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恩斯,大萧条的终结者

2008年10月19日 | 分类: 潘大杂谈 | 标签: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宏观经济学的创始人,“宏观调控”的发明者,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终结者。在凯恩斯之前,只有微观经济学,而没有宏观经济学,人们相信,自由的劳动者和资本,将最终自动达成社会福利的最大化。但资本主义世界频繁的经济危机,却无情的击碎了人们的这一梦想。凯恩斯主张,经济体依赖自身运动难以达成充分就业目标,政府应该主动调控经济,在经济萧条时期需扩大政府开支缓解失业,即使这样做会产生财政赤字。潘大认为,一位经济学家能否出名,关键是看政府是否采用他的政策主张,例子有我国的吴敬琏先生。而一位经济学家能否全球闻名,则关键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采用他的政策主张。美国罗斯福政府,采用了凯恩斯学派的观点,成功终结了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这使得凯恩斯一举成名,并成为与亚当·斯密齐名的经济学泰斗。

  凯恩斯对大萧条的观点

  上世纪初期,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频繁爆发的一个时期,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过七八年又来一次”。凯恩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在对经济现象的思考中,悟出了自己的经济危机理论。

  凯恩斯认为,就业高低取决于总需求的水平,经济危机是由于社会总需求不足引起的。在需求不足期间,政府应该主动扩张财政支出以应对失业率的上升。政府不应追求短期的财政平衡,即使赤字,也应该在萧条期间扩大政府开支。贫困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很高,大型政府投资工程的兴建,既可提高投资需求,也将使得贫困群体的收入提高,进而促进社会消费。凯恩斯曾举例说,古埃及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政府出资建造金字塔这样的庞大工程。

  凯恩斯还认为,一旦经济出现萧条,政府就应该实行积极的货币政策。他表示,资本边际效率的递减和利率的过高将引起投资不足,生产也就不能扩大到充分就业的程度。凯恩斯认为,提高资本的边际效率,同时降低利率,是实现充分就业的必要手段。

  潘大认为,凯恩斯的财政与货币观点是统一的。通过财政政策刺激内需,则资本的边际效率就必然提高,民间就更愿意投资,因而可以克服投资不足的问题。同时,民间的投资的兴旺,又将促进社会总需求,进而使得经济体向着充分就业的方向发展。

  这里要再说一遍,为什么雷曼兄弟必须要破产,美国经济和股市才可能转好。因为雷曼兄弟不破产的话,美国金融业产能过剩问题就解决不了,投资于金融业的资本的边际效率是不可能提高的。资本边际效率低,人们自然就要从金融业撤资,金融业公司的盈利和股价就好不了。

  凯恩斯关于大萧条的著作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去当当网购买去卓越网购买

  凯恩斯最经典的著作叫做《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这本书汇集了凯恩斯本人关于大萧条的主要理论,是已故著名经济学家高鸿业先生翻译的最好的中文版本,商务印书馆出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

  美国金融危机会否导致大萧条

  潘大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导致萧条,但不会导致大萧条。目前的美国金融危机,规模比上次互联网危机要大,但是远不及70年代末期的那次经济危机,更谈不上与30年代的大萧条相提并论。

  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那次经济危机中,美国失业率最高超过了10%,而且由于通胀率也超过了10%,导致政策很难制定,美元甚至面临崩溃。显然,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萧条,是不会有那次严重的,这个没有什么好争论。至于暗示和30年代的大萧条相提并论,就更是无稽之谈。

  社会意识形态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的投资者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导致大萧条,这其实谈不上是他个人的观点,而是受到了外界有意的引导。有的报纸暗示美国金融危机和30年代美国大萧条之间存在一致,这个是出于发行量的目的,因为他们不这么写,他们的报馆就会要关门歇业。所以,没有必要跟着这类媒体瞎起哄的。

  就是媒体报什么不报什么,是由不得它自己的(体育和娱乐新闻除外),它是没有这个自由的,主要是看上面怎么报。之所以有这么多的媒体现在渲染美国金融危机,是因为两个星期前有一天的《新闻联播》里面首次用了“美国金融危机”这个词。如果不是官方媒体定了性,下面的媒体是不敢乱说话的。有部分媒体,可能会想一些办法“探索”新闻报导的尺度,于是就暗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导致全球大萧条,这个也是不奇怪的。

  大家知道了这个道理,就不会跟着那些小报瞎起哄了。潘大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是不是会导致大萧条的问题,事实上并不是一个经济学问题,而是一个传播学问题。

  至于媒体这边呢,潘大建议你们还是不要写一些哗众取宠的文章,这是会要导致核心读者流失的。

版权警告
  1. 好文
    2008年10月19日01:19
    引用 | #1

    沙发吗

  2. houston
    2008年10月19日01:32
    引用 | #2

    Thank you!

  3. young
    2008年10月19日02:17
    引用 | #3

    今天才发现这个好站,拜读了一年以来的,的确非常的有理。很多预测也验证了。
    写完报告再看一下,竟然谋个第三。哈哈
    我作为银行的国际方面的从业人员,国际环境的好坏对本人有非常大的影响。
    但愿潘大大这次也预测正确。否则,银行的国际跳线同事就惨了。
    潘大大能否评论一下东莞合俊的倒掉乃至中国金属事后的实际问题呢?

  4. 2008年10月19日10:37
    引用 | #4

    边际效率最大化是个很好的命题呢,可以用在很多领域。

  5. 老李
    2008年10月19日11:40
    引用 | #5

    现在美国政府已经出手救市,股票还是天天跌,是否要等下一任总统上台才会有起色呢

  6. Breathvin
    2008年10月19日13:14
    引用 | #6

    格林斯潘说这是百年一遇的大危机,不知道该怎么理解好呢?

  7. ANDY
    2008年10月19日14:09
    引用 | #7

    沿海不是好多,出口的中小企业开始倒闭了吗??
    应该是影响到实体经济了,会不会扩展成为经济危机呀

  8. 斗战胜
    2008年10月19日15:05
    引用 | #8

    继续学习!

  9. 玉面飞龙
    2008年10月19日15:28
    引用 | #9

    现在中央二台每天都播放 “直击华尔街” 系列节目,我还是经常看得,当练习英文,猜测收视率一定很高。

  10. 潘大
    2008年10月19日17:38
    引用 | #10

    TO young:
    东莞玩具厂的倒闭,只是前期东莞出口型企业倒闭的延续。国民经济是不是受到了实质性的损害,要看央企是不是能维持正常经营。央企所在的行业都是重点行业,只要央企可以正常经营,就不会伤到经济的元气。

    一些玩具厂境况不好时关门,境况好时又有很多类似企业新开门,很正常,这个行业本身就是这样的。

    TO andu:
    是的,所谓“边际”就是取导数,应用很广。

    TO 老李:
    下一任总统上台后确实会有起色的,政策也会做较大的修改。

    TO Breathvin:
    你理解为媒体在搞“标题党”就行,这是再典型不过的断章取义,你有兴趣可以去看格林斯潘的原话。

    TO 玉面飞龙:
    能练习英文也很好。CCTV2的节目定位是一般观众,能用来练习英文,也算是有一点价值,哈哈。

  11. 潘大
    2008年10月19日19:29
    引用 | #11

    另外,本人要再次声明一下,这里不是任何形式的民主沙龙,不是北大三角地,也不是西单民主墙。本人从未以任何形式承诺或暗示过放弃审核留言的权利,这亦是遵循工信部对境内网站运营的要求。

    要讨论腐败,请找反贪局;要倡导民主自由,请您拨打美国之音的免费电话参与讨论;生活困苦对社会怨气大,请找民政局申请救助。你到本人网站发怨气,那没有办法,我这边审核标准和新浪、网易的留言审核标准是一样的,甚至还会高于这些门户网站。

    另外,如果任何人不愿意好好的填写昵称和邮件,不愿意好好排版,或大面积的拷贝它处的内容。我向您承诺,如果是这样,你的留言就一定不会被显示出来(只有你自己看得到)。

    坦率的说,我认为有的人,即使把你放到美国这种成熟社会去,你也一样是个困苦的底层民众。有的人,把你放到监管最严格的美国股市去,你也一样照亏不误。

    潘大从来就是只喜欢强势的人,不同情这种弱者。你怨政府,只能说明你是一个受欺压的可怜的小人。对于这种人,你就丧失了在本站发表留言的权利。

  12. dennis
    2008年10月19日20:27
    引用 | #12

    宏观经济学根据当前经济指标,依据传统规律,可以较正确地预测未来走势。但其中人的因素最难判断。人性变化多端,还有屈从性和盲目性。我认同潘大的意见,华尔街经过此次调整,产能过剩已经缓和。但是由此引发的信心危机愈演愈烈,加之前一阶段商品价格的飙升,导致企业家对实体经济的投资缩减,B2B经贸首当其冲。B2B在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它的萎缩引领很多企业裁员和B2C市场的衰退。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正向全球袭来。通过贸易传导至中国,对祖国形成相当大的压力。

    中国平民短期经济前景堪忧
    由于中国政府过去对金融的管制,以及外汇储备以美国国债和高级债券为主稳妥投资方式,在此次危机的第一波中损失并不大。第二波冲击,外贸衰退,对中国的压力相当大。改革开放来的外向型经济,使得GDP和就业对外贸的依存度相当大。在国内,一些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导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消费型)内需始终拉不起来。由于税制上的问题,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不足,于是联合当地企业,通过房地产拉动GDP和地方收入。本来不是件坏事,但管理失控,投资过热,泡沫巨大。现在沿海中小企业的陆续倒闭,可能只是苗头,如不控制,事态会进一步发展,导致员工失业,加之外资企业的裁员,进一步牵连房地产,甚至会影响到四大银行的收益。这对平民和很多白领是不利的。为了拉动内需,稳定经济,中央政府会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准备金率,利率,汇率。推出政策稳定房地产,建造廉价房。投入资金发展城乡建设,基础建设。扶持一批中小,鼓励优秀企业融资、投资、兼并效益低下的企业,放松国内金融管制,成立民间的放贷法人。但这些措施只能减轻冲击带来的损失。治本仍需社会制度改革,进行产业升级,降低对外依存度。

  13. 和风送烟雨
    2008年10月19日20:35
    引用 | #13

    潘大,有时间是否能讲讲您对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对于经济影响的看法呢?

  14. Little Jack
    2008年10月19日20:40
    引用 | #14

    有个性!!天下熙熙,能独善其身已经很不错了!!

  15. 潘大粉丝
    2008年10月19日20:41
    引用 | #15

    认同潘大的观点,媒体很多时候是推波助澜,夸大其词的。如果民主党上台,奥巴马会采用什么样的政策,对我国有啥影响,很想听听潘大的看法。会不会新保护主义抬头呢?奥巴马现在的顾问好像是沃尔克,格林斯潘前任fed主席,您有什么看法呢?

  16. alvin523
    2008年10月19日20:52
    引用 | #16

    潘大,”中央提出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允许农民参与开发集体土地建设非公益项目”是否意味着农村集体建设的房屋,也就是我们以前称的小产权房屋可以在市场流通,并得到法律的相应保障呢?

  17. 学习者
    2008年10月19日21:26
    引用 | #17

    我就喜欢潘大这种观点明确的风格,不喜欢那种风吹两面倒的所谓经济学家。至于那些喜欢埋怨政府的投资者注定会成为失败的投资者。

  18. wishingvic
    2008年10月19日22:57
    引用 | #18

    “边际效率最大化 边际就是取导数”
    请andu解释得详细一点,我对经济了解不多
    请潘大多指点指点

  19. 2008年10月19日23:11
    #19
  20. ghost600883
    2008年10月20日01:33
    引用 | #20

    中国股市什么时候能见到底部;天天电视上操心美国金融危机!中国人爱关心美国人过滴好不好,原因政府利用自己媒体优势转移公众对当前国内经济危机是由于政府调控不利所造成的!看看中国的房价,涨了老百姓意见大,真调整了,政府受不了,搞经济不是做物理试验,做不好可以重新再来。

    观望中!

  21. 老漠
    2008年10月20日03:39
    引用 | #21

    我感觉美国金融危机很相是故意引爆的。如果这个猜想是正确的,则这次金融危机是预测好的,造成的危机对美国来说是可以承受的,所以很同意潘先生对经济衰退规模的判断。我这样猜想的理由是:
    1。 美国自己引爆比外界引爆结果要好
    美元的80% 在国外。世界愿意用实物换美元是因为对美国有信心。美国到处是各种各样的“赤字”(预算赤字,贸易逆差,次帒,信用卡等等),到处是大大小小的泡沫。当世界对美国失去信心,美元回流,要美国把吃进去的给吐出来时,美元的末日,也是美国的末日就真的来临了。 美国自己引爆金融危机,把内外债客观上都一下子冻结住了,等着按对美国最有利的方式慢慢解决,比如不得不跟着美国一起救市。
    2。金融危机发生很快,外界措手不及
    美国财政部隔岸观火,到一定火侯时才“救市”。若肯早一些加大救市力度,至少可以推迟金融危机爆发。但是融危机爆发如果是慢慢发展的,外债就有机会回流。
    3。这样的金融危机对美国利大于弊
    用苦肉计的方法把大部分债给赖掉了(通过印钞票)。把债权国都坑了,把欧洲,日本,中国都坑了。当危机过去,美国的综合国力依然最强,还是老大。
    我是学工的,外行人说外行话,让潘先生见笑了。

  22. 虎啸中山
    2008年10月20日10:44
    引用 | #22

    先支持,后看

  23. 一风
    2008年10月20日10:52
    引用 | #23

    潘大从来就是喜欢强势的人,你怨政府只能说明你是一个受欺压的可怜的小人。您这个观点我基本认同,用在股票市场我做这样的注解:要随时乐意接受股市给你的东西,用股市的规则去玩股市的游戏。
    但关于大小非问题我有些疑惑:新华社等国家喉舌也在呼吁解决大小非,而ZQH却痴心不改我行我素。是否说明ZQH是更强势?盼答。

  24. shenwang
    2008年10月20日11:43
    引用 | #24

    个人观点:大非不用说,小非会是什么人呢?动了谁的蛋糕呢?

  25. 蚂蚁
    2008年10月20日11:46
    引用 | #25

    自从知道这个网站开始就一直关注,第一次留言。

  26. shenwang
    2008年10月20日11:47
    引用 | #26

    房价跌了,不是政府受不了,是GY受不了,撇开政绩不谈,荷包大幅缩水才是真的

  27. ouyang
    2008年10月20日12:23
    引用 | #27

    貌似之前凯恩斯的观点在美国主流经济学领域很不受重视,这次还得靠他老人家的方法来治疗经济通缩啊

  28. 超级玛丽
    2008年10月20日12:55
    引用 | #28

    如果财政部的国债由美联储购买,就相当于直接发钞票,如果是其它机构买,就是借钱。

  29. 二斗大麦
    2008年10月20日13:17
    引用 | #29

    谢谢潘大,学到很多。恳盼潘大有时间能再谈谈美元未来的走势,会不会如谢国忠所言——美元只是反弹,2009将有更大跌幅。

  30. can
    2008年10月20日14:21
    引用 | #30

    周六晚在阅读凯恩斯名著《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凯恩斯提到了在经济熊市时,如何判断拐点来临的问题;指出’信心和信用效应’的观点,并强调只有二者同时上扬好转作为充分条件,才会见底出现复苏…如何理解好这二者的现象,可能只有像潘大这样的大师级才能读透.

  31. 潘大
    2008年10月20日16:38
    引用 | #31

    TO 一风:
    大小非就是公司持股,这肯定不是下跌的原因的。巴菲特以前就是中石油的小非,他卖光了,股价反而翻了三倍。雅戈尔,以前也是中信证券的小非,它卖了很多,中信证券的股价反而涨了超过10倍的。还有以前说什么平安融资,现在平安不融资,股市不是照样跌了?

    TO ouyang:
    有的经济学派,理论模型很漂亮,但是基本没有用,他搞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搞一个“漂亮”的模型,甚至把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统一起来,而且全部公式化,让该理论在数学上“无懈可击”。

    通货紧缩的话,就是要用凯恩斯学派或者新凯恩斯学派的办法;如果是滞胀的话,就要用新古典主义学派的办法。

    TO 二斗大麦:
    美元09年不见的要跌的。

  32. skellyhuang
    2008年10月20日19:39
    引用 | #32

    看了潘大以前的文章,您所说的美国金融业产能过剩问题是否可以理解为美元的流动性过剩,而美元流动性过剩和此次次贷危机又是怎么联系到一起的呢?敬请潘大指教

  33. 高朋满座
    2008年10月20日19:44
    引用 | #33

    凯恩斯可当不起潘大给封得四大头衔——快赶上毛泽东了——凯恩斯的理论其实是受罗斯福新政的启发,1943年出版的通论。

    凯恩斯还能救美国吗?难。罗斯福时代,美国政府、支出、军队和国债规模都很小,占美国国民总收入的比例比今天不可同日而语。今天美国国债已经是GDP的130%,奥巴马上台,伊战继续,阿战扩大,用希拉里当卫生部长扩大健保计划,还要减税…..美国还要发多少国债?够淹死美国,恐怕不够挽救美国。

  34. 诸无能
    2008年10月20日19:46
    引用 | #34

    谢国忠认为美国可能的选择方案之一是损人利己式的开动印钞机,美元长期走势的前景看跌。而极少数相对没那么有名气的人则以为这些资金只会在受损的金融机构里沉淀,并不会大幅度冲击货币流通市场,因此不会造成美元泛滥而失信……

    不过,回头想一下,欧洲那些互相抬杠的中、小国集团真的比美国还有竞争力?从一些跨国企业的业绩考核压力来看,欧洲是坐不上老大位置的。反过来欧元这种带有原来强货币(比如马克),一般货币(如法郎)和一大堆弱货币色彩的联而不盟的大杂烩经济体,也许并不是原先人们说的那样有能力。再考虑军事力量和经济霸权的相互支撑,欧元的远大抱负似乎有很长的路要走。

    希望潘大有空开帖说说可能来临的奥巴马时代的美元走势,谢谢大大哦!

  35. I’m 瑜
    2008年10月20日21:18
    引用 | #35

    高朋满座,那本书是36年出版的吧?罗斯福新政受凯恩斯主义影响是学术界的普遍共识。
    我一直想不明白的是,中国现在的官僚看上去还挺凯恩斯的。。修路、造桥,前年盖好的楼今年拆了重建,为了政绩一味追求投资。
    这个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呢?特别是对外出口减少,对内消费不足的情况下。
    谢谢潘大经常给大家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36. 二斗大麦
    2008年10月21日08:14
    引用 | #36

    请教潘大,您认为中国是否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呢?

  37. 头大了
    2008年10月21日16:15
    引用 | #37

    潘老的论述往往有些意思。
    小题大问,我非常想想请教一下。在当代形势下,战争会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38. 潘大
    2008年10月21日16:18
    引用 | #38

    TO 二斗大麦:

    肯定是继续购买的。这个不是美国国债好不好的问题,而是只有美国国债可以买。因为不买美国国债的话,难道去买欧元债券或者日元债券吗,那是更烂的。

    就像你觉得SONY的电视机不好一样,你觉得它不好,关键是你能买到比它更好的吗?

  39. I
    2008年10月22日11:11
    引用 | #39

    韓國那邊情況怎樣呀?像三星,說只是賺外彙就能撐的住,成本要比其他家能有30%的空間。

  40. helen
    2008年10月22日18:20
    引用 | #40

    想请教一下潘大和各位前辈,我这菜鸟找了本教科书看了半天,觉得美国这个情况有点像书上说的“流动性陷阱”?还有,这个7000亿的计划算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

  41. yiranjoy
    2008年10月22日18:44
    引用 | #41

    潘大,能不能推荐一本介绍过去发生过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书?想了解一下历史上每一次衰退的具体起因和不同之处.
    另外,也希望潘大有空的时候谈谈农村土地流转的影响.谢谢~

  42. 高朋满座
    2008年10月22日19:44
    引用 | #42

    I’m 瑜:
    高朋满座,那本书是36年出版的吧?罗斯福新政受凯恩斯主义影响是学术界的普遍共识。
    我一直想不明白的是,中国现在的官僚看上去还挺凯恩斯的。。修路、造桥,前年盖好的楼今年拆了重建,为了政绩一味追求投资。
    这个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呢?特别是对外出口减少,对内消费不足的情况下。
    谢谢潘大经常给大家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大危机1929年10月发生,罗斯福1933年3月4日就任总统,开始实施新政。1933年春天,罗斯福推出一系列金融、产业复兴、农业法令。1936年,通论出版。我的确记忆有误,但要说新政受凯恩斯影响,时空上不太方便吧。

  43. klye的右脑
    2008年10月25日23:17
    引用 | #43

    看了,看了些书,浏览了您的网站。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讲,经济学是什么,他们又如何来面对经济危机呢。我们又能利用经济危机做些什么呢,或者说在国家面对经济危机的政策中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一直思考中,很喜欢你的博客,谢谢,开放思维。

  44. Justso
    2008年10月26日18:41
    引用 | #45

    博客之间的讨论原本就是这样的,我写文章讨论一个议题,用trackback回来,跟在你的相应文章后面。博客在中国发展这么多年,反而最初的良好功能被忘却了,潘大看到我用写blog方式讨论很惊喜,呵呵。

    我对凯恩斯几乎没什么研究,因潘大的文章我可能会去读读凯恩斯。不过我认为,凯恩斯年代还没有考虑现在的全球化,尤其是信息和交易的全球化。按照凯恩斯的方式,当一个国家–比如美国降息并大量投入政府财政输血给实业,那么在当前经济工具如此丰富的情况下,难免两个情况:第一,难免本国货币被低息借贷到其他高息国家进行投资;第二,难免财政投入的产业链国际化,全球化–比如大型基建工程的全球招标和采购。凯恩斯没有考虑到的几个问题,在潘大的文章里都有体现,其一就是认为信息和交易全球化的自由带来的危机风险,尤其是媒体参与的信息扩散导致了危机的出现。凯恩斯没有解决的问题,很可能会被经济学家以及政治实体认为是“非法”或“畸形”。但是后两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其中一个重要的例子是日本,日本的低息甚至无息,导致日元被大量借贷到澳洲等国家进行投资,炒汇,其后果至今还难以预测,但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其二,中国政府要扔2万亿人民币财政支出在铁路建设上,这笔钱如何能产生促进“中国企业”而不是“美国企业”的效果呢?全球化,投标采购全球化的今天,财政支出的采购项目,就真的能让中国相应产业兴盛,而不是转而养活了美国企业?

  45. 看淡世界
    2008年11月2日01:45
    引用 | #46

    看过一本书:货币战争。 说美联储是私有的,书举了十分多的例子来证明它就是私有制的。所以如果美国通过美联储的钱救市,那么就百分百的是从银行家借钱。不是到潘大看过这本书没有。如果美联储是私有制的,那么这次危机大赚的又是犹大银行家了。 这次的危机就又应该是他们的阴谋了。是这样吗? 美国所以成为最大的欠债国是因为印钱的权力完全不在政府手里造成的。这样说美国政府完全就是个傀儡政府罢了。被国家金融家玩弄于股掌之间。全球人民就是受控于这些混蛋银行家的。是这样吗?

  46. 蒙代尔
    2009年3月16日18:53
    引用 | #47

    Justso:
    博客之间的讨论原本就是这样的,我写文章讨论一个议题,用trackback回来,跟在你的相应文章后面。博客在中国发展这么多年,反而最初的良好功能被忘却了,潘大看到我用写blog方式讨论很惊喜,呵呵。
    我对凯恩斯几乎没什么研究,因潘大的文章我可能会去读读凯恩斯。不过我认为,凯恩斯年代还没有考虑现在的全球化,尤其是信息和交易的全球化。按照凯恩斯的方式,当一个国家–比如美国降息并大量投入政府财政输血给实业,那么在当前经济工具如此丰富的情况下,难免两个情况:第一,难免本国货币被低息借贷到其他高息国家进行投资;第二,难免财政投入的产业链国际化,全球化–比如大型基建工程的全球招标和采购。凯恩斯没有考虑到的几个问题,在潘大的文章里都有体现,其一就是认为信息和交易全球化的自由带来的危机风险,尤其是媒体参与的信息扩散导致了危机的出现。凯恩斯没有解决的问题,很可能会被经济学家以及政治实体认为是“非法”或“畸形”。但是后两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其中一个重要的例子是日本,日本的低息甚至无息,导致日元被大量借贷到澳洲等国家进行投资,炒汇,其后果至今还难以预测,但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其二,中国政府要扔2万亿人民币财政支出在铁路建设上,这笔钱如何能产生促进“中国企业”而不是“美国企业”的效果呢?全球化,投标采购全球化的今天,财政支出的采购项目,就真的能让中国相应产业兴盛,而不是转而养活了美国企业?

    您要是出现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今天的欧元之父就是您了,呵呵,玩笑。你讨论的问题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已经解决了

  47. 山大王
    2009年5月12日15:58
    引用 | #48

    喜欢强势的人,喜欢看到独立见解的文章.
    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变化的,凯恩斯也好,马克斯也好,无论理论多完美.都必许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上看待诸多问题.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既有平衡重新被打破,上一次是日本被和谐.
    中国开放,一下出现数亿的低廉劳动力供给,也是个非常重要的变量.而中国的崛起到重新平衡,时长跨度会比较大.经济发展,国家利益等等问题都不会是孤立存在的.说句难听的,美国在夺取货币权后,谋求政治,军事等一系列利益最大化是必然的.尿日本嘴里,日本就发展,发展到威胁美国利益了,就是个广岛协议,强制平衡;台湾如此,韩国也是如此.着些均事关美国全球利益.但中国被平衡却很困难,美国人是要费番心思的.原以为是会制造台海危机,对中国动手;没想到老美会玩自爆.从长远看这招够狠.高盛人成了财长,通过引爆系统风险,还借机除去了几大对手,中国也同样受到打击.美国本国落后产业也将受到打击,如福特,正好腾笼换鸟,减少供给.共和党在布什期间算是捞够了,当然也包括些民主党大佬.资本主义,就是有资本有主义,美国腐败手段更隐蔽些罢了.留下的烂摊子给个混血的奥巴马,慢慢收拾吧.想连任?呵呵!中国的未来会是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人口决定的,但中国的麻烦比美国要多些,是要面对挑战的.活着就要面对挑战.美国已经开始就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作准备,包括产业准备,能不能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是美国人的事.其实中国将面对的是二次重建,奔向福利国家,才能再次找平.但,别说现在的政府不敢冒风险,给谁都不敢,因为国情实在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酿祸.长期依赖低价劳工,做血汗工厂是否能持续?20年?然后呢?从国家意识形态看,中国面对的是民主围包,如何应对?祝福祖国!
    大量的低收入人群存在,并长期存在,才能保持竞争力?我表士怀疑,且20年后呢?不管了?逻辑混乱,战略短视.所有被迫劳动的人,都是不开心的.某些经济学家缺乏基本的人道关怀,大不了就是混混多些,治安差些,派警察去扑了就是.一副与己无关的模样.所幸中央没被忽悠,还是把纡困群众放在重要地位.日本,韩国,及一系列的货币灾难都源自美国.可怜的蜜蜂们,被夸得飘飘然,大熊悄悄爬上蜂窝,掏了蜂蜜,走人了.美军后撤至关岛,结构上与盟构成角.单谈经济,靠不住的,必然须要联着军事,贸易,国家意识,国家关系等一系列问题通盘讨论的.某深研10年,终不敢为国献一策,非无策,实则复杂.借老潘宝地,说些一二,权当交流.也是憋闷很久.爱国之人,终不能为国效犬马之力,虽憾亦无奈,确实学实浅了些.今天的背景,是2009年,与老凯,老马的背景差很远了的.站在今天看未来,更现实些.想想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今天的功课是否做好了?经济学家们,东一棒子,西一棒子的论述,实在不看也罢.移民建城,移民建镇,设施农业,都是好建议,执行力是关键.能源,环境,功能区分,国防禁区…国家需要派出高手进行全面规划.目标是什么?就是降低生存硬需求的存在,在微观上固本,至于其它,危机不危机,还真不是中国想怎样就怎样的.外汇储备要说以不变应万变,立马要招杀身之祸,都惦记着呢,因此不说也罢.中国似的危机,就是不能给政治野心家以可趁之机,否则就是内忧外患一起来,转眼回到解放前.中国的民主更不可能一夜实现,因为中国传统告诉我们,那会要死人的,除了死一群人,没多大鸟用.但民主是带有迷惑性的,好像一民主,痛苦就没有了,因此这一块是要抓紧的.任何时候都不敢高估国人的智慧.中国人又是爱讲理的,抓紧时间,减少能讲一群人都生气的源头.刷地皮是个错误,非常严重的错误;中国大部份的土地,都不能做为可交易物的.只要有价,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涨跌,越是刚性需求,越容易成为信贷的根.房子,粮食,水,电,盐都是如此.地产是玻璃里看不见的黑核,占信贷比例不高,但一旦引爆,就是全碎.这一块,中国并未给予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刷地皮,搞GDP,现在快活了,以后呢?三鹿,地方保护的产物.自己搞自己.说多了,老潘,见谅了.

  48. 通胀不会自我实现
    2009年7月20日00:57
    #49
  49. 股指期货首日交易分析
    2010年4月19日21:02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