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起诉欧佩克释放的政治信号

2008年5月27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美国众议院5月20日以324对84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司法部起诉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委内瑞拉在内的欧佩克(OPEC)成员,指控其限制石油产量和联合操纵原油价格,但白宫威胁可能动用否决权。潘大认为,这一事件释放出了强烈的政治信号,牵扯到即将进行的美国大选、国际关系、美国国内两党关系和伊拉克战争问题,显示出美国共和党政府在大选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石油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在这方面的解释能力是相当有限的。与粮食问题不同,全球石油储备和产量高度集中于少数国家和地区,这使得石油生产更具有垄断性,是长期以来国际政治力量角力的焦点。潘大还注意到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先生就此事件发表了评论,但遗憾的是,金岩石先生的这篇文章是错误百出的,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金岩石先生,您太忙了

  金岩石先生发表在《上海证券报》5月26日的文章《油价飙升孰之过?》,讲的就是美国起诉欧佩克的事情。

  金岩石先生认为,是众议院授权“白宫”起诉欧佩克,这显示出金岩石先生缺乏美国政治常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能源政策是完全南辕北辙的。白宫是共和党的白宫,众议院是民主党的众议院,有常识的人,如果发现共和党干了与自己长期政策主张矛盾的事情,在提笔之前是一定会再求证一下的。潘大认为,这可能并不是笔误,而是金岩石先生这部分的知识空白。

  金岩石先生可能是看了路透社的这篇新闻《House passes bill to sue OPEC over oil prices》,想当然就认为这个House是Whitehouse了,其实是House of Representatives,也就是众议院。

  潘大认为,金岩石先生作为在美国进修过的人,出现这种错误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当然了,如果基本知识都有错误,后面的论述再好文章也不会有什么可读的。

  潘大还认为,世界银行的邹恒甫先生批评你“岩石学弟”不好好写文章,可能是正确的,你挨你“恒甫师兄”打300大板,也是不冤枉的。

  金岩石先生,您的电视节目太多了,您真的太忙了!

  参考资料:(邹恒甫)

  美国金融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美国经济危机的案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翻开中学政治教科书即可看到。

  教科书里的美国经济危机,总是倒牛奶、摧毁炼铁高炉等。为什么选择摧毁高炉等案例?这是因为摧毁高炉等案例与当时美国经济的特征相符,即20世纪初钢铁等行业高速发展阶段。

  随着科技产业、金融产业的发展,现在的情况出现了变化。IT业、地产业、金融业的产能过剩不会出现倒牛奶、摧毁高炉这种有直接视觉冲击的现象,普通民众也不易认识到这些行业的危机就是出现了产能过剩、供给过剩。

  2000年的互联网危机、2007年的次贷危机,实质都是这些行业产能过剩。

  次贷危机发生后,虽然美国金融业经历了裁员、贝尔斯登被购并等调整,但其产能仍然过剩。

  次级债等金融产品乏人问津,使得大宗商品ETF等其它金融产品的发展成为必然。美国金融业试图使用“东边不亮西边亮”的办法进行自救,黄金、大米、原油等因此被先后炒作,原油ETF的发展成为近期油价上涨的推手。

  美国大选前的政治角力

  美国总统大选前夕,两派政治势力开始进行较量。共和党掌握着白宫、民主党掌握着议会,它们利用手中的资源进行着博弈。

  共和党的执政危机也不是近期才出现,2006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获得了胜利,掌控了参众两院。

  美国总统的权力是要大于国会的,即使掌握参众两院,民主党也还是在野党。

  但是,由于预期2008年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可能占上风、胜算大,民主党人现在自信心是非常膨胀的。

  民主党不喜欢高油价,也不喜欢伊拉克战争。民主党借国会议案,名义是起诉欧佩克成员,实质是向共和党掌控的白宫开火。

  当然了,有的投资者可能要问:民主党这样做,华尔街不是不高兴了么?是的,不过华尔街一贯是支持共和党的,民主党并不会非常在意华尔街的情绪。

  欧佩克在操纵油价吗?

  欧佩克(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成立于1965年,现有13个成员国,是一个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组织,又名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OPEC)位于维也纳的总部

欧佩克(OPEC)位于维也纳的总部

  欧佩克是一个典型的卡特尔(Cartel)。卡特尔这种垄断形式盛行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于卡特尔这种组织形式的天然不稳定性,现在知名的卡特尔已经所剩无几,所以经济学教科书讲到卡特尔时都会讲到欧佩克。

  卡特尔这种组织,它就是操纵价格的,它成立的目的就是为这个。

  但是,美国民主党控制的国会说欧佩克是在操纵价格,则只是一种政治技巧,目的是要向美国共和党的反动财经政策开火,并不是真要起诉欧佩克。

  欧佩克近年的产量并未缩减,油价大涨的原因在于美联储过去十几年的宽松货币政策。

  有的投资者可能认为中国的原油需求是油价大涨的原因之一,这是不正确的。中国原油需求旺盛,是因为美联储放出来的流动性经过贸易进入了中国,导致中国宏观经济面临流动性过剩局面,继而出现投资高速增长和能源消费高速增长。也就是说,根源还是在美国。

  这项议案的提案者,民主党众议员Steve Kagen表示,该议案“可以保证油价反映真实的经济供求关系,而不是广泛的投机,哪怕是合法的投机”。

  潘大认为,欧佩克并不存在Steve Kagen所述的价格操纵。欧佩克的价格操纵,是卡特尔层面的,只要欧佩克存在一天,该层面的价格操纵就会持续一天,即使欧佩克增产,也是这样。

  Steve Kagen的表态,明白无疑的表明了这只是一场政治角力。白宫威胁要动用否决权,也正是政治上的必然应对。

  综上,潘大认为,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通过起诉欧佩克成员国的议案,只是美国大选前政治角力的一场小花絮。美国金融业的产能过剩是近期原油投机的直接原因,美联储过去的货币政策则是本质原因。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在大选中顺利当选总统,这种原油投机不可能持续下去。但是,去掉投机因素后,原油价格真正要回归合理,则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并非民主党当选就可以立刻解决。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edward
    2008年5月27日23:23
    引用 | #1

    一语道破天机!

  2. 不错
    2008年5月28日00:27
    引用 | #2

    写的不错,金岩石之类是该批评!湖南卫视《天生我财》的几个股评家也该批评一下,一天7、8个小时都在听他们瞎忽悠,不知坑苦多少股民!

  3. 卖油翁
    2008年5月28日05:15
    引用 | #3

    呵呵,连续两篇研究油这个品种的文章了。油价从十几美元一桶涨到一百三十美元以上,现在的投机因素已经彻底主导市场。不过文章说得还不透彻。归根结底是热钱因素、美元因素、新兴国家产业崛起因素的问题。美国的汇率政策引发了全球资产重新配置以及定价泡沫。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汇率政策还是会根据经济周期现状来考量。此外,热钱的流入达到一定规模后,必然会有泡沫的消退。次贷危机即是最佳例证。金岩石先生心忧石化双雄与股市规则,开始表述时有些瑕疵也是可以理解的。

  4. 小李
    2008年5月28日11:08
    引用 | #4

    非常精辟,茅塞顿开,值得学习。

  5. fish
    2008年5月29日12:30
    引用 | #5

    老大最近更新很快啊,辛苦了!什么时候能分析一下四川灾后重建板块的股票就更感激不尽了。

  6. ouyang
    2008年5月30日00:22
    引用 | #6

    更新很快啊,所以每天都上来看看的

  7. cswnet
    2008年5月30日08:53
    引用 | #7

    学习了,感谢潘大。

  8. 天下会
    2008年5月30日10:24
    引用 | #8

    潘大先生:您好!最近才知道您的博客,看了之后受益良多,能否请问您一下,在哪里可以看到高盛之类的机构发布的研究及预测报告?您曾经说中金公司的报告在国内是质量较佳的,但是他们的网站并没有提供一些研究报告的下载?我该怎么才能找到呢?谢谢!

  9. Genesis
    2008年5月31日10:55
    引用 | #9

    我对美国起诉欧佩克的作用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很怀疑,我觉得都没多大实质用处,所以我目前还是搞不懂美国的意图,难道是没事搞点声势出来转移群众目光?另外我认为高油价至少会持续,甚至会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10. 潘大
    2008年5月31日17:43
    引用 | #10

    TO 不错:
    我不看那玩艺,也懒得批评。

    TO 卖油翁:
    金岩石并不忧心什么石化双雄,他最忧心的是自己的宣传是否到位,他的电视节目真是太多了。

    TO fish:
    那玩艺没啥好分析的,你喜欢投机,觉得玩得过庄家,你就去玩。

    TO ouyang:
    近期有空,就加快了更新速度。

    TO 天下会:
    你可以跟中金公司或者高盛联系。

    TO Genesis:
    美国并没有起诉欧佩克,只是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想起诉它罢了。这是政党意志,不是国家意志。

  11. Snowf
    2008年6月8日23:51
    引用 | #11

    >他最忧心的是自己的宣传是不是到位
    从前几年的湘财证券到今年,看看他的最新职务:
    2008年加盟国金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同时兼任上海交大海外学院金融所所长,北大,清华,中大,浙大,中欧,政法,中南财大等大学的EMBA教授。

    我现在很反感一些首席分析师、一些企业高管老在银幕前晃悠,做什么特邀嘉宾谈一些跟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事情,俨然一个媒体人了。我不得不对他们的专业能力有所怀疑了:当一个人身兼多职的时候,必然会发生定位错误,各个职位上的能力发挥都会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