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A50指数期货对国内A股现货市场的影响

2007年8月17日 | 分类: 金融衍生品 | 标签: ,

  潘大在8月13日的文章中向各位投资者简要介绍了新交所A50指数期货这一离岸交易的指数期货品种。在该文中,潘大指出,A50指数期货对国内A股现货市场具有一定影响,由于该品种合约在离岸市场交易,所以还具有不受国内监管这一重要特征。在本文中,潘大将继续与各位投资者探讨有关新加坡交易所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相关话题,并简要分析其可能对国内A股现货市场产生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金融日益开放的今天,投资者应该如何转变思路认识和应对国际资本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重要。潘大认为,由于新交所A50指数期货就是以中国A股指数为标的的一项金融衍生产品,通过分析A50指数期货的影响作为各位投资者认识国际资本对内地市场影响的切入点,不但具有直观性,而且具有现实性。希望投资者在阅读本文后,面对未来国际市场可能推出的更多针对中国内地市场的衍生品也能举一反三地进行分析。

  中国内地A股市场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吗?

  在本文开篇,潘大准备首先批驳两种典型的不正确思想。一种思想认为,外资在新加坡玩他们的,我们在国内玩我们的,A50指数期货不关我们什么事,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外资的影响程度很小。对于持这种思想的人,潘大不想通过讲一套什么“全球化”、什么“中国资本市场跟世界接轨”的大道理来反驳。潘大就想问持这种观点的人,你们认为越南股市跟中国股市比,哪个更封闭?如果你认为越南股市更封闭的话,那就很好解释了,越南股市那么封闭,大陆资金和台湾资金尚且可以来去自如地兴风作浪(每一次越南股市的大涨和大跌都与中国资金脱不了干系),那么外资在中国A股市场存在较大影响力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当然,如果你认为1990年代才开始改革、2000年才成立的的越南股市就是比中国更开放的话,潘大也无话可说。

  另一种常见的不正确思想是,虽然承认A50指数期货对国内A股市场会有影响,但认为目前A50指数期货合约的成交量小,暂时还不用过分关注它。潘大想告诉持这种思想的投资者,你之所以这样认为,那是因为A50指数期货合约成交量上去之后国内媒体就不报道了,事实上A50指数期货合约的交易量早就不是去年9月时的水平。可以讲,在离岸市场上市的A50指数期货并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交易品种,否则国内管理层也就不会对它高度关注。事实上,我国管理层对新加坡A50指数期货的忧虑,无论从理论角度还是从历史案例来看,都是非常有根据的。

  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A50指数期货会否丧失影响力

  潘大认为,A50指数期货不但在本土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前会对A股现货市场产生影响,在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它的影响力也将长期存在。为什么呢?因为监管层怕沪深300股指期货被外资操纵,给QFII的额度是有限的。后果就是国内机构拥有了灵活的对冲工具,而QFII额度不够用,这将导致QFII在与国内机构竞争时处于劣势,QFII必然存在寻找替代品的动机。而A50指数期货就是专为QFII设计且符合QFII要求的有效替代品。现阶段,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还主要体现为A50指数期货这个单一品种对现货市场的冲击;在未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之后,这场戏可能更精彩。由于这两个股指期货的阶级性不同(沪深300期指主要代表国内机构势力,A50期指则代表国际资本势力),当这两个期指的走势出现较大差异的时候,即国内机构和国际资本对A股的看法出现严重分歧的时候,这时国内A股市场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就将发生。这才是真正的大戏,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与亚洲主要基准指数的相关性

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与亚洲主要基准指数的相关性(2005年8月2日~2006年7月28日)

  A50指数期货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最后交易日附近及每个交易日的T+1时段

  一、合约最后交易日

  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当月的倒数第二日。为什么选择倒数第二日为最后交易日呢?这是因为每月最后一天是国内机构特别是基金“做业绩”的日子,新交所在设计期货合约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这个因素。由于A50期指在最后交易日无任何“熔断”措施,也不存在任何涨跌幅的限制,故其为多头和空头打仗提供了一个相当好的平台。而新交所多空斗争的直接结果就是可能导致A股现货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投资者可以注意到,在2月27日、5月30日、6月28日、8月1日,上证指数都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这与其临近A50期指合约最后交易日是脱不了干系的。其中2月27日、5月30日的大跌就是在合约最后交易日当天,跌幅也最大。投资者在临近A50期指合约最后交易日时,都应该注意关注市场的变化,这时市场很容易风云突变,出现大涨或大跌。

  二、合约T+1时段交易收盘价

  A50指数期货对沪深股市每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其T+1时段交易中,即北京时间(和新加坡时间一样)每日15 : 40 ~ 22 : 55。由于这个时段沪深股市已经收盘,而国内各种公告,如上市公司公告、交易所公开信息、央行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数据等都将被直接反映到T+1时段A50指数期货的收盘价格中。而新加坡方面上一天的收盘价格,会直接影响到沪深股市第二天的开盘价格,甚至盘中走势。这种现象也就是大家常听到的所谓“定价权旁落”。由于A50指数的编制方法(流通股按比例分级靠档)以及主要权重股和沪深300指数有较大的雷同性,所以该指数走势和沪深300指数走势的相关性也极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的是T+1时段合约的收盘价,因为一般来讲,收盘价如大幅下跌的话,第二天沪深股市是会低开的。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A50指数期货仍将有一定的定价权

  一、沪深300期指有涨跌停制度,而A50期指则无此限制

  不同于中金所沪深300期指合约交易有10%涨跌停制度,新交所A50期指合约交易只有熔断制度,两次熔断后则全天交易不限制涨跌幅。这意味着,如果沪深300股指期货某一天涨停或者跌停了,其就丧失了价值发现的功能。但此时,A50指数期货仍存在价值发现功能,此时现货投资者就将转而参考A50指数期货。

  二、A50期指有T+1交易时段,而沪深300期指没有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于每日15:15结束,股市收盘后公布的大量信息无法反映到当日股指期货收盘价中。但是A50期货T+1时段收盘时间为22 : 55,可以反映收盘后的大量信息。

  综上,潘大认为,由于管理层对股指期货投机炒作的担心,导致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与新交所A50指数期货交易制度设计方面存在差异,使得投资者仍拥有充足的理由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仍继续关注A50指数期货。A50指数期货不但在当前会对国内A股现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而且在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这一影响也不会完全消失。潘大今天要提供给大家的资料是《SGX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手册》(中文版)。该手册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教材和参考资料,相信任何一位对A50指数期货有兴趣的投资者,都会对它有兴趣。同样的,这部手册也是您在国内任何网站所不能找到的,欢迎您继续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点击下载 » SGX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手册

版权警告
  1. 笨太
    2007年8月18日14:21
    引用 | #1

    对于期指我是门外汉,我就不明白新加坡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期指怎么会对我国的A股有影响?他们办中国的期指给我国交钱了吗?买卖新华富时中国A50期指又不用向我国纳税,涨跌只是参与其中的期民们赚钱与赔钱?关我国什么事?要说有关系也是看我国的股票市场的脸色行事呀?想不明白?请潘大先生解答,谢谢!

  2. rain
    2007年8月19日02:27
    引用 | #2

    请问在香港上市的2328是否和A50一致?

  3. killer4545
    2007年8月19日11:45
    引用 | #3

    QFII参与其中,他会反过来影响内地市场的。

  4. 爱美丽
    2007年8月22日16:31
    引用 | #4

    说的太好了,从上半年的几次奇怪的股市大跌就有人怀疑与新加坡中国指数有关系,可是没有看到详细的分析,对那个指数也了解很少。感谢潘大的介绍!

  5. ray
    2007年8月23日18:18
    引用 | #5

    请教潘大,如何看A50的盘,上面的表格中主要反映出哪些信息,如何发现主力的动向,能不能看到历史日期中的价格?谢谢!

  6. ray
    2007年8月23日18:29
    引用 | #6

    潘大在文章中说:“当这两个期指的走势出现较大差异的时候,即国内机构和国际资本对A股的看法出现严重分歧的时候,这时国内A股市场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就将发生。”

    如果国外机构看空,国内看多,现货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

  7. Alex
    2007年8月27日08:25
    引用 | #7

    First of all, thank for your information, a brilliant website I ever see!

    But on this post, you only explained the phenomenon, not ‘how’. Could you please give us some more details about how the QFIIs manipulate the mainland stock market? A continuation is so much welcome and appreciated!

  8. ibic
    2007年8月28日17:18
    引用 | #8

    虽然沪深300股指期货是在15:15收盘,但是在国内,能明显影响整个沪深300指数的消息收盘之前机构基本都知道了,所以第二个理由我个人认为不成立。

  9. 笑熬糨糊
    2007年8月29日07:40
    引用 | #9

    呵呵,ibic友,530财政部的“半夜鸡叫”这么快就忘记了?

    我觉得潘大兄评得很精彩,如果能再来一续篇,论述一下外资如何操控国内现货市场就更妙了,估计技术细节的东西说起来有点头疼,先在此谢谢了。

    PS: 上面Alex是本人,不好意思,第一次发贴,误以为潘大兄是港人。

  10. hucw007
    2007年9月6日17:43
    引用 | #10

    QFII对中国股市转空的担忧加剧

    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股市转空的担忧越来越重,A50期指的走势清楚地说明这一点。在8月合约结算日一役上失利后,A50股指期货的空头主力仍未泄气。从近两日的A50期指的走势看,刚崭露头角的9、10月合约似乎又出现了空头“主场行情”。4日,主力9月合约收于20388点,较新华富时A50指数现货贴水81点;新合约10月合约则收于20000点,较现货指数贴水469点。这种空头主场行情是从8月中旬开始的。但令人意外的是,空头在兑付8月合约结算的巨大亏损时,却仍旧坚持在9月合约上放空。可见当时虽然现货指数上涨,但整个A50期指市场仍为卖出方力量所占据,原先的多方选择获利了结。与此同时,这种卖出力量开始部分移入9月合约,当日从8月合约移仓至9月合约的2手全部以贴水成交,平均贴水幅度达到了1.2%。国内的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从空方这种在现货出现如此高点位时的持续布局手法来判断,这些空头可能大部分来自于套期保值盘,这也正说明了目前当指数站在高点位时,投资者的套期保值需求也已开始显现。A50股指期货是新加坡交易所推出的针对投资中国内地A股市场的机构资金的对冲品种,专门为满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需求而设计,它的构成是选取了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

  11. 小糊小舞
    2010年3月20日21:03
    引用 | #12

    潘大,SGX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手册你给的下载链接失效了,能再给个下载链接吗?想学习一下,谢谢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