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遭遇悲壮失败

2008年7月31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日内瓦会议在经过9天的紧张协商之后,周二宣告破裂,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形容其为悲壮的失败。多哈回合谈判是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的,谈判已进行了七年。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目的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开放工业品和服务市场,作为交换,发达国家则需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农业市场。本次谈判是世贸组织两年来首次召开高级别会议,在谈判前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和谈判各方均持谨慎乐观态度。但由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强硬态度,经斡旋无效,谈判宣告破裂。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周末要求加入一项条款,以允许发展中国家在部分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有权加征特殊保障关税,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触发水平上差异过大,谈判无法达成一致。潘大认为,多哈回合日内瓦会谈的破裂,使得全球贸易多边谈判机制再遭挑战,而双边谈判则仍将如火如荼进行。

  布什政府不是贸易保护主义者

  在中国居民看来,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更像是一名贸易保护主义者,保尔森数次访问中国并敦促人民币升值让中国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美国总统布什、财长保尔森、商务部长古铁雷斯,都不是贸易保护主义者。共和党的政府,怎么会是倡导贸易保护主义的呢,这不符合该党一贯的主张。

  面对美国巨额的贸易逆差,美国并未频繁提出反倾销案。即使偶尔有,那也是民主党议员干的好事。布什政府更习惯于运用汇率这种“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问题,而且也基本是本着交流和沟通的态度,并未采取强硬姿态和措施。

  反倾销案这个词,现在媒体已经很少有机会提及,中国居民也逐渐淡忘之。不过,2008年美国大选,如果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为总统,潘大相信未来“反倾销”、“贸易配额”、“惩罚性关税”之类词语出现的频率就会开始变高。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日内瓦会谈的破裂,是全球贸易多边谈判机制的重大挫折。由于面临美国大选与欧盟机构换届的因素,再次重启部长级高峰谈判可能会推迟到2010年之后。

  印度代表为什么采取强硬姿态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Kamal Nath)无疑是日内瓦会议的焦点人物和关键人物。纳特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关税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是本次会谈破裂的主要原因。

  那么印度为什么要代表发展中国家表示强硬态度呢?潘大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 印度的贸易逆差庞大,手里还是有不少谈判筹码的。印度目前的总进口额为2,170亿美元,相比多哈谈判启动时,已近上升了近4倍。
  2. 印度是亚洲的主要农产品生产国。印度是亚洲耕地面积最大的国家,且受益于温带海洋性气候,传统农业生产发达。
  3. 印度的国民经济比例非常畸形,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60%。一旦对发达国家开放服务业,则本国相关产业可能受到严重冲击。
  4. 印度城市化比例较低,且人口增速较高。由于印度农业人口占比较高,一旦农业受到冲击,则可能威胁本国稳定。
  5. 印度财政有赤字,补贴能力低下。在本国农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印度很难通过农业补贴的形式维持稳定的农业规模。相反,美国则长期执行农业补贴政策,在农业不景气的情况下,美国宁愿让农场把地荒着,并发放高额补贴,以维持农产品价格。

  这些就是印度采取强硬姿态的原因,这些原因与中国都不大一样。虽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会支持印度的核心观点,但这并不代表中国会支持印度的这种强硬态度。事实上,中国经济是受益于全球化的,世贸组织日内瓦会谈的破裂并不完全符合中国的利益,这从商务部长陈德铭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一二。

  “我并不想责怪当事的部长,他们也许有深刻而复杂的国内因素,然而我不得不表示深深的遗憾。”,陈德铭部长表示。

  多边谈判还是双边谈判

  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典型的多边组织,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谈也是典型的多边谈判机制。日内瓦会议谈判的破裂,不仅仅是农产品贸易的问题,其实质是全球多边谈判机制遭遇挑战的问题。

  多边谈判机制可以快速促进经济全球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范围内就长期存在反对全球化的声浪,而世贸组织则成为反全球化运动人士的主要反对目标。2003年世贸组织蒙特利尔会议和2005年世贸组织香港会议都遭遇过严重的抗议行动。

  与多边谈判机制在曲折中发展不同,各国间的双边贸易协定却如火如荼开展。相比之下,双边贸易较少的带有全球化的色彩。

  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和加入后,与不同国家或地区组织签署有双边贸易协定,比较著名的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2007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2025亿美元,提前三年完成目标。目前,东盟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北美自由贸易区则是另一个知名案例,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构成。三国于1992年8月12日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意见,该协定于1994年1月1日生效,北美自由贸易区宣布成立。北美自贸区的建立,为北美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相比双边协定,多边协定的共识机制的优势在于能够使贸易法律很快获得执行。但反对者认为多边协定将使得世贸组织中主要发达国家的权力变的更大。

  世贸组织日内瓦会谈的破裂,为全球多边协议的前景带来了进一步的不确定性。但潘大认为,双边谈判和双边贸易的发展不会受到多边谈判前景不明朗的影响。

  “经济还要发展。中国也愿意与在座的各成员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和合作。”,陈德铭部长在讲话最后这样表示到。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VICKY
    2008年7月31日09:52
    引用 | #1

    潘大:
    请教你一个问题,美元最近有升的势头,你觉得它还能升至之前的1美元兑8点多RMB时候的水平吗?您对美元及人民币的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
    盼复,谢谢!

  2. jasmin
    2008年7月31日10:43
    引用 | #2

    这个结果会带来什么影响

  3. good
    2008年7月31日11:49
    引用 | #3

    当年为了加入WTO中国作出的让步比现在多哈会谈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作出的让步多得多.所以多哈会谈印度代表发展中国家表态,而中国只是一个看客!

  4. 浦东老张
    2008年7月31日20:04
    引用 | #4

    印度经济不景气,拿世贸谈判来出气,试图转移矛盾,真是好笑。

  5. 衣食生活
    2008年8月1日17:37
    引用 | #5

    同印度相比,即使中国贸易顺差大,外储高,但象现在这样的宣传造势搞的全民民族情绪过于高涨也不妥当。政府管理人士过大或者说着重说了顺差,但没有说明在顺差中外资企业出口占的高比例;说了外储高,但没说需要货币平衡而带来的问题。诸如等等搞的很多人盲目乐观,管理者也不提国资的损失,国企和大的民族品牌企业股份的被收购,国际炒家利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等对我们的掠夺,这些都需要更多人的去思考。

  6. tjunwu
    2008年8月1日23:21
    引用 | #6

    很多人都很关心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向和未来目标
    潘大有没有这方面的评论,来给大伙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