汇源果汁,横有多长竖有多高

2010年3月7日 | 分类: 上市公司研究 | 标签: ,

  说到汇源果汁,大家很自然的想起了春晚、刘谦、魔术、托这样的词,但今天潘大要说的不是这个问题,因为根据潘大掌握的知识判断,汇源可能从去年底开始就大卖特卖了。这个知识是什么呢?就是快销品行业广告投放和销售收入之间的关系。符合一般“常识”的逻辑是这样的:快销品行业企业销售不佳,为了刺激销售,于是大量投放广告,导致销售收入增长,导致公司业绩增长,导致股票价格上涨。这种逻辑,看似很合理,符合“常识”,但不符合事实。事实是什么样的呢,事实就是快销品行业成熟产品的广告投放一般是销售额的一个固定比例,上一期的销售收入大增,则下一期的广告投放增加,也就是说,这和“符合常识”的那种想当然的逻辑恰好是相反的。如果你事先具备了这个知识,那么在看到汇源春节期间广告投放大量增长之后,就应该条件反射般的认识到,汇源春节前的销售收入可能在超预期大涨。

  汇源果汁销售看好

  汇源果汁的销售大涨,包括朱新礼在内没有人事先可以想到,就是因为果汁的需求一夜之间突然就起来了,经销商、投资者也想不到。这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就像股市要大涨的话,证券公司董事长也不会事先就能预知的到。

  有两个数据可以作为印证,一是1月份制造业PMI分项数据,饮料制造业在60以上。二是可口可乐2009财年四季报显示中国区销售暴增29%,增速为全球第一,超过了印度的20%,巴西的8%,墨西哥的4%,在发展中国家中名列榜首。

  可口可乐主营的碳酸饮料,在四季度不是旺季,那么驱动销售的产品是什么呢?可口可乐的四季报告诉我们,驱动中国区强劲的整体两位数销售增长的,是两款饮料,名字叫做“Minute Maid Pulpy”和“Minute Maid Pulpy Super Milky”。是的,你没有猜错,是果粒橙,是橙汁!它驱动可口可乐中国区整体销售四季度暴增了29%!

  现在市场对汇源果汁(1886.HK)销售暴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仍认为汇源处在可口可乐收购失败的阴影中不能自拔,一旦此预期逆转,则股价上涨可能是疯狂的,可能半年内就要翻倍。潘大不认为汇源销售收入暴涨的事实可能长期不为人所知,近期汇源果汁“底部放量”,或许就是有经销商、大卖场采购员,得知销售大增的数据后开始买入。

  说消费,消费就来了,而恰好这个消费龙头,就是大家最不看好的汇源果汁。只有像潘大这样懂得快销品行业销售收入和广告投放正确逻辑关系的人,才能在春晚播出当天第一时间就嗅出暴涨的气息,可见市场营销学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有空买本书来看看吧。

  以上分析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意见。

版权警告
  1. 小彬彬
    2010年3月7日15:59
    引用 | #1

    谢谢潘大的分享!
    潘大的《投资学》是否快面市了?

  2. grubby
    2010年3月7日16:09
    引用 | #2

    前排就坐!

  3. 花开了
    2010年3月7日16:42
    引用 | #3

    TNND,国内买不到撒,,,

  4. muyangren007
    2010年3月7日23:25
    引用 | #4

    前排就坐,
    潘大能不能对海南以后的房地产发展提供一下你个人看法呢?非常感谢!!!

  5. kdsxzt
    2010年3月8日00:47
    引用 | #5

    前排 慢慢看后市

  6. ouyang
    2010年3月8日02:29
    引用 | #6

    老大,我看了一下K线图,没怎么放量啊

  7. 潘大
    2010年3月8日08:35
    引用 | #7

    ouyang :

    老大,我看了一下K线图,没怎么放量啊

    2月25号,3月3号,3月5号都有资金在买入,或者在接盘。我看了经纪排位,是内地人惯用的交银国际、中银国际在买入,港人常用的经纪席位在抛售。

    12月7号和1月5号的量太大了,可能影响了你看图,你把那两天撇开,就可以看到上一周明显是在低位放量的。

  8. 刀马
    2010年3月8日17:52
    引用 | #8

    多谢潘大。

    有空的话,不妨推荐几本市场营销的书吧,谢谢。

  9. 刀马
    2010年3月8日17:53
    引用 | #9

    由此想到,伊利也是符合这个规律,近一年在上海的电视和户外广告投放量剧增

  10. magic
    2010年3月10日14:54
    引用 | #10

    根据中金的1月份食品饮料行业数据,汇源前三个月超市销售额并不高,增幅也就平均偏下水平。看不出潘大所说的销售大涨趋势,难道汇源也被统计了?

  11. zhj_wt
    2010年3月12日19:15
    引用 | #11

    这个行业很有意思。
    公司的赚得钱多的时候,会多做广告。
    公司的赚得钱少的时候,反而不会做或少做广告。
    那这样的公司又是怎么使自己的产品从销量低走向高的呢?
    或者说这样的公司的销售量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单调增的,不能有反复的波动。
    再或者这样的公司只能等到消费者的惠顾了,等待着这个意外的暴涨。

    那么是不是说,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转向,更关注像果汁这样的“健康”的消费了。

  12. RAY
    2010年3月16日22:53
    引用 | #12

    潘大这就绝对化了,这种推断有失偏颇。
    事实是,广告投入与占销售额的一个较固定比例大多是一些成熟阶段的外企在使用,但在国内的民营企业,投入多少,其实更多跟老板的决策有关。汇源近期大量的广告投入,只能说明一种情况:朱新礼为化解颓势,正在破釜沉舟!
    但汇源这种努力效果多大,或者投入产出比是不是合理,还是未知数。因为汇源跟果粒橙虽然都是果汁,但市场的定位是完全不同的。果粒橙是一种“时尚饮料”,我们在街上买一瓶自己拧开盖就喝,为了解渴,美味,还有时尚;而汇源更多是一种“家庭饮料”,经常都是大包装,在家跟家人等一起喝,关注“健康”、“营养”等因素;而广告对家用装市场的影响除了年节外,其实比较有效;汇源没有新的拳头产品推出,没有新的产品形式切入时尚饮料市场,光凭大规模广告,其实是大炮打蚊子,作用有限。从市场角度看,作用是一定有的,但效果多大,不好说;
    但汇源的股票横盘这么久,其实从股票本身来说,还是低估了,有一定的机会。但这跟汇源广告量大反推是因为卖得多没有关系。

  13. RAY
    2010年3月16日22:56
    引用 | #13

    有句话写错,是“广告对家庭装市场的影响,在年节市场(春节等)比较有效,但平时作用就比较有限”

  14. Ellen
    2010年3月18日01:44
    引用 | #14

    我也没看出来销售大涨啊 根据09年中期年报对比08年还跌了32%

  15. kilo_shen
    2010年3月19日08:55
    引用 | #15

    zhj_wt :这个行业很有意思。公司的赚得钱多的时候,会多做广告。公司的赚得钱少的时候,反而不会做或少做广告。那这样的公司又是怎么使自己的产品从销量低走向高的呢?或者说这样的公司的销售量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单调增的,不能有反复的波动。再或者这样的公司只能等到消费者的惠顾了,等待着这个意外的暴涨。
    那么是不是说,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转向,更关注像果汁这样的“健康”的消费了。

    请注意潘大说的是“成熟产品”

  16. 锐思博客
    2010年3月24日23:41
    引用 | #16

    潘大再一次证实了潘大就是潘大。汇源果汁的2009年业绩超出预期,下半年的收入比上半年大幅增加122.0%,录得收益人民币2,832.6百万元,较2008年微升0.5%,整体毛利率由2008年的32.2%上升至2009年的36.0%。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达人民币233.5百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约162.5%。每股盈利0.159元(RMB).
    2009年下半年的业绩展示了汇源品牌的深厚潜力,相信公司2010年可再创佳绩。预测2010年销售额可望同比快速增长35.8%, 每股盈利0.3元。

  17. 汇源果汁迎来春天
    2010年3月29日06: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