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的运作原理

2007年8月30日 | 分类: 基金 | 标签: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目前国内热门的话题,大部分投资者可以讲对其既熟悉又陌生。对其熟悉,是因为当前广大媒体对私募股权基金的追捧,特别是中投公司(筹)决定投资黑石基金后,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对受众进行的狂轰滥炸。对其陌生,是因为目前国内多数投资人,对其基本运作方式以及其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概念的区别并不清楚。鉴于当前国际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表现活跃,第一财经也于28日晚的《会见财经界》栏目中播出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对赛富亚洲首席合伙人阎焱的专访。在本文中,潘大将准备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基本知识以及一些周边话题与各位投资人探讨,相信投资人在阅读了本文后,将对黑石The Blackstone Group, NYSE:BX)、赛富SAIF)、凯雷()、红杉Sequoia Capital)等PE的运作原理会有更进阶的了解。

  什么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

  私募股权投资,即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既可以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也可以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资金。由于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较大,信息披露不充分,故往往采取非公开募集的形式。近年来,出于对流动性、透明度和募集资金的考虑,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数量有所增多,今年6月22日在纽交所上市的黑石集团就是一个例子。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企业股权而非股票市场,即它购买的是股权而非股票,PE的这个性质客观上决定了较长的投资回报周期。私募股权基金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退出:一、上市(IPO);二、被收购或与其它公司合并;三、重组。投资者需注意,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股民常讲的“私募基金”)是两种名称上容易混淆,但实质完全不同的两种基金。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组织形式是有限合伙制(Limited Partnership),其中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基金整体作为有限合伙存在。基金主要从有限合伙人处募集款项,并由普通合伙人作出全部投资决策。基金在其存续周期中一般会作出15项到25项不同的投资,每项投资的金额一般不超过基金总金额的10%。普通合伙人报酬的主要来源是基金管理费,另外还包括业绩佣金。一般情况下,普通合伙人可获得基金总额2%到4%的年度管理佣金以及20%的基金利润。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常超过20%,如从事杠杆收购或早期投资则回报率有望更高。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获取较高收益的原因

  潘大认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所以能获取较高的收益,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仅仅提供狭义的货币形态资本,其同时也提供企业家才能(Entrepreneurial Talent)这个生产要素。在不考虑其企业家才能的情况下,单纯地用货币形态资本做除数,得出的收益率就会较高。私募股权基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要介入公司的管理,而不仅仅是帮助被投资人获得发展所需的货币资本。PE在介入后,会利用自身管理学、金融学、市场学等多层次的专业知识帮助被投资企业稳健有序地发展,而这部分管理技能是很多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的管理层所不具备的。这种类型企业的管理层,多数属于技术方面“高手”和“专家”,但是对企业管理基本上是狗屁不通的。企业如长期被这种类型的管理层所控制,不仅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反而会起到阻碍作用。在中国,这种例子举不胜举,像五笔字型的发明人王永民、金山的雷军、豪杰的梁肇星等,无不是在技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丧失了行业的领先地位。潘大认为,上述情况的发生,就是缺乏PE对其修理的原因。正面例子当然就是盛大娱乐(, NASDAQ:SNDA)了,盛大经过PE的修理,不仅在纳斯达克上了市,而且公司治理也今非昔比。

  私募股权基金能获取较高收益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成功地将资本与企业家才能这两项生产要素有机的结合了起来,产生了1 + 1 > 2的效果。20世纪初期,资本与劳动力这两项生产要素的紧密结合是促进当时生产力飞跃的一个重要原因,典型的案例包括效率工资(福特汽车首创)、员工持股计划等。在21世纪初,资本与企业家才能这两项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再次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PE的兴起。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为什么要炮轰凯雷收购徐工案

  作为今天文章的案例,潘大准备和各位投资人谈谈凯雷收购徐工(000425)的事情。凯雷是较早进入中国内地的PE,但是长期不为群众所熟知。但是,自从去年其收购徐工的方案被三一重工(600031)执行总裁向文波炮轰后,凯雷变得人尽皆知并成为投资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向文波炮轰凯雷收购徐工案深层次的目的是什么,这个事件又将对三一重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潘大今天就与各位投资者聊聊这个话题。

  相信对重型机械类上市公司有一定研究的投资人都清楚,目前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处于非常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一过,行业内各公司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就将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潘大认为,凯雷并购徐工,给徐工补充资金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其介入徐工的管理后将极大地提升徐工集团的治理水平,这将为三一重工创造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并极大地损害三一重工的战略利益。至于向文波言论里提到的害怕外资控制了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潘大认为是站不住脚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其必然会在未来以某种方式退出并获取利益;而在PE退出时,交给社会公众投资人的是一个管理模式先进、制度设计严密、赢利能力优良、发展稳健可持续的公司。向文波此番举着民族主义的大旗发表的言论,其本质是忽悠大部分国人不懂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基本运作原理。

  但是从三一重工股东的角度讲,又不得不佩服向文波的国际化思维和高超的媒体公关能力,正是因为向文波的成功搅局,三一重工获得了几十年难遇的发展机遇。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少QFII入驻三一重工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三一重工的股价也一路走高。这个案例充分证明了潘大一贯宣扬的QFII投资战略优于本土机构的观点。对于新入市的中小股民,潘大愿意再一次不厌其烦地讲,跟庄也是要跟对才有的赚,跟QFII要优于跟国内基金。

  鉴于三一重工管理层能力优秀、公司战略清晰、业务发展稳健、竞争对手弱势,潘大要旗帜鲜明地给予其增持评级。当然,这并不代表构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今天就先谈到这里,欢迎各位投资者继续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AccessIBM
    2007年8月30日21:30
    引用 | #1

    先RE后看。

  2. ouyang
    2007年8月30日23:53
    引用 | #2

    我前几天和弘毅投资的聊天也谈到这个问题,国内民众包括相当部分管理层分不清产业投资者和金融投资者,PE应该算是金融投资者。总体来说,尽管PE通过投资国内的企业赚取了超额利润,但最后还是要采取退出的方式来获利,而产业投资者才是真正的大鳄,会吃掉国内其它与其竞争的对手,比如宝洁这样的公司。所以说,现在的管理层实际上应该限制的是产业投资者,而不是金融投资者。

  3. hejd1
    2007年9月1日10:31
    引用 | #3

    非常喜欢您的网站。几年来,我接触到的真正专业而又负责任有良心的媒体只有内蒙古卫视的财富中国和财富非常道以及您的网站了,希望您能继续把网站做下去。我算是一个准价值投资者,这二年多一直持有深发展等,收益不错,只是苦于接触面太窄,信息和资料不够。不知道您能否指点一二,告诉我还有哪些网站不错,哪怕收费的也行,只要真正有价值就行。

  4. 潘大
    2007年9月2日07:46
    引用 | #4

    感谢3楼的鼓励。本站上方“站点推荐”栏目里有一些常用网站,不知道够不够您使用。另外中国目前的电视类媒体里,上海的《第一财经》频道晚间的一些节目还不错,您可以下载PPLive或者PPStream在网上观看。

  5. sky
    2007年9月22日16:27
    引用 | #5

    潘老师,您能谈谈国际油价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关系吗?

  6. 潘大
    2007年9月23日00:28
    引用 | #6

    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的股价与国际油价均是正相关关系。

  7. 建林
    2007年9月27日15:44
    引用 | #7

    美国最大的几家PE:

    1. Blackstone Group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79 billion
    Headquarters: New York
    Founded: 1985

    2. Carlyle Group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56 billion
    Headquarters: Washington, D.C.
    Founded: 1987

    3. Bain Capital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40 billion
    Headquarters: Boston
    Founded: 1984

    4. TPG Capital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30 billion
    Headquarters: Fort Worth, Texas
    Founded: 1993

    5. 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27 billion
    Headquarters: New York
    Founded: 1976

    6.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22 billion
    Headquarters: New York
    Founded: 1992

    7. 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21 billion
    Headquarters: Providence, R.I.
    Founded: 1990

    8. Thomas H. Lee Partners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20 billion
    Headquarters: Boston
    Founded: 1974

    9. Warburg Pincus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15 billion
    Headquarters: New York
    Founded: 1966, merger of E.M. Warburg & Co. and Lionel I. Pincus & Co.

    10. Madison Dearborn Partners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14 billion
    Headquarters: Chicago
    Founded: 1992

    11. Apollo Management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13 billion
    Headquarters: Purchase, N.Y.
    Founded: 1990

    12. Tracinda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10 billion
    Headquarters: Beverly Hills, Calif.
    Founded: 1976

    Source: Wall Street Journal

  8. 2008年1月21日18:23
    #10
  9. lwl
    2008年3月3日21:26
    引用 | #11

    请问:信托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待企业上市时能否作为限售股股东存在?谢谢.

  10. 潘大
    2008年3月3日22:01
    引用 | #12

    TO lwl: 你的理解是正确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信托投资公司与其它限售流通股东并无很大的区别。

  11. 小武
    2008年11月13日19:04
    引用 | #13

    潘大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学到了东西,你的网站我记下了。
    我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学生,年底毕业,正在找工作。今年形势很不好,我今天刚开始看PE/VC,发现好多公司在中国都有设点。
    我正在和中金面试,美国的工作也在看。我有绿卡,两边都可以干。
    但不知道国内什么情况现在,也不清楚第一份工作在哪开始好,你怎么看?谢谢。

  12. ldad
    2009年1月23日13:38
    引用 | #14

    春节将来,我将好好的对公司的资源进行整合

  13. 妹妹
    2009年8月20日15:49
    引用 | #15

    潘老师您好!现在有朋友拉我进一个基金,我不太明白。这月也报名进修PE课程。可目前要参加朋友基金最简单的规避风险的方法是什么?谢谢!!

  14. Ricky
    2009年9月9日05:29
    引用 | #16

    请问PE与VC在体制上及投资/退出机制有何不同

  15. 暴风雨
    2009年9月26日23:21
    引用 | #17

    潘老师您好!向您请教一个问题,有一个公司叫Safe Inrest Quota Obtain LTD
    说是英国的一家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是犹太家族创立的,也在做私募基金。请问英国有没有这家公司呢?谢谢!

  16. nobleg
    2010年7月2日17:19
    引用 | #18

    潘老师,您好!我最近正在找关于PE还有产业投资基金的一些材料。想请问您,像美国这几个最大的PE的商业计划书我能在哪里找到么?我想找一些美国PE的商业计划书,英文原版的,可以找到么?非常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