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投资思路是个人投资者股海领航的灯塔

2007年8月19日 | 分类: 基金 | 标签:

  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后的本轮行情延续了有一段时间了。在本轮行情中初期1000多至2000多点的阶段,由于基金重仓的银行股表现不俗,导致不少投资者养成了关注开放式基金持仓变化的习惯,认为这对于指导自己操作很有帮助。潘大对于这种观点并不能完全认同,特别是227之后到现在,市场格局又较前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原基金重仓的品种表现欠佳,更说明了投资者纯粹遵循基金的思路是不可取的。以国际投行为代表的QFII,由于拥有多年资本市场投资和风险管理的经验,使得其熟知投资各种投资技巧,拥有先进的投资哲学。反观国内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由于自身因素和外部压力的共同驱使,显现出明显的投资短期化和功利化特征。在本文中,潘大就将向大家论述QFII的先进性在哪里,为什么个人投资者关注QFII投资思路比关注国内机构更能起到指导作用,以及开放式基金操作思路与生俱来的局限性。

  为什么投资者应关注QFII胜过关注基金

  一、QFII投资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更佳

  QFII投资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证明其对行业、个股以及进场时间的选择把握较开放式基金更准。从QFII的建仓时机来讲,老股民都知道,在2005年上证指数最低迷的时候,在国人都还在为上证指数是不是要到500点而打口水仗的时候,QFII在此时悄悄建仓,抄了历史的大底。就其对行业的选择来,当基金还在抱着银行股不放的时候,QFII早已把目光投向了券商股、钢铁股,在券商和钢铁上涨到位后,他们又悄悄抛出,让国内的基金来接棒。潘大这里就拿宝钢股份(600019)来举例,根据宝钢数据,截至2006年三季度末,没有任何一家开放式基金登上前10大流通股位置,第3至第7位全是QFII,当时宝钢的价格是4元。我们再看,在宝钢的股价翻倍之后QFII跑的一个不剩,开放式基金成了流通股东的大头。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QFII成功地在低位建仓,以较低的风险成功地赢取了较高的收益。在股价位于高位时,轻松将手中的筹码卖给基金。当然,QFII退出了一个行业并不意味着其投资循环的完结,相反,QFII正依靠自己的分析能力悄悄地建仓另一批行业。在这个案例中,QFII赚取的是基于低风险的高收益,而开放式基金赚取的则是基于相对更高风险的收益。相比之下,QFII的投资策略和分析能力就明显就要高出开放式基金很多。我们也可以看出,开放式基金实质上并不存在多么长期的战略,有的只是短期的战术,是个不折不扣的“大散户”。

  二、QFII在中国的成功不是单一案例

  不光在中国A股市场,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中,国际投行的能力也明显要技高一筹。例如美国资本其在日元升值前期,就大举建仓野村证券株式会社等股票(潘大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个小常识,在日语中,“株”就是“股”的意思,“株式会社”就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意思)。当时的日本,跟去年的中国很相似,普通散户甚至机构都不能意识到券商类股票是能较大的受益于本币升值的品种,或者意识到了但没有意识到会涨这么高,这给了外资低位建仓的机会。而日本国内的基金,也普遍存在跟风QFII的行为,这使得QFII手中的筹码相对容易在高位出手。

  三、开放式基金天然具有流动性管理方面的压力

  开放式基金具有与生俱来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即赎回压力。这种外部压力会迫使使得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行为趋于短期化和功利化。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基金经理拥有较高的天赋,也会受制于流动性管理压力,而流动性压力又进一步促使他们养成短视的习惯。但是这点对于QFII来讲并不成立,QFII持有的A股,只是其资产配置中的一小部分,不存在不卖出A股其流动性就将不足的问题。另外,根据CAPM模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只要A股走势和其他地区市场的走势相关性不为1,在不出现资产配置失误的情况下,QFII投资A股就能实现即降低风险,又提高收益(听起来有点矛盾,但事实确实是这样),这将使QFII的投资更为灵活、更为主动,其直接结果便是投资决策的质量更高,更值得国内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学习。此外,我国目前对QFII的管理政策,也决定了QFII只能做周期较长的投资,QFII只能通过选择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才能实现自身的利益。

  四、现阶段中国基金公司运营主要服从营销目的

  虽然几乎所有的开放式基金都号称其投资哲学是所谓长期投资,但事实上刚好相反,目前国内开放式基金的管理和运营主要服从营销。服从营销就决定了开放式基金的短期利益导向,而短期利益导向的结果就是损害长期收益。不管开放式基金季度末或年度末做业绩的行为还是大比例分红“净值归一”的行为,其都付出了较为高昂的显性或隐性成本。虽然基金经理也不愿意采取这样的手段,但是无奈的是,他们迫于现实的压力,不得不这么做。也正因为如此,基金加减仓的行为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参考价值就进一步降低了。

  五、基金运作的目的并不是为基金份额持有者创造超额收益

  基金运作的目的并不是为基金份额持有者创造超额收益,而是维持与基准指数的强相关性。虽然某些基金公司,号称自己不仅创造beta(跟基准指数相关的收益)而且创造alpha(超越基准指数的收益),但是潘大有理由认为这只是另一句营销上的口号的而已。虽然基金经理喜欢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地吹嘘其所谓的长期投资收益(其实是为了避免赎回带给自身的管理难度),但历史数据清清楚楚的告诉大家,开放式基金不仅在短期内很少能跑赢大盘,在长期中也少有能跑赢大盘的案例。当然,这个观点并不是潘大个人主观臆断出来的,而是专家学者们通过考查各国历史数据得出的结论,并写进了每一本经济学教科书的客观事实。事实上,在发达国家,居民们一般投资指数基金,只有在无法选择指数基金的场合,才被动地或间接地持有积极管理型基金(如间接持有社保基金、商业保险基金)。不少基金经理在面对质疑时,辩解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开放式基金为应对赎回,不能满仓,故不能达到指数收益。潘大认为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个人投资者也不是时时刻刻满仓,但是超越指数收益的个人投资者却并不在少数。对于基金不能获取超过指数的收益,潘大认为,其根源还是出在开放式基金本身。

  六、中国基金经理普遍资历较浅

  当前,中国基金经理群体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普遍资历较浅,这导致他们并不能从历史的角度把握证券市场的发展。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基金经理则普遍拥有2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并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对于市场的各种状况,他们都能有较好的应对措施,那是真正的专家理财。中国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普遍在10年以下,对市场还理解的很不够,却也号称自己是“专家理财”,这样的宣传未免让人觉得有些离谱、有些东施效颦。潘大认为,除少数的基金经理外,基金管理人甚至不如一些拥有丰富经验的大户。目前市场中的大户,很多都是伴随市场风吹雨打一路成长过来的,对市场都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其获利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很多时候要强于一般的基金经理。

  七、基金本身也在参考QFII的操作

  基金本身也在参考QFII的操作,这点说起来特别有意思。事实上,没有一个中国的基金经理是不参考国际投行报告的。由于QFII在意识上的领先性、分析的独立性(不会受类似营销方面的束缚,也不会因为短期收益不佳而背负压力)以及国际化团队和强大资本实力的支撑,使得QFII本身也成为国内开放式基金的重要参考目标。潘大认为,既然基金也在参考QFII,那么习惯参考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就没有理由不直接参考QFII。由于开放式基金自身规模的庞大以及制度的束缚,导致其灵活性欠佳,个人投资者完全可以直接参考QFII并利用自身的灵活性,赶在开放式基金之前完成建仓或出货,获取超越基金的收益。

  潘大以上论述了七点投资人应重点关注关注QFII而应将开放式基金摆在相对次要位置的原因,不过这些原因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本币升值的国家或地区,外资总能在崩盘前成功逃离,甚至可以讲,外资撤出股市就是该地区股市崩盘的导火索,而国内的机构并不能通过调整仓位,规避最终的崩盘。潘大有充分的信心,在未来中国A股市场崩盘时,这样的现象一定会重演,市场中唯一能规避冲击的就是QFII,就像当年发生在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市场上的情况一样。了解了这一点,相信投资人也就明白了关注QFII的核心意义。熟悉QFII的动向,就意味着投资人能保住本轮牛市的果实,通过QFII的行为,投资人可以充分的了解当前指数点位是不是还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在QFII开始离场到最终崩盘发生的时候,会存在一段时间窗,而这段时间,足够个人投资者分析并完成与QFII同步的出货动作。当然,潘大以上的论述并不意味着认为中国股市会在短期内崩盘,这个事情的发生时间还在较遥远的未来,而目前沪深股指仍将继续走高。

  对于如何掌握参与内地A股市场外资的动向,新交所A50指数期货就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品种。第一,因为A50指数期货是纯老外玩的,国内机构不能参与到其中,这使得A50期指的参与者极为单纯,而这种相对单一的参与者结构为我们分析研究提供了较大的便利;第二,A50指数期货是纯大资金玩的,其门槛较高,目前每份合约的价值接近20万美元,小资金不会参与其中,而大资金往往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这种代表性也正是我们关注它的另一重要原因。当然,参考QFII动向还有一些常用手段,如阅读上市公司报表、参考国外投行报告等。

  综上,将QFII列为机构投资者中的首要关注目标,是每一位独立操作的投资者应养成的良好习惯。熟悉QFII投资思路,对于帮助个人投资者判断指数和个股是否高估或低估,具有强大的指导意义。同时,由于上述种种原因,投资者不应过分关注基金,也不应过分效仿基金的思路。参考历史,我们会发现,基金去年下半年的良好业绩,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而QFII在长期中领先于以基金为代表的国内机构,则往往是必然的。更多地关注QFII,将有助于个人投资者实现超额收益,并保证自身盈利的安全性。

版权警告
  1. mac
    2007年8月19日07:45
    引用 | #1

    熊猫讲得太好了!!谢谢。另外,有有些方式可以比较看到现时QFII持仓情况吗?在基金网站上看到的都是上个季度,看不到近况啊。

  2. 潘大
    2007年8月19日07:51
    引用 | #2

    如果精确的持仓报告,目前只能通过上市公司公告看,也就是每季度一次。

    不过如果要看投资方向转移的话,国外投行报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总的来讲,感觉老外的思路和国内机构的思路差异还是满大。像中金报告、国泰君安等中国最好的几个机构的报告很多时候还是感觉不能说到点子上。

  3. mac
    2007年8月19日17:33
    引用 | #3

    潘大兄,你的博客中能不能讲讲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走势,以及奥运对零售及旅游的影响?

  4. ppip
    2007年8月19日17:53
    引用 | #4

    感谢这么好的信息。“总的来讲,感觉老外的思路和国内机构的思路差异还是满大。像中金报告、国泰君安等中国最好的几个机构的报告很多时候还是感觉不能说到点子上。”那么国外投资机构的报告哪里可以看到呢?

  5. mac
    2007年8月19日22:14
    引用 | #5

    问一下潘大兄,前面讲的新加坡A50指数期货,有excel列表,上面SEDOL是啥意思啊?

    另外,我对里面的机构名有点不明白:
    China Vanke (A) 万科
    China Merchants Bank (A) 招商银行
    Citic Securities (A) 中信证券
    China Minsheng Banking (A) 民生银行
    Ping An of China (A) 平安保险
    China Yangtze Power (A) 长江电子
    Baoshan Iron & Steel (A) 宝钢股份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A) 工商银行
    Daqin Railway (A) 大秦铁路
    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A) 中石化
    Shenzhen Development Bank (A) 深发展
    China United Telecommunications (A) 中国联通
    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 (A) 浦发银行
    China Life Insurance (A) 中国人寿
    Youngor Group (A) ?
    Shanghai Automotive (A) 上海汽车
    Wuhan Iron and Steel (A) 武钢股份
    Aluminum Corp of China (A) 中国铝业
    Bank of China (A) 中国银行
    Kweichow Moutai (A) 贵州茅台
    Shangh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A) 上海机场
    Yibin Wuliangye (A) 五粮液
    Industrial Bank (A) ?
    ZTE (A) ?
    Shanghai Zhenhua Port Machinery (A) 振华港机
    Yantai Wanhua Polyurethane (A) 烟台万华
    Suning Appliance (A) 苏宁环球
    Bank of Communications (A) 交通银行
    Angang Steel (A) 鞍钢股份
    China International Marine Containers (A) 中国远洋
    Hua Xia Bank (A) 华夏银行
    Poly Real Estate Group (A) 保利地产
    Shanghai International Port (A) 上海机场?
    Shanxi Taigang Stainless Steel (A) 太钢不绣
    Shenergy (A) ?
    Air China (A) 中国国航
    CHINA CITIC BANK (A) 中信银行
    Guangshen Railway (A) 广深高速
    Hong Yuan Securities (A) ?
    Datang International Power Generation (A) 大唐发电
    GD Power Development (A) 广发行?
    Anhui Conch Cement (A) ?
    China Shipping Development (A) 中国船舶
    Jiangxi Copper (A) 江西铜业
    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A) ?
    Huaneng Power International (A) 华能国际?
    Maanshan Iron & Steel (A) 马钢股份
    Shanghai Lujiazui Fin&trade (A) 陆家嘴 
    Yanzhou Coal Mining (A) 杨州掘金
    Jiangsu Expressway (A) 江苏高速

  6. 潘大
    2007年8月19日22:35
    引用 | #6

    Youngor Group (A) 雅戈尔
    Industrial Bank (A) 兴业银行
    ZTE (A) 中兴通讯
    Shenergy (A) 申能股份
    Hong Yuan Securities (A) 宏源证券
    Anhui Conch Cement (A) 海螺水泥
    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A) 上海石化

  7. 潘大
    2007年8月19日22:38
    引用 | #7

    SEDOL = Stock Exchange Daily Official List

  8. dfdq
    2007年8月20日10:47
    引用 | #8

    要是能举个具体的例子讲讲如何看出QFII投资动向就太好了

  9. coolairgum
    2007年8月20日12:27
    引用 | #9

    能否提供相对方便的看QFII的方式呢?

  10. cl
    2007年8月20日16:05
    引用 | #10

    讲得不错,可惜对具体如何关注QFII动向没有详细论述。我们一般投资人到底怎么能了解QFII动向还是不懂。

  11. 潘大
    2007年8月20日17:11
    引用 | #11

    QFII的操作都很低调,奉行的是“闷声发大财”的原则,如果要讲直接看出其短期动向,这是不容易办到的(包括国内机构也办不到)。

    对于QFII持仓的变化,主要还是看上市公司公告,不用过分关注短期行为,事实上QFII的操作也都不是短期行为。投资者重要的是要跟上QFII思路(而不是跟上QFII的具体操作),并把握好长期趋势。

    另外对于有H股或红筹股的A股上市公司来讲,也可以参考港交所的公告,看A股对应的H股的持仓变化。

    此外,国际投行报告也是QFII持仓变动的一个同步或领先指标,特别是在多家国际投行同时调高评级或沽值时。

  12. linrxhe
    2007年8月20日22:14
    引用 | #12

    潘大兄,不错,如何看到新交所A50股指期货.多谢!

  13. linrxhe
    2007年8月20日22:57
    引用 | #13

    潘大兄,我找到了,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A50中国指数基金(ETF),代码2823。

  14. Patton
    2007年8月23日15:55
    引用 | #14

    潘大兄,谢谢!好文章,理论学习中。

  15. passcc
    2007年8月25日11:41
    引用 | #15

    潘大,有才啊!醍醐灌顶!

  16. passcc
    2007年8月25日12:05
    引用 | #16

    To mac:

    有几个有不同意见
    Suning Appliance (A) 苏宁环球 – 苏宁电器
    Shanghai International Port (A) 上海机场 – 上港集团
    GD Power Development (A) 广发行 – 国电电力
    Yanzhou Coal Mining (A) 杨州掘金 – 兖州煤业
    Jiangsu Expressway (A) 江苏高速 – 宁沪高速

  17. 海通证券
    2007年12月18日16:57
    引用 | #21

    潘老师,我认为前段时间高盛等国际投行唱空中国A股是别有用心的。目前外管局又新批了QFII额度,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如果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QFII又增仓了,那么这与他们先前的研究报告不就矛盾了吗?我倒想看看QFII下一步的报告怎么出,不可能一边建仓,一边又认为A股没有投资价值吧。

  18. 猪猪
    2007年12月27日10:02
    引用 | #22

    潘老师,炒股票一年了,我看了你的文章才觉得我的很多问题得到的解决,也给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非常感谢你的好文章和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