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601166)在搞大跃进?

2008年4月6日 | 分类: 研究报告精读 | 标签: , ,

  中金公司在3月24日的研究报告中暗批兴业银行在2007年搞了大跃进。中金公司这篇报告的题目为《兴业银行,资产质量仍需密切关注》,研究员是我们都很熟悉的范艳瑾、毛军华、罗景。该报告认为,兴业银行在2007年未能合理控制放贷冲动,造成关注类贷款大幅增加41亿元。同时,范艳瑾研究员也认为,兴业银行管理层在07年业绩发布会上给出的理由并不靠谱。范艳瑾研究员表示:“分类标准的变化是关注类贷款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并不足以解释41亿元关注类贷款的上升”。此外,中金公司还对兴业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比例过大、负债业务差、净息差上升幅度低等问题表达了关注态度。在报告末尾,研究员直陈,08年是兴业银行“调整、巩固、提高”的一年,运用典故的形式,批评兴业银行在07年搞了大跃进。此外,潘大认为,这是中金公司近期最后一次对兴业银行维持推荐评级,这篇报告为中金公司下调兴业银行评级埋下了伏笔。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是1961年中共八届九中全会正式通过的,是为调整大跃进的错误而做出的正确方针。很显然的,范艳瑾研究员运用这个典故,很明确无疑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兴业银行在2007年搞了大跃进。当然了,研究报告中是不大可能直接讲哪个上市公司搞了大跃进的问题,但是研究员的观点,阅读者务必要搞清楚。

中金公司对兴业银行的财务数据预测

中金公司对兴业银行的财务数据预测

  股份制银行的放贷冲动

  传统上,我国股份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最高,2007年央行的窗口指导就主要针对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是造成我国2007年广义货币M2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人民银行采用了信贷控制、定向抽取流动性等形式对股份制银行进行了宏观调控。

  兴业银行运营的潜在风险

  根据贷款五级分类法,正常类、关注类贷款不属于坏帐范围,次级、可疑、损失类属于坏帐范围。

  根据兴业银行2007年年度报告,在07年下半年核销4.5亿元不良贷款的情况下,年末不良贷款余额相比中期仍上升了1.2亿元,全年不良贷款净形成率降低至0.02%。

  但是,兴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较07年中期大幅增长41.1亿元,占比由中期的1.86%上升至2.79%。潘大认为,如果宏观经济出现恶化,则这部分关注类贷款有可能变为次级、可疑或损失类贷款,也就是说,可能变为坏帐。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则兴业银行的沽值水平还将继续下降。

  此外,兴业银行与房地产相关的资产业务占比过大,地产业如果出现调整,则暗含的风险也会比较高。

  兴业银行可能被机构投资者减持

  机构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往往会要参考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这可能导致兴业银行被减持。

  一般来说,如果中金公司改变某一行业或某一上市公司的评价,则机构投资者可能会相应地作出反应。举例来说,前段时间地产股的行情,就是因为中金公司认为年初对地产业的看法过于悲观。相应的,如果中金公司在下一次的研究报告中将兴业银行的评级调整为“谨慎推荐”或“中性”的话,就可能引发机构投资者的减持。

  除中金公司外,其它券商的研究报告一般不被基金经理参考。

  综上,潘大认为,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兴业银行(601166)在2007年搞了大跃进。中金公司认为,兴业银行管理层对关注类贷款上升的解释可能不足为信,兴业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占比也较大。中金公司已经于3月20日小幅下调了兴业银行09年的盈利预测,此次的报告又以典故的形式直陈兴业银行07年的盈利增长完全是因为放贷冲动,这些都为中金公司下调兴业银行的投资评级埋下了伏笔。由于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对机构的投资行为有一定的影响力,潘大建议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兴业银行即将公布的一季度报表,如果一季报显示资产质量并无改观的话,则可能预示着该行会有后续麻烦。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以上分析不代表构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

点击下载 » 兴业银行:资产质量仍需密切关注

版权警告
  1. jacko
    2008年4月6日18:53
    引用 | #1

    我只喜欢贵州茅台,老大,能否点评一下贵州茅台啊,中金说抛出贵州茅台就是远离一座金山

  2. 潘大
    2008年4月6日19:06
    引用 | #2

    贵州茅台的价值主要在于消费者的消费倾向,以及通胀环境。

    消费者的倾向是最为重要的。根据谢国忠的观点,当一种商品被政府官员相中之后,其价格就会飙升,因为商人会不惜代价地购买它。不过,茅台属于高度酒。全球范围内,考虑到健康的原因,高度酒的消费已连续20年下降,中国也会面临这一趋势。当医生告诫官员们不要再喝茅台酒的时候,茅台股票的价值就可能受损。

    当前的通胀环境也是茅台股价高企的原因之一。目前的通胀环境有利于茅台涨价,而国家是不管高端消费品涨价的。此外,通胀也会促使人民更多的消费。

    因此,考虑到消费者的倾向更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以及CPI暂时不会下来。我个人的观点,茅台在近一两年的业绩仍然会很不错,但是长期来看,就很难说。

    你应该注意到,上世纪90年代国人是更喜欢消费五粮液的。长期中,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倾向变化很难说清楚。

  3. Genesis
    2008年4月6日20:44
    引用 | #3

    听我一言,抛了茅台吧,中金说是远离金山就远离吧,相信我,酒类特别是白酒类股票,没前途的!!!!

  4. 勇哥
    2008年4月6日23:05
    引用 | #4

    兴业银行2007年发展确实太快了一些,使人隐约感到不安。

  5. javyqiu
    2008年4月7日22:21
    引用 | #5

    Panda:
    向您请教一下:吉恩镍业目前价位买进如何?我的理由:1、市盈率低(20倍),2、资源自给率60%,3、有一定技术垄断,4、目前价格出于低位,反弹机会大,5、看好镍的行业前景。但发现2007年年报中没有披露产量信息,估计2007净利润大幅增长由于价格因素。谢谢!

  6. kman417
    2008年4月8日03:31
    引用 | #6

    Very persuavisive, Panda! Duly noted!

  7. 海通证券
    2008年4月8日20:19
    引用 | #7

    兴业银行现在也就是散户行情,几个基金估计在寻求出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