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全面战略合作的意义

2007年10月24日 | 分类: 上市公司研究 | 标签: ,

  中信证券(600030)与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NYSE: BSC)于10月22日达成交叉持股计划,这一交易的达成将有望为双方分别在美国与亚洲开展业务开辟道路。对于此事件,A股市场和国际市场早先均存在一定的传闻,A股市场先前传言,中信银行(601998)将与建设银行(601939)、巴菲特等巨头竞购贝尔斯登的股权。现在随着消息明朗,这一传闻自然不攻自破,与贝尔斯登的合作主体,并不是中信银行,而是同为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证券。贝尔斯登此番出售股权寻求合作,主要是由于其次级房贷投资失利拖累旗下两只对冲基金倒闭,并引发管理层动荡及股价暴跌等连锁反应而寻求的一种自救活动。由于中国和香港股市的繁荣,贝尔斯登选择与拥有中国背景的证券公司合作,不但能达到改善其资产负债表的目的,也更有利于提高各界对其的信心。在本文中,潘大就将为各位投资人详细点评这一合作的战略意义。

  中信证券(600030)简介

  中信证券(600030.SH)与中信银行(601998.SH, 0998.HK)、中信资源(1205.HK)、中信泰富(0267.HK)等公司一样,同为中信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就其承销规模来看,中信证券是仅次于中金公司的中国第二大证券公司;就其市值来看,中信证券是目前亚洲第一大券商

  潘大认为,中信证券近几年的业务发展,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即更为更为重视对公司和机构的服务。相比海通证券(600837)、东北证券(000686)等小型券商而言,中信证券的营收更为稳定。换句话说,在牛市阶段,其业绩增幅往往比不上小型券商,这是由小型券商经纪业务占比较高这一特性决定的。

  证券承销业务是证券公司的本源业务,就像存贷业务是银行的本源业务一样。虽然本源业务不一定是利润最高的业务,但是拥有强大的本源业务是开展其它业务的先决条件。事实上,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存贷业务市场占有率较低的银行,能真正开拓中间业务的广阔空间。同样的,在证券业,经纪业务可以在牛市中为公司赚取大笔利润,但并不能奠定其行业地位,也正是如此,国际大型投行,无一不是是承销业务方面的龙头。中信证券的承销业务的高速发展,将奠定其未来中国证券业的领先地位,这方面的案例包括担任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中国平安(601318)、建设银行(601939)等大型IPO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与中金公司等共同扮演辛迪加承销(Underwriting Syndicate)中的主要角色。

  贝尔斯登(BSC.NY)简介

  贝尔斯登(The Bear Stearns Companies, Inc., NYSE: BSC),成立于1923年,总部位于纽约,是美国第五大投行。除美国本土外,在伦敦、东京、柏林、米兰、新加坡、北京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全球员工逾万人。在今年的美国次级债危机中,贝尔斯登遭遇严重冲击,先后遭遇旗下两只对冲基金破产、标普下调其债信评级、CEO引咎辞职、被投资者起诉等事件,伴随这一系列事件的是其股价的大幅下挫。

受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影响,贝尔斯登(NYSE: BSC)股价近期大幅下挫

受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影响,贝尔斯登(NYSE: BSC)股价近期大幅下挫

  交叉持股对中信证券的战略意义

  毫无疑问,中信集团这次能有机会与贝尔斯登交叉持股,是捡了个大便宜的。正常情况下,中信证券不可能有机会获得贝尔斯登的股权,此次贝尔斯登因为受次级债风波冲击,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出售股权,而中信证券才能得以有机会与贝尔斯登达成交易。此外,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的交叉持股,是用换股方式完成的,中信证券的股价目前处于高位,贝尔斯登的股价处于低位,这种交易对中信证券极为有利。

  长期来看,中国证券业企业走出国门,在亚太乃至北美地区开展业务,是大势所趋。此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将与贝尔斯登互派董事,从而进入贝尔斯登的管理层。就目前来看,在北美发展证券类业务仍存在许多阻碍,主要是由于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的速度并不令老美满意,作为“回报”,老美也会对中资证券类企业在美开展业务设定一定的限制。但不管怎么说,中信证券的这一举动使得其可以领先于国内同行。更为重要的是,协议中很可能包含排他性条款,北美大型投行,说到底也就那么几家,签一家就少一家了。

  潘大认为,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的此项协议的达成,主要体现于战略性影响,并不会体现在今年或明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数字上。

  交叉持股对贝尔斯登的战略意义

  潘大认为,贝尔斯登此次寻求合作,主要目的是短期脱困,而并不是基于长期利益角度考量。有的人可能不认同这个观点,认为贝尔斯登的主要目的是要在亚太地区进一步开展业务,潘大不认为这种观点是正确的。诚然,贝尔斯登以后可能进一步加强其亚太地区的业务,但这并不是此次战略合作的主要原因。现在的贝尔斯登,就像一个危重的病人,其重点思考的只能是如何脱离危险状态,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或者留下后遗症,它是不可能在这个时间点考虑什么养生之道这类问题的。

  潘大认为,是不是要在亚太地区开展业务,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战略性的问题往往需要不少的时间来考察、规划和设计,不是短时间内一拍脑袋想出的所谓“明星点子”。此外,贝尔斯登的股权是稀缺的,正常情况下它不会也不可能通过出卖自身股权的方式来换取所谓亚太区业务的发展。总而言之,贝尔斯登的行为就是迫不得已的一种自救行为,目的是换回各界对其的信心,这不是一种所谓的求上进、谋发展的行为,谋发展不是这个谋法的。

  综上,潘大认为,中信证券贝尔斯登的交叉持股计划,对于中信证券有较高的战略价值,对贝尔斯登也具有短期内的正面作用。事实上,随着中国各行各业的逐步现代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内上市公司与国际同业的交叉持股方式的合作正慢慢成为常态,就像国内投资者熟悉的中国国航(601111)与国泰航空(0293.HK)的交叉持股一样。此外,中信证券的此番举动也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即它更倾向于走类似中金、高盛等的道路,即更注重机构和公司对其的利润贡献,进一步强化投行业务。国内还沉迷于目前经纪业务巨额盈利的中小券商们该醒醒了,中小券商如继续依赖较单一的经纪业务,在未来只会有两条路可走:一、被大型证券公司收购;二、沦为中金、中信等高端券商的打工仔,位于证券行业食物链的下方,辛辛苦苦也只能搞点残羹冷炙吃。今天潘大就与各位投资者聊到这里,欢迎继续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ouyang
    2007年10月24日21:26
    引用 | #1

    很好,说的很透彻。

  2. ET_collection
    2007年10月24日23:07
    引用 | #2

    说得好!

  3. tdih
    2007年10月25日07:27
    引用 | #3

    观点清晰。

  4. 绿色酒瓶
    2007年10月26日15:49
    引用 | #4

    潘老师,能否抽时间对下面消息做个评价?

    地址:http://news.hexun.com/2007-10-26/100962994.html

  5. 潘大
    2007年10月26日16:06
    引用 | #5

    基金经营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高额收益,而是要保持和跟踪指数的强相关性。这一点就决定了其配置将越来越偏重于权重股。

    为什么讲经营的目的是保持和指数的强相关性呢?道理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只要保持了和指数的强相关性,大盘下跌的时候基金就没有责任(他可以讲,为什么我的净值大幅下降了呢,是因为指数也大幅下降了),也就是说可以把亏损归结为市场和整体宏观经济因素,而不是归结为基金公司的投资错误。

  6. 洪彬
    2007年10月28日16:19
    引用 | #6

    看的好透彻!

  7. 外来民工
    2007年11月4日22:56
    引用 | #7

    远见者必胜,我非常喜欢030的理念。030也是我的重仓股,希望和它一起进步。

  8. 百度(NASDAQ:BIDU)明星业务前景分析
    2007年11月8日00:42
    #8
  9. 勇哥
    2007年12月24日00:14
    引用 | #9

    中信证券(600030)由于能先于国内其它证券公司在上证所上市,给它带来了非常大的好处。中信证券不仅因此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证券公司,各项业务也因为其加入资本市场而获得了良好的促进和发展。反观国内其它证券公司,行业原因导致目前上市障碍重重,由于缺乏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和监督压力,导致发展受阻。这在客观上也将继续强化中信证券等券商的领先地位。

    总而言之,相比国内其它证券公司,我非常看好中信证券(600030)的长期前景。

  10. zhangmike
    2008年1月26日06:54
    引用 | #10

    可惜,中信证券最近的股价走势,好像被大机构抛弃了。

  11. 尘埃
    2008年3月14日22:20
    引用 | #11

    事实是什么?以为别人的股价跌了一点,就是捡到了便宜,你看看到现在2008年3月14日贝尔斯登的股价跌到哪里了?就象中投对黑石和摩根斯坦利的投资一样!

  12. 邢长胜
    2008年3月15日19:52
    引用 | #12

    美国的贝尔斯登股票已经不值钱了临死拉一个垫背的,还穷高兴呢!

  13. 地狱之手
    2008年3月18日09:37
    引用 | #13

    “潘大认为,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的交叉持股计划,对于中信证券有较高的战略价值,对贝尔斯登也具有短期内的正面作用。” 潘大老师,其实你说的也对了一半.对贝尔斯登而言,拉中信下水还是有点短期作用,起码死得晚一些.但是这只是”临死拉了个垫背的”,对中信而言,它就是成为了目前为止中国金融界最大最傻的冤大头:花120美元买的东西,到今天只值2美元,仅半年时间,亏损率98%以上!

    想以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话提醒大家:底部下面还有地下室,地下室下面还有地狱,地狱还TMD是18层!

  14. ca
    2008年4月22日17:24
    引用 | #14

    都sb了不是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的海外扩张
    全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