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高速发展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第二辑)

2007年8月1日 | 分类: 宏观经济分析 | 标签:

  制造业发展与股市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潘大在本系列文章第一辑中,已经向各位投资者简要概述了制造业发展与工业化进程、金融深化的关系以及制造业发展后期产业转型的重要性。在本辑中,潘大将继续为各位投资者论述,制造业公司可简要分为哪两类,为什么在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它们受到的政府待遇如此不同,投资制造业股票应回避哪类上市公司。此外,潘大还将以科陆电子(002121)、深纺织A(000045)和张江高科(600895)等上市公司为案例,向各位投资者论述相比深纺织A(000045),为什么同为制造业的科陆电子(002121)就能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同,以及张江高科(600895)股价走牛背后所隐含的规律。潘大认为,投资者在投资制造业上市公司时,一定要对制造业发展规律、转移规律等有清醒的认识。此外,明白哪些制造业仍被政府扶持,哪些即将被产业优化升级所淘汰,对于投资者来讲,也相当重要。

  制造业转移是客观规律

  近两年来,对“中国制造”的宣传一向是媒体热衷的焦点,但是对其经济本质的关注则相对较少。本国媒体大多从民族主义角度出发,着重宣扬制造业强大是如何体现我国“综合国力”、如何“走向世界”的;而国外媒体则着重强调中国制造业的强盛是如何抢了该国工人的饭碗、如何对该国的市场造成了冲击。这些宣传往往忽略了在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化的今天,制造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劳动力成本便宜的地区转移,是不以某个人或某个国家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国内制造业的转移趋势

  由于目前社会大众的关注焦点集中于制造业的国际性转移,国内媒体报道也或多或少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客观事实,那就是在我国国内,制造业也出现了明显的转移趋势,即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趋势,东部大型城市向东部二线城市转移的趋势。当很多欠发达地区政府还在以“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当地经济手段的时候,东部部分老牌制造业基地已经在主动驱赶中低端制造业,或者至少在某些场合流露出对该产业的不满情绪。以上海为例,除在张江高科等局部地区引进保留部分高端制造业外,其余的制造业,特别是位于中心城区的纺织、加工、电子等行业,全部有计划地“请”出上海。这不仅深入贯彻了“”的要求,实质也是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决策。另外,深圳市官员也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当地制造业旗舰,台湾首富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2038.HK)的不满,相比前些年对其的态度,有了较大的转变。同时,深圳市官员也表达过不再着力于继续引进中低端制造业的,虽然不如上海将它们扫地出门的做法激进,但也明确表达了对中低端制造业的不欢迎态度。

  哪些制造业仍被政府扶持

  但是,略加分析这些作为深沪“弃儿”的制造业,与政府仍扶持的制造业,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那就是取决于其是否是劳动密集型(Labor-intensive)还是资本密集型(Capital-intensive)。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占着中心城市的资源,对中心城市的贡献较小,被政府嫌弃,可以讲是必然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不把土地等资源让位于更高端的产业,整个城市就无法继续发展。可以讲,这部分制造业向西部和东部二线城市转移,是必然的。

  作为仍被政府扶持的中心城市制造业,都是资本密集型的。这部分制造业的被政府扶持,并不仅仅是因为其税前利润率高,政府能获得的财政收入多,它还有以下好处:

  1. 发挥先进制造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利用该产业的乘数效应发挥其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
  2. 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作用。一个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该城市的要素禀赋(Factor Endowment)。高素质的劳动力,作为两个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通过高端的产业吸引到本地,是一个最为可行和可持续的手段。
  3. 保持城市优势的重要战略安排。高端制造业,位于制造业这个产业的食物链的最高端,具有天然的主动权。讲的浅显一点,掌握了它,就可以让其它城市相关联的中低端制造业拼死拼活地为自己打工,这对城市保持在经济食物链的高端,很有好处。

  台湾第一大蓝筹股台积电(2330.TW)就是这种类型公司中的典型。

  制造业转移规律的启示

  1. 由于沪深两市具有大批本地上市公司,对于不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即将被扫地出门的深沪两市中低端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上市公司应回避。虽然部分股票可能在这轮行情中鸡犬升天,但是应注意,这类股票在高位买入,风险是很大的,每轮牛市过后总有很多的深幅套牢者,而牛市过后的深幅套牢一般不会是由于绩优蓝筹导致的,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参考上一轮牛市后它们的走势。具体例子有:第一铅笔(600612)、上海三毛(600689)、深纺织A(000045)等。
  2. 对于沪深两市成长性良好的高端制造业公司,可关注,这种公司的成长性一般是不错的,也代表区域经济前进的方向,具有投资的价值。但是需注意的是,投资这类股票,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是很大的考验,在分析正确的前提下,投资收益将极为可观。例如深圳中小板市场的科陆电子(002121),就是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一家成这样长性良好的高端制造业公司,它带给投资者的回报,是非常丰厚的。潘大认为,科陆电子的走牛,核心原因还是在于行业。有的朋友可能会讲,潘大你说的不对,科陆电子明明是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怎么能说是行业的原因呢?潘大这里想讲,炒作也是要讲资格的,同样是深圳的制造业上市公司,投资者怎么就不去追捧深纺织A(000045)呢?答案很简单,它就根本没这个资格。深纺织A(000045)这种制造业的股票,不仅不具备投资价值,也不具备投机价值。这也就是为什么3月6日到现在,深纺织A才涨了1块钱,科陆电子翻了几倍的原因;而且在大盘调整时,深纺织A的风险远远大于所谓“被炒上去的”科陆电子,可见仅从市场炒作角度来分析这个事情,是片面的和低层次的,必须结合产业发展来分析,方能获取良好的收益。
  3. 对于高端制造业的外围产业,将极大地受益于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分享产业发展的成果,适合长期投资。而且持有这类股票,可以有效避免某一高端制造行业或该行业中的某一公司经营波动的风险。相信这类上市公司最典型的代表——张江高科(600895),新老投资者都不陌生,潘大也就不多费口舌了。潘大认为,这类股票不仅适合机构投资,也非常适合个人利用闲置资金做长线投资。

  相关文章

版权警告
  1. cl
    2007年8月2日11:20
    引用 | #1

    我每天都要看你的文章,获益匪浅,希望有时间的话,潘老师能多写点。

  2. 潘大
    2007年8月4日05:15
    引用 | #2

    非常感谢你的支持。

  3. Richard
    2007年11月29日23:02
    引用 | #4

    这里好像是个拼写错误,有则改之,希望潘大不要见怪。

    要素禀赋(Factor Endowent) -> Factor Endowment

  4. 潘大
    2007年11月30日00:53
    引用 | #5

    确实存在拼写错误,多谢Richard指出,已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