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次级信贷风波可能对中国股市造成怎样的影响

2007年7月29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经济全球化下的资本全球化趋势是明显的,中国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也因此牵动着老外们的神经,2月27日中国A股的暴跌就引发了国外股市的共振,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日经指数、恒生指数、台湾加权指数、富时指数等全球各大资本市场晴雨表,均于次日对此作出了较大的反应。同样的,周四(26日)中国股市创出新高,全球各大媒体均在显著版面第一时间给予了报道。众所周知,周五(27日)A股市场的低开,与隔夜美国股市大跌就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当前中国市场利空已经基本出尽,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又非常良好,所以,空方要发力,难度就较大。如果不是隔夜美股大跌的关系,中国A股周五就将继续创出新高。当前美国出现的次级住房信贷风波,会不会影响到中国内地A股市场的牛市格局,又会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怎样的负面影响,潘大就将在本文中,与各位投资者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周四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指数收盘跌311.5点,跌幅为2.26%;周五道琼斯指数继周四后再度暴跌208.1点。虽然在A股市场,投资者早就习惯了这种幅度的波动,但在机构投资者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发达国家成熟市场,这个跌幅讲它是“暴跌”可以说一点也不过分,而此次暴跌的导火索又是次级债风波。虽然国内有部分“健忘”的“分析师”对此表明了“莫名惊诧”,但这并不意味着次级债风波导致美股暴跌在短期内是第一次。今年3月13日,道琼斯指数暴跌242.7点,就是因为担心房地产崩盘可能导致次级债出现大面积违约,全美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中20多家较大公司宣布不再进行新的贷款,以及传出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商新世纪金融公司濒临破产的消息所直接导致的。3月13日美股的暴跌直接导致了A股市场在第二天收了阴线,这在当时牛气冲天的市场还是很不容易的。同时,这也表明了在全球化全面渗透的情况下,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资本市场,要想独善其身,是困难的。

  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对潘大来讲,并不觉得非常意外。因为在不久前,著名的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就已先期调低了次级债的评级,此次美国商务部发布官方报告,只不过证实了这个预期而已。美国6月份新屋销售量下降6.6%,降幅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且是过去5个月来的最大月降幅。美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的说法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说的浅显一点,此次暴跌,根源就在于美国人怕楼市崩盘。

  中国A股市场的一部分懂得以史为鉴的投资者,参考3月14日A股市场的情况,在周五集合竞价阶段和开盘后几分钟内,大量抛售了股票,导致上证指数开盘几分钟内急速下挫。虽然这部分投资者是聪明的,但是卖的价格却好像不是很好。而被头天新高所重新点燃热情的散户,可不爱搭理什么次级债、什么日元套利交易、什么隔夜道琼斯指数,看到急跌就抢反弹,所以大盘并没有因此出现较大的下跌,上证指数全天仅微跌1.10点,可见群众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A股市场的这个特色,也不应该被参与市场的人所忽略。另一方面,本周美国市场的噩梦,也为谢国忠等一些前期公开看空失败的知名人士打了一针强心剂,明显加强了放空力度。但客观地讲,此次事件对A股的最终影响还有待继续观察。

版权警告
  1. hijeff
    2007年7月30日00:35
    引用 | #1

    有道理,怪不得蓝筹今天明显比较墨迹。

  2. 什么是次级债券
    2007年9月5日04:11
    #2
  3. 中国股市步入漫漫熊市
    2009年2月25日18:2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