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高速发展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第三辑)

2007年8月2日 | 分类: 宏观经济分析 | 标签:

  在本辑中,潘大将主要向投资者论述,制造业的发展在货币层面的影响。人民币升值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二战后至冷战结束前资本主义阵营以美元为本位(社会主义阵营主要靠经互会——Сове́т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взаимопо́мощи;依靠经互会,朝鲜的日子曾经一度比韩国好过的多,至今朝鲜当局还念念不忘当年所谓的“千里马时代”;不过由于当时中苏关系紧张,中国并未加入)、冷战结束后全球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金融秩序,是其实质原因,这点潘大在7月8日的文章中曾作过部分分析。但国际间产业转移是是导致人民币升值的一个形式上的原因,虽然其不是本质的原因,但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国际政治金融秩序是实质上的原因,用于指导战略,投资者可以“藐视”它;中国国内以制造业兴起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和资本积累进入快速期是形式上的原因,用于指导战术,投资者一定要重视它。

  制造业发展一定导致本币升值

  制造业发展一定导致本币升值,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或是地区不是如此。日本制造曾经全球闻名,但也就在日本制造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日元汇率从广场协议签署前200多日元兑1美元,升值到最高80日元兑1美元。台湾地区新台币也在1980年代有大幅升值。有的朋友可能认为人民币升值问题主要是政治原因,这是说不通的,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盟友,利益是要远远大于矛盾的,日元尚且不能避免这样大幅升值,人民币的升值也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本币升值将对制造业的发展产生逆反馈

  本币升值将对制造业产生冲击,从好的方面讲,将有利于制造业整个产业升级,对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从负面作用方面讲,将导致低端制造业出局,失业率提高。另外,本币升值将必然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就是说,平均工资水平(不仅限于某一行业)将会提升,但找工作的难度将加大,不知道这对普通大众是不是一个好消息呢?

  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仅仅只是一个国家进入现代化的一个手段或者讲是一个过程

  一个国家的强大,并不是讲一定就要靠某一个行业的发展,一定要做制造业强国或者是另外某某强国,而是要发挥该国的要素禀赋(Factor Endowent)。对于当前中国来讲,最大的要素禀赋,就是廉价而充足的劳动力,但这个状态只会是一段时间内的暂时现象,而不是永恒的规律。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盛极而衰,将资源让位于其他行业,主动或被动的进行产业升级。就拿目前全球的经济发展典范的美国来讲,它在一些制造业领域从业公司数目已经成了零,例如电视机制造,美国没有一家电视机制造企业。发达国家的产业特征是服务和投资。这里所讲的服务业,不像部分人所想象的那样,就是类似餐厅端茶送水一样的服务;相反,服务业对于从业者的素质要求是相当高的。同时,服务业一样具有创造大量就业的特征,这不仅仅是制造业的专利

  本币升值末期,必然出现资产价格崩盘

  本币升值末期,资产价格,包括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必然崩盘,这是不以人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规律。投资者最关心的,可以讲就是中国A股市场的牛市还会持续多久,股指4400点到底是不是高了,是不是有泡沫了,会不会崩盘。潘大在这里可以明确地告诉各位投资者自己的观点:中国股市当前确实存在泡沫,但是短期内不仅泡沫不会破灭,而且还会继续上升,4400点不是A股的顶,5500点也不是,目前做中长线的投资者,大可不必就此担心;但是在本币升值阶段末期,股市一定会崩盘,不过它永远不会再跌到1000点这个底。QFII当时1000点时进场抄底,那是很聪明的,别人搞了几十年的市场经济了,能不精吗?QFII在上证指数1000点开始进场赚得盆满钵满,跟中国人到越南股市炒股赚了大钱,从本质上讲是一样的,这个本质就是因为熟悉市场的历史。越南股市创立近几年的历史,跟中国股市开设当初几年,几乎就是个翻版。同样的,投资者也不要认为因为中国有这样那样的和其他国家或地区不一样的“特殊国情”,在本币升值和资产价格关系这个方面就会有啥不同;没啥不同的,最后都会走一样的路。对于投资者来讲,重要的就是熟悉历史,日本、韩国、台湾的历史都可以学,不用学的很深入,掌握他们的GDP、利率汇率、股价、房价的关系就可以了。注意观察哪个指标是其他指标的领先指标,有了领先指标,面对每天市场的波动,心中就有数;心中有数,操作就会少犯错误;少犯错误,盈利就会增加,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有的投资者可能会讲,土地不是有限的吗?中国人那么多,那么多人没房子住,你凭啥讲楼市一定最后会崩。我想告诉持这种观点的人,东京的土地是有限的不?东京的人口密度比北京大比上海大不大?东京没买房的人多不多?在本币升值的最后阶段还不是一样崩了。另外,韩国大首尔地区,集中了韩国超过50%的GDP和人口,土地是不是有限的?人多不多?(凭直觉拿中国13亿这个数字来和日本韩国的人口比,是很情绪化的,应该除以面积才比较客观)台北也一样,都是这个规律,本币升值结束,伴随制造业增长停止,前期资产泡沫破灭,楼市股市出现崩盘。在这里,潘大并不是像网上很多其他博客一样,没事发牢骚,而是向大家讲清楚这个经济规律,希望投资者利用这个规律为自身服务。另外,在资本主义社会,一个物品,它的价格跟主观上有这种需求的人数多少是没啥关系的(要考虑主观需求和客观购买能力相结合的有效需求),也就是说和多少人没房子住,那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任何一本经济学教科书都会告诉你的一个简单小知识。但是,这并不是讲楼市会在近期崩盘,楼市上涨仍将继续,持续到多久呢?持续到人民币升到1美元兑6元人民币之前。所以现在买房,完全是理性的,未来一段时间房价会更贵。而且房地产崩盘后的价格,也并不会回到上海前几年3000多一平米的价格,这也是多个国家的历史告诉我们经验。

  另外有的投资者会讲,你讲目前股市有泡沫,你的依据是什么?这个道理很简单,任何一个国家本币升值阶段的股市都是泡沫,最后都必然回归,这个回归的形式不是慢慢回归,而是以崩盘的形式来完成。但是目前股指4400点不是顶,5500点也不是,这个泡沫短期内不会破灭,反而会越吹越大,投资者大可不必担心这种在较长时间内才会出现的事情,但是应该事先了解这个规律,为未来做好准备。有泡沫,不代表泡沫就会立即破灭。如果泡沫都会短时间内破灭,那股市的沽值就将永远是合理的,也就不存在泡沫这个词了,这是一个悖论。

  人民币会升值到何种价位,这个时间会有多长

  投资者可能关心,人民币升值到什么时候是个头,虽然股市、楼市离泡沫破灭的时间还很早,但是还是有投资者愿意了解粗略计算这个时间,潘大在这里就简要的介绍一下。应该讲,人民币汇率,在到1美元兑6元人民币之前,不会停止,具体升值到哪个水平,目前还有争论,但是即使最保守的人,也认为1美元最多值6元人民币。专业级的投资者,也可参考世界银行的相关报告,相对来讲是比较中立和可信的。虽然人民币升值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方的主观意志,也就是说升值速度不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既然不像由市场决定那么难以预测,我们就能粗略估算人民币的升值速度。用目前汇率减去6,结合升值速度,就能算出大致所需时间。考虑到人民币升值速度会加快,潘大粗略估算,在未来两三年之内或者更长时间,投资者的房产和长线投资的绩优股票,都是安全的,不仅是安全,而且会大幅升值。至于在远期,什么时候市场出现变化,欢迎投资者继续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的后续文章。

  相关文章

版权警告
  1. COOLAIRGUM
    2007年8月3日16:52
    引用 | #1

    关注中,看完心中更有底了。

  2. 潘大
    2007年8月4日05:14
    引用 | #2

    欢迎新朋友。

  3. Xandria
    2007年8月19日01:02
    引用 | #3

    无意进入贵博客,分析的比较到位,感谢您的智慧!

  4. lily
    2007年8月19日15:56
    引用 | #4

    这么好的一个网页今天才看到,太好了,我会天天来的。

  5. ouyang
    2007年8月28日12:48
    引用 | #5

    哥们,你说的真好,看完了就明白了!

  6. iwin5m
    2007年9月4日17:53
    引用 | #6

    也不知道今天百度了一下什么,闯到了潘大网,看了一天的文章,受益匪浅。这种收获已经超脱了让人从股市里可以赚到多少钱,尽管人人进入股市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赚钱。规律性的东西需要不断学习和思考, 非常感谢潘大。

  7. 石头纤维
    2007年9月4日22:37
    引用 | #7

    透彻,独到,有幸拜读受益匪浅。谢,以后常来。

  8. YNOT
    2007年10月29日20:04
    引用 | #8

    学习,学习,再学习。让我了解很多,大有豁然之意,猛看了一天。

  9. kelio
    2008年6月14日14:18
    引用 | #9

    请教潘大:
    1. 目前中国股市这个状况 已经跌到2860点沿线,算不算崩盘,但是人民币升值还远远没有达到1美元兑6元人民币。
    2.还有日本当年的股市和房市牛市终结于1990年,但是日元升值直到1995年才算告一段落。日本的股市还远远没到本币升值的末期就已经崩盘了,请问这个怎么解释?

    谢谢,期盼答复!

  10. 潘大
    2008年6月14日18:18
    引用 | #10

    TO kelio:

    目前处于熊市,人民币升值到1:6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短期内到位。

    日本泡沫破灭,是因为上市公司的盈利下滑了,投资者不看好公司未来盈利,自然股价就下跌。

  11. kelio
    2008年6月14日20:09
    引用 | #11

    首先非常感谢潘大的回复!

    1.我同意,现在股市处于熊市,毕竟从6124高点下来股指已经被腰斩,这样的跌幅用什么样的文过饰非已经没法解释,但是我不能同意股市已经崩盘的说法,因为中国本轮牛市从2007年6124点结束原因相当复杂,由于内有通胀,外有次贷,还有大小非解禁,中国股市再掀起一波牛市估计怎么样都得2009年后期了,这是建立在通胀消除(甚至有紧缩的隐忧),外部美元走稳,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大小非解禁完成80%以上的基础上。

    2.我举的日本的例子是为了说明股市崩盘或者进入熊市未必是到本币升值末期,可以提前崩盘或者进入熊市。从日本的例子可以看到日元升值到1995年才算基本告一段落,可是日本房市和股市泡沫在1990年就破灭,中国也是,预计人民币升值到1美元兑换6人民币是2009年底的事情,但是股市泡沫和房市泡沫在2008年就破灭了。

    日本房市泡沫破灭于1991年,起因是1992年将要推行的土地从价税,政府依照此法针对大量囤积土地的法人可以年复一年地课以重税,使得地价泡沫破灭延伸到楼价泡沫破灭,重税法律的实施使土地由资产变为负债,土地由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人人抛售土地,房市很快变成泡沫,现在这样的情况在中国重演,导火索只不过变成“土地拍得以后,两年后必须开发,不开发国家无偿收回”预计中国房市的泡沫最快在2008年年底很快就要破灭了。

    日本股市泡沫破灭于1990年年初,起因于
    1.日本央行对超低利率的调整,多次加息,
    2.由于金融自由化,外国投机资本的兴风作浪,逐利以后撤出,对大牛市是釜底抽薪作用
    3.银行资金的大量介入股市,股市一旦出现过度波动,最先无法承受风险的无疑就是银行。所以日本股市泡沫的破灭沉重打击了银行业极其相关产业。

    根本原因是过高的估值不能支撑股指上行,但是这次中国牛市的结束原因挺复杂的,至少在我看来没有第二条因素在里面,据央行数据,进来的热钱基本上没有进入股市,都在银行里呆着,因此才会有4月份外汇储备增加700亿美元,央行投放4000多亿基础货币,不得已,提高1个准备金率,回收4000多亿流动性。

    因为这次中国股市牛市结束的复杂,我个人预计会在2009年年底会重启牛市,不知潘大对此有何看法,毕竟这次牛市结束仅仅是因为加息而已,2-3两条根本没涉及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虽然有困难但是依然健康。

    另外我想听听潘大对下半年航空股和钢铁股走势的意见
    1.航空股受益于奥运和奥运后的重组很可能有一波波澜壮阔的走势(不构成投资建议)
    2.钢铁股由于河北钢铁集团的出现(邯钢+唐钢合并)跟宝钢出现类似于零售业的(国)美苏(宁)的格局。

    我想听听潘大有关这两个板块下半年走势的看法,说实在的潘大的文章我听喜欢看的,最后谢谢潘大的答复!

  12. Little Jack
    2008年11月6日22:43
    引用 | #12

    从现在的情况看,潘大本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潘大也是犯了经验主义和历史教条主义的错误呀。不过,文中观点独立,还是赞一个

  13. 困惑者
    2008年11月8日23:58
    引用 | #13

    赞KELIO,你回复中的某些预见性观点,在今天已经得到了证实!

    也赞潘大,虽然有所经验主义及历史教条主义倾向,但仍不失大家风范,依然是我今后最愿意浏览并尊重的独立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