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次贷危机一周年祭

2008年7月9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急风骤雨般的美国次贷危机(Subprime Mortgage Crisis)已经过去一周年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次贷危机从美国金融业蔓延到美国实体经济,并进一步的祸害到全球经济。次贷危机造成了美国、欧盟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成长放缓并伴随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对全球未来几年的经济前景形成了深远的影响。美国次贷危机是过去20年美国经济泡沫的总破灭,而网络泡沫破灭和911事件后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则是造成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直接催化剂。房地产行业向来就是拉动经济成长的特效药,为促进经济繁荣并博得个退休后的好名声,格林斯潘在任期的最后几年纵容美国房地产业泡沫的形成和发展,为次贷危机的最终爆发埋下了伏笔。格林斯潘虽然预见到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但他低估了次级债这一华尔街创新产品的威力,最终使得局面无法收拾。潘大认为,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一年之后,对其作一全面的回顾,显得很有必要。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互联网泡沫破灭和911事件之后,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采取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纵容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形成,这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核心原因。

  利用房地产市场刺激经济成长,效果往往是立竿见影的。格林斯潘试图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避免911之后的一场衰退,并在衰退风险过去之后着手解决资产价格泡沫问题。事实证明格林斯潘确实做到了,但却将美国引入了另一场更大的衰退之中。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过去5年调整历史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过去5年调整历史

  格林斯潘自2004年6月30日开始小幅频繁上调利率,联邦基金利率从1%一路升至2006年5月29日的5.25%。格林斯潘并非没有意识到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但其错误的认为这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他未能预见到次级债市场的繁荣会使得房价下跌成为不可收拾的问题。

  次级房贷催生了大量的不真实需求,而华尔街发明的次级债相关创新产品则使得美国金融机构承担了比过去更大的风险。这最终使得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引发了比人们想象中大的多的冲击。

  金融自由化与美国次贷危机

  将美国次贷危机完全归咎于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是不客观的,美国次贷危机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根源。

  由于美国金融业资本的扩张要求,1933年大萧条后制定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在金融资本的多年游说情况下于1998年被废除。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规定金融业实施分业经营,银行不允许从事证券业务。

  安然事件后,美国国会2002年通过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该法案对上市公司和证券业提出了严苛的监管要求,曾一度使得美国证券业出现低迷。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出台后即面临了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该法案经过了多次修订,放宽了监管要求,美国金融业的自由化事实上更进一步。

  正是在这种宽松的大环境下,孕育出了次级债券以及各种金融创新产品,美国金融业资本的快速扩张也使得金融业逐渐出现产能过剩情况。

  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

  从2006年底开始,随着美国房价增速趋缓和放贷违约率的小幅升高,美国出现了对房地产泡沫的零星质疑声音。这种质疑声音在2007年初开始放大,并开始获得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美国各州住房价格1998~2006年上涨幅度

美国各州住房价格1998~2006年上涨幅度

  当时美国社会的主流声音并不否认房地产出现了泡沫。他们认为,美国房地产价格可能高估了15%~20%,但这是正常的,宏观经济向好的情况下这种泡沫也是在可控范围内的,受需求影响难以出现楼市崩盘的情况。当时观察人士普遍没有考虑到房价下跌可能产生的对美国投行的冲击,他们认为,即使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也主要只是影响到建筑领域和部分房贷提供商。

  2007年3月13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第一次引发了股市的恐慌,道琼斯指数下跌242.7点。经营次级房贷的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于当日被纽交所紧急终止交易,理由是美国证监会认为其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危机。自此,次级房贷的风险开始为人们所认识,但人们仍然没有意识到这会为各大投行带来危机。

  其实在此之前的2007年2月26日,格林斯潘就发表讲话,认为美国本轮经济周期即将结束,美国经济将于2007年底进入衰退。格林斯潘还认为,2007年美国经济如果发生衰退,则规模要大于前两次。不过可怜的格林斯潘此番讲话甫一发表,即遭到全球媒体的围攻。格林斯潘迫于压力不得不在3月1日修正先前的谈话,认为美国经济年底衰退的几率为三分之一。

  美国次贷危机的演进

  随着标准普尔和穆迪调低次级债评级,以及美国新屋销售量的下滑,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2007年7月开始,人们对次贷危机的关注焦点转移到投资银行领域。

贝尔斯登对冲基金经理Matthew Tannin在纽约被FBI特工逮捕

贝尔斯登对冲基金经理Matthew Tannin在纽约被FBI特工逮捕

  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旗下对冲基金可能大面积亏损和房贷商Countrywide Financial亏损的预期是2007年6月25、26日美国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这些预期都变为了现实,贝尔斯登最终被JP摩根(JPMorgan Chase, NYSE:JPM)收购,而Countrywide Financial则最终被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NYSE:BAC)收购。

《经济学家》杂志2007年10月封面

《经济学家》杂志2007年10月封面

  美联储自2007年9月18日开始了降息行动,但这并不能挽救美国股市的趋势。道琼斯指数于2007年10月9日见顶于14164点,随后进入漫漫熊市

  花旗集团(Citigroup, NYSE:C)、美林(Merrill Lynch, NYSE:MER)、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NYSE:MS)等投行资产负债表纷纷出现问题,接受各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注资。其中,中国主权财富基金。

  次贷危机在进入2008年之后,并没有缓和的迹象。2008年3月,当贝尔斯登宣布面临流动性危机的时候,股价短短几天内就从50多美元跌到5美元以下。3月17日,JP摩根在美联储的信贷支持下,以每股2美元的超低价闪电宣布收购贝尔斯登。在一片谴责声中,JP摩根在24日将收购价最终提高到每股10美元,但这仍是一个超低的价格。

《经济学家》杂志2008年4月封面

《经济学家》杂志2008年4月封面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NYSE:LEH)的负面传闻使得投资者无法对次贷危机结束抱乐观态度。雷曼兄弟6月9日宣布2008年第二季度剧亏28亿美元,需要增发新股60亿美元改善资产负债表,这较先前预计的40亿融资规模又有了上升。雷曼兄弟的融资一旦不被市场接受,则必然难逃贝尔斯登一样的命运。

  雷曼兄弟的危机还未结束,房利美(Fannie Mae, NYSE:FNM)和房地美(Freddie Mac, NYSE:FRE)的坏消息又传出。分析师认为房利美需要460亿美元的注资,而房地美则需要290亿美元。这一最新消息导致这两家全美最大的住房信贷公司7月7日均下跌超过15%。

  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要大于上次的互联网危机。由于互联网产业并不是影响国计民生的核心产业,因此互联网泡沫破灭较少的冲击到实体经济。而次贷危机由于涉及到美国的金融业,因此不可避免的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

  房价涨势停止和现房存货的增加,将使得建筑商不愿开始新的工程,在现有工程结束后,他们将解雇工人。受在建工程工期的影响,这一现象将滞后于房价疲弱3~6个月。随着失业率的上升,美国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降低,耐用品订单将出现显著下滑。耐用品订单的下滑,将影响到上下游企业,并引发进一步的非农就业人口下降。

  伴随耐用品需求疲软的是服务业需求的疲软。美国服务业不仅是GDP贡献的主要部门,也是边际资本创造就业最多的部门。服务业就业数据不佳,将使得美国居民收入进一步降低。

  遭遇次贷冲击的金融部门的存货灭失(次贷资产减计),产生了迫切的融资需求,这吸收了经济体内的很多货币资本。这些资本本可投向其它产业产生新的就业,但现在却用于弥补金融部门资产亏空。这使得美国经济创造就业的能力大幅降低,失业人口节节攀升。

  为拯救金融业,美联储出台紧急降息等措施注入流动性,这使得商品价格开始走高。初级商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削弱了美国非金融产业的活力,并使得消费者愈加节俭。典型案例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NYSE:GM),受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通用汽车股价已经跌到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可能被迫出售旗下子品牌。美联储的这一政策对内是让其它产业分担次贷危机成本,对外是让全世界分担次贷危机成本。次贷危机蔓延至美国其它产业,客观上是拯救金融业的需要,当次贷危机成本由其它产业分担的时候,美国金融业的压力就减小,并可获得难得的喘息之机。

  美国金融业过去几年资本扩张速度太快,使得金融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资产减计、存货灭失、合并和撤销部门、乃至公司破产,都是解决产能过剩的良方。总而言之,能否尽一切可能使得美国金融业总资产减少,是次贷危机能否快速结束的关键。贝尔斯登破产后,对冲基金部门产能已经趋于合理,但金融业固定收益部门的产能过剩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这需要雷曼兄弟的破产来成全。雷曼兄弟能越早破产,次贷危机就能越快结束。如若美国货币当局在雷曼兄弟破产问题上采取拖延政策,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并持续两三年,将不会是耸人听闻的笑谈。

  随着美国新屋开工和销售数字的节节下滑,美国住房信贷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也变得更加紧迫。房利美和房地美如能倒闭一个,对次贷危机尽早结束也是大有裨益的。不过潘大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倒闭是可选项,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其急迫性不如雷曼兄弟。虽然美国次贷危机由房地产市场引发,但其病根在投行部门。只要雷曼兄弟能尽早归西,房利美和房地美是否倒闭并无伤大局。

  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全球需求的下降上。

  单从美国国内来看,存在消费过多和储蓄过少的不平衡问题。但这个问题放在全球来看,则是平衡的,即美国人消费,东亚人储蓄。世界经济中美国的需求起到决定作用,当美国需求降低,则全球需求就难以快速增长。

  美国的需求减少,将导致海外订单的减少,这可能使得中国经济减速。由于中国资本项仍处于未开放状态,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传导主要是贸易传导。美国经济过热期间的对华订单,会在3~12个月之后完成并体现在上市公司报表和国家外贸数据中,也就是说存在滞后性。由于这种滞后性,中国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度的盈利状况仍然非常好,但二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盈利将开始主要取决于2008年的新订单。这时,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幅下滑趋势就将体现。

  中国银行业的业绩增速较国内一般企业又有滞后性,潘大预估大约滞后半年。了解了这一点,投资者也就不难理解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里,为什么出现银行股一枝独秀的情况。

  基建、地产等部门,是银行资产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出口部门的收入,通过银行的中介作用,流向了这些部门。当出口部门日子不好过的时候,基建、地产等部门的扩张速度也将放缓。作为中介的银行,分享的利润也将受到影响。但由于去年发放的老贷款还未全部到期,因此银行业的利润下滑会较普通行业有滞后。

  部分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财务状况恶化,贷款逾期的可能性将上升。但由于这些贷款还未到期,因此还不能从技术上确认为逾期贷款,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暂时还不会体现到报表中。标准普尔认为,中国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面临资产质量滑坡的风险。当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滑时,它的市净率必然出现大幅下滑,股价将下跌。潘大认为,兴业银行(601166)等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可能在中报中提前显现,而四大行则将要晚一些。

  在银行股估值水平全面调整后,中国股市就将见底,并展现上佳的投资机遇。这个时间点会出现在2009或2010年的某个时间。

  由于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美联储需要让本该由美国金融业承担的成本由美国所有行业乃至全球承担,这就引发了全球通胀的问题。

  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全球都持有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因此全球通胀实质是美国向全球征收通货膨胀税,以此缓解美国的压力,并使得全球共同承担次贷危机的成本。

  由于经济实力较弱,越南承担不起美国的这种通胀税,首先爆发了财政和金融危机。印度由于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也面临了较大的冲击。越南经济印度经济出现的问题,本质都在于支付通胀税的能力有限。

金砖四国股市最近一年涨跌幅

金砖四国股市最近一年涨跌幅(巴西:蓝,俄罗斯:绿,印度:红,中国:黄)

  金砖四国中,俄罗斯和巴西由于要素禀赋在于资源,目前暂时受益于商品价格的上涨。但这种情况难以长期持续,在未来商品价格回调后,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

  欧洲部分经济体,如丹麦,已经出现了衰退。欧盟在未来整体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加,这可能迫使欧洲央行放弃紧缩的货币政策。

  世界各国经济与美国经济均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在美国次贷危机缓和之后一段时间,世界经济也才会出现整体缓和迹象。

  综上,美国次贷危机是以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为导火索,美国金融业产能过剩为核心原因的一场经济危机。次贷危机已经过去了一年,但这场危机能否早日结束,关键取决于能否解决美国金融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在过去一年中,美联储利用美国在国际经贸中的主导地位,向全球征收了通货膨胀税,使得次贷危机的成本由全球共同承担,这使得部分新兴经济体陷入困境。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奥巴马获胜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奥巴马上台后将会出台有利于解决通货膨胀的措施,并放手处理华尔街产能过剩的问题。在美国大选后美国经济政策有望出现较大的转向,这将有利于次贷危机的早日结束。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jasmin
    2008年7月9日08:45
    引用 | #1

    详细看了全文。仍然对雷曼兄弟的问题不太理解。美国投行有很多家,次贷危机既然是金融业产能过剩造成,那就不是雷曼一家影响。为何说雷曼倒闭能缓和危机,而不是摩根斯坦利或者其他家呢?(并非盼着其他家也倒)只是想明白为什么雷曼兄弟倒了,就一定能解救吗?是不是您的潜含义是说,雷曼倒了,金融业产能基本上就可以了,不过剩了。如果是这样,如何衡量产能是否过剩?用什么数据作为参考?

  2. 大苦苦
    2008年7月9日08:46
    引用 | #2

    雄文一篇,脉络清晰。潘大对最近Jim Rogers唱多A股有什么看法。

  3. 椰岛深思
    2008年7月9日08:57
    引用 | #3

    格林斯潘一直小幅加息从1加到5.25,怎么还说他是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伯克南减息不是实习宽松货币政策吗?

  4. 潘大
    2008年7月10日07:04
    引用 | #4

    To jasmin:
    摩根士丹利倒闭当然也行,但是摩根士丹利事实上倒不了。虽然可能面临后续的资产减计,但是摩根士丹利接受过主权财富基金的注资,资金缺口不会大到令其倒闭的程度。

    美林也倒不了,因为美林手里有彭博和贝莱德的股权可供出售。虽然出售它们显得很不划算,但这是可以救命的。

    TO 大苦苦:
    罗杰斯是商品市场的高手,不是股票市场的高手。所谓“股神”这个称号,是中国媒体送他的。

    此外,所谓罗杰斯唱多A股,也是媒体自己的理解。罗杰斯说A股某某年之后会到多少多少点,那是一定的,我也认为上证指数很多年后会上5万点的。因此,这个能不能算唱多,还值得探讨。

    TO 椰岛深思:
    格林斯潘加息,是从2004年年中开始的。网络股泡沫破灭和911事件是哪一年发生的,你可以再查查。

  5. 海通证券
    2008年7月10日09:01
    引用 | #5

    次贷危机蕴含深层次的问题,至少要延续两年。最乐观的估计,明年下半年开始次贷危机才会有真正结束迹象。

  6. king
    2008年7月10日10:45
    引用 | #6

    向潘大兄讨教个问题,对于“花旗是否有破产的可能”以及“会计准则的调整是否加大危机的可能”这两个问题谈谈你的看法,先谢过了

  7. ouyang
    2008年7月10日21:14
    引用 | #7

    还是等民主党总统上台来收拾一下残局

  8. 潘大
    2008年7月11日08:36
    引用 | #8

    TO king:
    花旗集团规模庞大,抗风险能力强,且已经有过增资,破产的可能性为0。

    会计准则调整对次贷危机尽早结束是有好处的。资产负债表不被市场相信,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会计准则调整只会使得更多问题暴露,而并不会增加新的问题,它可以促使市场和经济尽快见底,见底之后自然就进入复苏阶段。

    TO ouyang:
    麦凯恩看来是没戏了,奥巴马上台后应该还是一名走中间路线的总统,跟克林顿会比较类似。

  9. king
    2008年7月11日16:58
    引用 | #9

    潘兄:你好!
    首先感谢潘大兄弟的回复!
    前两天有消息暴出花旗年内至少裁员1.8万人,(故怀疑花旗也有倒闭的危险),加上保尔什讲话—-允许金融机构破产;加上最近频暴坏消息的CDO,美联储又要求扩权+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估计会让更多的表外资产合并到表内,这一切是否会让次贷更难控制,以至于仅仅牺牲雷曼都不够.进而引发危机的深化,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

    另外,在咱们国家要办运动会这个节骨眼上,很难不怀疑美国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来打压中国的崛起.不知潘兄是否听说过”单一全球货币体系”的计划,这是“单一全球货币协会”的官方网站的链接:http://www.singleglobalcurrency.org/ 空了,可以看下.

    另外潘兄若方便并有闲暇时间的的话可以发邮件给愚弟,以便进一步沟通和联系.本人EMAIL:.
    最后祝潘兄: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10. 潘大
    2008年7月11日21:35
    引用 | #10

    不要在留言中透露邮件地址,你收到垃圾邮件或冒名本人的邮件的风险自负。

    此外,本人没有听说过你讲的那个协会,也无兴趣了解。办这样或那样的协会是他们的合法权利,你有兴趣的话,甚至可以办个“宇宙货币协会”,名字会比你提到的那个协会更响亮。

  11. 敢笑武松非好汉
    2008年7月13日16:42
    引用 | #11

    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公司危机的重演,不过这次涉及面更广,影响面更大,也许持续的时间也更长吧~~~

  12. huanhuazhe
    2008年9月15日12:22
    引用 | #12

    潘大威武!

  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08年9月15日22:25
    引用 | #13

    利空出尽是利好。
    该倒闭的都倒闭完,就没得什么可倒闭的了。
    就像调整会计准则只是是已有的问题更快的暴露出来,而没有创造出新的问题一样。
    希望这次华尔街能来个big bath.

  14. Joshua
    2008年10月4日10:25
    引用 | #14

    谢谢潘大的分析。9月下旬的事件也提醒我们思考更多。

    雷曼兄弟的破产保护,AIG的排队退保,中国平安的欧洲受损…。虽然美国国过了7000亿美元的援助方案,但单一个AIG就需要850亿美元,7000亿是否是杯水车薪?真正的底部会在什么时候?

  15. 遨游太阳系
    2008年10月10日11:59
    引用 | #15

    jasmin :详细看了全文。仍然对雷曼兄弟的问题不太理解。美国投行有很多家,次贷危机既然是金融业产能过剩造成,那就不是雷曼一家影响。为何说雷曼倒闭能缓和危机,而不是摩根斯坦利或者其他家呢?(并非盼着其他家也倒)只是想明白为什么雷曼兄弟倒了,就一定能解救吗?是不是您的潜含义是说,雷曼倒了,金融业产能基本上就可以了,不过剩了。如果是这样,如何衡量产能是否过剩?用什么数据作为参考?

    我有同样的疑问,投行的倒闭就能看到曙光,严重不理解!

  16. 小落
    2009年1月14日21:54
    引用 | #16

    你好,我是学习国际金融的大四的学生,我最近正在准备毕业论文,
    我的论题是我国投行的现状及发展,背景是这次次贷危机对世界特别是对美国投行业带来了重创,我想我们应该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探询我国投行今后的发展之路.我今天看了你的这篇文章,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我还是觉得写得很好,就也想问问你关于我要写的这篇论文的看法,希望你可以给点意见!谢谢~

  17. 潘大
    2009年1月14日23:42
    引用 | #17

    本科毕业论文没用,不要太当回事,事实上我估计你的老师也没有兴趣指导你们写这个东西。

    本科毕业论文,把论文写作的格式、行文等学会就行,不宜寄希望一口吃成个胖子。

    如果精力过剩的话,可以试着提出一两个有新意的观点并加以论述,我认为就非常不错了。

    但事实上我认为这个题目本身就极度牵强,是写不出东西来的。

  18. Shirley
    2009年2月1日11:01
    引用 | #18

    您好,從不懂財經至雷曼破產後,拜讀您的大作實收穫不少。想請問您,雷曼出現財務危機最早源於何時?國內外有任何報章雜誌可以閱讀有關雷曼破產前的報導嗎?謝謝!

  19. 巴菲特为什么要入股高盛
    2009年2月25日13:39
    #19
  2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