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推出前后一般运行规律研究

2007年10月2日 | 分类: 金融衍生品 | 标签:

  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推出越来越临近了,作为国内领先的关注财经领域的网站,潘大财经专题站已于前期对新交所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作了简要的介绍。相比离岸的股指期货产品,国内投资人可能更关心国内即将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关注,不仅限于股指期货投机、避险和套利三大功能,更在于其可能对现货市场产生的影响,以及在长期中对市场某些层面的运行规则的一些改变。在本文中,潘大就将以翔实的实证数据、配合个人独到的见解,基于世界各地、特别是亚太地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一些一般规律,与各位投资者分享个人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一些研究成果。希望通过阅读本文,内地投资人能在初步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中金所将要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通过了解股指期货的一般运行规律,使之服务于自身,从而获取良好的收益。

  沪深300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的一些里程碑

  股指期货上市初期的投资者结构

  国际经验,特别是亚太各地的经验告诉我们,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个人投资者将占很大一部分比例。个人投资者占比大这一特点,将充分彰显股指期货的投机功能,而股指期货的避险和套利这两大功能在初期并不明显。此外,个人投资者占比大还将导致期指的剧烈波动,特别是远月合约的剧烈波动。

  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是否可能被爆炒

  部分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后并不会被爆炒,这部分人的看法主要基于以下理由:

  1. 我国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2. 相关部门已就股指期货上市问题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投资者教育工作。
  3. 沪深300股指期货吸取了不少其它地区运行初期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4. 沪深300指数属于宽基指数(前几大权重股占总权重比例有限),抗操纵性理论上优于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等指数。
  5.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提供了部分经验参考。

  潘大认为,这些理由均属于“面”上的理由,而不是“质”上的理由。投资人分析市场时应追求市场的实质,而不应追求一些形式上和表面上的东西。那么潘大的观点是什么呢?潘大认为股指期货近月合约在上市后将有望保持对现货市场的相对稳定,但远月合约必被爆炒。

  股指期货远月合约被爆炒的机率大

  一、主要理由

  主要理由也就是“质”上的理由,是因为我国市场具有炒新的规律,这是一个从我国有证券市场到今天仍颠簸不破的真理。什么价值偏离了、什么有人会套利了都是一些扯淡的理由。我国第一只封闭式基金上市后,被炒到偏离了净值几倍;深圳中小板首批股票上市首日,被炒作到极致;第一只权证宝钢JTB1(580000)上市时,被爆炒到理论价值的好几倍。这些举不胜举例子都相当充分的证明了这个观点。当然,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并不会偏离现货市场几倍这么多,但是它是有杠杆的,考虑到杠杆效果,对投机者来讲,仍可满足其追逐短期暴利的动机。潘大认为,投资者研究市场,就应该从“质”的方面来研究,方可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否则,面临一大堆“面”上的表象,甚至是相互矛盾的表象,是得不出什么有价值的结论的。

  二、次要理由

  次要理由有以下四点:一、世界各地股指期货初期运行规律表明,股指期货推出初期,远月合约波动更大;二、远月合约流动性一般要小于近月合约;三、远月合约到期日长,想象空间大;四、交割日还很远,面临交割的压力不大,而规律表明,交割日越临近,期指与现指的升(贴)水就越小。基于这四点次要理由,潘大认为,投机者更倾向于炒作远月合约,而近月合约则有望维持相对平稳的运行格局。

标准普尔500股指期货近月合约定价偏差

标准普尔500股指期货近月合约定价偏差(1982年4月 ~ 2006年4月)

  股指期货推出对现货市场的影响

  潘大认为,这个问题是目前国内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其道理也不像争论的那么复杂(都是一群不懂的人在那里争论,参考价值是零)。为什么讲它浅显,因为规律性的东西都是浅显的。那么,这个规律是什么呢?这个规律就是,股指期货推出前,指数短期上涨,推出后指数短期回调,但市场长期运行格局不变。这也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在长期中对指数的影响为零,长期投资者仍可坚持既定的投资策略;而由于其在短期内会对现货市场指数产生实质影响,短线投资者可据此规律,相机操作。

  在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影响这个问题上,潘大向各位投资者推荐参考上海中期的股指期货专家方世圣的言论。方世圣先生是来自台湾的股指期货专家,对亚太地区股指期货市场有深入的研究,也有不少亲身经历的经验,大家可到网上搜索其文章参考。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短期走势与股指期货推出的联系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短期走势与股指期货推出(1996年5月3日)的联系

  股指期货推出对市场长期运行格局的一些影响

  潘大认为,这些长期影响包括:

  1. 非沪深300股票被进一步边缘化。
  2. 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大资金、不利于小资金。也就是说股指期货推出后大资金较小资金多掌握了一项市场工具,因此优势地位将会进一步加强。未来,大资金将不仅拥有资金上的优势,还将拥有工具上的优势。这将有望使市场参与者结构加速向以机构投资人为主的市场转型。
  3. 由于期货具有价值发现和套利功能,从长期看,将有望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健运行。
  4. 未来市场短期运行情况,将有可能受交割日、多空持仓头寸等因素影响。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海通证券
    2007年10月2日19:37
    引用 | #1

    潘老师说的有理。现在埋伏好筹码,等股指期货确定推出消息出台后再抛掉,是一种我认为不错的波段操作手段。

  2. 来自水木
    2007年10月4日10:00
    引用 | #2

    不多说了,就一点。本论中国股指期货推出后远月合约的爆炒很可能小于近月合约,理由你的文章里已有部分,OVER。

  3. ouyang
    2007年10月4日13:34
    引用 | #3

    不知道个人投资者以后如何炒股票了。

  4. 2007年10月4日14:59
    #4
  5. AccessIBM
    2007年10月4日19:49
    引用 | #5

    师傅太棒了!

  6. Bigcard
    2007年10月23日11:24
    引用 | #6

    个人投资者紧跟机构。

  7. 2007年12月9日00:27
    #7
  8. fineplus
    2008年1月16日17:36
    引用 | #8

    请问潘大,股指期货迟迟未能推出,是否是管理层选择合适时机的原因?即管理层是否希望在股票现货市场指数下降、成交量降低的时候再推出股指期货?

  9. 清风
    2008年1月18日00:55
    引用 | #9

    请问潘大,能否专门论述一下股指期货推出后,散户与机构的博弈可能出现怎样的新趋势。股指期货推出后,散户会不会因为不能有条件拥有和机构一样的金融工具而在博弈中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谢谢!

  10. 股指期货权威书籍推荐
    2010年2月18日05:4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