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对人民币不具备保值功能

2007年12月16日 | 分类: 其它投资品 | 标签:

  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历来是各国重要战略储备之一,也是各国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上的重要项目。伴随着我国金融的逐步开放以及世界范围内金银储备重要性的普遍下降,我国分别于1999年和2001年放开了白银和黄金市场,并组建了会员制的上海黄金交易所。近两年,由于国际黄金市场摆脱了近20年的熊市,金价节节攀升,加之国内黄金投资渠道日益多元化,居民投资黄金的热情也有了相当程度的上涨。黄金投资热情高涨的一个原因是黄金具备所谓的“保值”功能,不管是各种黄金产品的营销宣传还是CMX金价近期突破800美元/盎司这一事实,都似乎能“证明”这一观点。但是潘大认为,这种观点完全是一种错误的幻觉,与1990年代国人认为美元具备“保值”的错误思想如出一辙。随着境内居民未来更加熟悉黄金这一交易品种,黄金对人民币具有所谓“保值”功能这一错误认识必然被扬弃。在本文中,潘大就将详尽驳斥这一错误观点。

  货币天然是金银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至今仍广为引用:“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黄金由于具备质地均匀、易于分割、单位价值大、化学性质稳定等诸多特点,在较长的历史时期内担货币职能。黄金的这一职能在1970年代美元危机后才开始逐渐淡化,但是这并不能消除人们认为黄金具有“保值”功能这一根深蒂固的观点。

  黄金的非货币化和长期熊市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阵营建立起了名为“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即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黄金挂钩,且美元与黄金的兑价固定在每盎司35美元。布雷顿森林体系在战后重建时期,对稳定资本主义世界金融秩序有过积极作用。但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自身内在的矛盾性,即“特里芬两难”(Triffin Dilemma),在1970年代美元危机后,这项制度不可避免地走向解体。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建立新的国际货币制度,于1976年达成了牙买加协定(Jamaica Agreement),并于1978年生效。牙买加协定的主要内容包括实行浮动汇率制度、推行黄金非货币化等。至此,黄金开始逐步退出货币舞台,货币属性日益淡化。

  根据牙买加协定达成的内容,各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续大量地抛售其黄金储备,黄金价格因此走出了近20年的大熊市。

  黄金、石油、美元的三角关系

  虽然1970年代黄金与美元实现脱钩,但是长期以来,黄金仍维持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关系以及与原油价格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美元疲软,则黄金和石油价格就会走强。

  但是,在这种三角关系中,黄金并不占主动地位,它的价格往往是由于美元上涨或下跌而被动出现下跌或上涨,是美元价格的一种被动反应。在对美元的避险需求方面,黄金的地位似乎也并不是很高,避险功能主要由瑞郎(CHF)担任。

  黄金对人民币具备保值功能吗?

  要讨论黄金人民币是否具备保值功能,首先就要弄明白什么是“保值”。事实上,“保值”二字就是陈述的一种负相关关系,即如果人民币升值黄金贬值,或者人民币贬值黄金升值,我们就可以讲黄金对人民币具备保值功能。

  通过潘大前面论述的相关背景,相信各位投资人已经明白,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具有负相关关系,即黄金对美元具备保值功能。但是,由于在长期中,人民币与美元指数并不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或负相关关系(当前人民币有升值压力的情况下存在轻微负相关关系),故黄金实质上不能对人民币保值。

  有的投资者可能不是很明白,他们会问:“目前黄金价格不是处于上升周期吗,怎么能讲黄金对人民币不保值呢?”潘大认为,上涨是一回事,保值则是另一回事。如果人民币升值黄金也升值,或者人民币贬值黄金也贬值,敢问这种所谓的“保值”功能体现在哪里?事实上,在1980年代,人民币是持续大幅贬值的,黄金也是持续大幅贬值的,“保值”根本无从谈起。如果有的投资者认为1980年代过于久远的话,潘大还可以举出更近的例子:1994年1月到1999年8月,人民币汇率从8.7升至8.277;同期黄金价格从每盎司390美元跌至250美元。敢问这种情况下黄金的“保值”功能又体现在哪里呢?

国际金价与人民币汇率走势对比

国际金价与人民币汇率走势对比(1994年1月~2001年7月)

  还有的投资者可能有另外的疑问:“如果中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你潘大就能讲黄金不对人民币保值了吗?”潘大认为,这个问题问得好。事实上,如果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持有黄金确实能避免损失,但不能因此认为黄金具备保值功能。为什么呢?因为在某一货币大幅贬值时,只要你不持有该货币,就能避免损失。讲的再简单一点,恶性通胀的情况下,电视机、洗衣机也是可以“保值”的。所以,除非你认为你家的电视机、洗衣机、锅、碗、瓢、盆具有所谓“保值”功能,那么黄金才具备保值功能;如果你认为锅碗瓢盆不保值,那么黄金也同理。这也就是说,恶性通胀时期,是否能避免损失取决于你是否持币,而不取决于你持有的非货币资产是黄金抑或是锅碗瓢盆一类的东西。

  黄金对哪些货币保值

  黄金除了对美元保值外,还对其它一些常见货币具备保值功能,如港元(HKD)、澳门元(MOP)。这是由香港和澳门采用的联系汇率制度决定的,只要港元对美元、澳门元对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变,黄金对这两种货币的保值功能就不会改变。

  黄金相关资料

  内地市场黄金概念上市公司: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600547)、江西铜业(600362)、铜陵有色(000630)、豫光金铅(600531)、辰州矿业(002155)。

  香港市场黄金概念上市公司:紫金矿业(2899.HK)、招金矿业(1818.HK)、灵宝黄金(3330.HK)、江西铜业(0358.HK)、澳华黄金(1862.HK)。

  名词百科(From Wikipedia):金本位布雷顿森林协定牙买加协定Triffin Dilemma(特里芬两难)。

  相关网址:,CMX交易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综上,潘大认为,黄金对人民币不具备所谓的“保值”功能。内地居民目前错误认为黄金具备保值功能主要是受传统思想影响和黄金产品营销误导。正如同人们已摒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普遍认为的美元能“保值”这一错误观点一样,潘大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地投资者也会将最终抛弃“黄金保值”这一谬论。当前接近春节,各种黄金产品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营销大战,投资者在购买前不妨仔细思考思考这一问题,防止投资失误,感谢大家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james
    2007年12月16日19:28
    引用 | #1

    you are right, however.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comments.

  2. 小彬彬
    2007年12月16日19:32
    引用 | #2

    感谢潘大又发表精彩文章。一次偶然的机会链接到“潘大财经专题站”后一发不可收,有时间就上来看看有新的东东没,受益匪浅。谢谢!

  3. czouyang
    2007年12月16日19:51
    引用 | #3

    谢谢,重温了一遍历史。

  4. 2007年12月16日22:35
    引用 | #4

    学习了您的文章,正在读您推荐的《经济学原理》。希望以后文章更新更快一些,更多一些。谢谢!

  5. oooo7
    2007年12月16日23:59
    引用 | #5

    难怪潘大这几天没上水木,原来是在赶文章。

  6. marchhare
    2007年12月17日13:00
    引用 | #6

    黄金对人民币具有所谓“保值”功能这一错误认识必然被扬弃。

    panda,按照马恩的思想,这个“扬弃”用在这里不恰当哦。

  7. marchhare
    2007年12月17日13:02
    引用 | #7

    通过潘大前面论述的相关背景,相信各位投资人已经明白,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具有负相关关系,即黄金对美元具备保值功能。但是,由于在长期中,人民币与美元指数并不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或负相关关系(当前人民币有升值压力的情况下存在轻微负相关关系),故黄金实质上不能对人民币保值。

    这句话非常精彩。不过panda,其实从我个人的想法看来,黄金在世界方位内,对通胀的保值功能都是有限的。如果有很猛烈的通胀,黄金的保值作用在最后会崩溃,也就是说,到了最后,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保值的。我有数据,你要不要,呵呵。

  8. 凸 -_- 凸
    2007年12月18日17:40
    引用 | #8

    师傅太猛了。

  9. 晨风
    2007年12月21日11:57
    引用 | #9

    潘大财经网站很不错,今天偶然逛到了这里,学习了很多东西,不免为潘大的博学和思想所折服,我会继续关注潘大财经的。

  10. 不赞同
    2007年12月21日21:58
    引用 | #10

    您的观点是很不同,但您的论点我还是觉得没有让人很信服。

  11. 2007年12月22日02:57
    #11
  12. yuren
    2007年12月22日14:38
    引用 | #12

    请教潘大:好像A股市场的市盈率普遍比港股高,那么是港股价值低还是A股价值高,还是合理价应在他们中间?假如一只50倍市盈率的股票,那么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是不是要50年才能通过收益得到本金?是不是现在中国产生这些财富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人们把其他货币换成人民币也就是余钱把股价支到高位,这些钱如果转移到消费或直接投资到生产上,股市有崩盘的可能吗?这样的话是不是股价真的普遍就是高的?非常感谢。

  13. yuren
    2007年12月22日21:16
    引用 | #13

    请教潘大:大量印制货币,导致货币贬值,造成通货膨胀。而现在人民币升值,有说升值的预期导致人们把外币换成人民币,造成通涨。但是人民币升值了,购买力更强了,购买进口商品岂不是应该更便宜,怎么现在还通胀呢,物价还上涨呢?由于不是很懂可能问题很幼稚,请多原谅,非常感谢。

  14. 熊猫
    2007年12月23日16:26
    引用 | #14

    潘大,沈阳机床,中铁还可以继续加仓吗?这两个pp估计在3到6个月内能看到多少啊?你推荐这两个股票我都买了,收益很好,而且上周六等到晚上9点都没加息,谁知道20号搞了下,还有啥别的好股票啊。因为20号的加息以后,在短时间内利空应该是没有了,我想可以再进些,先谢谢潘大了。

  15. 勇哥
    2007年12月24日00:25
    引用 | #15

    说的很好,如果就近20年中国的历史来看的话,只有黄金是涨的最少的,并不存在保值的功能。

  16. 2007年12月25日12:10
    引用 | #16

    谢谢点评,阅读受益!但是黄金作为有色类实物资产还是有其特殊的使命和作用的。

  17. kman417
    2007年12月30日15:56
    引用 | #17

    panda,你好,我提一些不同看法。

    首先,你的“人民币和美元不挂钩,所以黄金不能对人民币保值”的推断有点草率。固然人民币没办法通过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联系起来,但是并不能表明两者间就没有联系。相反,最基本的供求理论就可以将两者联系起来。在货币不断贬值的时代,人们不然会寻求更稳妥的投资保值手段,在没有其他alternative的情况下,黄金(或者石油)是desperate的人们唯一的选择。尤其是中国人(考虑到投资者的心理也很重要,有时候是决定性的),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对黄金的需求会远远超过供应,黄金价格上涨,意味着对贬值货币的保值。我认为你考虑问题太单一化太绝对化。

    其次,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布雷顿解体以后,欧共体和后来的欧盟一直暗中加持黄金,说明黄金储备仍然是一个国家保值的重要手段!虽然中国目前的“外汇政策不能与美元指数挂钩”,但是中国央行终究会抗不住压力的,到时候你看黄金保不保值?

    个人观点,仅供探讨。另外,你的很多文章写的非常好,我非常佩服你广泛的涉猎和新颖的观点。期待你的回应。

  18. 潘大
    2007年12月31日01:19
    引用 | #18

    TO marchhare:
    确实有所不当,“扬弃”应该是批判地继承。

    TO 不赞同:
    不赞同不要紧,潘大的博客不像沙黾农,会无原则地迎合读者的喜好,而是会提出自己观点,使得读者阅读所花的时间成本能物有所值,同时也欢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TO yuren:
    你在13楼提出的观点是正确的,现在物价上涨的一个原因就是升值还未到位,如果一步升值到位,通胀压力就不会像现在一样大。

    当然,国内通胀还有全球通胀的原因,新加坡的通胀率已经创25年新高了!

    TO kman417:
    感谢你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思想。

    你的观点有三点硬伤:
    一、黄金在全球只有一个市场、一个价格,这与A股市场不同。所以,黄金价格跟中国人是不是有需求关系不大,中国的需求必须纳入全球市场来考虑。
    二、各国央行近二十年的趋势是减持黄金,即使到今天黄金牛市仍然是这样。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黄金的涨幅远低于铜等其它有色金属的原因。
    三、实证数据证明黄金对人民币不保值。一笔钱,无论在1980年代还是1990年代存入国内银行,现在的价值都将高于当时购买黄金。

    所以,我还是那个观点,“黄金保值”与以前国内群众认为的“美元保值”一样,都是幻觉。无非是一个错误已经被认识到,另一个错误尚未被广泛认识而已。

  19. ghost600883
    2008年1月1日20:21
    引用 | #19

    黄金保不保值其实很潘老师说的很明白!

    为什么呢?因为在某一货币大幅贬值时,只要你不持有该货币,就能避免损失。讲的再简单一点,恶性通胀的情况下,电视机、洗衣机也是可以“保值”的。所以,除非你认为你家的电视机、洗衣机、锅、碗、瓢、盆具有所谓“保值”功能,那么黄金才具备保值功能;如果你认为锅碗瓢盆不保值,那么黄金也同理。这也就是说,恶性通胀时期,是否能避免损失取决于你是否持币,而不取决于你持有的非货币资产是黄金抑或是锅碗瓢盆一类的东西。

    天天上线看潘大老师有没有新的什么东东!从2007年12月16日黄金对人民币不具备保值功能就一直没有更新。新一年到了,希望您费点心,在百忙之中,写写关于08年股市的文章,指导一下大方向。明年就是鼠年了,关于老鼠的词语没有几个好的滴,对08年的股市,太让人感到不安了!所以想听听您对明年走势的看法。

  20. milk
    2008年1月13日19:17
    引用 | #20

    本人是外行,对此问题有兴趣,请教潘大一下。

    如果美元和黄金负相关,可否假设gold price(“G”) = A/US$,A是常数。则只要US$内在价值升值,G就贬值。RMB/US$ = Exchange Rate(“R”),所以G = A/US$ = A*R/RMB。

    这样就有两种情况是确定的,其他情况不能确定。能确定的是,RMB升值,同时对美元升值的话,G必然贬值;RMB贬值,并同时对美元贬值的话,G必然升值。其他情况就要看人民币内在升值和对美元汇率的变化情况了,关系是不确定的。

    因为人民币现在对美元是在升值的,则如果人民币内在价值不升不降或者人民币也升,黄金必然对人民币贬值。如果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的跌幅大过人民币内在价值的跌幅,黄金还是对人民币贬值。只有在美元兑人民币的跌幅小于等于人民币内在价值的跌幅,黄金才对人民币升值、保值。

    如果这个推演没有问题的话,黄金目前应该处于对人民币轻微贬值的状况,所以不应该在目前买入黄金。

  21. milk
    2008年1月13日19:24
    引用 | #21

    对于潘大的一个论证和论据,我觉得可以商榷。

    私以为,锅碗瓢盆、洗衣机之类和黄金性质不同,不具有可比性。

    1. 黄金有很强的流动性,很容易变现,一般的东西没有。
    2. 十年前拥有一台洗衣机和十年后拥有一台洗衣机不同。就算是变现,购买力也不同。物品会因为折旧而损失其内在价值,但黄金不会因此损失内在价值。

    所以不能用锅碗瓢盆、洗衣机不保值来论证黄金不保值。

  22. 潘大
    2008年1月14日09:11
    引用 | #22

    TO milk:
    你在20楼的假设可用于不严谨的情况下方便理解用,严谨的情况下不适用。因为:一、A不一定是常数;二、负相关不代表一定是线性负相关关系。“其它条件恒定,RMB通缩,且同时对美元升值”是黄金贬值的充分条件,不是必要条件,下一个同理。

    你在21楼发表的观点我不赞同,因为文章中讨论的是“恶性通胀条件下”,而不是十年期这种长期条件下,不必考虑折旧问题。

  23. alex
    2008年1月14日21:14
    引用 | #23

    潘大,你认为“恶性通胀时期,是否能避免损失取决于你是否持币,而不取决于你持有的非货币资产是黄金抑或是锅碗瓢盆一类的东西”我认为这值得商榷。恶性通货膨胀下持有黄金和锅碗瓢盆是不同的。黄金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显然要超过普通日用品(除非是在物资匮乏的特殊情况下)。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在恶性通货膨胀下持有黄金和房地产是好的选择。买1块金砖和买1000个锅相比要更容易储运和交易吧?

  24. milk
    2008年1月14日21:35
    引用 | #24

    多谢潘大指教:)关于您举的恶性通胀下保值的例子,我想到所谓币值稳定,是不是应该是对应购买力稳定,而不是对应别的货币或者金银稳定。比如说100元永远可以买到若干斤猪肉,若干斤米,若干斤萝卜,那这种货币就是永不贬值的稳定货币了。

  25. 泉泉
    2008年1月18日11:09
    引用 | #25

    什么黄金保值、美元保值、古董保值、邮票保值,都是因为国人好忽悠呗。我看就是讲狗屎保值,他们也要信的!

  26. kman417
    2008年2月4日05:15
    引用 | #26

    Hi Panda, sorry can’t type Chinese. After Fed cut the interest rates, the gold price soars. Do you want change you position? It seems still to me that gold is the safe harbour and anti-depreciation vehicle.

  27. 潘大
    2008年2月4日14:07
    引用 | #27

    TO milk:
    你提出的这个观点是张五常的观点,在当前和可预期的将来,这个办法事实上都并不可行。

    TO kman417:
    文章中我已经讲过了,“保值”陈述的是一种负相关关系。涨是一码事,保值是另一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28. 武松上山打虎
    2008年2月20日22:39
    引用 | #28

    斗胆插一句,我比较赞同milk的观点。

    潘大的论据:“在1980年代,人民币是持续大幅贬值的,黄金也是持续大幅贬值的,“保值”根本无从谈起。”
    第一个“贬值”潘大指的是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汇率贬值。第二个贬值,指的却是黄金的美元标价的下降(黄金从1980年1月的850美元一路下跌)。两者的参照物不同。
    另外,潘大举例:“1994年1月到1999年8月,人民币汇率从8.7升至8.277;同期黄金价格从每盎司390美元跌至250美元。”
    也是同样,人民币的升值是汇率上升值。

    我觉得比较两个东西,要用同一个参照物。如果潘大都用物质来参照(即milk所说的购买力),更能说明问题。
    事实上,“1992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14.2%的最高点后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整个衰退期持续到1999年,同时物价指数(CPI)在1994年开始迅速下滑,1998年出现了负增长(-1%)。经济增长陷入了通胀紧缩的阶段。”
    这个阶段,人民币对物质是升值的(即购买力是提高了的),而这个时候按照潘大的“保值”即负相关关系,才说的过去(黄金在这个阶段是下跌的)。

    另外,我觉得而老百姓的观念也没有错(收藏黄金的观念应该都有几千年了)。老百姓关注的就是手里的人民币所能购买的物质是多了还是少了,他们没必要去管手中的钱跟另一个国家的绿票子的比率。

    我认为黄金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货膨胀时期(而非通缩时期)。现在中国正处于通胀周期,个人觉得持有部分黄金仍然好于全部持币(储蓄)。

  29. 潘大
    2008年2月21日20:33
    引用 | #29

    TO 武松上山打虎:

    首先,一国货币具备对内和对外价值,从汇率角度分析并无不妥之处,即都以美元标价。当然,美元自身的价值在变化,这种分析方法不是完美的,但却是有效的。事实上,并不能找到一个价值长期恒定的东西作为参照系,不存在一种完美的、面面俱到的方法。

    第二,你提到的按所谓的“物质”来参照,也是一种办法,但是这种办法也不是像你想象的完美。原因是,商品的质量变化是CPI不能体现的,08年购买的家电、服务、小商品等,即使价格一样,但很明显比98年质量有提高。

    第三,你提到的1994年CPI指数开始下滑,但这是增速下滑。1995年10.1%、1996年7.0%,仍然算高通胀,购买力并没有像你说的一样“提高”了,而是下降了。你谈到金价下跌,正好证明“不保值”的观点。

    第四,为什么采用国际金价数据,不采用人民币计价的金价数据。一是因为国际金价数据好找,从二战后到现在的数据是完整的、易找的,国内官定金价(市场为开放之前)的数据可能都得要大图书馆才有,小图书馆都不一定能找着。二是因为我国内地官定金价以前长期是非市场化定价的,这导致了参考价值降低。

    第五,你提到“我觉得而老百姓的观念也没有错”。我认为,首先不能笼统地讲老百姓的观点就有错或者是没有错,而应该客观地分析。其次,什么观点就是“老百姓的观点”这个问题我认为你讲的值得商榷。现在很多人都关心“手中的钱跟另一个国家的绿票子的比率”,难道他们就不属于“老百姓”的范畴了吗?我觉得你的说法是以偏概全的。

    第六,根据个人需要持有一定的黄金资产是没有错的。现在很多人手里有点美元、港元,他持有黄金对冲一下美元、港元的汇率风险,是可行的。

  30. 迷茫中
    2008年3月12日20:03
    引用 | #30

    第一次走进来,是因为最近一直对人民币很惶恐。作为最普通的工薪组,除了靠工资这点积蓄,没有任何别的投资。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心理很担忧,我总害怕,手中的人民币会一夜之间变成废纸,如果像前苏联一样,不就惨了吗?
    你说最重要的是手中不要持币,那么,我现在应该把存款兑换成什么呢?黄金?美元还是别的?
    手中的这点钱是未来储备用的,必须要保值,怎么办?
    请回复

  31. 衣食生活
    2008年4月5日20:14
    引用 | #31

    我也赞同潘大的,但和30楼的感觉一样,说到底我们在现阶段或者未来真的恶性通胀的情况下应该持有什么的呢?

  32. java218
    2008年4月10日18:04
    引用 | #32

    黄金由美元定价,所以在这个体系下,黄金只对美元保值, 对于其它货币价格应该相对稳定.
    但是,现实中,毕竟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同时黄金的现货价决定于期货价,期货价体现的不只是由于生产消费所决定的供求关系,而更多的是基于对于美元预期的供求关系.这一点从黄金对于其它货币,比如欧元的价格可以看出,需要注意的是欧元的价格持续走强也部分贡献这个预期. 也就是说,这两方面可以看出目前黄金价格已经远远超过普通供求关系所体现的价格了.
    中国对于黄金的交易量较小,所以价格还是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价格.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汇率还是主要盯住美元,稳定升值.所以黄金价格的涨幅在人民币上的体现要略小于美元,但是大于欧元,并且远大于普通供求价(可以一定程度反应普通商品也就是锅碗瓢盆的供求关系).
    所以, 至少从近期来讲,黄金对人民币不仅是保值,更是主动做多的投资品.
    风险呢,就是美元转而走强..这一点估计短期是看不到了.长期就不好说了.
    个人见解,继续探讨

  33. 郁闷jarry
    2008年4月29日23:32
    引用 | #33

    黄金的价值在正常社会中是体现不出本身价值的,只有在动荡时期才有用。
    经济理论再丰富也挡不住黄金是全球通用货币这一事实,而这就是真正的作用。
    谁知道以后呢,黄金不是恶性通膨下的废纸。

  34. 郁闷jarry
    2008年4月29日23:37
    引用 | #34

    看看物价从05年至今涨了多少,人民币升值和国内环境根本不挂钩,有多少人会去国外消费?
    反正我会继续把纸变成实物黄金,48年围困长春一两黄金还能兑换个馒头,金元卷呢。。。。。。。

  35. wtwyc
    2008年6月2日20:19
    引用 | #35

    偶尔看到这篇文章,想不到居然能忽悠这么多人。如果那些人没买黄金,这半年要后悔死了吧。呵呵。
    黄金是保值的:
    1。黄金和美元成负相关关系。人民币和美元汇率挂钩。即使人民币近几年是在增值,你能保证人民币会一直升值么?如果你说这几年黄金和人民币并没有负相关关系,那也这是说明人民币由于升值,持有人民币是一种很好的投资而已。
    2。黄金保值体现在地球上黄金存量就这么多。地球上可开采的黄金只能够用30年。黄金工业用途广泛,事实上超过50%的黄金储量都用在了工业用途上
    3。每开采一盎司黄金都需要劳动成本,资本投入,购买政府许可。真正的体现了价值。这和政府开动印钞机是完全不一样的。黄金和纸币不同-政府不能通过开动低成本的印钞机来对人民进行隐性征税。这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智慧。
    4。IMF, world bank和联邦储备银行,这些被一小拨金融巨头控制的组织,他们的储备主要是什么?黄金。事实上,流通领域的黄金持有前三名就是这三个组织。不知道作者是否认为自己比这三个组织的决策者更牛?

  36. wtwyc
    2008年6月2日20:30
    引用 | #36

    还有,作者用洗衣机来对比黄金,简直就是笑话。这也是我严重怀疑作者的经济学家身份的原因。
    洗衣机是快速损耗品,把洗衣机买回来之后,就立即损失很大一部分钱,而使用损耗更加使洗衣机贬值
    但是黄金不同,黄金的金属稳定性就已经抵抗了损耗,这也是为什么黄金能够充当货币的一个原因。如果你在50年前买了金条,到现在还是能够兑现,但是洗衣机就变成垃圾了。
    如果排除损耗这一点,那么是的,我们应该在通胀的预期下多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因为相比纸币,这些商品可以保值,在通胀严重的情况下,比如房地产,即使会有一小部分损耗,还是比持有货币划算。这时候我们看得应该是通胀的比率和这些商品的损耗率,两者相比哪个更大。黄金损耗率几乎为0,这时候我们考虑的还应该包括交易成本,以及储藏成本。比如如果你想要为金条租保险箱和买保险的话。国际上这个成本约等于0.4%一年。

  37. 蝈蝈
    2008年6月5日11:36
    引用 | #37

    23楼和36楼说得很有道理,潘大先生模糊了黄金的流动性同其他普通物品的流动性(变现能力)的区别

  38. Kuma
    2008年6月5日17:52
    引用 | #38

    尝试探讨一下35楼36楼的观点:
    1. 首先有必要明确一下“保值”的概念。
    保值是指外汇交易商通过即期外汇交易和远期外汇交易来避免或消除汇率变动风险的买卖外汇的行为。从这里可以看出,潘大所提出的命题旨在探讨是否能够通过买入(卖出)黄金来对冲人民币贬值(升值)的风险,换句话说,就是论证黄金和人民币之间是否存在负相关性。
    保值的概念决定了保值仅仅是为了消除或避免外汇风险,把由外汇风险所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不是利用外汇风险赚取利润。具体到潘大的这个命题,说的是持有黄金能否抵消人民币贬值的风险,而非持有黄金是否会因升值而获得收益。
    2. 现在来探讨一下wtwyc同学的观点
    - “如果那些人没买黄金,这半年多半要后悔死了吧”
    这好像是说的投资而非保值吧。如果有同学在1000美金以上买了黄金,现在多半也要后悔死了吧 :)
    - “即使人民币近几年是在增值(升值),你能保证人民币会一直升值吗?如果你说这几年黄金和人民币并没有负相关关系,那也是说明人民币由于升值,持有人民币是一种很好的投资而已”
    保值的定义已经说明了其是以负相关为前提,跟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并无关系。后一句更加说明了wtwyc同学关注的并不是黄金对人民币是否保值,而是投资黄金是否可以获得回报而已。
    - “黄金保值体现在地球上黄金存量就那么多。…”
    这大概是多数人理解“黄金保值”的原因了,也许还是“金本位”的情结在作怪吧。
    - IMF等是否储备了大量黄金我不清楚,姑且假设如此。只是有点想不明白其大量储备黄金难道是因为黄金对人民币保值?
    - 洗衣机的讨论应该可以终止了。潘大用这个例子想必只是为了让大家容易理解恶性通胀时是货币的购买力在急速贬值,至于这个购买力针对的是黄金还是洗衣机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39. 潘大
    2008年6月5日19:56
    引用 | #39

    TO wtwyc:
    IMF确实有庞大的黄金储备,不过这30年来,IMF对黄金是持续减持的。就今年5月份,IMF理事会还批准了减持403吨黄金的计划,占IMF总黄金储备的12%。

    各国央行也是持续减持黄金的。当然了,有的央行(如人民银行),黄金储备本来就很少(人民银行是337.24亿元),它可能懒得抛售,但是肯定不会增持就是了。

    TO 蝈蝈:
    你觉得他们说的有道理,那是因为你不懂。坦率的讲就是这样。

    TO Kuma:
    你基本是理解了我的意思的,不过楼上那几位朋友对黄金的偏好根深蒂固,你可能并不容易说服他们。

  40. 无糖
    2008年6月6日09:15
    引用 | #40

    潘大,那怎么才能保值呢?手头都是现金。买房担心房价跌,买股怕被套,现金又在贬值…

  41. sdhp
    2008年6月6日12:25
    引用 | #41

    那么所谓的保值是不是指能够购买到和现在同样的消费(所谓的一揽子商品)

    比如一样东西(黄金或者货币)现在的价值可以买到一斤米,一斤肉,一次卡拉OK;如果经过剧烈的通胀或者紧缩之后这样东西还能买到一斤米,一斤肉,一次卡拉OK,那是不是就可以说这样东西有保值功能?

    那岂不是说只有一揽子的消费品才有保值功能?

  42. tongtonglong
    2008年6月20日15:51
    引用 | #42

    潘老师,人民币兑换黄金、美元、英镑、欧元、房产,哪个最适用?请您替工薪阶层出出主意吧,万分感谢!!!

  43. fhc
    2008年6月29日21:40
    引用 | #43

    从80年开始看黄金对人民币的价格是一路飚升啊!从50元/克已经升到200元/克了。银行10年固定存款绝对没有黄金升值快吧,差不多差1.5倍了。黄金对美金倒是有跌有升。所以简单的认为黄金对于人民币绝对保值。

  44. fengyu
    2008年7月31日11:25
    引用 | #44

    有几个小问题请教一下博主:
    如果黄金不保值,那为何还有人长线持有黄金?
    同时,美元和黄金绑定体系不存在的话,黄金的意义是否越来越倾向于其作为贵金属的工业使用价值,而作为支付手段的货币属性被弱化,那么未来什么是硬通货,从现在看没有哪种货币是可靠的?
    这样国际金融收支如何操作和衡量?

  45. 罗杰斯
    2008年8月13日01:40
    引用 | #45

    一看到这标题,美国人就发笑:

    中国有这样的经济学家,不需要战争,只利用黄金,就能整垮他们!

  46. Fox
    2008年9月16日13:58
    引用 | #47

    这种问题不是一篇文章一个角度一个方面就能说清楚的,panda的观点狭义成立。 我倒是觉得美国的强大在有通货定价权,管你是美元,黄金,原油,离谱一点老美说狗屎是通货只要他又定价权他就能进行所谓的“保值”。 问题是老美掌握了,美元,黄金和原油了。管他什么东西涨跌,老美的总账没有亏损还有盈余那。

  47. Fox
    2008年9月16日14:07
    引用 | #48

    我个人的一些拙见,单纯狭义的比较价值和价格,我认为价值是相对的,价格是绝对的。价值是虚无缥缈的,价格是客观存在的。 我相信巴菲特确实说过技术分析的坏话,不过请各位也同样记得他也说过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想正确分析一个公司的价值比当科学家还难。既然大家不是科学家,估计也不能准确分析价值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99%的人所谓的价值投资也是形而上学的,个人觉得还不如投机那,人性就是贪婪就是为了赚钱,老邓的哲学就是能抓老鼠的猫就是好猫,能赚钱你管他价值价格那。 价值投资把原油吵得这么高,价值投资把房价吵得这么高。 辩证法和很多哲学思想就是最好的赚钱之道,其他的都是某种具体的意识形态罢了。

  48. gehui
    2008年10月4日00:42
    引用 | #49

    绝对不同意潘大的观点,可以说潘大的观点是及其危险的,现在人民币能支撑是强大的政府信用作支撑,潘大没经过国民党金圆券时代,老蒋败走台湾,卷走了250吨黄金,他可没有把他的金圆券带走,可以说,货币度量脱离黄金价值,就是些金融家在搞鬼。

  49. munich
    2008年10月26日14:06
    引用 | #50

    49楼最好抓住要点来讲,不要感情用事
    潘大的的观点是黄金对人民币不具备保值功能,体现在黄金对人民币不存在必然的负相关性。
    也就是说,起码还得在人民币还是法定流通货币,还有信用价值的情况下才能分析。
    你所说的老蒋败退台湾什么的,法定流通货币已经失去信用价值,已经破产,甚至已经不是货币了,请问这有什么讨论的价值?!
    你说的或许适用于RMB失去货币功能的时候。

  50. 看淡世界
    2008年11月2日01:03
    引用 | #51

    一直等潘大给小户百姓们指点迷津呢。 可是发现说这个问题提太大,其实是找不到答案的,今天的世界没有任何币种或者金属可以确定保值的。老百姓永远是各类大户的鱼肉,想也是白想挣扎也是白挣扎,大家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每一秒,世界的未来就是富人越来越有钱,穷人越来越穷。没有的选择。中产将是被最终铲除的一群。好在日子还是能过的。因为无论如何有钱的混蛋们需要这些群众基础。所以最好的日子就是不要想发财不要想太多,因为怎么想也是轮不到。幸苦努力奋斗多年最终大家的结果都是一样,打回原形!不同的仅是努力过的节俭过度的剩下的是始终如一的苦难人生。没有亏待自己的还算是活得不是极致的冤枉。

  51. 阅读者
    2008年11月15日20:59
    引用 | #52

    to fhc
    80年50元可以够一个家庭(3人)生活的很开心,2008年200元……期望黄金升值的更快点

  52. future_wings
    2008年11月21日10:38
    引用 | #53

    黄金没有保制值功能,但在乱世有保命的功能,当纸币变成废纸,黄金还可以买食物!

  53. cici
    2009年2月5日16:42
    引用 | #54

    其实说到底,黄金、纸币都是一种流通方式而已
    今天老蒋在,所以他发行的币有用,但是一旦他走了,他带的那些蒋币跟着他的政权一样,烟消云散!为什么选择黄金呢?我个人认为:黄金是全世界都可以流通的方式,今天一个国家灭亡了,或者一个国家币不值钱了,但是,黄金是一种物体,它的价值,是受整个世界影响的,而不受哪个国家的强弱、政权消减而有大的变化。
    个人认为,只要,全世界都还坚持这黄金作为交换的流通方式,那么,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它永远都可以保值的,不管是对人民币还是黄金。
    短期内,因为受影响比较复杂,所以,不符合这个规律。

  54. PROGRESSER
    2009年2月7日18:03
    引用 | #55

    中国人有句老话“乱世的黄金,盛世的古玩”。
    当潘大先生说,通胀时期,家里的电视,洗衣机,也能保值的话,请问二手的黄金折价高,还是二手的家电折价高?黄金放在家里两年后还是这个价值,洗衣机放了两年还是这个价值吗?
    另外,如果当经济乱到一定时期形成乱世的时候,你能背着自行车跑路吗?
    我觉的您的文章是在曲解“黄金保值”的含义,忽略了黄金保有期间价值不变,易于流通变现,携带简单方便等诸多优点。

  55. cici
    2009年2月16日11:41
    引用 | #56

    终于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说,黄金只对美金有影响了!!!!
    因为美国被控制黄金的银行家控制着!!!!!!
    没有真正自主发行纸币的权利~~~~~~~~~~~~~~~
    人民币之所以不和黄金变化,是因为中国自己发行自己的流通纸币,而这个纸币不是以黄金作背景的~~~~
    如果美国继续落后,中国继续强大,是不是黄金就开始贬值了?

  56. cankoo
    2009年5月8日09:39
    引用 | #58

    价值,准确的说是交换价值,某物的交换价值根本性地取决于生产该物所消耗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谈黄金充当货币的使用手段——黄金有且只有交换价值。反映在黄金这物身上的绝对的价值量是不以任何一个人的意识形态转移而转移的物!
    谈到它的相对价值——与另一物的交换价值比率,必须先知道另一物的交换价值的大小。这物可以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也可以是小麦大米。法定货币的交换价值取决于国家货币当局实际的发行量。小麦大米等具有使用价值的物的交换价值取决的该产业的发展水平,也就是生产力决定价值。

  57. allankliu
    2009年6月22日17:58
    引用 | #59

    milk:
    对于潘大的一个论证和论据,我觉得可以商榷。
    私以为,锅碗瓢盆、洗衣机之类和黄金性质不同,不具有可比性。
    1. 黄金有很强的流动性,很容易变现,一般的东西没有。
    2. 十年前拥有一台洗衣机和十年后拥有一台洗衣机不同。就算是变现,购买力也不同。物品会因为折旧而损失其内在价值,但黄金不会因此损失内在价值。
    所以不能用锅碗瓢盆、洗衣机不保值来论证黄金不保值。

    我也抱有同样的观点,非货币品种可以是农产品、贵金属,但是消费品的比喻不恰当。

  58. T
    2009年6月27日00:19
    引用 | #60

    我觉得panda眼中的黄金对人民币的保值是指能够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但是有些网友比如wtwyc眼中的保值是指黄金不仅具有很高的流动性,而且也能够大致的保持内在的价值,
    这是不随着货币的存在或消亡而剧烈变化,能够应付任何的突发事件。不少货币现在根本不存在了,但是黄金仍然具有一定的价值。这种意义下
    的保值,我想更被大多数人接受吧。
    如果只是要hedge掉人民币汇率风险,还有其他办法啊,黄金确实不一定是最佳选择。

    另外IMF虽然减持黄金,也许是想套现吧。不过一下文字来自IMF网站,大致意思是说IMF还是要持有
    相当数量的黄金。

    The IMF should continue to hold a relatively large amount of gold among its assets,
    not only for prudential reasons, but also to meet unforeseen contingencies.

  59. freshman
    2009年7月6日10:31
    引用 | #61

    同意楼上T说的观点。虽然我不太懂汇率知识,不过,潘大文章中的保值概念对比较关注投资的人来说,更容易理解,指的是类似“套期保值”的“保值”(hedge),而不是大家一般印象中的保值(内在价值不下降)(keep value)。概念混淆是一种容易犯的低级错误。哈哈。

    谢谢潘大提供了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平台!

  60. tuhou
    2009年9月12日10:50
    引用 | #62

    我个人认为,黄金对人民币肯定具有保值意义,人民币会贬值,而黄金作为世界性支付手段,哪怕货币已经脱离了金本位体系,但她仍具有世界范围的公允价值.而这个公允价值,只要不出现全球性的危机,她永远是存在的.

  61. 不足为奇
    2009年10月6日17:26
    引用 | #63

    去年十一月到今年第一季度,黄金和美金同时涨,跟美元也不是负相关.

  62. 2009年11月29日08:47
    引用 | #64

    我认为 投资黄金 股票 古董 这都是想一逸永劳的观念,其实普遍存在这一观念是普遍存在的,有没有道理,几千年的道理,自有其存在的原因
    我个人认为投资技术,提高个人生存能力是对人生保值的很好的一种途径

  63. 2009年11月29日09:00
    引用 | #65

    刚刚看到一个观点,黄金的用途 在工业上不直到用途是否很大,
    其价值存在于它的稀缺性和历来的通用性对人们的信念的影响,换句话说就是,它本身什么用也没有,
    又很大的弹性空间

    货币,是国家发行的,其是否保值,也不是受国家政策和经济能力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