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的零年薪是彻底的挑衅行为

2009年2月25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近日宣布自己将不领取2008年年薪,媒体和市场舆论对此一片叫好。但潘大认为,马明哲此举实质是明明白白告诉有关部门,自己不愿意缴纳个人所得税,暗含火药味十足的挑衅意味。联想到去年中国平安两次接受国税总局调查,这种“反击”行为怎不令平安股东担忧?在发达国家,企业家使用零年薪手段,是一种登峰造极的避税方法,这种终极解决方案现在终于被中国企业家学会了,进步之快真的是超过了潘大的预期。但潘大认为,马明哲用这种方式挟持民意并挑衅国税总局,以此报复去年对其的税务调查,可能将为中国平安股东带来不必要的风险,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应考虑尽快出逃为上。依据2007年的收入计算,马明哲的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为45%,此次零年薪将为其规避超过2000万的所得税支出,这无疑将激化中国平安与国税总局的矛盾。

  马明哲零年薪的实质是什么

  一般认为,市场经济国家的纳税大户是中产阶级。贫苦阶层是没有什么油水可榨的,能不问政府要补贴就算不错了,而企业家则拥有各种各样的避税手段。

  零年薪是终极的避税手段,但一般不被发达国家企业家使用。比如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投资者可以将其理解为是一个公司制的基金,巴菲特就是基金经理。按理说巴菲特领取零年薪会更有利一些,但是人家还要老老实实的领10万的年薪呢。你象征总要象征性一下吧,摆出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的样子是危险的。

  深圳的小白领是很苦命的,他们缴的所得税,竟然比马明哲还要多!从这个角度讲,马明哲领取零年薪,是典型的反社会的行为。

  马明哲就是当代的赖昌星

  马明哲的这个事情,跟当年的赖昌星,其实是一回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平安的股东要认识到这一点,要相信历史总是相似的。

  赖昌星之所以翻船,本质原因不在别处,而在于亚洲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后,由于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而国库又缺钱,因此就通过打击走私来取得财政收入,赖昌星于是就翻了船。赖昌星与马明哲的相同点有:

  1. 两者都处于金融危机期间。
  2. 两者都面临积极的财政政策。
  3. 两者都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4. 两者都位于经济特区。
  5. 两者都试图少缴中央税或共享税的中央部分。

  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赖昌星的偷逃税手段,基本上就像是原始社会的手段,而马明哲的避税手段,就要高明的多,甚至还获得了社会的“赞誉”。

  有的人认为对所得税避税“很正常”,这是不正确的。要知道,就历史的角度来看,当年走私也是“很正常”的,全国上下都在搞,那个罗永浩不是现在到处宣扬自己当年走私汽车的事迹吗?只有在财政不差钱的情况下,你避税才有可能是“正常”的。

  零年薪事件标志着中国平安与国税总局矛盾彻底激化

  潘大认为,零年薪事件是马明哲与国税总局矛盾彻底激化的标志,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后续风险。

  中国平安去年接受了国税总局的调查,还不是一次,是两次调查!公告称那都是“例行”的,这实在很难让人相信。

  接下来他就搞零年薪,以此拒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摆明了是跟国税总局叫板嘛。

  中国1994年之后采用的是分税制,个人所得税属于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占大头60%。马明哲避税,他是不去避深圳市的税的,这也和赖昌星的情况是一样的,赖昌星逃的关税,是中央税。

  马明哲这次还大肆动用媒体资源为其零年薪造势,并获得了不明真相的群众的“支持”,这是极坏的征兆。中国政府历来就最反感那种挟持民意的人了,国税总局肯定会对此非常生气。

  中国平安股东面临极大的风险

  毫无疑问,中国平安的股东被马明哲挟持了。他仗着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去向国税总局叫板,带来的潜在不利后果将由平安股东承担。

  任何一个国家,税务部门都是强势的,跟税务部门叫板很难有胜算。

  潘大仍维持《金融业2009年投资策略》中对中国平安“风险极大”和“迟早要出事”的评级。

  大部分基金已经退出了中国平安十大流通股东,这是对基金份额持有人负责任的表现。但潘大仍要提醒尚未退出平安的基金经理,你与平安董事会建立的所谓的沟通渠道可能是不管用的,务必要尽早抽身离场为上。

  马明哲的零年薪虽然赢得了暂时的叫好声,但中长期来看为中国平安股东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值得高度警惕。

版权警告
  1. 平凡
    2009年2月25日21:39
    引用 | #1

    叹为观止

  2. 平凡
    2009年2月25日21:42
    引用 | #2

    从潘先生的观点领略了什么叫伟大的评论。

    服。

  3. 无谓
    2009年2月25日21:44
    引用 | #3

    不太明白这个逻辑,没领年薪当然不需要交税了,自己也没有收入。这和避税有什么关系?

  4. 叶落风闻
    2009年2月25日22:30
    引用 | #4

    厉害的潘大

  5. 怒想竹
    2009年2月25日22:44
    引用 | #5

    希望平安早些下来,国家用行政手段去换个XX,然后大家准备抄底。

  6. greatjam
    2009年2月25日22:57
    引用 | #6

    为了不交2000万的税,自己扔掉2500万…
    依此推理,赖昌星为了逃进口税,把一船船汽车丢进海里…

  7. ghost600883
    2009年2月25日22:58
    引用 | #7

    顶潘大老师的文章! 又是一篇深入实际的文章!上班打工就是为了钱,放着几千万不要!脑子有毛病可能性不大!有其他坏想法是真的!逃税!去年两次税查,虽然到现在没有公告,但对一个公司来讲不是什么好事情;真要是潘大说的与国税总局对叫板!结果(09年度又一风云人物落马)!

  8. AT
    2009年2月25日23:11
    引用 | #8

    权贵资本家未必会把区区税务放在眼里

  9. warcraft_c
    2009年2月25日23:17
    引用 | #9

    潘大的视角果真一针见血,马明哲太自信了。

  10. hunterx
    2009年2月25日23:17
    引用 | #10

    马应该很有背景吧

  11. 2009年2月25日23:22
    引用 | #11

    无谓:
    不太明白这个逻辑,没领年薪当然不需要交税了,自己也没有收入。这和避税有什么关系?

    我也没想明白,不是很理解,潘大做个解释?

  12. 2009年2月25日23:26
    引用 | #12

    greatjam:
    为了不交2000万的税,自己扔掉2500万…
    依此推理,赖昌星为了逃进口税,把一船船汽车丢进海里…

    赖昌星是把税款放入自己的口袋了,不太一样。

  13. 大地主
    2009年2月25日23:26
    引用 | #13

    最近与工资薪酬相关的报道,主要有两个:
    1. 08年券商的高薪酬。国泰君安据说是平均年薪100万。。。CCAV都看不下去了,以国不太,君何安来报道。。。最近券商股大跌,不知道是不是佣金要单向收了。。。

    2. 老马零薪酬,潘大视角独特,不知道意思是不是这家伙干了件损人不利己的事?我当时看到这则消息时,只是简单过了一眼,心想此老鸟又开始炒作自己,没太细想。。。老马出身于政府,应该对中国的官场哲学极为清楚。。。是否真的会与强势的政府挑衅呢?还是政府的受益呢?

    用心去看新闻,真的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呵呵,高手跟菜鸟的区别,就是高手能够收集分析信息,去伪存真,得出结论。潘大暨属于高高手。
    菜鸟,就是收集到很多信息,想到N种可能,但是却多谋无断。。。偶就是啦。。。

  14. 大地主
    2009年2月25日23:38
    引用 | #14

    赖后台那么硬,还被动了。不会是因为红颜祸水吧。。。。

  15. predator
    2009年2月26日07:46
    引用 | #15

    马明哲的“零年薪”倒也不一定是全为逃税。目前的情势下,马即使按普通年景的水平拿薪水,恐怕也会招来骂声一片,毕竟投资在富通的百亿资金已经打了水漂。马最早是招商局一位领导的司机,目前也混得有模有样,当年的特区政策功不可没。现在还有很多基金经理在推荐平保,不知是不是为了尽快把砸在手里的股票尽快甩给被忽悠的普通投资者。

  16. BILL
    2009年2月26日08:19
    引用 | #16

    无谓 :不太明白这个逻辑,没领年薪当然不需要交税了,自己也没有收入。这和避税有什么关系?

    潘大的分析应该是立足于平安公司的最终结果是避税2000多万,毕竟现在平安公司报表很难看,能多2000万就多吧

  17. 安德罗妮
    2009年2月26日08:28
    引用 | #17

    听闻马某与某太子的MJ关系很好。硬挺得很

  18. tdih
    2009年2月26日08:37
    引用 | #18

    1、早前高调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领1元年薪,潘大怎不评论?
    2、按你早前对高盛报告的看法及一般相反看原则,是否你想在低位吸酬平安股票,现在平安又升,所以你的火气很大、很生气?

  19. 2009年2月26日09:03
    引用 | #19

    未免有点上纲上线了吧

  20. 股盲
    2009年2月26日09:19
    引用 | #20

    呵呵,热闹!
    谢谢潘大!
    我是看热闹的,平安和我没关系,不过我是和康师傅绝缘了!
    潘大说康师傅什么时候会倒?

  21. cugger
    2009年2月26日09:59
    引用 | #21

    感觉平安的马明哲是在炒作,但是不会是和国税总局过不去,2000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而且,人家肯定背靠大树。。。

  22. 明月
    2009年2月26日10:09
    引用 | #22

    说得好!

  23. hasense
    2009年2月26日10:09
    引用 | #23

    1、就年薪的说法到现在我都没有看到一个准确的信息;
    2、那马与赖比较我认为相差有点远:远华其实是私人公司,走私说白了就是逃税;马是职业经理人,当然了,通过各种技巧,实际上马在平安还是间接持有相当大的股份的,这个不容怀疑。但是要变现,不容易。因此分红和薪水是马实实在在能拿到钱的主要途径。当然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关联交易转移资产。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任何消息表现出来。
    3、平安走的金融多元化道路,从汇丰和花旗的情况来看,结合本人的金融业务体会,一个客户一本帐或者招商银行叫一卡通,确实是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抗经济周期的能力也要强一些。从AIG和花旗的案例来讲,最大隐患在两个方面:内控和资产价值。内控这个学问很大,也很难,如何运作,在IT技术发达的今天似乎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案;资产价值,这方面的挑战确实大,次贷危机对金融业的反应就是最好的注解,杠杆下的金融业归根结底都存在这个问题。

  24. keyele
    2009年2月26日10:31
    引用 | #24

    不理解:
    马不领去年的工资,可难不成他从来都是存到年底一次过领现金的,还是他要把去年每月领过的工资全还回去??不过他有股权的,那么就通过赚差价分红弥补吧,那些税率低啊。还有么他出差置装手机费啥的多算点呗。

    另外,国税总局正酝酿着改革个税,方向是个人收入通算,到时候工资薪金税率一定比现在九级要降的。那么老马可能盘算着延迟收入延迟纳税。

    反正避税就个人而言,方法归结就两条:延迟纳税和转变收入性质降低税率

  25. keyele
    2009年2月26日10:44
    引用 | #25

    2009年2月25日,中国平安申明:2008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将以不领薪酬的方式,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度难关。上述薪酬范围包括:底薪、期权、奖金等各种形式的个人收入.

    那么期权都不要了,好像避税可能性比较低。呵呵,除非老马想借此在年中个税申报表上正大光明全填上零,瞒报08收入。

    再想想,
    1)老马07年抢钱太过火了,糊投的富通08年太丢中国人面子,他觉得自己可能被查,赶紧先放低身段;(平安危险高了,中央动火了可不是那么容易平复的,正好也给金融系统的老板们敲敲警钟)
    2)平安现金可能真缺,能省点是点。

  26. 胖虎
    2009年2月26日10:52
    引用 | #26

    马明哲也像是在做秀。

  27. 希望可以ip发帖
    2009年2月26日11:09
    引用 | #27

    潘大修辞一向严谨。请看这句:媒体和市场舆论一片叫好。虽然实际上群众少有叫好的,老人家看了这新闻都撇嘴说作秀,但潘大这句话还是对的,因为市场舆论不同于社会舆论。看了潘大的所有文章,感觉潘大文中的群众多数专指一小撮特定人群,并不是真正的广大人民群众。

  28. 自天佑之
    2009年2月26日11:13
    引用 | #28

    马明哲的问题,根源在于为人狂妄!犯了一个知名人士的大忌。翻看史书,历史上,这种人的下场都不会好的。PANDA透过现象看本质,见微知著,真是为平安的股东好!股民们,大家要记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古训,还要记住“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格言!

  29. 华少
    2009年2月26日12:40
    引用 | #29

    潘大的这次评论不敢苟同,老马为了避2000万的税,而宁可不要5000万的年薪,这从逻辑上说的过去吗?

  30. 有问必答
    2009年2月26日12:47
    引用 | #30

    本文中的意思难道是马明哲宁愿自己不要钱也不给中央上税???我觉得这样的解释也难免牵强,马明哲不至于和中央有如此深仇大恨吧。

  31. 潘大
    2009年2月26日13:08
    引用 | #31

    竟然有人认为自己2008年收入比马明哲多,真是笑话。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见过法律上一文不名,但事实上却富的流油的人。

    坦率的说,我不想和你们这些苦命的小白领谈税的问题,你们的支出是不能税前扣除的,税率又高的离谱,社保税加所得税少说也有40%。

    不要讨论税的问题了,税的问题不是一般小白领懂得起的,能搞懂的话,早就成资产阶级了,也不用整天加班加点的辛苦做工。

  32. hwksoft
    2009年2月26日13:58
    引用 | #32

    看着,学着,努力做成资产阶级.

  33. 2009年2月26日14:14
    引用 | #33

    只有观点没有可以支撑的论据,无以服人。
    作者在31楼,言语轻浮,低看白领,不妥也不应该。
    一是:在经济知识上,虽然君可能、或许比我们这些白领多一点知识,但是在别的领域,白领比君知识面多丰富的多,因为你是一个人,阅历毕竟有限,而你的读者却是众多人,定比你阅历广泛,况且君之读者中未必没有超越你的人。
    二是:文章中,还有回复中,都对原因避而不谈,没有理论探讨的风度,也不知道这篇文章的理论根据在哪里。

  34. 潘大新粉
    2009年2月26日14:22
    引用 | #34

    感觉有道理,虽然还不明白其中原理。

  35. 潘大
    2009年2月26日14:45
    引用 | #35

    :

    只有观点没有可以支撑的论据,无以服人。
    作者在31楼,言语轻浮,低看白领,不妥也不应该。
    一是:在经济知识上,虽然君可能、或许比我们这些白领多一点知识,但是在别的领域,白领比君知识面多丰富的多,因为你是一个人,阅历毕竟有限,而你的读者却是众多人,定比你阅历广泛,况且君之读者中未必没有超越你的人。
    二是:文章中,还有回复中,都对原因避而不谈,没有理论探讨的风度,也不知道这篇文章的理论根据在哪里。

    你的问题在本人的预料之中,本人就总的说一下。

    第一,潘大财经专题站是本人与中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朋友的平台,绝对不是反动的“全民党”,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服务于所有人。苏修就是搞“全民党”,现在亡党亡国了。

    第二,本人一贯都在创造条件,让小资产阶级(或者自认为是中产阶级的小资产阶级)滚蛋。小资产阶级这个阶层的毛病特别多,本人是看不惯的。不要认为让小资产阶级滚蛋有何不妥,事实上现在任何机构,都在创造条件(如针对小资产阶级的收费等)让小资产阶级滚蛋,包括银行、医疗系统、教育系统,统统是这样干的,美其名曰“优化”客户结构。

    第三,本人没有兴趣与小资产阶级“讨论”经济问题,市场不是民主沙龙,市场经济也不是民主投票决定的,讨论太多并没有价值。当然,本人非常喜欢与资产阶级朋友讨论问题。

    第四,马克思说过“从来就没有抽象的爱、超阶级的爱”,这句话是真理。你的老板让你卷铺盖走人的时候是不会讲“风度”的,同理,本人也没有兴趣与小资产阶级讲什么“风度”。

    第五,证券市场本质是资产阶级分配剩余价值的场所。基于这一定义,本人对小资产阶级股民一贯是无视之。如果谁让小资产阶级开了心,就违背了证券市场的定义,就是背叛了市场。

    所以,你认为我说的话,没有合你的价值观,这很正常。事实上,不合你的价值观是正确的,合你的价值观反而是错误的。如果潘大财经专题站汇集了互联网上最狂热和最弱智的一群投资者,就证明本人的路线有严重错误。如果反之,那就证明本人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36. 没有羊的狼
    2009年2月26日14:46
    引用 | #36

    是不是多写点关于经济形势方面的大作啊,期待中…

  37. 大花猫
    2009年2月26日14:47
    引用 | #37

    作者低看白领也没什么,他不看轻他就不是他了。 还有,雇佣白领们的老板,别以为他们对白领们客客气气,嘿嘿……

  38. dd
    2009年2月26日14:48
    引用 | #38

    一个新思路,有价值.#33也用不高兴.#31说的是事实.

  39. 潘大
    2009年2月26日14:58
    引用 | #39

    大花猫 :

    作者低看白领也没什么,他不看轻他就不是他了。 还有,雇佣白领们的老板,别以为他们对白领们客客气气,嘿嘿……

    你说的好,但我要补充一点,并不是所有的雇员都是所谓“白领”,我说的所谓“苦命的小白领”,主要指小资产阶级员工。

  40. xp
    2009年2月26日15:29
    引用 | #40

    呵呵,不要动气:)

    我也说说吧,本人现在也弄个不清自己是什么阶级,中流Coding打工仔角色,反正肯定是达不到资产阶级的水平,姑且暂时自封停留在所谓中产或者小资阶段吧!不过我不生气panda这么说,我来这的目的,就是学学panda的想法,争取早日进入资产阶级圈,也比较欣赏panda的风格,真要觉得不对路的还是走吧,对路的大家留下来学习交流,来这的不是来追星的,不是来比拼who的知识面广,不需要理论探讨时风度翩翩,我们来的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富爸爸言),摆脱受控制的状态,最好是最终成为一个能够控制资本的人。

    马明哲之类的小人,把一个上市公司弄到亏损几百亿,把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搞的乌烟瘴气,要是在美国,他恐怕会死的很惨,至少也要和麦道夫齐名弄得狼狈下台接受司法调查,到国会作证,弄不好就是身败名列一辈子,可惜在中国,这么点下三滥的小伎俩,居然可以诓骗很多“无知”的国民,悲哀啊,真的悲哀。

    我就说说这2000万的个人所得税是个什么概念,按中小城市低保户每人每月300计算,一个低保一年3600RMB 20000w/3600=5555个低保户的年财政开支。要是马明哲歇菜了,这副重担就落在你我尚未进入资产阶级的中小资苦命人的产头上了,我们被拔的毛还不少吗,又碰到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现在拉屎都拉不出来还要为国家拉“内需”,负担这么重,结果还有人不理解这种浅显的道理,居然还为这垃圾击节叫好,说难听点,真是猪头不如啊!

    马痞子一个人带头先,柳传志就跟上、杨元庆也跟上、牛根生也跟上。大家都只拿1元年薪,然后继续拿3-5000万的奖金和股息股权就是了,那个高管是指着工资吃饭的,笑话大了!

    说了半天,无非就要说个道理,要弄清楚自己的定位,来这是干嘛的,人穷点,人坏点,人小气点等等都不可怕,人笨才是最可怕的!

  41. 潘大
    2009年2月26日15:49
    引用 | #41

    富爸爸那本书是写给中产阶级看的,内容是鼓吹让中产阶级成为资产阶级的,很有点意思。

    一般而言,写给小资产阶级看的书,标题都充满狂热性,什么30天发财秘籍、快速致富宝典、未来二十大暴利行业之类。

    分辨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也就是说划成分是比较容易的。

    中产阶级,愿意努力和改变,就可以成为资产阶级。因为中产阶级本身不构成一个阶级,实际上指的就是下层资产阶级。

  42. 光光
    2009年2月26日15:57
    引用 | #42

    前两天看这个新闻就感觉不对头,被潘大一语点醒梦中人啊!
    现在这个博客越来越有名了,素质低的人也多了。

  43. xp
    2009年2月26日16:57
    引用 | #43

    我曾经把富爸爸这套书推荐给很多朋友同学甚至父母大人去看,甚至书非借不能读,还亲自把书借给别人看,不过结果终归还是很令人失望的,一遭走下来,还是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是这书是为我而写的,大部分人也就一看而过或者赶赶时髦的随意阅读一下。所以我也不再推荐什么人看了,只有对自己现状不满,又愿意为改变现状而付出一定代价的人,才适合看个书!

    本人的投资观和资本意识基本是因这套书而定型的,虽然不排除这书为了销量在销售和某些内容上有一定作秀成分,不过总体而言,书还是很不错的,人要学会感恩,所以我还是很感谢罗伯特.清琦先生的。

  44. 云吞海
    2009年2月26日19:56
    引用 | #44

    一直到潘大这里来学习,也很以您说的为然,努力学习着这里的思路和观点。怎么说呢,是把您作为一个不错的老师的。么想到今天被潘大断然的用阶级给划分隔离到一边,作为一个穷小子,感到有点心寒。不过,也很感谢您的提醒,想过要财务自由,但倒没怎么考虑过自己的阶级问题,以后要思考思考了。呵呵,每次来都有新的收获。以后还会一如既往的关注这里,谢谢潘大!

  45. pipi
    2009年2月26日20:25
    引用 | #45

    panda写东西太有意思了,好玩。一直想请教,这三个阶级应以什么为标准来划分呢?好看看自己属于哪一个阶级。

    还有啊就是谢谢潘大(2400-2600),我在前两天清了一部分仓。果然是多少人在唱多啊。其中一部分是在一月中旬新进的。唉,再果断一些就好了,不过,只要不停的学习、实践,股市中永远不缺机会。

  46. 潘大
    2009年2月26日20:46
    引用 | #46

    pipi :

    panda写东西太有意思了,好玩。一直想请教,这三个阶级应以什么为标准来划分呢?好看看自己属于哪一个阶级。

    请参考毛主席的著作:《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

  47. 养殖业
    2009年2月26日20:56
    引用 | #47

    有一个周末我带家人去看医生,看病的医生很和蔼,医院病床满了,她还帮我找护士安排。病房的病人家属都说我今天很幸运,碰到了这里最好的医生。可是让我纳闷的是,医生值日表上没有她的名字,回家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她是从别的闲科室临时调过来的顶缺的。
    我们到医院看病是因为医生专业,还是态度?

  48. 大地主
    2009年2月26日21:17
    引用 | #48

    潘大经济方面的水平确实高,毫无置疑

    水平是一方面,立场是一方面,请问下潘大是哪个阶级呢

  49. 养殖业
    2009年2月26日21:21
    引用 | #49

    我对保险业不太了解,对马明哲的背景更不了解,我喜欢看潘大的评论是因为他给出很多新的看法,不管有没有证据,这些看法是阅读报刊杂志时难以看到的。
    关于这一事件,我跟潘大学习一下,也提个不同的观点:马明哲零年薪正是对国税局查账的积极回应。
    改革开放三十年,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前一步已经实现,后一步还很遥远。实际上,最近几年公布的各种收入调查都表明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由此导致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平安给马明哲6000万年薪的广泛传播是一个非正面的“恶性”事件,这会导致其它公司高管争先效仿与要价,进而扩大与基层员工乃至社会底层的收入差距,增加社会大众的“不幸福”感。我想国税局的两次查账并不是真要查账,而是要消除这一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让其他企业引以为戒。既然有人说马明哲当过官,那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他已经明白了官方的这层含义,零年薪正是对官方的积极响应。

  50. 老李
    2009年2月26日21:49
    引用 | #50

    潘大看问题果然是一针见血,厉害。
    富爸爸那本书我看过,也玩过他的那个游戏好多遍,深有感触。
    虽然我不是资产阶级,甚至也算不上中产阶级,但是我会按他的做法,争取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51. ouyang
    2009年2月26日22:04
    引用 | #51

    呵呵,潘大除了熟读老毛的著作外,性格还挺强势嘛

  52. 80后
    2009年2月26日23:17
    引用 | #52

    很欣赏潘大直率的性格,作为一个80后一直在不断颠覆中长大,一个偶然的机会父辈一夜暴富拥有了千万资产,但一直无法有安全感,总感觉来的太快太容易了,有一种小资产阶级狂热,实在无法理解共产党对这种现象如何解决?

  53. lss
    2009年2月27日00:13
    引用 | #53

    认为马零年薪就是没有收入的人要醒醒了。天下间,能拿零年薪.1元年薪的,都是不愁没钱的。

  54. 一直潜水
    2009年2月27日09:55
    引用 | #54

    观点确实精辟,但实际情况怎么样还要看后续的情况,看政府和税务部门如何回应吧。

  55. alvin523
    2009年2月27日10:05
    引用 | #55

    看文章,提供一种思路最重要.至于结果,有时候想想真的不是太重要.

  56. keyele
    2009年2月27日10:22
    引用 | #56

    人所属的阶级是可以转变的,想往哪个方向靠拢,全凭各自努力 :)

  57. xp
    2009年2月27日10:24
    引用 | #57

    alvin523 :看文章,提供一种思路最重要.至于结果,有时候想想真的不是太重要.

    这就是关键,有用的是思路而不是结果!但很多人就是来追求结果的,呵呵!

  58. 豆豆
    2009年2月27日10:59
    引用 | #58

    请教PANDA:
    这轮行情应该没有结束吧!

    前面小盘股涨的厉害,大盘股没有怎么涨,现在应该转换成大盘股涨,等下周大盘股涨完,会开完,应该就整个下降了吧。

    这几天很热闹,只要有不好的消息出来,政府就会马上出来辟谣,可见政府护盘之心。

    小豆豆

  59. 豆豆
    2009年2月27日11:03
    引用 | #59

    今天新华社明确指出:最近的股市跌是因为央行在回笼资金。

    猜想:周末会不会央行出拳:降低准备金率,以便为两会提前预热?

  60. 潘大
    2009年2月27日11:15
    引用 | #60

    80后 :

    很欣赏潘大直率的性格,作为一个80后一直在不断颠覆中长大,一个偶然的机会父辈一夜暴富拥有了千万资产,但一直无法有安全感,总感觉来的太快太容易了,有一种小资产阶级狂热,实在无法理解共产党对这种现象如何解决?

    我党是否支持一个群体的成长,关键看他是不是符合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不是愿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十七大报告的主题。

    容易看出,你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因为这个社会的主要就业问题是你这种人解决的,主要的财政收入是你这种人缴纳的,主要的投资和消费也是你这种人拉动的。

    中国99%的希望小学和其它慈善项目是你这种人做的,而99%的杀人、放火、强奸、盗窃、抢劫是穷人做的。因此,你这样的人越多,社会就越和谐,这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如果中国人人都能像你这样,那么中国社会就会无比强大、无比富裕、无比发达,这符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之,如果人人都越来越穷,就违背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不符合我党的现行政策。

    因此,你的不安全感,是毫无必要的。

  61. wishvip
    2009年2月27日11:28
    引用 | #61

    xp :呵呵,不要动气:)
    我也说说吧,本人现在也弄个不清自己是什么阶级,中流Coding打工仔角色,反正肯定是达不到资产阶级的水平,姑且暂时自封停留在所谓中产或者小资阶段吧!不过我不生气panda这么说,我来这的目的,就是学学panda的想法,争取早日进入资产阶级圈,也比较欣赏panda的风格,真要觉得不对路的还是走吧,对路的大家留下来学习交流,来这的不是来追星的,不是来比拼who的知识面广,不需要理论探讨时风度翩翩,我们来的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富爸爸言),摆脱受控制的状态,最好是最终成为一个能够控制资本的人。
    马明哲之类的小人,把一个上市公司弄到亏损几百亿,把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搞的乌烟瘴气,要是在美国,他恐怕会死的很惨,至少也要和麦道夫齐名弄得狼狈下台接受司法调查,到国会作证,弄不好就是身败名列一辈子,可惜在中国,这么点下三滥的小伎俩,居然可以诓骗很多“无知”的国民,悲哀啊,真的悲哀。
    我就说说这2000万的个人所得税是个什么概念,按中小城市低保户每人每月300计算,一个低保一年3600RMB 20000w/3600=5555个低保户的年财政开支。要是马明哲歇菜了,这副重担就落在你我尚未进入资产阶级的中小资苦命人的产头上了,我们被拔的毛还不少吗,又碰到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现在拉屎都拉不出来还要为国家拉“内需”,负担这么重,结果还有人不理解这种浅显的道理,居然还为这垃圾击节叫好,说难听点,真是猪头不如啊!
    马痞子一个人带头先,柳传志就跟上、杨元庆也跟上、牛根生也跟上。大家都只拿1元年薪,然后继续拿3-5000万的奖金和股息股权就是了,那个高管是指着工资吃饭的,笑话大了!
    说了半天,无非就要说个道理,要弄清楚自己的定位,来这是干嘛的,人穷点,人坏点,人小气点等等都不可怕,人笨才是最可怕的!

    谢谢XP先生,对于潘大论点的支持。我觉得大家不应怀疑潘大的观点,潘大没说之前,大多数的白领还是不清楚税务概念的,大家应该本着学习的态度,分享的精神将各自专业领域的知识分享出来,这样才是正确的态度。
    对于国内的媒体业,因为我曾是国内媒体业的人,所以,我可以说,这是全球职业素质、职业道德最差的一群人。大家看到的新闻,几乎都操纵在两群人的价值意识观中间,一是我们的dzy,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中国那么大的国家稳定才是第一重要;二是,竟然是掌握在绝大多数的大企业、公关公司的手中,因此,经常可以看到各个杂志、媒体之间,发的新闻是一样的,突然,某一个从不有名的公司就突然出名了。而且,有意思的是,经常上媒体的民营企业,其实看看营收都是小公司,呵,就是为了有点骗傻子消费者,多点溢价多点忽悠。像是平安这种品牌的公司,想要造点舆论太简单不过了,大众的眼睛很容易被带着走。当然,媒体到底拿到什么,也值得说了,太不值得了。
    中国平安一定要他死,他不死,就会有更多的无耻之徒出现,给他们警钟,否则弄不弄就拿着国内尚未市场竞争的媒体当枪使,真是无耻之极。

  62. xp
    2009年2月27日12:28
    引用 | #62

    80后 :很欣赏潘大直率的性格,作为一个80后一直在不断颠覆中长大,一个偶然的机会父辈一夜暴富拥有了千万资产,但一直无法有安全感,总感觉来的太快太容易了,有一种小资产阶级狂热,实在无法理解共产党对这种现象如何解决?

    这位80后兄弟来看潘大说明还是有觉悟的,父辈一夜暴富说白了就是暴发户,暴发户的特点是钱来的快去的更快,不会守财和保持资产持续的保值、增值,同时由于上一代的财富观教育很差因而导致对下一代人财富观念的培养也不可能做出什么有益的指导,所以中国才有古话:富不过三代!

    很悲哀哦,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还真是富不过三代为主流,而美国短短200年就有那麽多财富延续N代(N>=3)的家族,这就是财富观意识导致的差异!这位80后朋友现在已经具备很好的先天的财富的硬基础,希望在软实力方面加以提高,期待你终结这种不过三代的传统!

  63. 潘大
    2009年2月27日12:39
    引用 | #63

    wishvip :

    像是平安这种品牌的公司,想要造点舆论太简单不过了,大众的眼睛很容易被带着走。

    这次一些媒体的文章形式上是在批评,实质是在赞扬,这种文章的迷惑性很强,我估计一般大众可能很难有能力辨识。

  64. 自天佑之
    2009年2月27日13:04
    引用 | #64

    老马从面相看,就不是善良之辈!怎么作秀,都不会改变德薄位尊的本质!

  65. lcessence
    2009年2月27日15:04
    引用 | #65

    潘老师:有你的指引,近几个月一直天天留意美圆-人民币的汇率,感觉汇率在酝酿着什么,虽然爬的很慢,好象汇率的质变在等待一个时点的发生。望多谈谈汇率。谢谢!

  66. lcessence
    2009年2月27日15:12
    引用 | #66

    致广大读者:大家来这里是吸收发表者观点的(即听别人的建议)。有疑问和建议我想潘老师也欢迎大家提。但出现对立对抗场面,个人觉得完全没有意义。望观大读者自重。(说白了潘老师若不再发表个人见解,这里就可以关门拉。)

  67. 胖虎
    2009年2月27日17:06
    引用 | #67

    抱着对抗过激情绪的,说不定是马明哲的马仔,要不就是把老马当作了崇拜偶像。

  68. pipi
    2009年2月27日21:14
    引用 | #68

    仔细读了毛主席的大作,觉得自己不像小资,可离中产好像差的更远,对不上号咋办?是不是他老人家的东西有点过时了,需要与时俱进了呢?
    不过呢,看完文章感慨不已,毛主席他老人家太伟大了,如此透彻地了解各阶级,他不胜利谁胜利呢,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老蒋肯定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69. ymd101229
    2009年2月27日21:50
    引用 | #69

    潘大的回复,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也说明了自己对小资产阶级态度的由来,我表示理解也尊重。
    但我指出的是潘大讨论问题的方法,但凡要讨论一个问题,都要做到有理有据,这样结论才能更服人,而不是说直接下结论,没有论据,这样就没法讨论,即使有很多资产阶级的朋友在线,也不能有共同的话题(结论及其论证的过程及用到的论据)共同讨论,不妥。

  70. Future
    2009年2月27日22:38
    引用 | #70

    一直都欣赏潘大的文章和观点,可是在马明哲的问题上,我有不同的观点。
    1.马拿6000万的年薪,人家骂。
    2.不拿年薪,潘大骂。
    3.马明哲到底怎样做,人们才不会骂他呢?要不要人活了。

  71. 潘大
    2009年2月28日00:04
    引用 | #71

    ymd101229 :

    潘大的回复,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也说明了自己对小资产阶级态度的由来,我表示理解也尊重。
    但我指出的是潘大讨论问题的方法,但凡要讨论一个问题,都要做到有理有据,这样结论才能更服人,而不是说直接下结论,没有论据,这样就没法讨论,即使有很多资产阶级的朋友在线,也不能有共同的话题(结论及其论证的过程及用到的论据)共同讨论,不妥。

    你说要做到有理有据,是暗讽本人“无理取闹”吧。指桑骂槐是典型的小资产阶级的行为,对你下逐客令是完全正确的,也是优化本站访问者层次的必然要求。

    我再强调一遍,你认为零年薪就是没有收入的想法,是没有根据的。对于你自己的认识不到位的地方,你没有必要坚持和执著,你这是在浪费本人的时间。

    税的问题,是系统而复杂的,你希望本人给你免费培训和扫盲的要求是不恰当的。你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专门进修此类课程。

    本人提出的观点,如果以你当前的知识结构理解起来有困难,问题只能是在你,而肯定不在我。我一般建议读者感到不满的情况下用脚投票,或是在它处另行撰文批评,但是本人不建议你在本人的地盘折腾本人。

    任何人都不会热衷于与外行讨论专业问题。举例来说,你作为一名媒体人,你会和一个外行讨论采编新闻的技巧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要求别人做到,这种双重标准是令人反感的。

  72. 潘粉一族
    2009年2月28日00:15
    引用 | #72

    潘大,你对日币近段时间的加速贬值有何看法,人民币不贬值理论上对中国出口企业很不利,在周边国家竞相贬值的情况下,我国还坚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否必要。还有今天有消息说我国要讨论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可能性,这个是否是人民币坚挺原因啊????

  73. 我是个来学习的穷菜鸟
    2009年2月28日02:23
    引用 | #73

    潘大分析得很精辟啊。
    老马真的会炒作,更加会捞钱。
    狗儿们在抢食的时候,一般都是饿极了才抢,老马说不领08年的年薪,09年就可以穷凶极恶的大要特要奖金之类的了吧?
    而且,他还可以在下属的小职员们的心中竖立一个‘患难与共’的伟大领袖的形象,真是老奸巨猾。
    同时,他也可以像潘大所分析的,给国税总局一个下马威:“现在是金融危机,我不交所得税,你们也不能咬我。否则,就是跟全国各大公司的总裁经理们为敌。你们玩得起吗?国务院、工商局的代表们会同意吗?”

  74. 我是个来学习的穷菜鸟
    2009年2月28日02:43
    引用 | #74

    潘粉一族:
    潘大,你对日币近段时间的加速贬值有何看法,人民币不贬值理论上对中国出口企业很不利,在周边国家竞相贬值的情况下,我国还坚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否必要。还有今天有消息说我国要讨论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可能性,这个是否是人民币坚挺原因啊????

    人民币如果现在贬值,国内的通胀必定更加严重吧?
    出口企业可以积极搞扩大内需,但是如果通胀严重了,那样那些下岗的、失业的会更加困难,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所以,我认为,在这次危机转淡以前,人民币都会保持坚挺,等待其它的货币自己升值。

  75. 胖虎
    2009年2月28日09:17
    引用 | #75

    关于中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区分和形象,建议大家参考一下保罗·福塞尔的《格调》一书,相信每个人都会对号入座的。

  76. 只喝巴氏奶
    2009年2月28日10:08
    引用 | #76

    潘大 :

    80后 :
    很欣赏潘大直率的性格,作为一个80后一直在不断颠覆中长大,一个偶然的机会父辈一夜暴富拥有了千万资产,但一直无法有安全感,总感觉来的太快太容易了,有一种小资产阶级狂热,实在无法理解共产党对这种现象如何解决?

    我党是否支持一个群体的成长,关键看他是不是符合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不是愿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十七大报告的主题。
    容易看出,你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因为这个社会的主要就业问题是你这种人解决的,主要的财政收入是你这种人缴纳的,主要的投资和消费也是你这种人拉动的。
    中国99%的希望小学和其它慈善项目是你这种人做的,而99%的杀人、放火、强奸、盗窃、抢劫是穷人做的。因此,你这样的人越多,社会就越和谐,这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如果中国人人都能像你这样,那么中国社会就会无比强大、无比富裕、无比发达,这符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之,如果人人都越来越穷,就违背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不符合我党的现行政策。
    因此,你的不安全感,是毫无必要的。

    貌似毛泽东所做之事,就是鼓动90%的无产者去共产10%有产者。

  77. 8周刊 » 8周刊[第64期]
    2009年2月28日10:42
    #77
  78. pipi
    2009年2月28日15:43
    引用 | #78

    胖虎 :关于中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区分和形象,建议大家参考一下保罗·福塞尔的《格调》一书,相信每个人都会对号入座的。

    谢谢,去买本看看。

  79. fantian
    2009年2月28日16:17
    引用 | #79

    我是个来学习的穷菜鸟:

    潘粉一族:
    潘大,你对日币近段时间的加速贬值有何看法,人民币不贬值理论上对中国出口企业很不利,在周边国家竞相贬值的情况下,我国还坚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否必要。还有今天有消息说我国要讨论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可能性,这个是否是人民币坚挺原因啊????

    人民币如果现在贬值,国内的通胀必定更加严重吧?
    出口企业可以积极搞扩大内需,但是如果通胀严重了,那样那些下岗的、失业的会更加困难,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所以,我认为,在这次危机转淡以前,人民币都会保持坚挺,等待其它的货币自己升值。

    贬值是国际市场的事,和国内虽有关联,但不是完全正相关的吧。

  80. 没有羊的狼
    2009年2月28日18:34
    引用 | #80

    是否该有新作了啊…

  81. Breathvin
    2009年2月28日22:59
    引用 | #81

    昨天美国政府把持有的花旗优先股一部分转化成了普通股,成为了花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原来股东的权益被稀释了70%,很多投资者也不看好实质上国有化的花旗,因此花旗的股价一夜之间暴跌40%多。但是花旗的品牌还是不错的,全球的营业网点和经过精减之后的核心业务成长,不知道值不值得投资。
    同样,穆迪等机构降低了美国运通公司的信用评级,使得其股价也持续走低。但是美国经济总会慢慢恢复的,消费也会增长起来,尤其是信用消费,欧美人的消费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考虑投资。

  82. daniel
    2009年2月28日23:28
    引用 | #82

    Breathvin :昨天美国政府把持有的花旗优先股一部分转化成了普通股,成为了花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原来股东的权益被稀释了70%,很多投资者也不看好实质上国有化的花旗,因此花旗的股价一夜之间暴跌40%多。但是花旗的品牌还是不错的,全球的营业网点和经过精减之后的核心业务成长,不知道值不值得投资。同样,穆迪等机构降低了美国运通公司的信用评级,使得其股价也持续走低。但是美国经济总会慢慢恢复的,消费也会增长起来,尤其是信用消费,欧美人的消费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考虑投资。

    如果你是大资金,抄底当然会早,如果你是散户,明显现在没到时候。。说得有理么~~

  83. Breathvin
    2009年2月28日23:39
    引用 | #83

    daniel:

    Breathvin :昨天美国政府把持有的花旗优先股一部分转化成了普通股,成为了花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原来股东的权益被稀释了70%,很多投资者也不看好实质上国有化的花旗,因此花旗的股价一夜之间暴跌40%多。但是花旗的品牌还是不错的,全球的营业网点和经过精减之后的核心业务成长,不知道值不值得投资。同样,穆迪等机构降低了美国运通公司的信用评级,使得其股价也持续走低。但是美国经济总会慢慢恢复的,消费也会增长起来,尤其是信用消费,欧美人的消费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考虑投资。

    如果你是大资金,抄底当然会早,如果你是散户,明显现在没到时候。。说得有理么~~

    那什么时候才是普通投资者入市的时候呢?最近金融行业的股票在波动中仍有下跌,但是信用危机总会过去的,这方面的股票应该可以考虑了吧。
    潘大很早就说过美国股市已经见底,很多股票都值得考虑投资的啊。
    也许还需要个别讨论吧,期待潘大建议。

  84. alvin523
    2009年3月1日00:44
    引用 | #84

    看”潘大”的文章,一定要明白,是在展现一种可能的现实状况或者说一种思维方式.每个问题可能有很多种解释或者方法.
    无论如何,你自己选择才是最重要的.

  85. pipi
    2009年3月1日13:29
    引用 | #85

    这几天道指频创新低,潘大还维持美国经济一季度见底的判断不?不是说股市一般先于经济大约半年见底吗?

  86. greatpaul
    2009年3月1日17:50
    引用 | #86

    pipi :这几天道指频创新低,潘大还维持美国经济一季度见底的判断不?不是说股市一般先于经济大约半年见底吗?

    潘先生只是说说,你要按这个来买股票,还是很危险的。

  87. 无天
    2009年3月1日21:52
    引用 | #87

    从潘先生处,学到的是经济规律,投资之道,而不是短视的利益所得。感谢先生。

  88. 差不多先生
    2009年3月2日09:48
    引用 | #88

    本来还对此文角度颇感惊讶,但看了PANDA在35楼的“铮铮直言”才恍然大悟,PANDA就该是这样的思路。以下请教几个问题,PANDA请根据自我“懒惰”程度和时间安排酌情处理:
    1.平安马XX放弃的年薪,最终是否归入了公司的利润或是其他,假设财务上是作为公司利润处理,对该部分利润中央和地方是如何征税?
    2.通常人们避逃税的目的是为了自己多得。若如PANDA判断,马XX是在抗税或避逃税,那请问他这样做后,是否自己会多得?
    3.问个其他文章的,关于B股是金矿的那个文章的。双轨制是中国经济的特点。A股的股改是打破双轨制,结果是代表国家那轨的大非最终获最大利益,捎带上了小非;那么显而易见的AB股市场双轨制,最终也是要打破的,但打破的动力何在?B股大股东们的利益能否有如此大推力?

  89. adren
    2009年3月2日10:02
    引用 | #89

    我老觉得自己有点个阴谋论,但这回碰上了个对口的。雷曼的事儿和这事都对上意见了。感觉挺愉悦的。
    我对经济的知识没潘大的丰富,想提个问,针对的是最近沸沸扬扬的外国银行国有化的问题。不知道潘大对此有何看法。(可能潘大会对此不屑一顾亦未可知)
    我对这个问题的感觉是,外国银行国有化的越快,越是个好事儿。我感觉虽然国内银行在技术细节上比不上国外银行,但是在股权结构上我认为已经无意中地走在了历史的前列。感觉外国的银行系统应该慢慢向中国的这种所有制模式转换。

  90. pbcnb
    2009年3月2日12:15
    引用 | #90

    If you think,think different~

  91. KevCh
    2009年3月2日12:53
    引用 | #91

    对于资产1000万以上的人,钱只是个数字而已

  92. danger
    2009年3月2日17:03
    引用 | #92

    差不多先生:
    本来还对此文角度颇感惊讶,但看了PANDA在35楼的“铮铮直言”才恍然大悟,PANDA就该是这样的思路。以下请教几个问题,PANDA请根据自我“懒惰”程度和时间安排酌情处理:
    1.平安马XX放弃的年薪,最终是否归入了公司的利润或是其他,假设财务上是作为公司利润处理,对该部分利润中央和地方是如何征税?
    2.通常人们避逃税的目的是为了自己多得。若如PANDA判断,马XX是在抗税或避逃税,那请问他这样做后,是否自己会多得?
    3.问个其他文章的,关于B股是金矿的那个文章的。双轨制是中国经济的特点。A股的股改是打破双轨制,结果是代表国家那轨的大非最终获最大利益,捎带上了小非;那么显而易见的AB股市场双轨制,最终也是要打破的,但打破的动力何在?B股大股东们的利益能否有如此大推力?

    1、马xx放弃的薪酬部分,应该计入当期损益,这部分利润应该征收企业所得税。根据聘平安保险的成立时间在2002年之前,应该归地税收缴。

    2、其实我个人觉得,马明哲就算不放弃年薪,也不会拿到去年报导的天文数字,毕竟平安利润大幅下滑,这会严重影响他的薪酬限额。

  93. ASecurityWorm
    2009年3月2日19:11
    引用 | #93

    我的理解:
    马某如果领薪水,那肯定按最高的那个扣个税45%。如果领奖金计,则是扣20%。
    一般在一线城市的上班族,工资大约5000的,如果公司按规定支付税和社保,实际总共扣税应该是大于40%的(有人说公司出的更多,别忘了羊毛出在羊身上)。

  94. ghost600883
    2009年3月2日21:04
    引用 | #94

    马**不放弃年薪行吗?亏损百亿人民币!必需有人来背下这个锅,他没有下台算不错了,现在还想那拿高薪!从中看出权力比钱来的实惠!成败论英雄!权力就是钱!

    马**在做俯卧撑!潘大老师的论点藏猫猫!大家都去打酱油了!

  95. 困惑者
    2009年3月3日08:56
    引用 | #95

    哈哈楼上的有才

  96. samuel
    2009年3月3日09:32
    引用 | #96

    可怜的人必有可恨之处,

  97. 养殖业
    2009年3月3日10:15
    引用 | #97

    ghost600883:
    马**不放弃年薪行吗?亏损百亿人民币!必需有人来背下这个锅,他没有下台算不错了,现在还想那拿高薪!

    靓点

  98. 没有羊的狼
    2009年3月3日10:53
    引用 | #98

    写点我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大作吧….

  99. shiyuee
    2009年3月3日15:45
    引用 | #99

    希望看到PANDA写一篇有关全球大裁员的分析文章。谢谢!

  100. shiyuee
    2009年3月3日16:14
    引用 | #100

    个人认为全球大裁员和金融机构倒闭和挤兑风潮会引发2009上半年全球性骚乱。所以总是不敢投太多资金于股市(因为担心可能的骚乱会导致股市动荡下行)。但至今未见美国有骚乱迹象的新闻(是不是社会平衡力量比想象中的要强大和坚定),目前在艰难的关注和分析中。。。。
    我看到的国内不稳因素主要有:
    广东、浙江等发达省的大规模失业农民工;
    大量企业的进一步裁员预期(国家不断推出利好,因此我的思路上变得很模糊。。。。);
    美国大量地方性银行倒闭使使问题变得复杂化(虽然美国是一个非储蓄国家,但大量储蓄银行倒闭引发的大量储蓄资产飞灰烟灭,对美国的打击因该是相当大的);
    各国的政治不稳定对中国政治、军事和治安方面的蔓延。。。。。

  101. haitao
    2009年3月3日16:18
    引用 | #101

    养殖业 :

    ghost600883:马**不放弃年薪行吗?亏损百亿人民币!必需有人来背下这个锅,他没有下台算不错了,现在还想那拿高薪!

    靓点

    就是啦,马现在哪里还敢找税务的茬。现在0年薪都不足以谢罪。
    另外,即使没有年薪、分红、期权。。。。,但是“合理”的日常职务消费,就非常可观了。
    那个已经被抓的陈同海,每个月的职务消费就是120万!

  102. shiyuee
    2009年3月3日17:05
    引用 | #102

    美国大量地方性银行倒闭使使问题变得复杂化(虽然美国是一个非储蓄国家,但大量储蓄银行倒闭引发的大量储蓄资产飞灰烟灭,对美国的打击因该是相当大的);–这一条是美国的。

    再加几条中国的:
    失业农民工的回乡安置好像不是很顺利,据说很多承包地被转包给企业,有些只能呆在家里制造家庭矛盾,有些怀揣几个月的生活费又出门寻找就业机会,这些可能照成潜在的社会动荡和骚乱。
    声称中国区不裁员的外企逐步开始在国内裁员;
    房地产也复苏艰难;

    以下是对“各国的政治不稳定对中国政治、军事和治安方面的蔓延。。。。。”的解释:
    中国的邻国有经济动荡转变为政治动荡,并在美国保护伞下转移国内矛盾(如近期菲律宾侵占我国传统领土黄岩岛,并可能将整个东南亚国家拉入可能发生的对中国的南海海战,中国国内媒体已经开始造势,这可能是战争动员的迹象);
    美国本土政治转化国内矛盾的需要;

  103. 寂寞梧桐
    2009年3月3日20:25
    引用 | #103

    老大,阶级斗争这东西给中国人民留下太多的痛苦回忆,没必要太费笔墨,上纲上线,不过我认为小马这厮身居高位,可能不太关注他一年的年薪和税费,他更关心平安董事长的位置不被人取代。

  104. 一不留神
    2009年3月4日04:22
    引用 | #104

    shiyuee:
    美国大量地方性银行倒闭使使问题变得复杂化(虽然美国是一个非储蓄国家,但大量储蓄银行倒闭引发的大量储蓄资产飞灰烟灭,对美国的打击因该是相当大的);–这一条是美国的。
    再加几条中国的:
    失业农民工的回乡安置好像不是很顺利,据说很多承包地被转包给企业,有些只能呆在家里制造家庭矛盾,有些怀揣几个月的生活费又出门寻找就业机会,这些可能照成潜在的社会动荡和骚乱。
    声称中国区不裁员的外企逐步开始在国内裁员;
    房地产也复苏艰难;
    以下是对“各国的政治不稳定对中国政治、军事和治安方面的蔓延。。。。。”的解释:
    中国的邻国有经济动荡转变为政治动荡,并在美国保护伞下转移国内矛盾(如近期菲律宾侵占我国传统领土黄岩岛,并可能将整个东南亚国家拉入可能发生的对中国的南海海战,中国国内媒体已经开始造势,这可能是战争动员的迹象);
    美国本土政治转化国内矛盾的需要;

    如果发生战争,倒是能解决国内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有利于振兴经济。

  105. 123
    2009年3月4日17:34
    引用 | #105

    潘老师,不明白此篇内容,没有收入所以不交税,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以后有收入,以后还需要缴税的

  106. 胖虎
    2009年3月5日00:05
    引用 | #106

    123,你们真是太天真了。要知道,一个公司是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取得收入的。

  107. xp
    2009年3月5日11:37
    引用 | #107

    胖虎 :123,你们真是太天真了。要知道,一个公司是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取得收入的。

    虽然不是很不愿意说出来,但是发现不说又很难对得起自己良心:)和123这样的TX,限定一下,仅就经济方面确实是无法沟通的,当然也不是“永远”!能否达成起码的意识水平就要看123这样TX自己了。

    原谅我地冒犯,神啊!

  108. 学习者
    2009年3月5日13:42
    引用 | #108

    虽然属于无产阶级,但还是很喜欢潘老大的文章,是不是这样就有机会成为资产阶级?

  109. 潘粉一族
    2009年3月5日20:34
    引用 | #109

    期待新作

  110. 平凡
    2009年3月5日22:54
    引用 | #110

    老师好.

    目前自有资金400万左右,中国A股的绝对低点大致在什么区域,请指教.

    很多人看空到1000点区域,可能吗

  111. 可可
    2009年3月6日09:37
    引用 | #111

    潜水很长时间,今天实在忍不住了。

    回平凡,绝对低点是0点,小学数学学了没有?

    回123,门户网站上你看得懂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不要来这里浪费时间了。

    胖虎是个好人,下次发言我一定学习胖虎的风格,这次我错了。

  112. 一不留神
    2009年3月6日11:40
    引用 | #112

    等待panda的新文章。

  113. westfree
    2009年3月7日12:31
    引用 | #113

    马的行为摆明是做秀,但是不敢苟同潘大的彻底挑衅之说.
    经济学一般规律告诉我们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资产阶级,而只有少数人能成为资产阶级,所以挑衅广大的非资产阶级其实也是满危险的一件事,不利于社会和谐啊.

  114. wind
    2009年3月8日10:57
    引用 | #114

    最近的热点经济问题,等待潘大的文章

  115. 胖虎
    2009年3月8日12:09
    引用 | #115

    也许潘大这些天去参加“两会”了,没有时间发表新的文章。

  116. 俯卧撑
    2009年3月9日17:44
    引用 | #116

    潘大,马明哲这厮就不先要提了,这人会迟早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

    话说全球经济形势
    我觉得是更可能的L型而不是V或U。你也说了,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ZF不至于傻到死要面子硬要螳臂挡车去当世界救世主,那人民币贬值时一定的了,虽然不至于像澳元韩币那么夸张。
    在降息周期和全球大宗商品下跌,美股跌破前低,油价继续下跌,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各国货币贬值以求自保,这种情况下,说V或者U恐怕有点早吧。

    暴跌后必然有反弹,能弹多高是个问题。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恐怕也不是为了降低民众对奥巴马的期待这么简单吧。

  117. 华大
    2009年3月9日22:04
    引用 | #117

    每天都来,期待新作

  118. 怒想竹
    2009年3月9日23:16
    引用 | #118

    突然发觉,观点和立场是多么重要的。

  119. 财经小马
    2009年3月10日11:46
    引用 | #119

    潘大很久没发文了,有点不习惯了

  120. 潘大
    2009年3月10日12:23
    引用 | #120

    最近忙,不过今天晚上可以发新文。

  121. 自天佑之
    2009年3月10日14:38
    引用 | #121

    期待着。。。。。。

  122. Pbcnb
    2009年3月10日15:09
    引用 | #122

    俯卧撑 :潘大,马明哲这厮就不先要提了,这人会迟早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
    话说全球经济形势我觉得是更可能的L型而不是V或U。你也说了,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ZF不至于傻到死要面子硬要螳臂挡车去当世界救世主,那人民币贬值时一定的了,虽然不至于像澳元韩币那么夸张。在降息周期和全球大宗商品下跌,美股跌破前低,油价继续下跌,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各国货币贬值以求自保,这种情况下,说V或者U恐怕有点早吧。
    暴跌后必然有反弹,能弹多高是个问题。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恐怕也不是为了降低民众对奥巴马的期待这么简单吧。

    我国政府经常做常人不理解的事情~没有不可能的事情~
    得失是同时发生的,看如何权衡和旋转~

  123. sloan
    2009年3月10日16:11
    引用 | #123

    除非马某人实际收入水平没有降低。

  124. 没有羊的狼
    2009年3月10日17:13
    引用 | #124

    要有新作了啊!等了老长时间了!

  125. 自由人
    2009年3月10日18:45
    引用 | #125

    华少 :潘大的这次评论不敢苟同,老马为了避2000万的税,而宁可不要5000万的年薪,这从逻辑上说的过去吗?

    我看发不同 我认为是老马用别的渠道得了3-5000w!又没交2000w税! 他实际是获得7000w 还获得“好评”

  126. 自由人
    2009年3月10日18:52
    引用 | #126

    我是刚毕业的学生、我这几天正想考中国平安的上岗证那!不知道我该不该去了…

  127. 无天
    2009年3月10日22:47
    引用 | #127

    潘先生两会之后是否还会有新文新政策发表,期待!

  128. 一风
    2009年3月11日10:49
    引用 | #128

    潘大很久才更新贴不知何故?大家很挂念。说到马明哲,按潘大的逻辑不是喜欢强者吗?马就是一个强中之强,有些官员说人民是个屁,在马明哲的眼里可能连屁都不是。因为他豢养着一群把人民当作是个屁的官员。

  129. 胖虎
    2009年3月11日13:31
    引用 | #129

    楼上的,潘老师是在理性的分析这一事件的本质以及可能引发的结果。而你呢,是在做一种情绪化的定性,也许你知道更多的平安公司的内幕。

  130. sloan
    2009年3月11日15:41
    引用 | #130

    一风说的不对
    马同志的地位来源在哪里你不知道吗
    怎么可能把自己的靠山当成了连屁都不是的东西
    如果真这么看不开
    只会被人象屁一样地放掉

  131. 么么
    2009年3月13日16:37
    引用 | #131

    依我讲,马是有能力的,也是想干一番事业的,不然平安不是今天这个气候。
    平安从深圳一家小公司走到今天,这一路也必不容易,自有他造化
    外人所道大多捕风捉影、听风是雨,内中真伪、甘苦滋味其实也只有当事人解会
    还是那句话,不为己甚

  132. BOB
    2009年3月15日19:34
    引用 | #132

    此马明哲非彼赖昌星,在中国近20年的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的红顶资本家,智商恐非国税局端铁饭碗之辈能敌。与国税局博弈的结局,短期恐难下结论。但就像农村基层组织常常被打手和黑社会挟持一样,长期谁能胜出的趋势已经显露,占据社会权利的一层,必定要具有相应的实力,现在可能没有,但这种权利始终都会被实力派惦记和窥探。

  133. AMY
    2009年3月16日14:21
    引用 | #133

    说的真好,中国平安投资严重失败,跟马中饱私囊不无关系,看好了,马迟早会坐到里面去的。

  134. 山大王
    2009年5月12日16:46
    引用 | #134

    马是招商局背景,与赖性质有同,但还实多不同.如果自持背景,挑战国税的话,那就再弄险了.
    如果在投资失败中,有中信富泰,或陈久霖之行为被检出,那后果也是要考较的,要看中央的态度了.中央政治局范畴讨论的问题了.就算有事,办还是不办,重办办成标本,还是轻办小惩,那是要有讲究的.平常人是搞不懂的.老潘您说是吧.

  135. colorbase
    2009年5月17日19:43
    引用 | #135

    呵呵,马明哲确实是害了一大批人啊。
    对中国平安是坚决不去碰的。

  136. art
    2009年7月26日16:51
    引用 | #136

    你好,潘老师,我不知道您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自从前一周发现这个网站后,就对上面的文章感觉很精彩,感觉很实在和有创见。当然我是个初来关注经济和理财的,但感觉您的文章深入浅出,简单明了,感谢您的奉献。以后会更多关注,好好学习。
    看了这篇文章我也很气愤,原来如此,我想他08年薪不要,以后会从其他方面得到,但他至少在企业亏损情况下作了0年薪的姿态,我想还是应该包容一点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