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基金理财小贴士

2008年7月12日 | 分类: 基金

  货币市场是指期限在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它具有期限短、流动性高、风险小等特点,货币市场基金即是投资于这类市场的基金品种。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讲话释放出了从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导致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债券基金由于无法将投资组合的久期做的很短,收益状况很不理想。货币市场基金则由于投资组合的久期很短,受紧缩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很小,因而开始被拥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所青睐,销售情况向好。货币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短期债券市场、证券回购市场等,这些市场为短期闲置资金的配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货币市场收益率低、资金门槛高等特点,加之基金管理公司不倾向于宣传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使得货币市场基金长期以来不为普通居民熟悉。潘大今天就将向投资者论述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特点及理财技巧,了解货币基金,对于当前加息预期下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是很有必要的。

  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汇,但是具体含义,则不一定每个人都清楚。事实上,资本市场指的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金融市场。与之相对应的就是货币市场,货币市场的期限在一年以下。

  货币市场主要用于配置季节性、临时性的资金余缺,不用于长期融资,它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短期债券市场、证券回购市场等。在货币市场资金吃紧时,货币市场收益率就上升,有资金剩余的机构或投资者可以通过货币市场投放资金获取收益。

广发货币基金最近一年7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广发货币基金最近一年7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货币市场利率一般受季节性影响,比如春节期间,批发零售业存货占款会导致短期融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货币市场利率也会出现短期的大幅上扬。另外,新股发行期间,货币市场利率也会上升。

  由于货币市场投资品久期较短,受加息的影响会比长期债券市场要小得多。因此在加息预期下,货币市场会显得更具有吸引力。有的投资者拥有大量的闲置资金,立刻存银行的话,加息后可能会有利率损失;而不存银行被动等待加息的话,也会损失利息。这种情况下不妨先将资金通过货币市场基金投放于货币市场,待加息政策落实后再存银行,不失为一种两全的选择。

  专业打新股的资金,在没有新股可打的情况下,一般会将资金暂时通过货币市场基金投放于货币市场。这是一种正确的做法,普通投资者不妨效仿之。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

  一、货币市场基金利润微薄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之一是利润微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出于市场方面的考虑,而非扩大利润。如某家基金管理公司不设立货币市场基金,则投资者在出现这类需求的时候就可能新开设其它基金公司的户头,造成潜在的客户流失,这对于该基金公司的其它产品的销售是不利的。如A基金公司的某客户,如果因为A公司没有货币市场基金而开设B公司的户头购买货币基金的话,通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他可能会发现B公司某些产品(如股票基金)有某些亮点或发现B公司的某些营销政策有吸引力,从而将一部分或全部资产转投B公司,进而减少A公司的利润。因此,虽然货币市场基金利润微薄,基金管理公司仍然会提供这类产品以完善产品线。

  二、货币市场基金是完全竞争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是完全竞争产品,各基金公司提供的产品都是一样的,不存在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差异的问题。有点经济学基础知识的人都知道,完全竞争产品是不需要打广告的,因此你永远也不会看到基金公司宣传自己的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谁当基金经理都是一样的,花时间去挑选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行为。这类似于成品油市场,成品油就是完全竞争产品,不会存在中石油的汽油好还是中石化的汽油好这个问题。

  三、货币市场基金的门槛较高

  虽然1000块钱也能买货币市场基金,但货币市场基金的门槛事实上是很高的。一般而言,大资金会对一两个点的收益比较敏感,而小资金则不敏感。货币市场基金是为大资金设计的,为了限制小资金的进出,往往还会采取差异化的费率政策,这使得小资金购买货币市场资金显得意义不大。货币市场是一个短期资金的庞大的蓄水池,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经济临界点很高,规模越大,管理起来越方便。货币市场基金不存在因为规模过大需要拆分或者因为规模过大造成收益率下降的问题,这些问题是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投资小盘股基金的专利。

  货币市场基金理财指南

  在当前加息预期非常高的情况下,暂时将闲置资金投放于货币市场是比较明智的选择。对于闲置资金较多的投资者,被动的等待加息而损失利息是不明智的。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无申购赎回手续费,待加息政策落实后再赎回货币基金存入银行,或投资于债券和债券基金是理性选择。

  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商业银行通知存款。通知存款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利率均低于货币市场基金,但通知存款的收益确定性很高,风险也非常低。相比之下,货币市场基金的到期收益不是绝对恒定的,此外在短期中不排除出现收益为负的可能性。

  潘大认为,货币市场基金不适合长期投资,而适宜看作短期闲置资金的蓄水池。货币市场基金可以以接近银行活期存款的流动性提供接近于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例如,对于商人甲而言,春节恰好是其所在行业经营的淡季,而此时商人甲恰好有一大笔应收帐款回笼,这笔钱在春节后会用于周转,不适合存为定期。这时,商人甲可以考虑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并在春节后赎回,理财效果是非常好的。

  货币市场基金的持仓主要包括:

  1. 定期存款(协议存款,根据谈判确定利率)。
  2. 短期债券,或将在短期内到期的债券(国债、金融债、高评级的企业债和公司债)。
  3. 短期债券回购(实质为债券质押贷款)。
  4. 短期央行票据。
  5. 现金(应付赎回)。

  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中,久期在90天以内的资产占大部分,货币政策调整对其影响有限。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为固定收益证券构成,且久期又非常短,因此管理工作主要是流动性管理,也就是应付申购赎回。货币市场基金的这一特点,使得其不可能做出差异性,每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都是一样的。投资者要进行选择,无非就是看费率和方便性。

  另外,货币市场是一个超级大的、非常有流动性的资金蓄水池,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经济临界点非常高。因此,基金管理公司往往都只拥有一只货币市场基金,不像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一样可能会有很多只。

  由于2008年股票市场不景气,股票型基金录得负收益自不用说。6月份以来,受加息预期影响,长债市场也很疲软,债券基金的表现也因此差强人意。根据统计,从过去一个月回报来看,货币基金整体表现要好于债券型基金,这显示出加息周期下长债市场的低迷格局。

  综上,货币市场基金是投资者处理短期现金头寸的良好工具,在加息预期下更是如此。货币市场基金不追求激进的收益,也不追求长期回报,但它为投资者的闲置资金提供了低风险的蓄水池。由于我国零售存款利率还未市场化,利率偏低,银行赚取了过高的息差,商业银行通知存款的利率因此显得缺乏吸引力。在通知存款这一同类产品吸引力不足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就成为投资者处理短期现金头寸的首选工具。将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并在加息政策落实或加息预期减弱后再投资于债券基金,是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人的理性选择。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huyo
    2008年7月12日17:41
    引用 | #1

    =。=潘大的站现在成了我每周末必到学习的地方……

  2. 椰岛深思
    2008年7月12日21:32
    引用 | #2

    panda发文,必是经典。补充一下,3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是3.33%,也可以把钱分3份,每个月存入一份。可以每个月都有到期的存款。保证本金和较好收益率。特别提示,如果第一个月,存入1/3。其余2/3可以先买入货币基金。

  3. jacko
    2008年7月13日09:52
    引用 | #3

    潘老师还可以介绍一下交易所的债券回购,货币基金要T+2到帐,有时候机会成本比较大

  4. ouyang
    2008年7月13日13:54
    引用 | #4

    还真没买过货币基金,光看纸面上的东西真的很难有体会

  5. 小李
    2008年7月14日08:07
    引用 | #5

    货币基金的表现确实很稳定。相比之下,债券基金的净值表现就不如基金公司吹嘘的那么风险低。

  6. jasmin
    2008年7月14日09:06
    引用 | #6

    我比较过几只货币基金的表现,发现各基金公司之间存在差异。这是怎么回事?

  7. 潘大
    2008年7月17日16:00
    引用 | #7

    TO 椰岛深思:
    你说的这个办法15年前就有人提出过,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高收益的做法,因此也鲜有人采用。

    TO ouyang:
    货币基金的话,对短期内现金流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人比较适合。不过,这一般不是普通居民的特征,因此我们也很难看到基金公司向普通居民推广和宣传货币基金。普通居民的话,收入和支出在短期内都是特别稳定的,手中现金难以出现大起大落。因此,即使是富裕的居民,也很少认购货币基金。

    有的行业的人或者企业,由于存货占款和应收账款回收周期的关系,手中现金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他们不可能将流动资金投资于定期存款或者长期债券,因此货币基金就比较适合这类人或企业。

    TO jasmin:
    你去查一查货币基金今年至今的回报,可以发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呈正态分布,而且方差很小,从统计规律上讲是无差别的。

    排名靠前的几个B类的货币基金,对客户的资金量是有要求的(百万以上资金),费率要低得多,因此回报也就要好些。

  8. wishingvic
    2008年7月17日20:59
    引用 | #8

    请问潘大先生:
    Shibor利率这几天3月期指标下降幅度较为明显,这说明了什么?给指点一二,先谢谢了!
    能否出文解释一下:房利美与房贷美出的问题对中国外汇、中国金融、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市场等带来的影响分析一下!各种不同的声音都有,唯独信你潘大先生,我想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先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