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从入门到精通,七本经典书籍推荐

2007年11月4日 | 分类: 潘大杂谈 | 标签:

  随着我国股市的复苏、金融深化以及内地居民投资意识的觉醒,各界人士学习投资理论的热情也像股指一样空前高涨,大家都非常渴望能在自己拥有相关基础理论的前提下进行投资,而不愿意被“忽悠”,也不愿意被各种营销手段给牵着鼻子走。但是,由于我国金融领域的复苏和发展还只是刚刚开始,相关理论目前仅掌握在像潘大这种少数人的手中。普通居民在学习相关理论的时候,由于缺乏指导,很容易误入歧途,也有一部分人因为学习不得法而中途放弃。在今天的文章中,潘大就将分“入门”、“高级”和“终极”类,向大家介绍一些有益于正确投资的书籍,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挑选适合自己的书籍进行阅读。潘大相信,在读懂这些书籍并树立正确的投资观的前提下,提升自己的投资水平,是容易的。此外,如果大家有其它喜欢的书籍,潘大也欢迎你留言为其他投资者推荐。

  证券投资学习中常见的错误

  一般散户投资者在投资实践中容易出现错误,这点大家都容易意识到。但是大家不容易意识到的是,一般散户投资者在学习时也容易犯错,而且往往是犯路线性的错误,导致作了无用功,甚至产生负的作用。所以,潘大准备在开篇先谈谈学习中的常见错误。

  1. 将错误理论当作正确理论。潘大认为,对于有兴趣研究投资的朋友,不仔细研究资本市场的规律,却去研究一些“技术分析”之类的理论,是不科学的。“技术分析”属于玄学,也就是形而上学。目前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由于投资者知识和经验的日益增多,这套理论已经越来越缺乏市场,但在中西部仍具有一定的生命力。
  2. 将时尚读物当作严谨理论。如《货币战争》这本书,就基本属于休闲读物的类型,但是有的投资者将其中的叙述当作严谨理论,这是不正确的。
  3. 钻研非主流投资理论。事实上,在市场经济国家,主流投资渠道只有两种,即股票和债券,或间接投资股票和债券,如投资共同基金方式。有的投资者,喜欢刻苦钻研非主流投资理论,如邮票、古玩、黄金地产等,这是不正确的。由于这些理论适用性狭窄,导致学习该理论的效用小;相反,股票和债券投资,适用性广,且终身受用。
  4. 钻研特殊现象,不学习一般规律。有的投资者,基本经济学理论不愿意学(其实也就一至二本书而已),却花大量时间钻研某些著名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和理论,如巴菲特的书籍,潘大认为这是一种急于求成心态的表现,事实上效果也往往不是很理想。
  5. 妄图战胜市场。有的投资者学习的目的是要“战胜市场”,这是不正确的。事实上,你不用战胜市场,你只需要战胜市场中的大部分投资者即可。妄图战胜市场,只会导致学习进入死胡同,并不会导致其它积极结果。

  证券投资入门书籍

  一、《经济学原理》,第四版,曼昆(N. Gregory Mankiw)著,梁小民译

《经济学原理》,第四版,曼昆(N. Gregory Mankiw)著,梁小民译

《经济学原理》,潘大评级:★★★★★

去当当网:购买微观分册购买宏观分册

去卓越网:购买微观分册购买宏观分册

  《经济学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分上下两册,包括宏观经济学分册和微观经济学分册,该书是论述西方经济学原理的一本极为畅销的书,也是一本经典的经济学教材。潘大认为,这本书论述原理简明扼要,没有任何高深的部分,无基础的人完全可以轻松看懂,故此向各位投资者大力推荐。此外,与国内的经济学书籍相比,该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案例多,阅读的时候并不会有很累的感觉,相反,你会觉得它非常生动,会很想一口气阅读完。此外,该书的译者梁小民,也是著名的经济学者,翻译质量非常高。

  潘大认为,任何要独立操作股票的人,都必须懂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并根据经济学原理进行独立判断。事实上,不懂经济学基本原理,必然导致被“忽悠”,这是不以个人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如果连质疑都不能提出,能不被忽悠吗?

  二、《股市趋势技术分析》,第九版,Robert D. Edwards等著,郑学勤等译

《股市趋势技术分析》,第九版,Robert D. Edwards, John Magee著,郑学勤等译

《股市趋势技术分析》,潘大评级:★

去当当网购买去卓越网购买

  《股市趋势技术分析》(Technical Analysis of Stock Trends),是技术分析类书籍中的一本经典著作。有的投资者可能有疑问了,你潘大刚才不是批判了技术分析吗,怎么现在又在推荐了呢?这个问题问的好,事实上,潘大就是将其作为反面教材推荐的。如果要说技术分析有什么好,潘大认为只有一点好,那就是你根据技术分析选股,好歹是听自己的,比听别人的忽悠买卖股票要来的强。如果投资者一定要学技术分析,潘大也不建议你直接去看某某高手的书,可以考虑先读读这本技术分析派推崇的经典书籍,没有基础就开始读高手的书,效果并不大。

  潘大认为,大家没有必要去辩论技术分析到底有没有用这个问题。巴菲特在批判技术分析时就曾说过:“如果过去的所有历史都可以放入赛局里面的话,最富有的人将会是图书管理员。”(If past history was all there was to the game, the richest people would be librarians.)此外,几乎所有的学者都不认可技术分析。郎咸平在《财经郎闲评》节目中也直接批评过技术分析,称其“要笑掉大牙的”,几乎所有正统教科书在提及技术分析时也均是作为反面案例。所以,您不要和潘大辩论这个问题,要辩论,找巴菲特、郎咸平去吧。

  证券投资高级书籍

  一、《投资学》,第六版,Zvi Bodie等著,朱宝宪等译

《投资学》,第六版,Zvi Bodie等著,朱宝宪等译

《投资学》,潘大评级:★★★★

去当当网购买去卓越网购买

  《投资学》(Investments),是一本讲述基本投资原理的经典书籍,机械工业出版社引进该书后,销量很不错。这本书不是很厚,论述的都是有关投资的最重要的原理,适合时间紧张的投资者学习。该书讲解了证券分析理论、财务报表分析、投资组合理论、资本市场均衡、债券和衍生品市场以及如何进行积极的资产组合管理等,这些都是最重要的投资理论,没有半句废话。此外,该书讲解的原理也是基金经理、分析师等使用的一般原理。基金经理怎样分析行业?怎样配置投资组合?怎样分散非系统性风险?通过阅读该书,您会对此有一定的了解。

  二、《财务会计》,第十版,Clyde P. Stickney等著,刘华伶等译

《财务会计》,第十版,Clyde P. Stickney等著,刘华伶等译

《财务会计》,潘大评级:★★★

去当当网购买去卓越网购买

  《财务会计 – 概念、方法与应用》(Financial Accounting – An Introduction to Concepts, Methods, and Uses)是一本论述财务会计基本原理的书籍,该书不但介绍了三大报表的编制方法,而且有专门内容告诉大家如何分析三大报表。潘大认为,上市公司所有公开信息的精髓就在于其财务报表,掌握好财务分析这个强有力的工具,必能提升投资者的掌握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能力。此外,该书还专门论述了不同会计准则导致报表差异的原因,相信对于投资港股的朋友会特别有帮助。

  三、《公司理财》,第六版,罗斯(Stephen A. Ross)等著,吴世农等译

《公司理财》,第六版,罗斯(Stephen A. Ross)等著,吴世农等译

《公司理财》,潘大评级:★★★★★

去当当网购买去卓越网购买

  《公司理财》(Corporate Finance)是一本站在上市公司财务部门管理者的角度分析相关金融理论的书籍。包括上市公司如何应用净现值(NPV)法作出投资决策、如何发行证券、如何进行融资、如何确立资本结构等。这本书比较厚,但是并不难,案例也很多,是潘大高度推崇的一本书籍。为什么推崇它?因为它把很多问题讲的很透彻、很详细,且在论述一个问题时,往往包含各个学派的各种不同观点供阅读者参考。万科A(000002)增发到底是不是实现了股东利益最大化?中国船舶(600150)的整体上市为何引起股价的大幅上升?您别去看媒体的吵来吵去,读了这本书,就全明白了。

  证券投资终极书籍

  一、《资本论》,卡尔·马克思(Karl Marx)著,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

《资本论》,卡尔·马克思(Karl Marx)著,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

《资本论》,潘大评级:★★★★★

去当当网:购买第一卷购买第二卷购买第三卷

去卓越网:购买第一卷购买第二卷购买第三卷

  《资本论》(Das Kapital)是马克思的著名著作,该著作揭示了资本运行的一般规律,是一部融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为一体,博大精深的百科全书,是人类思想史上不朽的理论丰碑。潘大认为,读懂了《资本论》是受用无穷的,事实上,很多企业家喜欢阅读和研究《资本论》,倒是打工的人不爱读。这本书阅读的难点并不仅在理论部分,而更在于马克思在书中所举的例子,这些例子大多是19世纪欧洲的案例(主要是德国),大家可能读起来会感到非常陌生,推荐有理论功底的人阅读。此外,这套书是烫金的,装帧精美,暂时读不懂,摆在书房里,也是非常漂亮的。

  二、《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著,高鸿业译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著,高鸿业译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潘大评级:★★★★

去当当网购买去卓越网购买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著作,这本书的发表,也代表着宏观经济学的创立。潘大要特别说明的是,凯恩斯本人就是投资高手,通过股市赚大发了,什么经济学家都不会炒股这种说法很显然是站不住脚的。《通论》这本书虽然出版70年了,但对当今世界各国的经济政策也还有着深远影响。可以讲,没有《通论》,就没有国家的宏观调控,也没有经济过热时国家的加息加税政策,这些也都是潘大将其列为终极书籍的原因。另外,该书译者高鸿业,也是我国的著名经济学者之一。

  综上,潘大认为,以上书籍均是有利于促进投资者提升投资能力的优秀书籍,适合不同层次的投资者阅读,本文也是应一些投资者朋友的要求而写,写的比较泛,未来如有机会潘大将给各位投资者详细点评更多具有价值的好书。有的投资者可能会问,能不能重点推荐一本书供我先购买阅读?潘大认为,没有任何经济学基础的投资者首先阅读《经济学原理》是非常理想的选择,目前国内找不到第二本比它更适合新手的书籍了;对于有一定基础的投资者,潘大则建议通过阅读《公司理财》进阶,该书的理论非常全面,且适合摆在案头随时查阅。最后,祝各位投资者阅读愉快!

版权警告
  1. Nokia
    2007年11月4日09:25
    引用 | #1

    深夜写稿,辛苦辛苦,多谢潘大。

  2. yiluguang
    2007年11月4日10:42
    引用 | #2

    谢了,定会受益不少。

  3. strive
    2007年11月4日12:06
    引用 | #3

    难道真的没有方向了吗?

  4. ouyang
    2007年11月4日12:09
    引用 | #4

    非常感谢潘大指点迷津啊。

  5. 虎啸中山
    2007年11月4日12:40
    引用 | #5

    忠实看客,谢谢推书。

  6. 笑熬糨糊
    2007年11月4日13:04
    引用 | #6

    呵呵,既然把马克思和凯恩斯都抬出来,却不提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不能不说是一大漏笔。

    另外巴老历年致股东信,彼特·林奇的两本书以及罗杰斯的三本已出版的书(另外一本关于投资中国的书将于12月出版)等,都值得一读。毕竟实战家的经验往往比理论家的纸上谈兵更宝贵和实用。

    当然我也赞同潘大兄首先掌握经济和财务等基础知识的观点,只是大多非专业人士总是舍难取易,哪能啃下这么多大部头,但须知这也是一种成本投入。如果有条件和能力,还是尽量读英文原著,我觉得翻译得再好,总会带些译者个人理解,限于能力和偏好,或者作者的原意被误/曲解,又甚至某些章节被删除。现在的电脑词典和网络可以帮你彻底解决生词和典故的问题。

  7. hejd1
    2007年11月4日18:05
    引用 | #7

    谢谢潘大,顶一个,希望有缘能通通电邮或电话,不知能否告知,不胜感激!

  8. Richard
    2007年11月4日19:12
    引用 | #8

    赞一个,商海无常,股市茫茫,没有坚实的基础,财富就像过眼云烟。在实际操作中跌了跟头,回头静下心来读大师的著作,有理论有实践,知己知彼,方能站得高,看得远。谢谢潘大!

  9. car
    2007年11月4日21:40
    引用 | #9

    熊猫辛苦了,o(∩_∩)o…哈哈,多吃竹子,多写些东西。

  10. 2007年11月5日00:07
    引用 | #10

    支持!

  11. 绿色酒瓶
    2007年11月5日09:48
    引用 | #11

    终于盼来好问,且如此实用,文中提及部分书籍曾翻过,但确实难懂。既然潘大如此推荐,必将认真拜读!

  12. marco
    2007年11月6日08:36
    引用 | #12

    好文共赏,好书共读。

  13. AccessIBM
    2007年11月7日12:57
    引用 | #13

    师父啊,我来晚啦,我想学如来神掌。

  14. victor
    2007年11月7日14:49
    引用 | #14

    一直看你的文章,受益良多。对你推荐的书也回去好好研读。实践多了,迫切需要理论上的提高。最近半年转来投资港股,觉得很有味道,比A股要好,升跌有道理一些,公司也更有价值。希望潘大多写些关于港股的文章。

  15. 潘大
    2007年11月7日20:09
    引用 | #15

    TO 笑熬糨糊:
    选择《通论》的原因主要在于其对政策的影响比较深远,《国富论》则更倾向去描述市场经济的一般公理,当然它也是很不错的一本书。

    TO hejd1:
    Email在“关于本站”里面有,但不提供电话。

    TO victor:
    如果未来内地的港股投资者持续增加的话,本站也将相应地增加港股相关文章的比例。

  16. 慕名
    2007年11月8日10:00
    引用 | #16

    您的著作清单相信能读下来的不多,在这个浮燥的世代。但就您推崇的资本论和经济学原理这二本,就知先生学问的厚深!谢谢为年青人指出正途!大学课程开设应以此参考,但中国的学府能出多少潜心学问的学者?

  17. kuku
    2007年11月8日21:09
    引用 | #17

    读了几篇老师的文章,受益匪浅。以后会向老师讨教。

  18. 理性
    2007年11月11日00:40
    引用 | #18

    必读您的文章,我投资港股已有4年,但少有价值的好文章,已有不少内地投资者学习参与港股,望先生多多创作或推荐港股相关文章。

  19. awu
    2007年11月14日23:50
    引用 | #19

    我觉得潘大就是想忽悠小散。技术分析就是玄学吗?郎闲评是谁,他说得就是真理吗?领袖的话如果作为真理来论证工程是否上马带来的错误还少吗?巴菲特的成功离不开美国的环境,要是到天朝来从头开始,小样。

    照潘大的推荐,一个门外汉要读完的话要几年,众位算过吗?第一本可能快一点,可是你看完了就能在中国股市上混吗,相信大家都有答案。就算你又毅力一年内没周末把这7本都看完了,自己感觉比别人强了不少,可是你能发财吗?有人说过很多教授经济学的教授在股市中还比不过大盘。

    当然我并不是说这7本书不该读,我想说如果你要在中国股市赚钱,不参与进去经受风浪你永远无法成长,尤其记住中国股市是受到政策操纵的。

  20. bhled
    2007年11月18日16:27
    引用 | #20

    读完这些书,你就不用再去炒股了,因为你已经是一个世外桃源的经济学教授了!!!!

  21. yuren
    2007年11月23日20:33
    引用 | #21

    非常感谢潘大,我把这几本书邮购回来后一看书皮就感觉很专业,比书店里那些杂七杂八的书专业多了,正在学习中。

    我是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但是平时的工作很轻松所以有很多空闲时间用来学习,也买过一些股票。仅仅看这些书就足够了吗?能不能给我列一套大学的书目,将非常感谢!

  22. 潘大
    2007年11月24日04:31
    引用 | #22

    TO yuren:

    上面列出的书籍,作为个人投资者学习股票投资来讲,已经足够,《资本论》和《通论》一般投资者可以不看。

    除去上面所提到的书籍已涵盖的课程、以及公共课(数学、英语等)以外,金融学本科还有以下一些最主要的课程(括号里面是别名,实质上是一门课),列出来供你参考。

    统计学
    财政学(公共经济学)
    货币银行学(货币金融学、金融学)
    保险学
    民商法
    国际金融
    金融工程
    国际贸易
    区域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23. looking
    2007年11月24日20:49
    引用 | #23

    多读书。关心经济出发点除了个人增益之外,更可体谅市场动荡时,社会和百姓人家的不安,而知事前布良言,事后有平安。

  24. 混球祖师
    2007年12月6日17:03
    引用 | #24

    潘大老师,这七本书,经典啊,感谢推荐。不过此刻,我想起来李云龙和政委赵刚了。

    李云龙没文化,但他有实战经验,他的经验和智慧,适合于真刀真枪的战场。在这方面,我个人认为赵刚稍逊。当然,在别的领域,比如文化,国学等领域,赵刚则非常优秀。

    而股市呢,我认为也类似真刀真枪的战场。战场上动辄就是掉胳膊掉腿,甚至掉脑袋。股市里面赔起钱来也是这样那。

    我是个爱读书的人,包里面随身都带着书。工作忙,我把等人,等车,坐车的时间用来看书,所以不是排斥学习。

    说了那么多,我是想提醒大家还是要辩证地看问题,正如邓爷爷说的,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我相信这样的理念:指标不是万能的,没有指标是万万不能的。看书不是万能的,不看书也不一定不行的,但不思考,不积累则是不行的。

    最好还是谢谢潘老师给大家提供这么好,这么经典的书目!大家一边在股市实践,一边看书,让能力和智慧成螺旋上升,不冲突啊。

  25. chiv
    2007年12月11日16:10
    引用 | #25

    斯蒂克尼,那本会计书panda你读过吗?很垃圾的,不要推了。

    推荐:
    财务会计教程(第8版)
    INTRODUCTION TO FINANCIAL ACCOUNTING: 8TH
    作者:(美)查尔斯.亨格瑞(CHARLES T. HORNGREN)等
    译者:朱丹
    出版日期:2005-6-1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26. chiv
    2007年12月11日16:12
    引用 | #26

    panda建议:推书之前,自己最好先读一遍。自己没读的书,最好不要推。

  27. Tonyson
    2007年12月21日20:51
    引用 | #27

    大师也是从基本理论来的,会认真看这些书的。

  28. Tonyson
    2007年12月21日20:54
    引用 | #28

    顶24楼的,没基础不行,读书本身就是一种积累。

  29. 猫猫
    2007年12月22日11:56
    引用 | #29

    潘老师:亚当.斯密写的国富论太多人翻译和太多出版商了,请问那家比较好。

  30. 猪猪
    2007年12月27日11:12
    引用 | #30

    请潘老师再点评一些有价值的好书给我们广大的Fans,谢谢。

  31. 木瓜汁
    2008年1月3日14:03
    引用 | #31

    我是看了潘老师的文章《工行整合华融资产公司的战略意义》,才对潘老师的文章产生的浓厚的兴趣。果不让我失望,潘老师的对新股民投资理财的建议从根本上规范了象我这样金融知识欠缺、却又盲目的在股市中做独行侠的发财的急切心理。但为了掌握理论知识而错过最佳获利时机也是挺遗憾的,因此,我同意24楼的意见,一边充电,一边实战!

  32. 盈盈一笑
    2008年1月4日11:16
    引用 | #32

    相识恨晚,太爱你了。

  33. susudefengsheng
    2008年1月24日22:35
    引用 | #33

    第一次浏览到此处,真的不错,用心专著,高人呀!panda

  34. 虚怀若大谷
    2008年1月25日17:57
    引用 | #34

    感觉会计书《财务会计教程》(第8版),查尔斯.亨格瑞那本比较好。

  35. 大道至简
    2008年2月2日12:49
    引用 | #35

    支持19楼的。潘大,在你对技术分析了解并精通之前,你没资格去妄加评判,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另外,技术分析不是玄学,不是简单的图表和画线,技术分析的本质是统计学,图表只是表象而已。楼主的话不可偏信,书是好书,但靠这几本书炒股,死了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就炒股而言,奥派经济理论更管用。

  36. 天涯
    2008年7月31日13:31
    引用 | #37

    我想问一下《财务与会计》《投资学》两本书在新华书店有卖吗?

  37. Moriah
    2008年9月15日22:29
    引用 | #38

    技术分析自有其中的道理~~ 更要独立判断~~ 也不用拿巴菲特的话来压人~~

    博客很棒~~ 感谢能够分享个人智慧~~

  38. Fox
    2008年9月16日14:00
    引用 | #39

    投资看个人悟性我觉得,看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性格等。 看这篇文章的人肯定有读几年这些panda推荐的书还是亏损的,同样也有靠技术分析赚钱的。 panda看来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观点稍微辨证隐晦一点,否则连技术分析都学不会的人,更不可能学会价值投资了。

  39. 2008年9月17日04:44
    引用 | #40

    我一个老师是操盘手,第二代老股民,并没有深厚的经济理论功底,但也仍驰骋十余载。
    不过有几点非常重要,他的阅读量非常大,而且勤于思考并且做事持之以恒。不管读什么书学什么东西,以上几点是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

  40. 处座
    2008年9月18日11:29
    引用 | #41

    谢谢推荐!
    咱不炒股,学习学习!

  41. fishincoke
    2008年10月7日15:48
    引用 | #42

    业余时间多读读经济和投资方面的书籍灰常滴必要,中国滴金融市场还有很长滴路要走,因此我们要用好书来武装自己,推荐的书很好~

    PS:潘老师,朋友们推荐了一本书——投资学精要(第五版)(上、下册) 作者:(美)博迪,凯恩,马科斯 著,马勇,胡波译 出版社: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请问 此书是否比投资学难度要大?我是会计财务出身,非常想恶补一下投资学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在准备CFA的考试,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42. Andy
    2008年10月14日02:57
    引用 | #43

    呵呵,经纪系的经典教材,但经典似乎一般人都不怎么喜欢读。我也厚脸皮推荐一本吧:《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看起来要轻松些。另外,对潘大关于技术分析的论调不是很赞成。

    To:fishincoke
    我觉得博迪和莫顿写的《金融学》可能会更适合你看。:-)

  43. fishincoke
    2008年10月16日15:04
    引用 | #44

    TO Andy

    谢谢你的推荐 : P 业余期间已经看了《金融学》这本书了,其中的 价值评估模型 和 资产定价 对我帮助比较大。还是需要投资学方面的专业知识~

  44. wangdj2
    2009年1月23日17:48
    引用 | #45

    非常感谢指点

  45. 树脚下的猫
    2009年3月29日23:34
    引用 | #46

    如果把《资本论》和《通论》这样的经典都列进书单了,何妨再加上《国富论》。

    对于普通投资者《非理性繁荣》、《1929大崩盘》、《伯格投资:聪明投资者的最初50年》看过至少能防止亏损。介绍挣钱的书是看不完的。

  46. 收割者
    2009年6月4日13:01
    引用 | #47

    辛苦 受益匪浅

  47. 蒲逊
    2009年6月11日19:59
    引用 | #48

    潘大老师列的全是我们金融课堂的书啊,看来潘大老师没有浮华,还是强调基础。强赞!

  48. 小李学经
    2009年6月14日12:21
    引用 | #49

    我想问一下,如果从投资股票入手,应该选《财务会计》第十版还是《财务会计教程》第8版呢,请教!!!

  49. 枫叶藤子
    2009年8月13日17:05
    引用 | #50

    看了许多 仍是懵懂 但是我相信藩老师的远见卓识 会认真研读的 谢谢您

  50. 东邪西毒
    2009年8月28日00:44
    引用 | #51

    法无定法,潘大是个练内功的人!领教了!

  51. 蜡笔小新
    2009年9月2日10:44
    引用 | #52

    谢谢您的分享!

    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投资的快乐和丰盛,享受美好的生活。
    将资金投入有价值的经济实体(行业、企业…),促进经济繁荣。

    谢谢

  52. kenmoney
    2009年10月11日17:46
    引用 | #53

    潘大讲的非常正确呀,本人也是从最基础经济学和技术分析过来的,然后学CFA,学了财务和公司理财这些,现在正在研究的就是《资本论》和《就业利息货币通论》,这两本书确实是博大精深,是统治者常常看的书籍。
    还有,建议可以多看看英文版每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彼得林奇写的书。索罗斯,坦伯顿等。

  53. Robertuio
    2010年1月6日13:30
    引用 | #54

    有人说读完花很多时间,有人说读完就是世外桃源的经济学家,扯淡,这些书,我大学一个学期就看完了—财会和公司理财是必修课,投资学是专业选修,通论看着很遥不可及,实际上认真地看,也能看完看懂.资本论我是没看过.
    就有人要说了,看完之后股票市场就可以获胜吗?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啊,这不是废话吗,这些书不过是打基础而已.
    每天都看,一年绝对可以看完.而这些书,值得反复地看.

  54. siutakc
    2010年1月11日23:33
    引用 | #55

    看了很多书的聪明人,很多。
    BEN GRAHAM的聪明投资者说的很好,有知识的投资人不見得一定回报高,反而见识不突出但投资回報很好的投资人不是異数。他们之间的差異往往是心理素质的优劣。
    话说穿了,不过是適当的时候做適当的事。
    难嗎?我說很难,假若你是1999年的巴菲特,全世界都说新经济来了,你过时了,你能在全世界的压力下跟自己说自己是正确的吗?
    巴菲特看了一辈子的书,但曼格说他的投资技巧到60岁才炉火純青,意思是指他心理的拿放吧!?
    当然,书一定要看。至少它告诉你,你身处的是怎样的世界。但以为书看多就可以,那是本末倒置了。

  55. PYYin
    2010年3月15日11:12
    引用 | #56

    去年,我根据这份推荐书名, 选了好几本来看, 挺好, 对于楼上几位不同意见,谈谈我的观点:
    1> 潘大的推荐, 并没有说让你读完就成为股神,所以,持有这种期待的人不必看,而是应该去寻找秘籍, 如果它真的存在的话;
    2> 推荐的清单,是需要平心静气地读一读的,拿读懂它去以”在市场赚不赚钱作为检验标准”或者拿教授说事, 完全没搞懂潘大推荐的良苦用心;
    3> 在速食文化, 实用主义的影响下,很多人未免心态有些浮躁, 我只想提醒一下, 投资交易挑战你的知识结构和信仰极限.

    顺便我替热衷于技术分析的泼泼冷水, 制造汽车是技术, 种田是技术, 然而技术图表分析却恰恰不是一门技术, 它无法从一个确定的起源出发,通过一个确定性的流程得到一个唯一的结果, 它的结论是不唯一的, 正如格雷厄姆讲的, 证券分析本身是建立在不严谨的逻辑之上,它谈不上是技术,而更象艺术, 或者是巫术. 从这一点上,我不觉得潘大的表述[玄学]有问题

    另外,我再借助他一段文字, 给自我感觉良好的聪明人: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然而, 聪明人之间的竞争,降低了他们彼此的收益率. 希望你好好理解一下这句话的含义.

  56. Lynn
    2010年4月2日14:25
    引用 | #57

    经济学原理看过了。确实不错,投资学也正在看~
    凯恩斯的书没有必要看吧~太专业了

  57. Kamano
    2010年8月5日11:49
    引用 | #58

    我想了解证券,无意中收到了这个网址
    让我受益匪浅
    谢谢

  58. seven7blue
    2011年1月1日15:20
    引用 | #59

    我是不小心看到打开这个网页,但是我还是很吃惊潘大把《资本论》作为“终极武器”,我是一个学者,回头看下西方人的思维模式,就会发现,西方人对哲学的尊重与研究,我这段时间一直没找到好的经济哲学类书,我真的很佩服潘大在这么浮躁的时代,能那么清晰的思考方式,资本论和通论绝对不能让你发财,甚至茫然地读,一点收益都没有,但你读懂了,对你思维方式的改变,站在一个很高的角度看待金融市场绝对是无二之选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