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类型的下跌值得引发投资者真正的关注(下辑)

2007年8月12日 | 分类: 证券市场点评

  潘大在本篇上辑中,通过具体而翔实的案例,向各位投资者论述了为什么大盘由某种直接理由所引发的下跌并不值得恐慌。不管这个理由是上调印花税率这样的“小事”,还是911事件这样的“大事”,都不能改变股市的长期的走势。重仓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坚定持股,轻仓的投资者甚至可以趁这个机会进场捡便宜的筹码。与此相反的另一种情况则值得投资者高度警惕,那就是大盘无具体理由的大幅下挫。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果断地减仓,轻仓的投资者也不应进场抢反弹,否则将极有可能导致惨重的损失。不同地区证券市场的经验都告诉我们,股票市场出现无具体理由的大幅下挫时,将导致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此时市场投资者趋利避害的心理,将可能导致种种不理性的行为,而这种不理性行为又将导致股指的进一步下挫。由于下跌不是由于具体理由导致的,政府也不可能提出被投资者认可的具体对策,以达到挽救市场的目的。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股指无直接理由的大幅下挫,往往是崩盘的前兆

  从遥远的历史方面讲,美国股市历史上的两次著名的股灾均是由股指无具体理由的大幅下挫所引发的,1929年和1987年的股灾均是如此,事先均不能找到任何直接征兆,消息面没有任何负面或可能出现的负面消息,甚至暴跌时经济数据也处于相对正常的水平(1929年,美国除农产品和林产品价格涨幅相对过高之外,其余经济数据并没有显示出衰退的迹象)。在这两次股灾中,不少投资者亏损惨重,家破人亡,这两次事件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被我国当作反面教材加以宣传。

  从近的方面讲,2000年3月,NASDAQ指数在到达历史高点5132.52点之后,开始了无直接理由的大幅下挫,期间虽不乏大幅的反弹,但是这并不能改变股指下挫的趋势。这种情况下进场博反弹通常是相当危险的,纳指在时隔7年后仍未回复当初的高点。当初以博取反弹为目的的不少美国投资者,由于并未能掌握好出货时机,非常不得已地作了股东。从这个案例,大家不难看出,纳指此次的崩盘与上辑中所提到的由于911事件导致的股指暴挫,其结局是大相径庭的。

  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在本币升值过程停止后,其股市也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这种下挫,也并不是由于政策所导致的。其重要特点就是下跌速度快,再次回升的周期极长。应该讲,这三个地区的股市的历史是和当前内地A股市场现状或多或少有相似之处的,值得国内投资者参考。

  市场出现无具体理由的下跌时,投资者的最优策略是什么

  潘大在上辑中讲到,如果股市出现由某个具体理由引发的下跌,投资者的最优策略就是坚定持有手中的绩优股票,因为股票的基本面和市场的基本面很难因为某个具体的事件而改变,也不存在什么预期是市场长期不能消化的,市场消化掉下跌预期后,仍会维持先前的趋势。相反,市场无具体理由的下跌,往往是由于市场的实质基础不能支撑当前指数造成的,投资者应果断斩仓,更不应进场抢反弹(下跌趋势中抢反弹,其风险与收益是不相配比的),方能守住胜利的果实。(全文完)

版权警告
  1. AccessIBM
    2007年8月12日21:57
    引用 | #1

    “市场的实质基础不能支撑当前指数”,太经典了,简单的几句话概括出了市场的精髓。能跟潘大学习到这么多东西,太感谢了。

  2. clclcl
    2007年8月13日11:03
    引用 | #2

    太好了,看了分析,使我现在敢坚定持有手中绩优股。

  3. 2007年8月18日15:40
    引用 | #3

    你是浙江人吧?

  4. 227
    2007年8月19日22:14
    引用 | #4

    潘大能否解释一下227无理由大跌呢?

  5. 潘大
    2007年8月19日22:50
    引用 | #5

    227是因为是新加坡股指期货的最后交易日。

  6. 思考
    2007年9月10日09:56
    引用 | #6

    我挺欣赏潘大的一些文章的,但是这篇文章除外。它的结论完全缺乏真实的基础,看到这么多人较好,我感到中国缺乏科学和逻辑思维的大众真是太多了。实际上,从长期看,股市上唯一支持股价的因素就是业绩,而不是什么找得到、找不到的“理由”,从短期看,谁也不能真正搞清楚股价的波动。

    现在,我来反驳一下您的观点:
    1. “大盘有理由的下跌不值得恐慌”,这个结论绝对错误。正确的表述是“大盘有理由的下跌有时也值得恐慌”,比如2001年6月的国有股减持,你可以说这个理由导致大盘暴跌。

    2.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股指无直接理由的大幅下挫,往往是崩盘的前兆”。首先,有许多大幅下跌似乎无直接理由,其后又走好了。其次,市场消息多如牛毛,任何下跌实际上都可以找到理由。因此这个论点就象“别人乐观时卖出,悲观时买入”一样是不可检验的,实际上毫无意义。

  7. 我的股票我做主
    2007年11月25日22:03
    引用 | #8

    这篇文章太精辟了,使我受益匪浅,在10月份开始的这轮下跌中,在刚开始下跌时,我综合判断,断定属于无因下跌,且跌幅将较大,及时出局,避免了巨大损失。感谢潘大,愿上帝保佑你。

  8. 我的股票我做主
    2008年1月4日23:22
    引用 | #9

    受潘兄文章启发,得以在10月份大调整刚开始就出局,规避了风险。《有因下跌与无因下跌——我是如何判断出这轮调整的》这篇文章是一个见证。

  9. zz
    2008年9月18日10:59
    引用 | #10

    潘大的这两篇文章确实应该再斟酌斟酌。做一定总结是有必要的,但当成金科玉律似乎就太武断了。

  10. Little Jack
    2008年11月8日20:06
    引用 | #11

    最后一段很有道理啊~做股票就是要买涨不买跌(除非做空),下跌周期所谓的抄底除了摊薄成本的自我安慰和替他人抬轿外,毫无意义,赌性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