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2008年新趋势展望

2008年1月21日 | 分类: 基金

  中国基金行业在过去的2007年借助资本市场的繁荣和金融深化的演进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这种发展并不仅限于共同基金(Mutual Fund),包括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Capital)、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等多种组织形式在内的基金在过去一年中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以开放式基金为例,2007年12月31日,资产净值合计超过了3万亿元,基金份额规模合计超过2万亿份。而在2007年,中国官方背景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也已诞生,它们分别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普通居民对于这些新的基金组织和运作形式,从闻所未闻到司空见惯,也仅仅经历了短短几个月时间。在2008年,基金行业将出现怎样的新趋势,哪些形式的基金将获得比2007年更快的发展,而哪些则会暂时放慢脚步,潘大在本文中就将与各位投资者分享个人的观点。

  共同基金(Mutual Fund)市场增速将趋于平稳

  潘大认为,与2007年共同基金市场的飞速发展不同,2008年的共同基金市场增速将趋于平稳,主要基于以下一些理由。

  一、股票市场难以再现2007年的涨幅

  证券市场的涨跌将直接关乎开放式基金市场短期的兴衰,特别与目前中国的共同基金投资者主要是小资产阶级有很大关系。潘大多次指出,小资产阶级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最大特征就是“狂热性”,所谓的“投资者教育”对小资产阶级是无效的。你再“教育”,市场火爆的时候他们还是会冲进去的,市场大跌的时候他们也是一定要赎回的,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这个问题的解决只能靠投资者结构里中产阶级占比的提高来解决,别无他法。中产阶级的最大特征是“理性”,而市场中中产阶级占比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2008年的股市难以重现2007年的涨幅,故共同基金的发展也不会再现“一天等于二十年”这样的情况。

  二、开发新客户的边际成本飞速升高

  由于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的方式是尽可能地拉拢中产阶级客户,而开发中产阶级客户的边际成本将在2008年大幅提高。原因之一是有意愿而未参与到股票或基金的中产阶级数量急剧减少。原因之二是由于宏观经济的放缓将导致中产阶级整体收入减少。这两项因素相叠加,将导致基金公司开发新客户的成本升高,这也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规律。有的投资者可能会问,那小资产阶级客户呢?潘大要明确地回答你,小资产阶级客户会不停地在各种基金中换来换去,只能为基金公司带来流动性管理方面的麻烦,而带来的效益较为有限,因此并不是基金管理公司的目标客户,基金公司永远喜欢理性的中产阶级客户。此外,潘大还认为,宏观经济放缓将导致企业利润降低,进而影响到中产阶级的绩效和收入,因此将导致中产阶级实际投资能力降低,这也是导致基金营销成本升高的重要原因。

  三、基金产业高速扩张后需要调整

  潘大认为,不管是单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在高速发展期都会产生很多的问题,客观上有需要调整的压力。基金产业也是这样,2007年高速发展积淀的大量小资产阶级客户带来的管理压力就是最大的原因。由于这部分客户不是基金公司要服务的目标客户,潘大认为,在2008年,部分实力雄厚的大基金公司将开始率先向这部分客户开火,可能采用的方式包括提高各种费率、降低服务标准、缩减面向小资产阶级的媒体上的广告投放,这些手段将与前期银行的一系列收费政策如出一辙。但同时,面向中产阶级的文宣和营销投入不会有半点减少,对中产阶级的服务质量也会持续提高。潘大认为,这种调整虽然会在短期内影响到中国共同基金市场的增速,但从长期来看,是有益的、必要的、同时也是必然的。

美国投资者购买共同基金的动机

美国投资者购买共同基金的动机

  ETF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市场占比快速上升

  ETF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是成熟市场国家基金的主流品种,但目前在中国国内占比偏低。以下必然性将导致中产阶级更倾向于投资ETF基金。

  一、ETF基金能更好的跟踪指数

  事实上,不管在中国,还是在成熟市场国家,积极管理的共同基金普遍表现不如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在指数基金中,ETF基金又是能最好跟踪指数的品种。

  二、选择ETF基金所花的时间成本低

  中产阶级作为未来主流的基金投资群体,时间成本很高。他们在面对种类繁多的积极管理型基金时,往往感到无所适从。由于在选择积极管理型基金时,需要仔细考察基金经理的既往从业经历和业绩,分析基金的历史表现,甚至需要仔细分辨基金的宣传中哪些是营销用语、哪些是客观表述。这些工作都将导致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而这些时间成本的付出并不一定能见效,故中产阶级将更为倾向于接受投资ETF基金的方式。

  三、投资ETF基金就是投资宏观经济

  如果说选择某只积极管理型基金的理由是基于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那么投资ETF基金就是投资中国经济。投资者只需要根据个人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就可以简单的选择进入或退出,是非常方便的。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继续高速发展

  过去的2007年,是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发展的一年,中国也不例外。在这一年里,不但国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扩大了在华的投资,而且中国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开始被公众熟知。包括中国银行旗下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Bohai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Hony Capital)和方风雷旗下的厚朴基金(Hopu Fund)等PE在2007年都有很大的动作。渤海基金在去年投资了天津钢管集团、成都市商业银行等公司的未上市股权,而弘毅投资则在07年4月成功协助先声药业(NYSE:SCR)以ADR方式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是企业未上市股权,组织形式则主要为有限合伙制。与国际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08可能面临热度退潮相比,潘大认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仍将有较大的发展,这是由于我国仍有大量的未上市优质股权的原因决定的。私募股权资本作为一项长期投资的资本,主要注重企业未来可能实现的发展,而不会过分注重当前的宏观经济周期。

  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日渐成熟

  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 SWF)是国家,特别是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设立的一种基金组织形式,主要投资于境外的各种金融资产。我国也于去年9月28日正式成立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 CIC)。事实上,国际上的主权财富基金早已有之,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ADIA)就成立于1976年,拥有资产高达一万三千亿美元,代表每位国民平均153万美元的财富。受次级信贷风波的影响,在去年,花旗、美林等多家美国金融巨头都接受了主权财富基金的注资。中投公司也参与到这一行动中,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NYSE:MS)注入了50亿美元的资金。

  潘大认为,由于国际上对中投公司的戒心仍未完全消除,类似入股摩根士丹利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将不会很多。但是,中投公司的投资步伐不会停止,未来可能将会拓展其它领域的投资行为。潘大也相信,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从最初投资黑石集团(NYSE:BX)时的不成熟到未来的日趋成熟,是可以预期的。在未来,中投公司有望在使国家外汇财富保值增值并发挥股权控制力的前提下在国际金融舞台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Capital)将是今年的新亮点

  相比其它类型基金新闻不断,风险资本在2007年是比较沉寂的。但是,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有望成为2008年新的亮点。风险投资主要服务于创业型的企业,传统上其退出的机制有两种:一是所投资的企业完成IPO;二是所投资的企业被收购。过去,中国的创业企业要实现IPO有着难以逾越的困难,甚至深圳中小板市场对企业上市的要求也是限制重重。但是今年这种情况的改变有可能使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真正跃上历史的舞台并开始被公众熟知,主要原因是深圳创业板的推出。

  可以预见,在深圳创业板推出后,短时间内就会有大量的企业在那里上市。为什么这样讲呢?这是因为管理层希望避免重现深圳中小板推出时,由于上市企业太少,导致被爆炒的一幕。深圳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不仅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要求,也是VC们的要求。未来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中,能完全靠自身资本积聚而发展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很多企业背后都会有VC们的身影。正是由于这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潘大认为,风险投资基金有望在2008年取代2007年叱咤风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成为媒体镁光灯下的新宠儿。

  综上,潘大从多个角度深入论述了中国基金行业2008年可能出现的新动向、新趋势。由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金融深化有望延续到2020年乃至更长,因此基金业和其它金融业一样,从长期看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目前,除对冲基金(Hedge Fund)外的几乎所有类型基金都已经在中国内地出现,并在金融舞台上大放异彩。2007年是基金行业辉煌的一年,2008年基金行业的发展能否续写华章,能否如潘大文中所论述的方式演进,各位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勇哥
    2008年1月21日08:42
    引用 | #1

    我认为,开放式基金在2008年仍有50%的几率会高速增长,有50%的几率平稳增长。如果年末上证指数维持年初的水平的话,开放式基金市场增长速度有可能低于2007年的增速,但有望与2006年增速基本持平。

  2. 泉泉
    2008年1月21日12:09
    引用 | #2

    补充一下,风投退出的手段还可以是公司清算,不过这样VC就不能赚到钱啦。

  3. 小李
    2008年1月21日15:17
    引用 | #3

    请问潘大,今年如果行情不好,我继续长期持有开放式基金是否合适?长期投资,放三年以上。

  4. tonfenia
    2008年1月21日17:01
    引用 | #4

    panda把你中铁的改下(德勤做的,很多利润做到回拨福利费用里了)

    荐书那个第二本是垃圾,推荐下面3本:
    ##The 5 Minute Mba – Corporate Finance Book
    ##Investment Analysi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Reilly Brown) 7Th Edt
    ##Investment Valuation – Tools & Techniques for Determining the Value of Any Asset

    大选的发回去重写,没有Constrained Optimization的分析就别去分析政党竞选纲领,建议先搞清楚参选者的竞选募捐捐赠者组成http://edition.cnn.com/ELECTION/2008上有。

  5. fineplus
    2008年1月22日16:21
    引用 | #5

    创业板什么时候能推出,会不会像股指期货一样一拖再拖呢?

  6. 学子
    2008年1月22日19:37
    引用 | #6

    常来看您的网站,您是真正认真搞研究的人,视野广阔,分析十分有水平。不媚俗,不讨巧,实事求是。特别是这两日中国股市情形,联想到您介绍新交所A50,感慨万千。想请教您:哪里能看到即时的新交所A50中文版?或者是最新的中文版信息?

  7. Masterplan
    2008年1月23日00:04
    引用 | #7

    潘大,可否及时分析一下中国平安此次增发的利弊和指正一下其影响带来蝴蝶效应的非感性认识。谢谢!

  8. 清风
    2008年1月24日16:22
    引用 | #8

    请问上证50ETF基金、中小板ETF基金、红利ETF基金哪个更适合08年投资?

  9. 学子
    2008年1月24日17:16
    引用 | #9

    现在越发感觉,国际对冲基金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它之所以在国际上能某种程度上的呼风唤雨,有其必然性。希望博主有机会的话可以介绍一下国际对冲基金。非常感谢您的多篇文章。

  10. 学子
    2008年1月24日17:23
    引用 | #10

    发现潘大的文章,许多是点到为止,对未来的影响等还是有所保留,需要看后多思多悟,收获会更大。例如:介绍美国次级债文章。

  11. 潘大
    2008年1月27日08:42
    引用 | #11

    TO 小李:
    开放式基金适合长期投资。

    TO tonfenia:
    第二本的评级只给了一颗星,不过如果有人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看看,并可自行比较一下不同的理论到底哪个更有道理。

    TO fineplus:
    创业板已经筹备了好几年,估计在春节之后某个时间会宣布推出的时间表。

    TO 学子:
    A50指数期货的实时行情可以用路透终端或者彭博终端看,如果不需要实时,可以在sgx.com->Stock Indices->FTSE Xinhua China A50看。关于对冲基金方面的文章,有机会再写,如果该领域有重大新闻的话。

    TO Masterplan:
    中国平安增发是正常的融资行为,国内媒体对此炒作是不恰当的。欧洲、日本的股市没有欧洲平安、日本平安,不也大跌了么?

    TO 清风:
    ETF基金方面,目前50ETF是主流,但在配置时可考虑搭配一部分中小板ETF和债券型基金。

  12. BrightWang
    2008年3月4日14:59
    引用 | #12

    请问PE和VC的具体区别是什么?

  13. 潘大
    2008年3月4日17:13
    引用 | #13

    TO BrightWang:

    1. VC主要投资初创期的企业,PE则不一定。
    2. VC的失败率高,一般10个左右案例里面成功一个,但是成功的案例将获取非常高的收益。PE则没有这个特点。

  14. BrightWang
    2008年3月5日10:19
    引用 | #14

    谢谢您的回答,读了您的文章让我受益匪浅.

  15. ca
    2008年4月23日16:59
    引用 | #15

    多谢潘大细心解答和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