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是国际原油价格炒作的推手

2008年5月25日 | 分类: 基金 | 标签: ,

  就在国内投资者还不习惯于使用ETF进行投资的时候,国际市场ETF基金市场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ETF基金,不仅可以方便的投资全球各国股市,还拥有做空功能。大宗商品相关的ETF基金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这些ETF基金汇集了大量的资金,拥有庞大的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的头寸,在大宗商品市场呼风唤雨,是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泡沫的直接推手。去年下半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次贷危机迫使美联储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一大背景下,ETF基金不甘寂寞,利用手里汇集的流动性,指到哪打到哪,先是炒作黄金,然后炒作大米。现在,ETF基金们又将目标指向了原油市场,使得原油价格面临着空前的上涨压力。潘大认为,在原油价格超过130美元/桶的时刻,探讨ETF基金在国际油价炒作中扮演的角色这一话题,显得特别有意义。

  次贷危机对原油价格的影响

  美国次贷危机是美国过去十多年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问题的集中释放。美国之所以可以长期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是由于信息革命导致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原计划经济国家劳动力纳入全球劳工市场的原因,这两项因素有通货紧缩的效果,使得全球经济很长时间未发生显著通货膨胀。格林斯潘在任期内赶上这两件大好事,使得其成就很高,在未卸任之曾前广受赞誉。

  次贷危机发生后,伯南克出于救急的需要采用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使得经济体流动性充裕。美国发生了经济危机,道琼斯指数还能屹立不倒,一般民众可能认为这是奇观,但在潘大看来,这是非美经济体承担了不应自身承担的成本的原因。

  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上一些流动性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先后造成黄金价格大涨、大米价格大涨。在这些资金获利撤出后,黄金、大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又出现深幅回调。目前,国际市场资金又开始把原油作为新的靶子。

  随着未来美国次贷危机告一段落,美联储开始有精力收拾通胀问题,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泡沫将难以持续。

  美国市场的原油ETF

  United States Oil Fund (AMEX:USO)是美国第一只原油ETF,它于2006年上半年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最新资料显示,仅该基金手中就掌握有6.6亿美元资金。United States Oil Fund跟踪的是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合约

  除原油现货ETF外,美国市场还拥有原油期货ETF,如United States 12 Month Oil Fund (AMEX:USL)、成品油ETF,如United States Heating Oil Fund (AMEX:UHN)、天然气ETF,如United States Natural Gas Fund (AMEX:UNG)。

  美国市场的这些能源ETF,普遍采用有限合伙制,大部分在美交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上市。

  伦敦的原油ETF起步早于美国市场原油ETF,Oil Securities早在2005年初就首次推出两只原油ETF,分别跟踪伦敦布伦特轻质原油(Brent Sweet Light Crude)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不过,伦敦市场的原油ETF基金发展远慢于美国同业。

  原油ETF成为国际油价推手

  包括原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泡沫,虽然本质在于美联储投放的流动性过剩,但不能不说原油ETF是价格炒作的推手。

  原油ETF助长油价炒作的原因在于:

  1. 汇集了社会闲散资金,这些资金虽然都不大,但总量非常可观。原油合约价格非常贵,原油ETF的这个功能,使得闲散资金炒作原油成为可能。
  2. 简化了交易,投机者只需要拥有一个证券帐户,即可轻松进行投机炒作。
  3. 降低了交易成本。
  4. 获得了更多的宣传机会,使公众认识到有这样一种方便的方式投资以前难以投资的大宗商品市场。

  需要警惕的是,在炒作告一段落时,原油ETF也可能加速价格的下跌。类似前期国际金价的暴跌,就与资金撤出黄金ETF脱不了干系。

  潘大在前期《中国基金业2008年新趋势展望》一文中指出,上证50ETF为代表的ETF基金可能成为中国基金市场2008年的新热点,这一判断目前已经被事实证明正确。但由于人民币目前仍不可自由兑换,中国市场要发展大宗商品ETF还遥遥无期。

  综上,潘大认为,次贷危机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轮番炒作的本质原因,ETF基金是这一现象的助长者,它为油价上涨提供了方便的工具和资金基础。随着美联储未来准备着手开始收拾通胀问题,原油价格可能在经历暴涨后出现回落。原油价格大涨可能加剧证券市场的悲观情绪并引发潜在的国际政治冲突,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潘大还认为,在今年底的美国大选中,如果民主党获得胜利,它将成为掌控白宫和国会的执政党,原油价格可能出现长线利空。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老李
    2008年5月25日12:46
    引用 | #1

    沙发呀,真不容易

  2. huabo
    2008年5月25日15:59
    引用 | #2

    ETF只是被动投资而已,按照潘大的解释,真正推动原油炒作的应该是买ETF的投资者吧。

  3. 海通证券
    2008年5月25日17:59
    引用 | #3

    潘大的市场嗅觉很灵敏,能提前看出50ETF的流行,不知道这会对华夏基金和中信证券的业绩有多大的影响呢?

  4. ghost600883
    2008年5月26日00:04
    引用 | #4

    顶哦!
    更新好快!希望老大同志有时间出篇关于中国房地产的研究报告!房地产现在还有投资价值吗?(按偶现在所生活的三线城市山东省潍坊,城区现在一套100平米左右房子一年房租金收入,远低于将房子市价存银行一年的利息收入)!偶看到你关于汇改的文章后!经常去http://www.chinamoney.com.cn/看汇率变动,发现最近破七后变滴有点慢了!等到6元对1美元!远期要两年多!最近感觉国内通胀并没有说的那么严重!至少对大数人来说还能承受了(前提是不贷款买房子)

  5. ouyang
    2008年5月27日00:06
    引用 | #5

    说的好,非常深刻,再次佩服

  6. 光光
    2008年6月17日11:49
    引用 | #6

    那么原油以后会有其它的大宗商品被炒作吗?应该会有的吧!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