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如何压缩个人开支

2008年10月1日 | 分类: 潘大杂谈

  面对经济减速和预期收入的降低,中产阶级如何采取有效办法压缩个人开支,就成为一个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事实上,压缩个人开支对富裕阶层和贫困者的意义都是不大的,主要是中产阶级需要面对的问题。富裕阶层压缩开支,主要是压缩企业的开支,特点就是裁员,而非压缩个人开支。对一位富翁而言,不管他是每年挣5000万还是1000万,他的个人开支基本是恒定的,波动不大。对于贫困阶层而言,由于生活必需品占个人开支的比重非常大,因此也谈不上有很多个人开支的压缩空间。中产阶级如果能够在经济减速期间做好压缩个人开支的工作,则在经济再次腾飞的时候就有抄底的资本。事实上,在2006年股市1000多点的时候,起飞的迹象是非常明显的。对于大多数中产者而言,难点不在预判股市的起飞,而是没有足够多的钱抄底。故通货紧缩期间,学习压缩不必要的个人开支,对中产阶级而言,将是一门特别有意义的课程。

  不要买车

  不要买车这个观点,很多文章都有谈,但是这些文章的作者并没有把不买车的原因认识清楚。

  要认识清楚买车这个问题,必须首先要谈谈中国的税收。中国的税收结构,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是以流转税为主,而流转税中的大头是增值税。相反,美国等发达国家,税收结构是以所得税,特别是个人所得税为主的。国家倡导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主要就是出于税收方面的考量,这个问题大家要认识清楚。流转税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是可以转嫁的,对生产者征税和对消费者征税也是完全等价的。另外,增值税不像所得税,没有很多的避税办法。

  我国现行的增值税率是17%,每卖一辆20万的车,国库立刻就进账3.4万元。有的人认为他买车就是交了一点不多的消费税,这种认识是本末倒置的。事实上消费税根本就是小头,大头是你交的增值税。

  经济减速期间,中产阶级不要没事就去交税,特别是汽车这种税很重的商品。经济减速期间不买车,根本就不是什么汽油开支的问题,核心问题在于17%的增值税。如果你的收入在下滑,缴税却越来越多,那说明你的个人财务管理是存在严重问题的。

  解雇保姆

  有的中产阶级家庭雇佣了保姆,这个也是应该要解雇掉的。

  过去你雇佣保姆的原因,无非就是前几年经济过热了,你的业务忙得不可开交,没有时间照顾家庭,需要雇佣保姆帮你打理。但是,现在经济减速了,你都没什么业务了,都很闲了,怎么还需要继续雇佣保姆呢?

  另外,请钟点工的频率也应该大幅降低。有的钟点工公司会告诉你,你用钟点工越频繁,他们给你的折扣就越多,要注意避免被这种折扣政策所吸引。

  廉价娱乐

  娱乐消费开支是中产阶级日常开支中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部分。如果你希望能留更多的钱等待日后抄底,那么你就应该大幅的压缩你去餐馆、酒吧、咖啡厅、KTV、夜总会的次数,这部分节省下来的钱也是很可观的。

  选择廉价的替代娱乐方式,如看电视、打游戏等。你完全可以去买部PS3或者Nintendo Wii来玩玩嘛,你或许会发现省下的钱是你买主机的钱的很多倍的。甚至你也可以干脆以更多加班代替娱乐,这样是可以降低你被裁员的几率的。

  不逛商场

  商场的营销手段永远是非常吸引人的,只要你去逛商场,就很难免得了要消费。因此,不逛商场就成为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注销信用卡

  信用卡尽量注销。比如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刷满6次就免年费,这把持卡人放在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因为你要么去刷卡消费,要么就是交年费,哪样都是不划算的,只有销卡能解决问题。另外,信用卡往往是勾引消费冲动的罪魁祸首,容易让人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不持卡对于消费习惯培养上也是有好处的。

  美容美发

  女性消费者喜欢的做头发,或者是做什么面部保养等等,也是要考虑压缩的。因为任何一本营销教材都会告诉你,女人和小孩的钱是最容易赚的。如果女性消费者能通过改变为简单发型,或者其它办法减少这部分开支的话,省下的钱也是很可观的。

  节能措施

  通过节能措施来压缩开支,应该首先自我评估耗能最多的部分,这部分需求应当优先压缩,而耗能较小的部分则可忽略。

  比如有的人,电脑开机时间特别长,耗能最多。那么就应该考虑换用耗能较低的笔记本电脑,避免使用台式机。如果空调制冷制热效果差,则应及时请维修公司的人加注制冷剂,使空调效率恢复正常。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财政有节能补贴,如北京,这部分地区的居民可优先考虑节能产品的更新换代。

  十七届三中全会后,电价将继续上调,做好节能措施,很有现实意义。

  养猫养狗

  养猫狗等宠物的支出是很大的。由于国际粮价上涨的关系,猫粮狗粮也跟着大幅涨价,而且物价局是不管的,因此养猫养狗就显得很不划算。

  除宠物食品支出外,免疫、医疗、饰品等的支出也不容小觑。总的算下来,一只照顾的比较好的宠物的支出甚至可以超过二线城市的基本工资水平。因此,经济减速期间,养猫养狗除将极大的拖累中产阶级的生活质量外,还将影响自身的财富积累。

  任何一本有关宠物的项目说明书,都会提到宠物相关产品的高毛利,且无不将宠物主视作自己的暴利来源。如果你不想被他们剥削,就要好好考虑养不养猫狗的事情。

  子女教育

  目前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抓住了一些家长不惜在子女身上花重金的想法,大把大把的捞钱。但事实上,很多教育项目并不是有用的。

  比如你花100多块钱每小时去让你的孩子学钢琴就是明显不智的。你如果只看到演出家光辉的一面,而没有看到他辛酸的一面,就很片面了。事实上,没有一个演出家愿意自己的孩子子承父业的,家长们应该好好想想这里面的道理。

  戏子、王八、吹鼓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属于下九流的东西。你儿子死活不愿意学这个,说明他是很有骨气的,也说明他是可以成大器的。你逼迫他去学这个,还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就很荒谬了。鉴于这个原因,潘大建议你在经济减速期间,应该毫不犹豫地砍掉这部分支出,你花的这些钱百分之百是冤枉钱。

  综上,潘大向各位中产阶级朋友提供了九项缩减个人开支的措施。潘大认为,通过合理规划,中产阶级是能够将个人或家庭开支压缩到过去的二分之一的。通过压缩开支,不仅可以使你的财富能以较快的速度积累,也能使你有更多应付过冬的粮草,还能使你学会更精准的个人财务管理,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把握现金为王的策略,将积累的财富在未来经济转暖时,投资于股市或不动产,您就将有望成功分享到经济成长的果实。

版权警告
  1. 3p
    2008年10月1日23:40
    引用 | #1

    哈哈,潘大小心那些提供服务的公司来找你拼命啊!

  2. 小猴
    2008年10月1日23:43
    引用 | #2

    哈哈,我从经济好的时候就压了,看样现在得压的更狠啦。
    请教Panda三个问题:
    1.经济不好时,除了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刚性外,看了文章第一段的分析,是否可以推理同类产品体系内的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的需求波动也比较小?因为高端产品面向富人,低端产品面向穷人,另外也会有中产阶级把消费层次降低,转向低端产品。
    2.增值税那段没全懂,是指买车先被征了收入的所得税、再被征了买车的增值税,双重征税了?
    3.Panda咋没提及买车?
    谢谢。

  3. 小猴
    2008年10月1日23:45
    引用 | #3

    修正:Panda咋没提买房?(不是买车)

  4. 潘大
    2008年10月1日23:50
    引用 | #4

    双重征税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避免的,因为你是用自己的税后收入去买车的,所以就是双重征税。要避免双重征税,你可以设立一家公司,你公司买车的支出是在税前扣除的。

    经济减速期间买房是很好的,因为这个时候房子便宜,关键是要选对时机。相反,去年经济过热期间买房则是不理性的。

  5. 老安
    2008年10月2日08:26
    引用 | #5

    等了几天少潘大才出文章,原以不会讨论一些关于美国救市类的文章.

  6. page
    2008年10月2日08:58
    引用 | #6

    潘大说的不准确,买车属资本性支出,会计上作固定资产的,只能折旧抵扣应纳税所得。当然在增值税改革后,会税前扣除,但那是后话,现在不可以

  7. ccsnow
    2008年10月2日09:35
    引用 | #7

    我对最后一项关于子女教育的不太认同,如果小孩已经在学了,半途而废不是个好的选择,这样钱花了,东西也没学成。另外学这个东西大多数家长的想法是陶冶一些小孩的情操,培养一下爱好,而不是专业走这条路。如果小孩有兴趣,家里又有一定经济实力可以考虑学点艺术之类,对孩子将来有好处。

    下面这句我就非常不赞同了,看来潘大对这个偏见不小

    戏子、王八、吹鼓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属于下九流的东西。你儿子死活不愿意学这个,说明他是很有骨气的,也说明他是可以成大器的。

  8. jacko
    2008年10月2日10:15
    引用 | #8

    潘大对于增值税转型怎么看呢,对企业来说可以减轻很多负担啊

  9. 灰机猫
    2008年10月2日10:26
    引用 | #9

    那活着就没什么意思了阿

  10. panda fans
    2008年10月2日11:02
    引用 | #10

    panda真是高见。。。。。。完全同意。。。

  11. 子曰
    2008年10月2日11:11
    引用 | #11

    看来要过紧日子了….

  12. ouyang
    2008年10月2日12:31
    引用 | #12

    我一直就在压啊压啊,攒钱等抄底
    不过这两天都来看潘大博文的估计都是压开支的高手,十一都爬在网上省钱啊,哈哈

  13. igoon
    2008年10月2日13:26
    引用 | #13

    子女教育部分写的很幽默。不无道理,不过戏子王八类东西家长一定要记住那只是用来开发孩子的另外半个大脑,如果您以为您的孩子或许是未来的贝多芬,那是在只能说明您自己的半个脑袋缺乏开发,然而这样的家长好像不在少数。

  14. 玉面飞龙
    2008年10月2日14:11
    引用 | #14

    学做理性消费者。
    汽车需求在经济衰退周期比较富有弹性,所以美国通用的业绩现在不好,要裁员拉。

  15. 纪念8888
    2008年10月2日14:11
    引用 | #15

    潘大,佩服,你怎么把老百姓的方方面面看的这么清楚。我还以为你只做学术研究哦,看来潘大也是一个懂生活的人。

  16. 玉面飞龙
    2008年10月2日14:12
    引用 | #16

    也难怪最近小区发情的野猫多了。原来是听了潘大的意见,放虎归山了。

  17. 东方胡
    2008年10月2日14:56
    引用 | #17

    很好的见意

  18. 叶落风闻
    2008年10月2日17:09
    引用 | #18

    潘大的财经专题站是每日必来的,对我等而言大有裨益。感谢潘大的这篇文章,可以让我有了继续说服老公不要买车的充分理由。而且廉价娱乐是该减少了,呵呵。
    请教潘大,可否指点一下个人创业的路径,目前有计划做出国留学培训会展等业务,和国外有些资源可用,只是对国内的形式优劣不太明白,比如是规划成 学校,还是成立公司? 觉得现在学校申请不太容易还要受到收费许可种种限制,似乎不如公司自由度大;另外是开办成自己的一个小公司好呢,还是成立合资的好?其中有很多东东是我不明白的,还望潘大指点几句。不胜感谢

  19. 叶落风闻
    2008年10月2日17:15
    引用 | #19

    感谢潘大的好文章,每天都要登陆贵地拜读学习。请教潘大如果想搞出国留学会展培训类的业务,走什么路子最合适? 是成立培训学校吗? 还是创立公司? 我似乎觉得学校申请比较麻烦而且资金压很多,并且收费许可是个难关,不如公司灵活。另外我个人独资好? 还是和国外的资金联合办好? 从长远发展来看请潘大指教创业途径。里面很多陷阱,比如今天讲到的双重收税和流转税的问题,我是深受启发啊。。如果自己创业,肯定是起步艰难,就更要好好盘算了。还请潘大百忙中指点几句,谢谢!

  20. 潘大
    2008年10月2日21:09
    引用 | #20

    ccsnow :

    如果小孩已经在学了,半途而废不是个好的选择

    既然认识到套牢了,越早割肉是越好的。

    ouyang :

    我一直就在压啊压啊,攒钱等抄底

    ouyang老弟可真节约啊。

    玉面飞龙 :

    汽车需求在经济衰退周期比较富有弹性,所以美国通用的业绩现在不好,要裁员拉。

    美国那边的汽车产业,30年之后估计和电视机产业一样,搞不好是要完全退出的。

    玉面飞龙 :

    也难怪最近小区发情的野猫多了。原来是听了潘大的意见,放虎归山了。

    我上次看到保安在打流浪狗,然后拿回去煮着吃,非常暴力的。

    叶落风闻 :

    请教潘大如果想搞出国留学会展培训类的业务,走什么路子最合适?

    不熟悉这个行业,不发表意见。公司的话,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现在是可以的,不过最好还是凑齐两个发起人,可以是你占98%的出资额,另外找个你的亲属占2%。

  21. 2008年10月2日21:55
    #21
  22. 9090
    2008年10月2日22:27
    引用 | #22

    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全收,呵呵。厉害!厉害!!

  23. 叶落风闻
    2008年10月2日22:30
    引用 | #23

    谢谢潘大,有空多给我们指点公司经营方面的诀窍。。

  24. kk
    2008年10月3日02:22
    引用 | #24

    对panda久仰已久,wikipedia中文上lehman的页面说panda是全球预测lehman破产第一人,可惜国内看不到wiki中文,可惜啊。
    我觉得有一条需要加上,就是改变健身的方法。虽然健身挺重要的,可能减少在医疗上的开支,但现在健身馆的价钱真的离谱,觉得在家做做俯卧撑或者是每天出门散步,空气好点的城市早上可以跑步,更加合适。不知大师有没有高见。

  25. aqua
    2008年10月3日11:20
    引用 | #25

    “现金为王”这个词还是很受欢迎的啊

  26. 东风
    2008年10月3日11:53
    引用 | #26

    潘大说话实实在在,而且的的确确有真知灼见,令人佩服!!!不知那些只会放马后炮且故弄玄虚的“评论家”、“专家”会不会感到羞愧呀。。

  27. pipi
    2008年10月3日16:10
    引用 | #27

    潘大写东西总是有大家风范,真是高瞻远瞩,一直学习受益匪浅,谢谢。对了,买车好像还要交10%的车辆购置税,也不少啊。

  28. 2008年10月3日16:14
    引用 | #28

    可以问一下你的这个主题在哪里下的么?

  29. 潘大
    2008年10月3日16:40
    引用 | #29

    旁观者 :

    可以问一下你的这个主题在哪里下的么?

    neoease.com, Blocks2

  30. 吾忆江南
    2008年10月3日17:44
    引用 | #30

    看了潘大的文恍然大悟,原来买车还存在着这么大的双重收税问题,不过既然这么说,似乎买什么商品都会存在这么个问题,不单存在于买车过程中,是否如此?

    另外信用卡的说法,我觉得只要不取现、不过分透支、不分期付款。。。也就是控制使用信用卡的基本预支功能(目前我也是这么做的,本月收入存入银行,平时上超市都刷卡),应该还是可以利用的。

  31. kk
    2008年10月4日02:53
    引用 | #31

    Panda大师,跪求得到您的指导。
    我是在英国一所大学留学读计算机的男性中国公民,博士即将毕业,很快将面临到哪里去工作的选择。
    目前有个选择是可以到美国做博士后,但是觉得自己年龄一大把了,再过去拼有点力不从心了,婚姻家庭的麻烦不说,而且要留在美国也是件很烦的事情。但是每次回到国内,发现国内的情况也并不乐观,软硬件条件不好不说,而且学术研究气氛很糟糕。
    不知道如果这样的选择题大师来做,大师会怎么考虑。我不求大师来给我给个答案,只是觉得panda大师能够告诉我做这样选择的时候,从长久的个人经济发展考虑来看,是怎么取舍利弊的。

  32. 老李
    2008年10月4日09:36
    引用 | #32

    国庆假期刚出去玩了几天,汗

  33. 欧蛋
    2008年10月4日10:33
    引用 | #33

    我已开始紧缩了…感谢panda,我家不太会理财,看潘大的文章,有所启悟.

    潘大能否简单地分析一下,股市这几天如此剧烈地震荡,预示着目前是个什么状态,或者会发生什么事情? 我入股市不久,没经历过目前这样的状态,谢谢!

  34. RedDog
    2008年10月4日11:13
    引用 | #34

    潘大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受益非浅,也很赞同您的观点.只是学生有个潜水的坏毛病,还请您原谅.

    这篇文章同样很好,只是一条不能认同,这件事情绝对不能当作作生意一样看待.
    1.因为很多人饲养宠物,是当作自己家人一样看待的,我们并不能因为父母年龄大了不再能创造剩余价值,因为自己的孩子年幼在浪费时间和金钱而抛弃他们。最少最少还有一点点亲情,这些宠物们同样,它们会给他们的主人至少一点点”活”的慰籍;
    2.猫,狗等等动物本不该在人类生存的空间中大量存在,之所以有这么多,就是因为人类自身的自私、无信、冷酷所造成的,有很多人只是因为有那么一点点的慈悲心才去救助那些生命,同时这些人也是在有意无意间弥补着自己的同类们留给这个世界的不和谐,也在默默的减轻着整个城市社会的负担。

    我本人并不提倡饲养宠物,但是不管什么原因,一旦它们成了自己家里的一员就尽可能做到不抛弃他们。如上网友所言,有些禽兽用各种手段在伤害着他们,听此看此,如果被伤害的是一个人类,在这里的各位可能动恻隐之心?
    因为潘大老师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分量很重,甚至有些人对您是言听计从的,所以,学生在这里诚挚的恳请您修改一下那一段论述,哪怕只加上这么一句“如果已经养了宠物,最好还是不要抛弃他们,缩减在它们身上的开支即可。”
    深表感激!

  35. nb
    2008年10月4日11:30
    引用 | #35

    话是没错,但是宏观上所谓中产阶级如果大规模压缩开支的话,经济也会进一步降温,雪球越滚越大。不过还真是搞节约型社会的好时机

  36. 潘大
    2008年10月4日13:40
    引用 | #36

    kk :

    不知道如果这样的选择题大师来做,大师会怎么考虑。

    如果你在国外待的时间长于5年的话,我的建议是不要回国,因为回国之后你会不习惯国内的那一套。当然,是不是去美国做博士后,或者是搞其它的事业,你可以根据情况再行斟酌。

    欧蛋 :

    我入股市不久,没经历过目前这样的状态,谢谢!

    这种事情在股市很正常,股市是有周期性的,你继续维持观望态度就是了。

    RedDog :

    潘大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受益非浅,也很赞同您的观点.只是学生有个潜水的坏毛病,还请您原谅.

    这篇文章同样很好,只是一条不能认同,这件事情绝对不能当作作生意一样看待.

    你不用抛弃它们的,喜欢养继续养就是了。

  37. Genesis
    2008年10月4日14:59
    引用 | #37

    呵呵,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38. 清风浅雪
    2008年10月4日20:16
    引用 | #38

    潘大,请问对这次米国的救市行为怎么看?前面讲LB完蛋以后,次贷危机走向结束,这次的“救市”,是走向结束的标志吗?谢谢。

  39. Dik
    2008年10月4日21:51
    引用 | #39

    刚刚看了点潘大推荐的经济方面的书籍,对经济有点懵懂。

    正好就现在这个话题,提一下自己的问题,希望潘大和各位解疑。文中有不对之处,敬请指出。

    撇除对“中产阶级”的限制,文章末尾,潘大提出“积累的财富”和“经济转暖”……

    1.积累的财富:根据文中的意思 这里的财富应该就是指现金。

    那么,就这些积累的现金(在经济转暖之前)增值途径应该有:

    a.定期存款
    b.债权
    c.股票

    问题1:在经济转暖前,如果希望能够将现金增值的可能性最大化的话,在上述3个(应该还有其他渠道)的资金分配比大致是什么样的?(假定是潘大进行投资的话)

    问题2:如果配置中包括股票的话(现在的中国A股的状况是不是算是在bottom附近了?),应该选取什么行业的?这些行业的股票价格是不是也在随着A股目前的状况跌到了比较合理的适于投资的价格了?

    2.中国经济转暖

    问题3:这个经济转暖大约会在什么时候?从中国(或者中国的外部)有迹象标明经济转暖的事件或者前兆可能有哪些?(是不是有什么指标可以判定?比如,固定资产的投资之类的)

    问题4:经济转暖后,按文中所说,应该还是投资股市和不动产。那么股市的话,投资哪些行业? 不动产的话,是否还有投资的必要性?

    对于不动产,按照我的理解,经历这一轮之后,应该会淘汰不少小地产商,那么剩下来的,规模应该都不会太小,肯定会更加注意现金流和发展速度&规模的。

    如果届时出现了新兴的地产商,这些新兴的地产商的规模应该是无法和 这一轮存活下来的地产商比的。那么地产价格即便有波动,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也应该是落在正常范围内。比如,1年上下浮动5%~8%左右(数据是随便说说的,并非合理估算)。

    问题5:是否还会有新的投资途径出现?如何投资呢?

    题外的问题:
    保监会现在逐步放宽了保险资金,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允许其投资固定资产(高速公路、水厂等)经营权(工作内容与此有点关系)。

    假如未来这些限制条件继续放宽,甚至消除了(现在的限制主要是对其允许投资的资金限制),那么这个现象是不是可以作为“经济转暖”的一个迹象呢?

  40. ghjk
    2008年10月4日22:16
    引用 | #40

    能结识潘大是人生之幸事.
    自小家贫,一直节约.

  41. teresa
    2008年10月5日10:45
    引用 | #41

    请教潘大, 如何看美元? 家里长辈一直持有美元, 现在借美元大涨之机换些欧元和澳元可以吗? 这几年美元大跌都跌怕了. 谢谢.

  42. alvin523
    2008年10月5日13:27
    引用 | #42

    我这边城市的公交车票价下调了25%-50%.这种政府的财政补贴形式,多少也说明了现在国家对经济的一种看法.所以,省点过冬的大体方向是对的.

  43. 2008年10月5日15:06
    引用 | #43

    请教潘大老师,在目前的形势下,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的可能性都比较大,而主要投资产品又都不是很看好,采用什么方式能够让自己现有的现金保值呢?

  44. SuperMan
    2008年10月7日16:01
    引用 | #44

    RedDog :潘大您好:看了您的文章受益非浅,也很赞同您的观点.只是学生有个潜水的坏毛病,还请您原谅.
    这篇文章同样很好,只是一条不能认同,这件事情绝对不能当作作生意一样看待.1.因为很多人饲养宠物,是当作自己家人一样看待的,我们并不能因为父母年龄大了不再能创造剩余价值,因为自己的孩子年幼在浪费时间和金钱而抛弃他们。最少最少还有一点点亲情,这些宠物们同样,它们会给他们的主人至少一点点”活”的慰籍;2.猫,狗等等动物本不该在人类生存的空间中大量存在,之所以有这么多,就是因为人类自身的自私、无信、冷酷所造成的,有很多人只是因为有那么一点点的慈悲心才去救助那些生命,同时这些人也是在有意无意间弥补着自己的同类们留给这个世界的不和谐,也在默默的减轻着整个城市社会的负担。
    我本人并不提倡饲养宠物,但是不管什么原因,一旦它们成了自己家里的一员就尽可能做到不抛弃他们。如上网友所言,有些禽兽用各种手段在伤害着他们,听此看此,如果被伤害的是一个人类,在这里的各位可能动恻隐之心?因为潘大老师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分量很重,甚至有些人对您是言听计从的,所以,学生在这里诚挚的恳请您修改一下那一段论述,哪怕只加上这么一句“如果已经养了宠物,最好还是不要抛弃他们,缩减在它们身上的开支即可。”深表感激!

    这只能说明,对于有些人来说,有些钱是必须花的。
    panda只能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给大家一些建议,但没有人强迫你一定要成为有钱人,自己选吧。

  45. db
    2008年10月7日18:03
    引用 | #45

    不要旅游,尤其是出远门

  46. chris
    2008年10月7日23:51
    引用 | #46

    我上个月本打算买车,算了一笔账,发现实在太亏。首先买的时候,税就是一大笔(而且我但是还忽略了增值税,多谢潘大提醒),买了之后,养车那是更大的之处,在深圳这样的地方,每个月没有2500我看是拿不下来的。结果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至于其他方面,我觉得需要各位量力而行。依我看,养猫养狗消费的确是很大的。身边朋友养条狗,我看比他每个月的伙食费还要多一些。

  47. sisley
    2008年10月16日09:55
    引用 | #47

    我养狗了,像儿子一样,不能随便放弃。但我决定让他生小狗,一年10只小狗我再澳洲一只可以卖$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