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601398)整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意义

2007年8月15日 | 分类: 上市公司研究 | 标签: ,

  华融长城东方信达,是我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是朱镕基政府为处理国有银行坏账问题于1999年专门设立的政策性公司,如今他们的政策性使命已经圆满完成,正在谋求转型。为什么当初要设立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呢?因为这是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一对应的。其中,华融主要处理工商银行(601398.SH)的不良资产;长城主要处理农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东方主要处理中国银行(601988.SH)的不良资产;信达主要处理建设银行(0939.HK)的不良资产(信达同时也负责国开行等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投资者了解了这个背景后,对工行整合华融,应该就不感到意外了。投资者可以这么认为,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就是这四家国有银行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在本文中,潘大不仅要向各位投资者介绍工商银行历史上与华融的渊源,更重要的是要让各位投资者了解到工行整合华融的战略意义,这对于做好投资决策,会很有帮助。

  为什么要建立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 

  有的投资者可能要问,既然这些资产管理公司是与四大国有银行一一对应的,那么为什么当初不直接设立这些银行下属的资产管理子公司,而要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呢?有两个主要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当时国有商业银行并未改制完成,还是全民所有制的银行;更重要的是如果设立下属子公司,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仍然要体现在其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起不到“剥离”的作用。对于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历史这部分内容,有兴趣的投资者可参考本文末所附的国办发(1999)66号文件《关于组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意见》。

  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为工商银行带来挑战

  要谈整合华融对工行未来发展的战略影响,就不能不谈谈现在的工行缺少些什么。熟悉当代金融业发展趋势的投资者应该都明白,混业经营、混业监管是当代金融业发展的大方向,美国已于1999年废除了沿用70年之久的禁止混业经营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Glass-Steagall Act),混业经营也是我国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方向。

  什么是混业经营呢,简单讲就是银行也可以从事证券和保险业务。熟悉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相信都明白,不少银行都已经拥有具有关联性质的证券公司或保险公司,一旦未来时机成熟,即可进行整合。如招商银行(600036)与招商证券;民生银行(600016)与民生证券;中信银行(601998)与中信证券(600030);中国平安(601318)与平安证券;甚至同为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601998)也拥有具有关联性质的中银国际

  但是我们很遗憾的发现,工商银行目前并没有与之相关联的证券公司。不过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于近日成立,这意味着工行整合华融后也将拥有与之相关联的证券公司,这对于工商银行远期的战略影响,是非常正面的。另外,同为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信达证券也于近日已经成立,并承担了连云港(601008)的上市保荐任务。未来除农行是否拥有关联性质的证券公司仍不明朗外,另三大国有银行均将拥有自己的关联证券公司,为混业经营做好战略上的准备。

  整合华融是工商银行全面发展的一条捷径

  整合华融,除拥有证券业务类的好处外,也将为工行发展租赁和保险业务开辟捷径。不同于招商银行大张旗鼓地宣扬自己的战略是“做中国最好的零售银行”,工商银行并未提出过响亮的口号,但这并不意味着工行没有自身的企业战略。作为目前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银行,工行的战略基本可以讲是定位于一种基于在规模优势上的全能型的银行。它要实现这个目标,最优的策略就是收购与自身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可以看作其准子公司的华融。此外,包括华融在内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作为资产管理公司的同时,也都还或多或少地具有金融投资公司的属性。华融就以8.17%的股份成为了温商行的第一大股东,其他几大资产管理公司也拥有不少金融类企业的股权资产。

  整合华融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工商银行未来发展的预期

  8月8日工行A股拉了涨停,潘大也于当日的文章中对此作了分析。结合到最近工行股价近期的一路飙升,潘大认为,除因为其前期滞涨的原因外(甚至拖累了整个上证指数,使沪深300指数一度超过了上证指数),其合并华融的预期也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尽管工行和华融方面面对媒体表示对整合“不予置评”,但是相信主力机构们对工行的沽值心里已经有了数。

  另外,工行最大的优势就是各方面可改进的空间都很广阔(相反,很多做的好的银行要再进步,难度就特别大)。一旦工行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公司发展战略稳步推进,资产质量再上台阶,投资者到时候可能会发现,现在工行7元的价格,那是很“便宜”的,就像我们现在回头看工行去年3块多时觉得很便宜一样(当时,大部分散户都认为3块多的价格太贵了)。长线投资工商银行的股民,如能以发展的眼光、从机构的角度,动态认识工行的价值,并摆脱周围散户环境的影响,相信一定可以做出正确的决策,并在此基础上获取应有的长期收益。

点击下载 » 关于组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意见

版权警告
  1. cl
    2007年8月15日10:23
    引用 | #1

    对我们这些非金融专业的人,谢谢潘大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

  2. ppip
    2007年8月15日21:54
    引用 | #2

    商业银行这种大型股,有没有可能转头向下?

  3. 潘大
    2007年8月15日21:58
    引用 | #3

    短期波动是难免的,中期有调整也很正常,不过长期来看不会向下,毕竟现在是整个金融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而且明年就两税合一了,其长期业绩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4. 2007年8月15日22:31
    引用 | #4

    今天刚看到潘大博主的博客,感觉很不错!尤其像对我这样对金融一知半解而又渴望学习金融知识的人来说,您的博客就是我们学习道路上的指明灯。希望博主加油,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出来!

  5. lily
    2007年8月22日21:50
    引用 | #5

    好啊,我还担心我买高了呢。我7元买进工商银行啊,那好中线持有好了。

  6. 业内
    2007年8月23日10:00
    引用 | #6

    两个常识:
    1. 长城主要处理农业银行不良资产;东方主要处理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目前,信达公司处置的包括建设银行、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上海银行、深圳银行等不良资产。东方手中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不良资产。长城公司手中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不良资产。华融手中有工商银行不良资产。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对口,而是商业化了。

    2. 工商银行市值在世界排名与其盈利能力排名,大家可以找一下资料。目前,工商银行还是依靠存贷款业务,与世界中间业务收入比重有很大差距。国家总的趋势是存贷差缩小。其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了多少?大家要谨慎投资。

  7. 潘大
    2007年8月23日16:08
    引用 | #7

    非常感谢“业内”朋友发表不同意见,我也一贯倡导投资者在听取各方面不同意见后,基于自身独立分析做出投资决策,我认为你的不同观点对投资者有同样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另外,我也希望各位投资者能在阅读本站文章前,首先参阅“关于本站”中的“免责声明”部分。本站的评论、分析或陈述文章不代表构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也不承担任何责任或提供任何形式之保证。

  8. 潘大
    2007年8月23日16:16
    引用 | #8

    “业内”网友提到的“长城主要处理农业银行不良资产,东方主要处理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这个表述经我查证,是正确的,我个人原先记忆有误,文章已更正,非常感谢“业内”朋友的意见。

  9. 会计
    2007年9月21日16:41
    引用 | #9

    我们单位经过主附营业务分开后,由原来的一个单位分解成两个单位,但在工商银行的贷款一并转到了一个没有生机的单位,这个单位目前只有一人留守。关于这个贷款,我想问一下,是水了还是将来有机会要收的哟?

  10. jenny
    2010年3月16日09:46
    引用 | #12

    博主您好!那现在您怎么看待这些资产管理公司的未来发展呢?它们会消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