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房地产泡沫的三大手段

2008年10月10日 | 分类: 宏观经济分析 | 标签: , ,

  房地产销售情况一贯是中国民众乐于讨论的话题,即使在地产市场有所降温的情况下也是这样。房地产泡沫何时能够得以彻底消除,何时是购房置业的上佳时机,也是不少年轻朋友百谈不厌的事情。事实上,潘大认为,消除房地产泡沫并不仅仅限于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名义价格的下跌。如果单纯以人民币名义价格的思路来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则无疑是一种典型的“坐井观天”的思维。消除房地产价格泡沫有三大手段:第一,就是普通民众熟悉的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名义价格的下降;第二,理论上,通货膨胀也可以消除房地产泡沫,但这种方式被采用的几率几乎为零;第三,人民币贬值是可以消除房地产泡沫的。潘大认为,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消除,可能会综合第一和第三种方式。用这样的形式消除房地产泡沫,可以有效地降低内地银行系统的压力,也可以在其它一些因素方面对中国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两种传统的消除泡沫的方式

  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名义价格的下跌,可以消除房地产价格泡沫,这是对普通购房者最显而易见的方式,这是他们最容易理解的方式。比如说,一套以前100万的房子,未来降到80万,这个是很直观的,普通民众理解起来不会存在任何的障碍。

全国房地产售价和成交量走势(数据来源:搜房网数据库)

全国房地产售价和成交量走势(数据来源:搜房网数据库)

  但是,市场规律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其它一些消除房价泡沫的方式,虽然普通民众理解不了,但是市场还是会要那么走的。因此,购房者学习这样的思路就显得很有必要。

  通胀也是可以消除房价泡沫的。假设一个地区的通胀率为10%,房地产名义价格不变,两年即可消除超过20%的房价泡沫。你那个房子虽然保持100万的价格不变,但是那个100万已经不是过去的100万了,而只是相当于过去的80万左右。

  潘大认为,2007和2008年的通胀已经消除了超过10%的房地产价格泡沫,这也就是过去一段时间房价降幅“不尽人意”的根本原因。当然,这个通胀是国际大环境造成的,而且未来一段时间通胀也是要大幅缓和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过去的通胀消除了一部份房地产泡沫是不争的事实。

  人民币贬值可以消除房价泡沫

  人民币贬值在消除房价泡沫这一点上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隐蔽,普通购房者是很难理解的。从人民币贬值的角度思考房地产价格问题,是一种国际化的眼光。相反,仅仅从人民币名义价格角度思考房地产问题,则是一种坐井观天的思路。

  假设那套房子仍然是维持100万的价格不变,人民币汇率为1:6.8,则那套房子就是14.7万美元。如果人民币贬值至1:7.5,那套房子就值13.3万美元。这个不也是房地产降价的一种方式吗?

  也就是说,人民币如果贬值,假设人民币资产的名义价格不变,则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就下跌。这不仅可以消除房地产价格泡沫,而且还可以消除股票价格泡沫。在处理得当的情况下,这样的消除房价泡沫的手段对银行系统的冲击是比较小的,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何时是购房置业的最佳时机

  我党统一战线的朋友成思危先生最近放出话来说人民币要贬值,这个是很值得解读的。

  一般来说,就是官方的官员如果表了态的话,是比较“覆水难收”的,各界也是不方便发表不同意见的。叫统一战线的朋友出来先放一下风,看看有没有反对的声音,政策有没有考虑不够周详的地方,是不是还有哪方面的利益没有照顾到,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听取各界“批评”成思危先生的话,来让最终出台的这个政策更为全面,更易于执行,对于决策的科学性是很好的。以前也有这样的例子,就是成思危先生2007年初出来说这个股市有泡沫,由于批评的声音很大,所以后来调整印花税的政策出台就比较的晚,也比较谨慎的。

  目前来看的话,成思危先生放的这个风,是没有什么人在反对的,说明人民币贬值符合社会各界的期望。潘大预计,等不长的一段时间后,人民币是要小幅贬值的。另外,中小企业目前面临三大困难,一个是人民币汇率,二个是原材料涨价,三个是《劳动合同法》。这三个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两个,如果人民币汇率问题能解决的话,中小企业的困难局面就能彻底消除。

  人民币贬值对楼市价格和开发商的销售都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是最好的“救市”政策,因此人民币贬值到位的那一天就是房地产市场见底的那一天。潘大认为,人民币未来6个月的第一目标位在7.5,也就是说先贬10%,然后维持稳定。观察效果,并结合当时国际经济形势后,再考虑是维持这个汇率还是继续贬值。

  目前国内的情况和1998年是有很大不同的,当时人民币不贬值是为了维护刚刚回归的香港的稳定,代价是国企大幅亏损和下岗。现在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也不存在说该由中国来承担这个国际责任的问题。因为次贷危机本身就是美国的问题造成的嘛,中国已经承担了成本了,谈不上要承担更多成本的问题。

  房地产泡沫的消除,最终可能会结合名义价格下降和人民币贬值两种方式达成。潘大认为,2009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房地产价格的第一个底部,后续情况仍有待观察。那种认为房地产泡沫消除,只能靠名义价格下跌的方式达成的观点是比较唯心主义的。

  中国银行业过去的房贷发放是相对谨慎的,目前的银行业状况也是基本稳定的,很难出现像美国那样的情况。银行业存在的主要压力是盈利压力,而非资产质量压力。如果片面地看待房地产和银行业的现状的话,就会犯形而上学的错误。

  说明

  本文为本人供搜房网之特稿,大家不要抄到其它门户网站去了哦。

  搜房网专题:内忧外患,中国房地产将走向何方

版权警告
  1. 曾英杰
    2008年10月10日17:33
    引用 | #1

    谢谢潘大同学支持:)

  2. dfdq
    2008年10月10日17:34
    引用 | #2

    希望潘大继续关注房市,尤其是北京的房市,希望潘大可以单独对北京的房市做一下分析。

    北京房市是不是会完全按照您提出的模型运转

    另外,现在投资美元的话应该是一个赚钱机会吧?

  3. Deuce
    2008年10月10日17:37
    引用 | #3

    通过人民币贬值去房地产泡沫的结论是对的,但真正的逻辑和机制没有讲。用美元计价的那个例子看起来更是一个笑话。

  4. Peng Lei
    2008年10月10日18:00
    引用 | #4

    我明年10月结婚,最晚那个时候买房。。。
    哎,命不好。。

  5. PANDA粉丝
    2008年10月10日18:08
    引用 | #5

    请问目前是否该换美圆还是欧元呢

  6. aaa
    2008年10月10日19:24
    引用 | #6

    7月份的时候就陆续有断供的新闻,一些媒体还预计房价再跌个10%将有大面积的断供。那时候我就想,如果真这样,那是不是中国也开始爆发信贷危机?银行也出现危机呢?但是政府有防止房价继续下跌倾向,这样也给那些炒房者有持无恐。如果说人民币贬值能很好防止房产泡沫和规避银行系统安全,相信政府是100个愿意了。

  7. ghjk
    2008年10月10日20:29
    引用 | #7

    紧跟潘大
    但是一旦人民币开了贬值的头,或许国内外资金会加速外流,而我国外汇储备深度套牢,万一到了7.5收不住,也是很可怕的。

  8. 喜欢
    2008年10月10日20:56
    引用 | #8

    潘大,请教下。人民币不管怎么贬值,只要名义房价维持不变,名义工资维持不变,那算消除房价泡沫么?谢谢

  9. Tiger
    2008年10月10日22:02
    引用 | #9

    1: 目前持有USD 好于 RMB , 因为RMB 需要不升值, 以帮助出口, 出口好了,人民富裕了, 房价/收入比 下降了, 自然房子的泡自然就小了

    2: 预测: 全球股市还要下一端时间, 直到一个大事件的来临。
    比如: 美国等国家抛售黄金,美圆加息

  10. 玉面飞龙
    2008年10月10日22:06
    引用 | #10

    “喜欢”你这个人,真幽默

    第四大手段就是财政政策。鼓励地方政府建限价房,廉租房。

  11. 潘大
    2008年10月10日22:37
    引用 | #11

    TO dfdq:
    北京的楼市,三环内的土地绝对是稀缺的,虽然短期可能浮亏,但长期来看是不会亏的,其它地方就不一定是稀缺的了。配置一部分美元,主要是规避一下汇率风险,谈不上赚钱不赚钱的问题。

    TO ghjk:
    你放心,要想收住的话,是肯定可以收住的。另外,外汇储备不存在套牢的问题,你可能是看小报的文章看多了,所以有这样的观点。

    TO 玉面飞龙:
    现在看,还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可能性大,跟98年一样。一则是基础设施投资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惠及未来几十年。二则是廉租房其实是很不好管理的,要产生犯罪率高等问题。三则是地方政府可能也不愿意去建。

  12. bear
    2008年10月11日00:07
    引用 | #12

    有个问题没有理解:(1)就是您说2006\2007通货膨胀(其实2008可以肯定绝对也是通货膨胀)可以消除房地产泡沫,那么也就是说如果房价没有变的话,其实房价是降了的,也就是您说的通胀消除了一部分泡沫。(2)同时,您说人民币贬值可以消除房地产泡沫,而2006~2008一直是升值,也就是说人民币资产价格假设不变,以美元计价我们的房价实际上已经涨了许多,也就是房地产泡沫又给吹起来一些,对吗?那么结合(1)和(2)就可以得出结论,我们的房价其实没有怎么变(似乎升值升得更快,那么实际上2006~2008我们的房价还是继续泡沫化了)。不知道这个结论对不对?
    最后,有一个特不理解的问题,就是:美元或人民币的大量发行会导致通货膨胀,那么现在无论是美联储还是中国的央行,都在并且可以预见到在未来某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大量发行美元,我想请问先生为什么这样不会出现通货膨胀?为什么是您判断的通货紧缩呢?
    求您给解释一下,谢谢了。

  13. Fox
    2008年10月11日00:17
    引用 | #13

    Tiger:
    1: 目前持有USD 好于 RMB , 因为RMB 需要不升值, 以帮助出口, 出口好了,人民富裕了, 房价/收入比 下降了, 自然房子的泡自然就小了
    2: 预测: 全球股市还要下一端时间, 直到一个大事件的来临。
    比如: 美国等国家抛售黄金,美圆加息

    美国把7000亿发出来了,美元就到顶了。 美国也许会抛黄金,但是不会加息。 中国滞涨不可避免,主要由于热钱出逃引起!

  14. kk
    2008年10月11日00:34
    引用 | #14

    请问:
    1.未来6个月贬值到7.5是不是激进了点
    2.请问rmb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势,usd未来还会强势吗
    3.用usd计价,是否也应该把usd的升贬值考虑在内

  15. allen
    2008年10月11日01:16
    引用 | #15

    希望美元涨啊.
    每天都在向潘大学习.

  16. 新手
    2008年10月11日04:31
    引用 | #16

    RMB贬值也是房价走低的一种手段。很是难理解。我挣的是RMB,不是美元也不是欧元,怎么能从美元的角度来看待房价的走向呢?很不理解。对那些持有外币的人来说房价是跌了。对于国内的大多数普通民众怎么能说是跌呢?!
    还有大部分人买的是现房,而不是期货。怎么能拿购买现房的消费行为来解释投资行为呢?
    希望盘大能给与解释。

  17. 市场最大
    2008年10月11日09:27
    引用 | #17

    早就说过了,当初做空雷曼股票是市场一致行为,不是啥高盛的阴谋.
    这不,现在轮到做空高盛了,没有你想象的密室阴谋,这是市场人士的一致选择,谁有漏洞就做空谁,把时间花在研究市场本身上!

  18. Fox
    2008年10月11日11:15
    引用 | #18

    我也同意房地产的泡沫的消除不一定完全考价格,的确可以通过通胀来稀释泡沫。这个也容易理解,自己洗衣服的时候泡沫多了,对水就行了。 我想提醒的是,从市场本事的定价去分析,如果2009见第一个底部,房产必须放量,否则就是无效市场。回过头来看就是2009是不是会一定量的刚需有钱去买房,炒房基本不现实了,或者国家配合出政策帮助热钱进一步的出逃,不单单是汇率,存款准备金的问题还有经济,就业,人民实际购买力等问题,2009肯定是中国实体经济最差的的时候,差到可能会超出我们想想,就算投放了货币,也要通过有效的经济活动流通到最终购买房子的人手里。目前看很难。 也许国内也会出现流动性陷阱的问题。 另外,分析一个资产的价格除了纵向分析还要横向分析,今年猪肉的涨价虽然跟地产和通胀有关,但是成因却不同。 同样,2009地产也仅仅是一种资产价格,如果到时候大宗商品再暴涨的话地产必暴跌,我们拭目以待。 明年开始进入危机第二阶段,不是单纯印货币就能解决的。 看看当初的日本。

  19. ghjk
    2008年10月11日12:52
    引用 | #19

    感谢潘大回复,
    1、也不是小报,凤凰网报道中国外汇储备深度套牢的。
    2、有2件事情请潘大关注,中国政府已经连续2个月没有公布外汇储备了;还有央行前不久召集了所有地方人民银行的一把手开会;事态估计有点严重。

  20. 潘大粉丝
    2008年10月11日13:34
    引用 | #20

    如果人民币贬值,奥巴马上台,必然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然后贸易战,后果就很难想象了。

    国内房地产更害怕的是物业税这类全球大部分国家用来遏制房价的工具。

  21. 潘大
    2008年10月11日14:40
    引用 | #21

    ghjk :

    感谢潘大回复,
    1、也不是小报,凤凰网报道中国外汇储备深度套牢的。
    2、有2件事情请潘大关注,中国政府已经连续2个月没有公布外汇储备了;还有央行前不久召集了所有地方人民银行的一把手开会;事态估计有点严重。

    你说的这个事情我已经关注到了。就是外汇储备的话,我早在9月19日的文章《响应“藏汇于民”的号召》中就指出:“7月份的外汇储备绝对数字将不排除出现降低的可能”。

    这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购汇量大于结汇量造成的,次要原因就是央行的干预措施可能也消耗了一部分外储。

    一个国家的外储出现可升可降的情况,是正常的。相反,过去哪种外储只升不降反而是不正常。不要把这两个问题搞颠倒了。

  22. aw
    2008年10月11日15:25
    引用 | #22

    我巴不得人民币贬值

  23. 潘大
    2008年10月11日15:42
    引用 | #23

    aw :

    我巴不得人民币贬值

    赞有美元收入的人士,哈哈。你可以发一篇文章提醒一下那些adsenser们。现在鼓吹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是一些海外人士,他们在国内开公司或者通过劳务收入等方式赚了钱,归根结底还是要汇回美国的,所以他们唱多人民币升值就最最卖力。

  24. 高朋满座
    2008年10月11日15:46
    引用 | #24

    潘大,人民币贬值只能推高房价,不可能降低房地产泡沫。

    1、从资产角度而言,人民币和房地产是资产类别,前者的贬值,必然会导致后者的相对升值,合理的策略是卖空前者而做多后者。

    2、从国际收支角度而言,人民币贬值是为了保持出口部门的竞争力,还是为了低效益的弄回巨额美元,这都是外汇占款和信用贷款的基础货币。

    3、从历史事实来观察,大陆房地产近8年来的上涨周期,肇事于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政府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并大大促进了出口。

  25. 潘大
    2008年10月11日15:57
    引用 | #25

    TO 高朋满座:
    人民币贬值本身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是两回事,不要搞混淆了。

    人民币贬值后,可以消除一部分、甚至全部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可以消除通缩压力,构成对房地产名义价格的支撑。

    另外,你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人民币对美元有过贬值,这个结论我不知道你是怎么得出的。当时人民币汇率就是不贬值(因而不能有效消除贬值压力),导致了宏观经济出现通货紧缩,也导致了当时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萎靡状态(当时各个城市的烂尾楼都是很多的)。

  26. 哥哥猪
    2008年10月11日16:11
    引用 | #26

    其实人民币贬值有两个作用:
    1、救活一批出口型企业,这是中国经济目前的基石之一。企业活了,居民收入自然增加,信心也上去了。
    2、贬值更加有个好处是对前几年涌入的热钱炒房彻底清算。各大城市尤其沿海发达城市热钱拥有大量的房地产资产,一旦开始贬值,他们就会大规模抛售房产,供应量将大增。

    股市在1月中旬开始强行大跌,已经对混入股市的热钱进行了彻底清算,接下来就是对房地产开始彻底清算热钱了。

  27. 2008年10月11日21:04
    #27
  28. 喜欢
    2008年10月11日21:20
    引用 | #28

    潘大,请教下。人民币不管怎么贬值,只要名义房价维持不变,名义工资维持不变,那算消除房价泡沫么?谢谢

    恕我愚钝啊,我还没弄明白啊,是不是这个问题太白痴了?

  29. pbcnb
    2008年10月11日23:17
    引用 | #29

    对于居民来说,关键是个人实际收入的增加程度,才是个人来说决定性因素

  30. 陈大
    2008年10月12日07:06
    引用 | #30

    既然是为房地产网拉旗。那就缺乏中立立场了

    可见搜房想忽悠别人买房用尽了心思

    文中的很多东西我觉得牵强

    过去房贷谨慎为什么会出现零首付?为什么有2套房的限制措施紧急叫停?说明损失已经造成。不过是藏着掖着

    房子分成商品房和经济公屋在所难免,只要把消费市场细分

    房子投资需求立马下降

    房地产没有着陆,没有兼并和破产,怎么能说降低了房价呢,3年翻一番的速度和10%的贬值可以忽略不计。

  31. 陈大
    2008年10月12日07:07
    引用 | #31

    哥哥猪 :其实人民币贬值有两个作用:1、救活一批出口型企业,这是中国经济目前的基石之一。企业活了,居民收入自然增加,信心也上去了。2、贬值更加有个好处是对前几年涌入的热钱炒房彻底清算。各大城市尤其沿海发达城市热钱拥有大量的房地产资产,一旦开始贬值,他们就会大规模抛售房产,供应量将大增。
    股市在1月中旬开始强行大跌,已经对混入股市的热钱进行了彻底清算,接下来就是对房地产开始彻底清算热钱了。

    如果清算为什么现在人民币还不贬值?

    只要贬值热钱撤退,清算个鬼?

  32. 陈大
    2008年10月12日07:11
    引用 | #32

    喜欢 :潘大,请教下。人民币不管怎么贬值,只要名义房价维持不变,名义工资维持不变,那算消除房价泡沫么?谢谢
    恕我愚钝啊,我还没弄明白啊,是不是这个问题太白痴了?

    只要房子缺少投资暴利功能

    就没有泡沫

    只要中国经济无法持续上升,房子暴利投资功能迟早会被各种政策化解

    以前的放任是想让先富的投资房地产拉动,现在经济停止了,拉动就没必要了。就要转成社会稳定功能,投资的分出去

    商品房是商品房

  33. 陈大
    2008年10月12日07:13
    引用 | #33

    喜欢 :潘大,请教下。人民币不管怎么贬值,只要名义房价维持不变,名义工资维持不变,那算消除房价泡沫么?谢谢

    进10步,退1步

    逻辑上是消除

    事实上没有

  34. qitawlb
    2008年10月12日11:07
    引用 | #34

    现在的房地产价格完全是地方政府支撑的,是受利益集团左右的!

  35. 潘大粉丝
    2008年10月12日17:14
    引用 | #35

    潘大,人民币汇率变动是不是也考虑美国的想法?要知道奥巴马是代表民主党,他最近的演说也一再强调会要求人民币升值来帮助美国国内的中产阶级,就算是空头支票,在上台初,他一定会施压的。这恐怕不是我们想升就升的策略。

  36. 潘大粉丝
    2008年10月12日17:21
    引用 | #36

    房地产泡沫连潘大也觉得是有的,泡沫的大小呢?俺觉得恐怕不止百分之十吧。如果全球虚拟经济遭到重创,房价也会受到影响,那国内的房价为什么还能享受如此高的溢价呢?而且现在房子的主要承受者白领已经开始受到裁员的影响了。俺身边不少单位都有10%左右的裁员,都是外企,这会不会影响到房价未来的走势?供需关系在变化了。

  37. kk
    2008年10月12日18:40
    引用 | #37

    现在市场上存在的那么多贷款公司,它们做什么业务的我想不用我说了
    查社保这个事情,我看也有问题,我身边确实有没社保还贷款买房的,因为户籍证明都能作假的,而且很简单,呵呵
    有些事情你没做,没经历是不知道的
    当然我想,大部分人的贷款手续是正常的。

  38. 2008年10月12日19:31
    引用 | #38

    2009年可能出现房产价格的第一个底部:请问是基于什么假设作出的;在2009年的中国经济会比2008年更差,员工收入会更少,实体经济的影响必然对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火车开出那会这么快就停下?

    还有房产价格是否需要用美元作为标准计量,我认为除非出现外资严重抄作的情况才有意义,否则毫无意义。在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大多数人是很恒定的(打工收入)所以名义价格是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的。

  39. ghost600883
    2008年10月12日20:15
    引用 | #39

    顶潘大老师对银行的评价,银行是什么东东!银行就是大晴天非要借伞给你,却在大雨天要你还伞的人!银行现在就是怕内部出现问题(看看中国银行高山案等大案)!前几年跑的一般的职员带走好几百万元,一个分行长能搞到上亿;http://yndt.bank.cnfol.com/060106/137,1410,1632188,01.shtml
    《福克思2004中国银行业巨贪100强》

  40. kk
    2008年10月13日02:24
    引用 | #40

    我说的贷款公司不是那种放印字钱的公司,而是帮买房人做手续,申请银行房贷的公司,上海去年底的价格是1200。你误解了。
    公司办公地我去过,人民广场附近。热火朝天,电话响成一片,缺证明业务员会帮你想办法,呵呵。
    一般来说中介公司和贷款公司业务员还有信贷发放不达标的银行之间都有联系。同时期刚好得知另外一个朋友通过不同的贷款公司从同一家中行办贷款。可见这是由银行发起的。
    套个5万块钱太少了,卫生间都买不起。
    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本人调查谈不上,行情还是了解一点。

  41. 潘小
    2008年10月13日07:07
    引用 | #41

    看了各位的高论,我认为银行对房贷的宽松有两方面原因
    1。长期以来房地产价格的稳中有升,让几乎所有人都停留在“房贷是优质贷款”的惯性思维中

    2。潘大所提到的,中国大陆无个人破产制度;前段时间深圳断供的炒房客,后来不也是乖乖地还款了么;即便无力还款,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拍卖,不足款项还是要继续背负的,那可真是无法翻身了;另外,现在新房首付比例要到10%以上,二手房可能要到30%以上,从银行角度说,拍卖房产收回贷款还是相当安全的

  42. 无天
    2008年10月13日07:15
    引用 | #42

    很支持你的观点,不过人民币贬这么多不就和八十年代末的日本差不多么?

  43. 求知
    2008年10月13日09:08
    引用 | #43

    有点不明白,人民币贬值的话,房产价格下降,那国内其他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通常也会同比下降,真正国际化的商品好象并不多的,房产价格与其他商品服务的比价仍然很高呀!哪为什么能消除房地产泡沫呢?

  44. 乌云下的烈火
    2008年10月13日09:16
    引用 | #44

    潘大哥,基于你的分析,关于上海的房价,我有一些思考,请指教:如果说人民币在未来存在一定的贬值空间,那么那么上海楼市里的占相当规模的外资就要流出了是不是?那么房价还不会有20%以上的下降空间?

  45. silverfox
    2008年10月13日09:36
    引用 | #45

    首先。本人比较认同潘先生的观点。但是如果国内居民的收入增加有限或不增加,那么国内的居民还是买不起房子;大部分国内居民的收入只有在增加后才有可能购买房地产,而通过降低人民币汇率来刺激经济发展从而提高国内居民收入这个周期太长,因此,目前消除房地产泡沫的快速的方法还是名义价格的降低。

  46. wzwyd
    2008年10月13日10:36
    引用 | #46

    7000亿美金并不是美国政府自己拿出来,而是重新向世界各国借钱筹款来拯救自己。美国就是这样一个国家。

    你借不借?

    如果继续借给我,前期所借你的钱,也许以后经济形势好了,我会还给你。

    如果你不借,我要告诉你的是,你们以前借给我的钱,Sorry,可能没法还了。

    —这就是正在举行的G20国会议,美国政府的潜台词。不过,我要告诉你的是,会议结束后,美国财长还会加紧与各个债权国游说,筹集那7000亿美金。

    这个事情按照中国人的传统逻辑叫做不可思议,可是,美国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体制,这样一个消费意识。说穿了,美国就是一个无赖国家。偏偏天天有大标题叫嚣去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文字。这样的家伙不是汉奸不是卖国贼是什么!

  47. 潘大
    2008年10月13日15:30
    引用 | #47

    kk :

    我说的贷款公司不是那种放印字钱的公司,而是帮买房人做手续,申请银行房贷的公司,上海去年底的价格是1200。你误解了。
    公司办公地我去过,人民广场附近。热火朝天,电话响成一片,缺证明业务员会帮你想办法,呵呵。
    一般来说中介公司和贷款公司业务员还有信贷发放不达标的银行之间都有联系。同时期刚好得知另外一个朋友通过不同的贷款公司从同一家中行办贷款。可见这是由银行发起的。
    套个5万块钱太少了,卫生间都买不起。
    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本人调查谈不上,行情还是了解一点。

    我这样给你讲吧,你说的这些“公司”,都是一些周边省份想来沪寻求“发展机会”的人搞的,这部分人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低学历,二个是很穷,在本地赚不到钱,才来上海的。他会对外宣称自己和这里又有“关系”,和那里又有“关系”,其实半点关系都是没有的,就一穷苦民众罢了。他从上海火车站下车,都不一定找得到去人民广场的路的。这个问题你要搞懂。

    放贷量不达标,他也是帮不上忙的,因为银行里面审贷和放贷是分开的。就是你谈到如果有人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贷款的话,那么他用正常途经办理也是可以过的,只不过他自己对这个不熟悉,又被花言巧语骗去了,多出了一部分冤枉钱罢了。贷款公司通过自己掌握的一些技巧给你办到了贷款,然后他会宣称他是用“关系”给你办的,让你觉得神秘,进而到处帮他宣传。

    你认为这些高中学历的人,又很穷,银行里有贷款审批权限的人会愿意去结交他们?你这种观点还是很可笑的。如果你认为他说他有“关系”,他就是有“关系”的话,那么说明你对这个社会的认识还很浅薄。

    你那个朋友的房贷,如果是3成按揭的话,肯定是可以办下来的,不需要什么“关系”。被这个银行拒绝了,又被那个银行批准了,很正常的。贷款公司给你办下来了,也并不说明他们有“关系”的,侬晓得伐?

    另外就是你说它电话热火朝天,那是它购买了购房者的联系方式后,在一一和他们联系。就是这个电话营销会有一个成功率,成功了就赚你的钱(代客户同时向多个银行发申请)。你说的缺证明他们帮你想办法,那就正好说明客户对这个不熟悉嘛,就是利用客户的不熟悉骗客户的钱。你的条件要是真办不下来,他是不会浪费一分钟的时间和你废话的。

    当然,也正是因为他们不是“走关系”的(事实上就是通过正常途径申请的),他们才敢光明正大的在人民广场附近公开办公,不怕查。你见过哪个走关系的,不是藏着掖着办事情的?

  48. kk
    2008年10月13日15:55
    引用 | #48

    我没说这些人和银行有关系呀,有关系也不至于做这个了,呵呵。我是不信的,我还阻止了朋友通过这种渠道办理贷款。
    我只是想说一点,银行房贷不达标,那些信贷员也会想各种办法的,这个过程中就会发生不规范。在这些薪金和业绩挂钩的行业里,这种现象是普遍的。从中介到贷款公司到信贷员,有业绩压力,有奖金,做成一单就是一笔钱。
    再者,这些人,低学历、穷估计是,外地人那就不一定了。你也知道,在上海搞这种东西,如果让外地人来做,一不懂沪语二不懂上海拈三倒四的花头,是没法做的,我看基本都是上海的老菜皮。

  49. 潘大
    2008年10月13日16:05
    引用 | #49

    信贷员确实会想各种办法,就是尽量找到有贷款意向的公司或个人,这种公司自身的状况要健康,要符合银行的放贷规定,要能通过审贷部门的审批。他们找到了这样的公司,又通过了银行审贷,就是为银行创造了利润,自然也可以拿到相应的奖赏,这个是这样的。

    但是就是信贷员的话,他们自己是没有审贷权限的,也不能对银行审贷部门施加影响。银行审贷部门的话,自己是很谨慎的,因为搞不好的话,自己就要吃大亏。

    所以信贷员要办成事,还是很辛苦的。因为一般优质的公司的话,基本上已经与某个或某几个银行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优质客户,银行争着抢),信贷员要办成事,还是很不容易的。往往是找到的公司想贷款,但通不过审贷;或者能通过的话,又不缺贷款。

    信贷员乱说话,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乱说的话,是没有用的。他可能会向你承诺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但是这个承诺是没有用的(他没有这个权),无非是要把你说动,然后去申请贷款。就是银行审贷那边的人,还是要按正儿八经的程序来审批你的贷款的。而且这个贷款审批权,有的时候还不一定是在本地的。

    信贷员就是采取广撒网的办法,希望能做成一笔算一笔,这个事情与他那个职位的属性有关系,是必然的。但是他说的一些不着边际的话,你不用太当真就是,他说的话是不算数的。

    另外就是你提到的那位朋友的房贷过去被某个银行拒绝的话,也不一定是他的材料的问题。也有可能是银行在进行总量控制或者分类控制。比如这个房贷如果占总贷款的比重超过了一定数字的话,是所有人(在一段时间内)都是会被拒绝的。又或者是某一个地区(比如江浙沪)的房贷总量占比偏高的话,也可能会对该地区的房贷进行最严格的审批。当然,肯定不是所有的银行都面临一样的情况(可能另一家银行是制造业贷款比重过高,而房贷比重过低,需要拒绝所有制造业的贷款),所以就可以在其它银行申请到贷款。这个情况基本就是这样的。

  50. aqua
    2008年10月13日19:58
    引用 | #50

    我以前认识一位同学,推销某银行的信用卡。他和我讲领导整天给他们开会,学公司精神,学案例(都是公安立案的案例),给他们念紧箍咒,就是怕内部人搞鬼,控制内部风险;至于外部人员利用信用卡诈骗,他们也讲,各种骗术五花八门,不过结局大都是银行用各种关系(包括司法)去整人的,往绝路逼…

  51. 阳光
    2008年10月14日11:15
    引用 | #51

    国家要刺激内需~~~人民币又要贬值我们工资是不是要涨哦~~~潘大老师~~

  52. 2008年10月14日15:53
    引用 | #52

    这篇文章的留言真多啊。谢谢潘大了,很激烈呵呵。上海金融方面捣浆糊的人贼多,骗子层出不穷,不过上海人也很精明。

  53. 玉面飞龙
    2008年10月15日11:31
    引用 | #53
  54. 黑边
    2009年3月3日16:27
    引用 | #54

    喜欢 :潘大,请教下。人民币不管怎么贬值,只要名义房价维持不变,名义工资维持不变,那算消除房价泡沫么?谢谢

    跟偶的想法一样,房价没变,你的工资没变,泡漠就会自行消除吗

    现在找份工作都成问题,你的20W,揣到10月份,结果就成了10W,泡漠比房产还要大

  55. 无天
    2009年3月10日22:41
    引用 | #55

    回头来看,潘先生的这篇文章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

  56. 无机之谈
    2009年9月6日23:11
    引用 | #56

    我不赞成你的观点:人民币贬值可以去地产泡沫,这个从政治的角度就行不通,房产中间还有一个字叫:地。如果你人民币贬值就与贱卖国家财产没有区别。100万人民币的房子你想卖外国人10万美元吗?你拿到10万美元后,我大量印刷美元,你的美元就不值钱了。傻瓜!!!没有骨气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