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结果对股票市场有何影响

2008年1月3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2008年已经到来,这一年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讲,都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将首次举办奥运会,而美国则将进行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潘大认为,由于美国是当今世界头号强国,其对内对外政策不仅将直接影响到美国国内经济,同时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众所周知,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是资产阶级政党,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阶级基础是完全相同的。事实上,共和党主要代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集团的利益,而民主党则主要代表美国中小资产阶级和劳工集团的利益。由于两党阶级性和阶级基础的差异,导致它们的经济主张不尽相同,有的方面甚至南辕北辙。在本文中,潘大就将为各位投资者分析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方面的主张,并简要论述当选后对美国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影响。投资者通过阅读本文论述的基本原理,关注美国大选形势的相关变化,并积极调整投资组合,就可以从容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

  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阶级性有何差异

  政治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一个政党采取怎样的经济政策主张,是由其所代表的阶级决定的。在两党制国家里,往往是一个政党代表大资产阶级、垄断资产阶级集团,而另一个政党则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和劳工阶层。虽然现代政治经济学理论认为选举结果主要由中间选民决定,且各政党的竞选纲领也都会不同程度地倾向于中间选民。但是,这并不代表各个政党的经济主张是完全无差别的。

  对于不熟悉相关理论的投资者,潘大不妨在此举一个具体例子。1990年代闹得沸沸扬扬的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oration, NYSE:MSFT)的反垄断案我想大家都还记忆犹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当时执政的克林顿政府是民主党的,而民主党是代表中小资产阶级的,反垄断是其重要经济政策主张之一。微软公司这种托拉斯巨头在民主党执政期间日子不好过,也是必然的。为什么现在微软并没有反垄断麻烦呢?不是因为现在它就不捆绑浏览器了,而是因为现在的布什政府是共和党的。

  有的投资者可能对“阶级性”这个词感到陌生,潘大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个同义词,“阶级性”就是我们熟悉的“党性”,这两个词是等价的。

  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的经济政策主张

  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是一个主张社会保守主义和经济自由主义的政党,现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就是共和党籍。历史上担任过美国总统的共和党人中,中国人较熟悉的有:亚伯拉罕·林肯、西奥多·罗斯福、德怀特·艾森豪威尔、理查·尼克松、罗纳德·里根、乔治·布什。

  共和党的经济主张有以下几点:

  1. 自由市场,限制政府管制经济。
  2. 限制政府规模。
  3. 低所得税率,提倡减税。
  4. 反对最低工资法案。
  5. 反对高福利政策,认为这可能损害经济。
  6. 重视垄断集团和垄断资本的利益。

  此外,共和党的另一个特点是外交强硬。共和党执政期间容易挑起战争,导致财政赤字扩大,美元贬值。一般认为,共和党的政策更有利于美国商界,华尔街也倾向于由保守的共和党控制白宫。

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第十六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February 12, 1809 – April 15, 1865)

  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的经济政策主张

  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在政治上是左翼的,有革新精神,但在经济上强调政府干预。中国人熟悉的民主党总统有:安德鲁·杰克逊、富兰克林·罗斯福、哈利·杜鲁门、约翰·肯尼迪、林登·约翰逊、吉米·卡特、比尔·克林顿。

  民主党的经济主张有以下几点:

  1. 贸易保护政策。
  2. 提高最低工资。
  3. 提高所得税率。
  4. 政府负担更好的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
  5. 重视环境保护,重视替代能源。
  6. 重视劳工阶层利益。

  民主党的外交政策方面是偏温和的。可以预见,如果在2008年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获胜的话,伊拉克的残局将获得更快速度的清理。一般认为,民主党获胜可能导致短期股市下跌。由于民主党一向走贸易保护主义路线,积极推动最低工资法案和反对输入外国劳工,零售业、餐饮业将受到冲击。民主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也将导致传统能源公司前景不被看好,但替代能源产业将大为受益。此外,民主党的社会福利政策将不利于美国制药业。不过从长期看,如果民主党在2008大选中获胜,会给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稳定性。1990年代克林顿政府曾创造了广受赞誉的经济高速成长期。

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

第四十二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 August 19, 1946 – )

  共和党大选获胜对经济的影响

  潘大认为,如果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赢得选举,将会产生以下影响:

  1. 伊拉克残局的清理速度不会变得更快,这可能导致美元继续疲软,黄金石油价格攀升。
  2. 共和党的自由贸易政策将不会进一步加大中国出口贸易型企业的压力。
  3. 共和党在环境和替代能源方面所持的消极态度可能减轻其它国家这方面的压力。
  4. 共和党反对增加最低工资的主张使得美国非农人口失业率不会大幅攀升。
  5. 共和党的经济自由政策使得美国经济出现滞涨的可能性较低。
  6. 共和党的自由贸易政策可能使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会继续升高。

  民主党大选获胜对经济的影响

  潘大认为,如果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赢得选举,将会产生以下影响:

  1. 伊拉克残局的解决速度加快,导致美元摆脱弱势,石油黄金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小。
  2. 民主党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导致其候选人上台后打着“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的口号出台政策,增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出口贸易型企业的压力。
  3. 民主党关注环境和替代能源,主张对石油公司课以重税,使得石油牛市难以持续。
  4. 增加最低工资,非农失业率攀高。
  5. 对经济积极主动地干预可能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出现滞胀情况。
  6. 关注劳工福利将促使美国公民总体消费意愿增强。
  7. 民主党的加税政策提高了边际替代率,将使得投资和工作意愿降低。
  8. 民主党的贸易保护政策使得其对所谓的“汇率操纵”问题更为敏感,在汇率问题上会继续向中国施压,并不排除出台反倾销政策。

  综上,潘大认为,如果共和党得以继续执政的话,可能导致美元继续疲软,油价和金价也将继续维持高位,但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低。而如果民主党得以在本次美国大选中胜出的话,将可能导致美元走强,油价和金价回落,但同时也可能导致美国失业率上升,甚至出现滞胀的局面。对中国国内产业方面,如果民主党上台,将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国内传统制造业将更加难以生存。潘大认为,通过熟悉美国两党各自的经济政策,适时地调整投资组合,对于积极应对2008年美国大选是很有必要的。目前来看,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局势不出现较大的变化,则民主党获胜的机会要大于共和党,这是由2006年中期选举结果和当前美国政治经济形势决定的。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祝各位投资者新年愉快!

  相关参考

版权警告
  1. changzwqwer
    2008年1月3日11:32
    引用 | #1

    终于出新贴了,希望做一下消费品的专题研究。

  2. huanhuazhe
    2008年1月3日11:55
    引用 | #2

    抢个板凳坐。

  3. 猪猪
    2008年1月3日11:56
    引用 | #3

    潘老师,以你的知识高度不厌其烦地为我们小股民传输知识,非常非常感谢!!!

  4. 水手
    2008年1月3日13:00
    引用 | #4

    经常来潘大这看看,获益良多,终于更新了。这篇文章有一个小BUG,1990年美国总统是老布什,克林顿是在1996到2000的总统。

  5. 潘大
    2008年1月3日13:42
    引用 | #5

    TO 水手: 没有BUG,文章中说是1990年代。

  6. leon
    2008年1月3日14:13
    引用 | #6

    仰慕老师,飘过。

  7. 古城
    2008年1月3日14:36
    引用 | #7

    无意中发现了潘老师的博客,细读后受益匪浅,谢谢潘老师开了这么一个博客,谢谢潘老师无私奉献自己的所学所知。不仅让我们这些斗升小民在彷徨无助中,得到了指点,还帮助我们在经济理论得到进步。十分感谢,同时也希望潘老师能多发表一些,勤发表一些自己的资讯。让大家共同进步。

  8. ilemily
    2008年1月3日20:43
    引用 | #8

    等了很久,终于出新帖了,感谢。但感觉还是意犹未尽,写得少了。

  9. nauxilil
    2008年1月3日22:15
    引用 | #9

    顶潘大,期盼更多的分析和评论~~~

  10. ghost600883
    2008年1月3日23:36
    引用 | #10

    太不容易了!可出来新贴了!顶顶! 

  11. ybad
    2008年1月4日14:15
    引用 | #11

    今年美国民主党获胜的可能性很高。有人统计,根据美国的历史,都是一个党强势16年左右,按照这个轮回,今年是民主党(有几次例外,克林顿就是)。再来,我们可以看看各个党的候选人,民主党有奥巴马和希拉里,而共和党呢,没什么强势的人物。

  12. snowf
    2008年1月4日19:08
    引用 | #12

    潘大的“滞胀”指通货膨胀减缓,还是经济发展放慢?理解上会有点歧义。谢谢潘大的督导分析!

  13. 牛鱼
    2008年1月5日07:59
    引用 | #13

    一直期盼着,希望博主每日都发帖就是我等的福气了。

  14. czouyang
    2008年1月5日12:52
    引用 | #14

    估计最近有事,更新少了,写的也少了,呵呵。但还是很高兴,毕竟又有新帖了。

  15. clclcl
    2008年1月8日13:25
    引用 | #15

    终于出新帖了,等得好累啊。

  16. flashangel
    2008年1月9日11:08
    引用 | #16

    4. 增加最低工资,非农就业率攀高。

    是非农失业率攀高吧?

  17. 潘大
    2008年1月9日12:26
    引用 | #17

    TO flashangel: 这里确实存在笔误,已修改,感谢指正。

  18. 蛋糕巴士
    2008年1月9日22:12
    引用 | #18

    看过,希望文章更快一点:)

  19. 绿色酒瓶
    2008年1月10日09:30
    引用 | #19

    经常都潜水,今天出来换口气。潘大推荐的技术分析的书我看了,并不觉得应如潘大所说将其作为“反面教材”,倒是觉得写得很好、很有用啊。潘老师,能不能把你对技术分析的看法以及该看法的原因给大家讲解下?

  20. 潘大
    2008年1月10日17:58
    引用 | #20

    TO 绿色酒瓶: 技术分析在逻辑上有一定的道理,不过还是要看实证检验是否支持。有道理、能自成体系的东西不一定是正确的。

  21. 绿色酒瓶
    2008年1月13日17:20
    引用 | #21

    哦,谢谢潘大!

  22. swfarmer
    2008年1月15日08:47
    引用 | #22

    希望您再多发表一些自己的研究成果,提高出品率哦,你是我们的股老大。

  23. fineplus
    2008年1月16日09:07
    引用 | #23

    看来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获胜的话,我就要应该抛售传统制造业的股票了。

  24. kman417
    2008年2月12日04:18
    引用 | #24

    very good! very impressive!

  25. Barack Obama
    2008年2月19日00:23
    引用 | #25

    美国总统大选我不仅看好奥巴马获得政党候选人提名的前景,我还看好奥巴马最终赢得大选的可能。奥巴马的演讲能力确实很强,不但在民主党内PK希拉里绰绰有余,对付共和党的麦凯恩也不在话下。

  26. 老杨
    2008年2月26日22:12
    引用 | #26

    您以前的文章,能看到吗?谢谢。

  27. 中国人的21世纪
    2008年8月10日11:07
    引用 | #27

    无论哪个党执政美国政府,世界统一货币都在进行当中,所以黄金价格短期会调整,长期会走高。希望中国的人民币会成为亚元。

  28. 菜鸟
    2008年11月3日19:26
    引用 | #28

    还以为奥巴马更像是代表普罗大众阶层,他上台会对世界和中国都有益,看来不是这么回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