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类型的下跌值得引发投资者真正的关注(上辑)

2007年8月11日 | 分类: 证券市场点评

  股市有风险,涨跌是常事。不少资深投资者早已习惯于以坦然的心态面对股市的短期波动,新入市的投资者在经历了227、530下跌后心态也有所改观。虽然大多数投资者有能力抵御短期股价波动的风险,但是投资者在面对大盘下跌时心态往往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某次下跌既可能意味着股市深幅回调的开始,此时投资者卖出股票即可避免进一步的损失;另一方面,这种下跌又很有可能仅仅是市场正常的短期波动,卖出股票又存在踏空的可能。所以,投资者在面对大盘下跌时,往往面对两难选择,内心在坚定持有和果断卖出的思想斗争中挣扎,可谓是苦不堪言。在本专题中,潘大就将为投资者解疑释惑,通过丰富的案例,具体论述哪种下跌是真正值得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哪种则不是。熟悉市场波动的规律,对于投资者树立适合个人的投资哲学,克服不稳健的心态,稳定赢利水平,都是很有帮助的。

  大盘有理由的下跌不值得恐慌

  潘大认为,大盘有理由的下跌是不值得投资者恐慌的。因为股价由市场预期决定(给不熟悉这个理论的朋友举个经典案例,美国YAHOO公司,在NASDAQ市场崩盘前,股价曾长期高于100美元,但是该公司从成立起,连续6年没有过盈利的记录,这个时候市盈率等理论就完全不适用了,导致其股价高企的原因是因为投资者预期该公司未来会赚大钱),而不存在什么预期是市场长期不能消化的,导致股价下跌的预期一旦消化,市场就将企稳。在牛市中,它具体体现为,预期消化后市场继续稳步走高。530下跌就是典型的有理由的下跌(理由是财政部调整印花税率),市场花了几天时间消化该预期,随后继续走高,完全符合这个观点在牛市中的体现。至于那几次因为担心利率上调所引发的下跌,也逃不出这个规律。

  有的投资者可能想问,潘大您的这个观点,在国内A股市场是这样,在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是不是这样呢?潘大的回答是,没错,也是这样。以大家都熟悉的911事件为例,这是发达国家股市一次非常典型的有理由的下跌。当时,即使是乐观的投资人,也认为美国经济将面临一次中期衰退;悲观的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就此玩蛋。事实是这样吗?纽约证券交易所在9月17日复盘后,暴跌7.13%,21日再度暴跌7.50%。但是令看空者失望的是,在短短的不到两个月后的2001年11月13日即超越了9月10日的收盘价9605.5点,并在次年二月涨到了10673.1点,这不能不让前期极度看空的投资者大跌眼镜。

  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都担心,美国次级债问题会冲击到中国A股,不少人开始减仓、甚至空仓,潘大认为这是不理性的。美国次级债问题引发全球股市波动,并波及到中国股市,可以讲对A股市场的短期影响很大(那种还以为中国A股市场完全封闭、完全独立于国际资本市场的思路是过时的、错误的),但是这并不代表目前对股票的抛售是理性的。从长期来看,中国A股市场走牛的基本因素并未发生变化,股指可能会有波动,但是这并不妨碍波动之后继续走高。道理很简单,因为目前A股的波动是有理由的,这个理由就是美国次级债问题

  (请期待下辑:为什么大盘无理由的下跌需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

版权警告
  1. AccessIBM
    2007年8月12日21:46
    引用 | #1

    逻辑性太强了,潘大果然已经达到了看破因果的境界了。这招甚好,学了。

  2. 8369
    2007年8月17日21:02
    引用 | #2

    我在看着学习呢。

  3. yolk
    2007年9月30日09:41
    引用 | #4

    能否通过这几个例子就得出这个结论呢?这个辩证法说的好,没有绝对!总是比较怀疑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