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600019),核心竞争力分析及业绩展望

2007年10月16日 | 分类: 上市公司研究 | 标签: ,

  宝钢股份(600019)作为我国大型央企、内地钢铁行业的领军者、未来钢铁业整合的主导者,伴随我国宏观经济近两年的强势,其股价和市盈率均持续攀高。四十年前,我国曾经有句响彻神州大地的口号:“以粮为纲,全面发展;以钢为纲,全面跃进”,虽然这句口号有失全面且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但是它讲出了钢铁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事实上,钢铁作为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不仅其发展可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而且经济的过热也必将反映到钢铁行业中,并以数字形式体现在钢铁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我国A股市场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数目并不少,宝钢股份相较于其它钢铁类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这些核心竞争力将如何对其未来业绩增长趋势产生影响,投资宝钢股份(600019)与投资其它钢铁类上市公司有怎样的本质区别,潘大今天就将围绕这些话题与各位投资者作专题探讨。

  宝钢股份(600019)的稀缺性

  宝钢股份的稀缺性是其区别于当前A股市场其它绩优央企蓝筹的一个重要特点。不同于工商银行(601398)、中国石化(600028)、中国远洋(601919)等公司同时在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上市,宝钢股份(600019)近期内只能在A股市场上买到(已有境外上市的计划)。潘大前期谈到过,一只股票与其它股票的区别性往往可以成为投资者投资其的一个重要理由,否则如果是同质化的上市公司,我们为什么非要投资它而不投资另外一家同质的上市公司呢?对于宝钢来讲,其仅在A股市场上市这一重要特点,就是其区别于其它央企蓝筹的一个最大不同。

  宝钢股份(600019)与A股市场其它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区别

  一、宝钢股份的资产结构、业务流程、发展方向等体现了现代钢铁企业的一般特征。

  现代钢铁企业,如日本新日铁(, TYO:5401)、韩国浦项制铁POSCO, KSE:005490, NYSE:PKX, TYO:5412, LSE:PIDD)等企业往往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1. 自身不生产铁矿石,而主要进口国际市场高品质铁矿石。
  2. 依托海港。
  3. 出口占比大。
  4. 高端产品占比大。

  以上四点,本质上体现了现代社会国际分工精细化的趋势,符合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的要求,且与当前世界上先进钢铁企业特点相吻合。有的投资者可能认为,国内不少钢铁类上市公司有自己的铁矿石供给,是不是会受益于铁矿石涨价呢?潘大认为,这种思想本质是小生产者的思想,即“自给自足”的思想,过于着重于“面”上的东西,而没有把握发展大趋势这种“质”上的东西,是狭隘的,也是不科学的。

  二、宝钢股份有美元成本。

  宝钢股份的美元成本主要来自于以下两部分:

  1. 原料进口成本。
  2. 境外收购和投资成本。

  有的投资者可能要问了,有美元成本有什么好处吗?当然是有的,有美元成本就会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这是当前一个最大的有利因素。伴随未来人民币的升值过程,宝钢的美元成本有望进一步上升,这主要是因为未来可预期的产能扩大和境外收购、投资步伐的加快。事实上,即使人民币不处于升值周期,有一定的美元成本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既有美元成本又有美元收入,其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汇率风险。举个例子,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mpany, TYO:7201, NASDAQ:NSANY)为什么要在美国的田纳西设厂,是因为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便宜吗?当然不是,主要原因除了贴近目标市场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让公司有一定的美元成本,从而对冲一部分汇率风险,使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增强。同样的,宝钢股份的这一特点,使得其成为区别于A股市场其它钢铁企业的又一个重要理由。

铁矿石现货价格走势

铁矿石现货价格走势

  三、在未来钢铁业企业的整合中,只有宝钢能担负主导者的地位。

  目前,国际范围内的钢铁业整合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其本质是钢铁行业生产力的一次大升级,是多年累积的“量变”引发的一场“质变”,这方面的代表企业是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 Euronext:MT, NYSE:MT, LuxSE:MT)。国内现存钢铁企业成立于各个时期,地域分布凌乱,缺乏整合。有清朝张之洞建立的武钢(600005),解放战争时期成立的鞍钢(000898)、三线建设时期的攀钢(000629)、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宝钢(600019)。这些企业分布凌乱、各自为政、产品线重合,带来很大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整合既是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也是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为什么中国钢铁业的整合只能由宝钢担负主导地位:

  1. 从选址上看,只有宝钢依托大港。现代钢铁行业,缺乏海港就难以奢谈其它。
  2. 只有宝钢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类似中国航空业的整合,只能由中国国航(601111)担负主导地位,钢铁业的整合也只能由宝钢担任主导地位。说起航空业的整合,南方航空(600029)等公司是很不服气的,凭什么你国航就去合并了西南航空公司(典型的优质资产),我南航就只能去合并北方航空(劣质资产)呢?潘大认为,这是个资本实力的问题,你南航想去合并西南航,还指不定你合并西南航还是西南航合并你呢。同样的,这一幕也会在未来的钢铁业整合中上演,结果就是宝钢获得优质资产,其它喽罗们获得劣质资产,这是由资本实力决定了的。
  3. 宝钢在国际范围内的钢铁企业合作中早已先行一步。今年前些时间,日本NHK制作了一部纪录片,片名潘大已经不记得了,讲的是新日铁如何抵抗安赛乐·米塔尔收购的事情。其中提到一点反收购的战术,就是新日铁准备与浦项制铁和宝钢搞交叉持股。日本的记者们甚至拍到了坐在专车中的宝钢总裁谢企华女士的镜头,这是假不了的。虽然这个事情没有下文,但是可以肯定的说,宝钢在国际范围内的同业合作中已经领先于国内同行,这为其日后的全面发展埋下了伏笔。
  4. 宝钢正在对境外收购和投资积极探索、积累经验,这对其巩固国内钢铁业霸主地位有相当正面的影响。

  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的关系

  钢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也不用潘大多谈,四五十年前,我国曾一度把钢铁和工业划上了等号,这虽然是片面的,但也说明了钢铁行业的重要性。事实上,钢铁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的过冷或过热将直接反映到钢铁行业中。为什么讲钢铁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呢?在宏观经济的低谷,宝钢股份这种优质蓝筹可以跌破净资产都没人要,甚至在其股息率是当时银行利率的几倍的情况下,投资者也不愿意购买其股票,而更愿意存银行。同样的,在当前宏观经济过热的大背景下,宝钢的股价也可以理所当然冲破20元。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钢铁作为一个典型周期性行业的特征。

国内主要钢材产品价格

国内主要钢材产品价格

  宏观经济过热有很多表象,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通胀。潘大在这里可以武断地讲,只要通胀率不下来,钢铁业的业绩就将维持,宝钢作为A股市场钢铁业的龙头,其高业绩也将持续。事实上,昨(15)日宝钢股份的涨停,就是市场基于通胀数据,预期宝钢三季报将维持高业绩的重要证据。由于中国钢铁行业回归景气,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于11日调高了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展望,由从上年的“稳定”上调为“正面”。标普此次的评级反映了宝钢在中国钢铁业的领导地位,具体体现在细分市场中的生产规模和市场地位、持续增强的分销能力、对高端产品的注重和竞争优势等,宝钢优异的财务状况也是支持评级的关键因素。

  在未来,随着通胀率不断降低为标志的宏观经济减速,钢铁类上市公司的沽值将有望回归正常水平,投资者可密切关注CPI数据变化。但目前,钢铁类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和市盈率偏高有其一定合理性,事实上这也是经济规律使然,正如2005年底宝钢破净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一样,投资者应动态地看待股价的这种现象。

  综上,宝钢股份(600019)相较A股其它钢铁类上市公司,有较明显的核心优势。牛市中出现了鸡犬升天的现象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但在长期中,钢铁股的走势则可能出现分化。以宝钢为代表行业龙头有望在长期中巩固和加强现有的领军地位,相较其它钢铁股,宝钢的战略价值使其更适合作长期投资。此外,根据当前的宏观经济信息,宝钢股份三季度业绩仍有望维持增长,投资者可密切留意。但同时,由于钢铁行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投资者需关注宏观经济及钢铁行业景气度变化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着重关注CPI变化趋势。此外,当前针对中国钢铁出口的反倾销摩擦也可能为钢铁股带来不利因素,投资者需关注以上风险。以上分析不代表构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本站亦不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欢迎投资者继续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ouyang
    2007年10月17日01:32
    引用 | #1

    写的真牛啊。

  2. tdih
    2007年10月17日08:32
    引用 | #2

    学习,可否分析一下600031?

  3. 绿色酒瓶
    2007年10月17日10:46
    引用 | #3

    顶啊,占个好位置!

  4. 建林
    2007年10月17日11:48
    引用 | #4

    如果再能分析一下宝钢与国内其他钢铁公司的产品竞争状况(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客户类型,未来增长空间等),产品盈利能力,企业运营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就更好了。

  5. blackfeather
    2007年10月17日15:29
    引用 | #5

    宝钢和新日铁有不可割断的血脉联系,当年宝钢就是新日铁的人建设的。骨子里宝钢是个类日本钢厂的工厂,和新日铁交叉持股也很有可能,但从政治的角度来看,这种交叉持股难度也是蛮大的。
    说到并购,现在全球并购风潮涌动,但大部分都是大宗商品和资源类企业受益于美元贬值带来的大笔现金流惹的祸,并购是否理智,会否真的带来规模效应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6. 2007年10月17日17:16
    引用 | #6

    今天出了,等17大过后再看看,大盘个股阴唆阳唆的。

  7. 陈大
    2007年10月18日16:56
    引用 | #7

    新日铁由最大钢厂变成持有大量铁矿的巨头,说明了什么?宝钢如果业务单一,依旧以粗钢大出大进,将会受到资源限制。宝钢是新日铁淘汰技术,当然了在中国,国家肯定会以行政垄断确保该厂吃喝不愁。

  8. Bigcard
    2007年10月19日21:38
    引用 | #8

    我要当你的粉丝,很好,支持panda!

  9. 我的股票我做主
    2007年11月25日21:52
    引用 | #9

    宝钢是长线好股。

  10. 上将
    2007年12月1日10:19
    引用 | #10

    请教,宝钢是不错,那么鞍钢呢?宝钢和鞍钢会不会跟中石化中石油兄弟俩来个双雄演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