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解读

2008年11月8日 | 分类: 研究报告精读 | 标签:

  国际投行高盛日前发布了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这份报告的标题名为Crisis could create opportunities,报告中文版由内地合资证券公司高华证券发布,中文名为《2009年展望:危中有机》研究报告的撰写者为高盛(亚洲)分析师邓体顺和刘劲津,报告通过金融危机形势宏观经济分析和行业策略三大部分为投资者给出了十大A股首选股和十大H股首选股,并综合了25个行业的2009年前景分析。高盛认为,2009年底恒生国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将分别涨至8900点和1980点,对应股价回报率分别为53.4%和11.0%,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这份近100页的大型报告一经推出,立刻遭遇中金公司的公开呛声。中金公司认为高盛的观点不如自己的观点高明,中铁建等判断也不如中金观点准确。面对美国金融危机不确定下导致的两大巨头公开互呛,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和解读,本文就和大家讨论这个问题。

  中金公司为何对高盛公开呛声

  中金公司的公开呛声材料是市场部的人搞的,估计是客户被高盛抢了,气不打一处来的结果。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市场迅速萎缩就要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奇怪。

中金公司认为自己比高盛更高明

中金公司认为自己比高盛更高明

  ,市场部的人肯定是首当其冲的。因为分析师和保荐人中金是花了大力气招进来的,舍不得裁,因此没办法,只好多裁一些其他的人了。

  摩根士丹利是中金公司的老东家,虽说是人走茶凉,但中金还是不大可能公开向摩根士丹利开火的。美林等投行太小了,且没有和中金抢内地客户,国内券商就更不用说。所以,最后可选的呛声对象就只能是高盛了。

  中金公司的这份呛声材料,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是当前资本市场不景气下证券从业人员(特别是搞市场的人)辛酸生活的真实写照。

  中金忍不住向高盛开火,说明高盛在内地市场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了。

  高盛对2009年宏观经济的主要观点

  高盛认为,实体经济2009下半年会见底,当前由于经济形势不确定导致的估值偏低情况会有所改变,但高盛不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会有很快的好转。

高盛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的主要观点

高盛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的主要观点

  高盛认为,200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仍可能利空频传,这将导致市场上半年对盈利确定性高的股票有所偏爱。因此上半年高盛看好消费、互联网、电信、基础设施等盈利更确定的行业。下半年,随着美国金融危机进入尾声,高盛建议择机投资金融等高BETA值的股票,也就是投资周期性行业。

  潘大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barometer),也就是说是经济的气压计,对经济气候有领先作用,领先周期大概为3~6个月。因此,高盛预测2009年下半年股市回暖与2010年经济复苏之间并不矛盾,中金对高盛这一论断的谴责是没有道理的。很显然的,由于中国经济对美国经济有滞后性,2009年中国经济还不会强劲回升。

  对于高盛预测人民币12个月内小幅升值3%的观点,潘大是不赞成的。潘大认为,2009年人民币汇率最低点将位于7.5左右,亦即对美元贬值10%。因为现在欧元、英镑、澳元还有周边国家韩国、俄罗斯、东南亚、印度全部在贬。人民币兑美元不贬的话,亦即对除日元外的所有非美货币升值,这将导致对欧盟、东盟、印度的出口全面下滑,是难以长期持续的。人民币利率政策空间较小(小于200基点),亦是动用汇率政策的又一必然性。另外,高盛的这份报告将人民币远期合约价格与未来汇率预期混为一谈,是错误的。

  高盛2009年十大首选股票

  高盛认为十大A股首选股票为:工商银行(买入)、中国石化(中性)、大秦铁路(中性)、中国铁建(买入)、贵州茅台(买入)、大唐发电(卖出)、海螺水泥(中性)、张裕A(中性)、宁沪高速(卖出)、青岛啤酒(卖出)。

  高盛认为十大H股首选股票为:中国石化(买入)、中国联通(买入)、中国铁建(买入)、腾讯控股(买入)、中国旺旺(买入)、中国通信服务(买入)、新东方(买入)、盛大(中性)、新浪(买入)、华润电力(买入)。

  当然,高盛的十大H股,事实上是十大海外中国股票,包括几个美国上市的科技股的ADR

  中金公司对高盛的中国铁建评级表示不认可,并明确表示自己“更高明”。潘大认为,中国铁建的行业景气度相对较好,但估值偏高。中铁建的汇兑损失是一次性的,长期来看并非影响股价的核心原因,关键还是要看明年的订单情况。另外,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和明年国债发行规模将对中国铁建未来订单预期产生重要影响,进而影响股价表现,投资者需要注意。

  潘大对高盛的大部分评级是持中立态度,还有一些持赞成态度,下面主要谈一下不赞成的部分。

高盛维持对贵州茅台的买入评级

高盛维持对贵州茅台的买入评级

  潘大对高盛的贵州茅台(600519)买入评级持明确的不赞成态度,原因有六:

  1. 贵州茅台只是酱香型的一个酒,酱香型酒很难把白酒市场完全抢光的,而酱香型酒的市场份额将对茅台业绩增长构成硬性约束。
  2. 贵州茅台的“国酒”称号很难站得住脚。遵义镇那个地方,在古时候很多朝代都不在中央政府控制范围内,你是哪国的国酒呢?你就算是“国酒”,也只不过是黔之国的国酒嘛。另外,“国酒”这个称号是茅台自封的,不是官方授予的。这不,五粮液现在也自封为“世界名酒”了。只要消费者认清了茅台伪国酒的面目,销量增速下降就将成为必然。
  3. 消费品行业是很难做的,竞争很激烈,任何一个品牌都只能有一定的流行时间。在90年代,高档宴请(包括宴请官员),统统是喝五粮液,你请人家喝茅台,是要被瞧不起的。同样的,未来茅台的流行趋势终结亦是必然。
  4. 通货紧缩将不利于茅台的销售。
  5. 经济减速,将导致商务活动的减少。伴随商务活动的减少,商务宴请必然减少,茅台销量将不被看好。
  6. 茅台的净资产收益率过高且已经形成顶部,这将导致机构投资者的抛售。谁先抛,谁就主动。

  潘大早在6月份,茅台股价在140元时,就明确指出,贵州茅台是股票价格最大的上市公司。现在,虽然茅台股价已经跌至了80多元,但股价泡沫仍未消除。2009年贵州茅台(600519)的股价走势仍将是一个去泡沫化的过程,股价可能将跌至30元,甚至更低。

  潘大明确不赞成高盛对新浪(NASDAQ:SINA)的买入评级,原因如下:

  1. 新浪不是新闻机构,不拥有采写和发布新闻的资格,不能招聘记者,不能采访,不能报导任何事件。这种情况下做所谓的新闻业务,本身就荒谬至极。
  2. 新浪历史上在新业务方面无成功案例,包括新浪商城、iask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等,均以失败告终,这可能预示着新浪未来成功转型的几率微小。
  3. 新浪的新竞争者很强大,且拥有合法从事新闻业务的资格,拥有自身的新闻源。这方面的例子有凤凰网、央视国际等。当这些拥有新闻源的媒体开始抢网上发行市场的时候,新浪将很难与它们竞争。
  4. 由于没有自己的新闻源,新浪无法主宰自身命运。过去传统媒体之所以将网上发行市场拱手让给新浪,一是因为当时做网站的技术门槛还很高,传统媒体不会做;二是过去传统媒体没有正确意识到网上发行市场的利润,愿意将内容以极低的价格授权新浪使用。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开始改变,搭建网站已经变得相当容易,传统媒体也开始意识到自己过去低估了网上发行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媒体不可能让你新浪去独占网上发行市场的,未来愿意廉价批发内容给新浪的机构会越来越少,新浪获得内容授权的成本将开始成倍上升。其中一个论据是新浪的同业,腾讯网的马化腾今年说的,“”。一旦传统媒体不再提供内容给新浪,新浪的死期就不可避免的来临了。

  中国对新闻机构的管理,是非常敏感的。新浪由于股权里面有外资的关系,永远不可能获得新闻机构的资格。在其它业务发展不起来的情况下,新浪未来的生存状况是非常不乐观的。高盛的分析师郝磊,可能是在国外待的时间太长了,把国情给忘了,给出了一个严重错误的评级。相反,搜狐和网易目前转型基本顺利,且已经不再在新闻方面投放更多的资源,这就是搜狐和网易所谓的新闻质量差的原因。另外,新浪这种模式在国外也没有成功的例子,国外的大型新闻网站,背后都是有关联媒体给提供内容,如CNN.com、华尔街日报网络版、washingtonpost.com等。

  潘大对新浪没有目标价。相反,潘大认为新浪可能在五年内陷入全面的困局并被收购。

  高盛2009年行业评级展望

  高盛的这份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给出了25个行业的评级,数量很多,潘大只挑几个行业作点评。

  潘大赞成高盛对航空行业的结论,但潘大不赞成其分析过程。高盛认为原油价格下跌对航空行业是利好,这不正确,事实上原油涨价才是航空行业的利好。这个问题的分析潘大在去年11月份就已经做过分析,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原油价格下跌本身就代表交通运输需求的降低,是交通运输市场疲软的重要征兆,这个情况下,航空公司的盈利前景肯定是趋淡的。

高盛对新能源行业的三大假设

高盛对新能源行业的三大假设

  新能源行业,潘大也是不看好的。新能源应用的成本还很高,在传统能源价格下跌的过程中,新能源的吸引力自然就降低了。另外,政府的扶持,不能代替行业的内生活力,不起决定作用。新能源产业中,尤以光伏行业泡沫最大,高盛认为尚德电力(NYSE:STP)看好,是绝对错误的。

  潘大不赞成高盛对保险行业的中性偏空态度。高盛形式上给的保险行业是中性评级,但从内容表述上看是看空的。事实上,保险行业泡沫已经消除,资产减计也将进入尾声。重要的是,通货紧缩期间保险行业不用再血拼分红,也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吸纳资金。保险行业的发展关键还是要看债券市场,而非股票市场。潘大基本赞成高盛对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中性评级。但本人要补充一点,中国太保的长期表现可能会好于人寿和平安,原因一是主业集中,二是投资谨慎,三是管理层薪酬合理。

  高盛的这份研究报告潘大就分析到这里。本文中所述之观点均不代表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同时,此报告本人亦不准备提供下载,请勿在留言中讨论此类内容。

版权警告
  1. 9090
    2008年11月8日14:54
    引用 | #1

    很有独立性,赞同。会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喜欢这样的文风。贵在坚持

  2. dennis
    2008年11月8日16:13
    引用 | #2

    从投资角度而言,至少要等到2009下半年才有可能浮现出机会。

    关于潘大中国经济通缩的观点,我持保留意见。我认为通缩可能性小,即便有持续时间也会很短。主要是由于最近及可预见的未来,各国政府的货币及财政政策所致。

  3. fineplus
    2008年11月8日16:44
    引用 | #3

    等中金的2009年策略报告出来了,就可以和高盛对比PK一下了。现在高盛和中金的日子都不太好过,要打仗抢地盘了,关注。

  4. 子曰
    2008年11月8日17:03
    引用 | #4

    我去看高盛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了。。。
    看後再说。

  5. 潘大粉丝
    2008年11月8日18:09
    引用 | #5

    潘大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不同凡响。高盛这篇报告英文很早就出了,中文出了后,一下子争议就多了很多。俺对茅台的争议很感兴趣。潘大对茅台的不看好很早,而且事实证明是对的。而谢国忠对茅台是看好的,relative few good stock,但估值太高,在高盛报告里,没记错的话是唯一的a股消费股,内地消费股其实几乎没有,茅台恐怕也是矮子里拔长子的结果吧。俺觉得网易和搜狐对新浪在不断扩大优势,新浪很有可能在不久后的将来陷入困境,随着广告投入的减少。潘大能不能讲讲对钢铁行业的看法,在高盛的报告里,钢铁是和其他金属如铜放在一起的,我觉得这有问题。

  6. 潘大
    2008年11月8日18:48
    引用 | #6

    TO dennis:
    通货紧缩形势已经确定,不管美国、中国、还是澳洲,都是这样,这个问题我4月份通胀形势最恶劣的时候就已经撰文谈过了,你可以看看接下来几个月的经济数字。

    TO 粉丝:
    钢铁和铜确实不大一样。中国的钢铁需求实质是投资需求,也就是主要用于搞建设,以及用于生产生产资料。高盛的这个分类方法是美国习惯,美国汽车业对钢铁的需求按比例看要比中国大得多,也就是说是消费需求主导。

  7. 潘大粉丝
    2008年11月8日19:42
    引用 | #7

    谢谢潘大的回复。现在国内经济真的不景气,拉动内需谈何容易,首先要解决医疗,教育,养老让消费者安心的因素,这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照郎咸平的说法,我们处在制造链的下游,而且可能永远处在下游,因为其他国家的压制,挺悲观的。潘大说国内将在美国之后复苏,隐藏的前提就是我们还将是一个外需主导的国家,是这样么?

  8. woody
    2008年11月8日20:27
    引用 | #8

    好文。对茅台和新浪分析很精彩。
    特别是茅台伪国酒一说,细想起来,真是这样。他们怎么成国酒了呢?不过,潘大,没看此文的人早已固定了二者国酒的观念。不管这两家通过何种手段或由于历史原因。
    既然这样,仅品牌的价值就相当巨大。估计不大会降到30元。
    看潘大文章真有收获,谢谢。

  9. henry_ho
    2008年11月8日20:52
    引用 | #9

    我很同意高盛對工商銀行的評級。據我所知,前不久工商銀行在悉尼開了澳大利亞的第一間分行,從開拓海外業務能力和投資眼光方面可見其值得信賴。
    不知潘大是否同意呢?

  10. 沟长
    2008年11月8日21:15
    引用 | #10

    茅台我再给你砍一半,最后到15左右差不多。

  11. wishingvic
    2008年11月8日21:20
    引用 | #11

    造成通货紧缩的原因是去杠杆化,在货币统计数据中的表现是“货币乘数”,这可能是最近发达国家大量注入流动性的同时还是通货紧缩的现状;但是真正需要担心的是:会不会一旦危机稳定下来,货币乘数和杠杆倍数逐步扩大,加上这么大规模流动性的基数,岂不会,下次通货膨胀规模、来势会更大、更迅速?发达国家现在只是注水,迟早还是要泛滥,如果中国还是这样出口导向,将来资源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很难降下来,会不会再次发生国内形式被国际绑架?这种担忧最近不是很多,但不乏高层,请教潘大,中国的长期战略应该是什么?怎样才能化解这个困境?

  12. wishingvic
    2008年11月8日21:36
    引用 | #12

    关于银行业,我个人以为:银行的下一步发展战略在中国的农村,在小额贷款,农民的信用还是很高的,既符合政策又能大网获益,竞争力不全在规模在获利能力,前几年银行收缩在乡下的发展规模是受资本限制,现在已经强壮多了,将来息差会不断缩窄(政策调整和金融放开充分竞争)且从长远看人民币还会大幅升值,你不看到国外产业资本投资中国的规模越滚越大?倒是到悉尼建分行,更应该视为国家战略的先头兵,在盈利能力上可不见得是利好

  13. storm
    2008年11月8日22:36
    引用 | #13

    关于不赞成新浪的第四点不敢苟同: 国外的YAHOO和MSN似乎还活的不错。CNN.COM 不错,但是NEWS.YAHOO.COM也凑合,online.wsj.com 也没有让 finance.yahoo.com关门。

  14. 学习者
    2008年11月8日23:26
    引用 | #14

    由于现在是纸币时代,纸币时代出现通货紧缩的时间应该是很短的,这次出现通货紧缩是不是意味着投资机会的来临。

  15. 高朋满座
    2008年11月9日03:33
    引用 | #15

    潘大关于太保的评论,很有眼光。茅台的确好喝,是我喝过的白酒中最好的。茅台的确是国酒,红朝国酒嘛,长征时候红军人人喝过。但,茅台酒的确不值现在这个价。

  16. 潘大
    2008年11月9日09:52
    引用 | #16

    TO woody:
    不要低估了群众的智商,他们会认识到这一点的,没有一个公司有能力长期扭曲社会预期。

    TO henry_ho:
    海外业务目前仍然是中国银行做的最好。根据本人与四大银行打交道的经验,工商银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是比较弱智的。我在中行5分钟能办好的业务,在工行需要半个小时。你说就它这种效率,怎么吸引客户呢?

    工行的优势在于其在国内银行业内的强大势力。国际业务,工行目前在尽力加强,但本人对它只是一个中性看法。工行现在能办的国际业务,招行、交行这些股份制银行也能办的。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没有证据证明未来工行的国际业务会比其它对手搞得更好。

    海外网点方面,工行跟中行的差距至少有15年,跟招行相若。

    TO storm:
    第一,yahoo的主业是搜索引擎,新浪的主业是新闻。第二,yahoo的新闻主要是美联社的新闻,有权威,人们愿意看,而新浪的新闻是小报的新闻,大报统统都是不给新浪内容的。第三,中美新闻管理制度不同,也就是说,只要别的机构不给新浪内容,新浪是不能自己发布新闻的,别人不给它内容,它就必然完蛋。第四,yahoo本身就差点被收购了,你说新浪像yahoo(假如你说的是正确的),恰好支持的是我的观点。

    现在人们之所以还愿意去新浪看新闻,无非是错误的认为新浪的新闻是网上比较“权威”的。事实上,稍微上点档次的媒体,都不会给新浪内容授权。

    当人们发现新浪的新闻质量和权威程度不如人民日报、不如CCTV、不如凤凰卫视(这三家媒体都不卖内容给新浪)的时候,新浪访问者流失将成为必然。

    政策方面,上面的意思就是要捧人民网这类的媒体。前不久胡总书记、李长春常委、刘云山部长视察人民网,就释放了明确的信号。

    新浪网只是一家普通的中型公司,它的本事是有限的,它不会有办法长期扭曲互联网用户的认识,亦无法长期扭曲广告客户的认识(目前很多广告客户错误的认为新浪有所谓的能量,把一个没有新闻从业资质的媒体与新闻机构混为一谈),更不能扭转新闻机构自立门户抢夺网上发行市场的趋势。

    当社会的这些错误认识得以修正的时候,也就是新浪破产倒闭之日。如果不能成功转型,则新浪网濒临破产被收购,你将可以在五年内看到。

  17. dennis
    2008年11月9日11:15
    引用 | #17

    感谢潘大的迅速答复。

    是通胀还是通缩,起决于政府的货币政策,与经济的起伏关联度小。从经济学本身而言,当货币投放量一定时,经济衰退,失业增长,商品价格下降,长期而言应造成通缩。但世界各国出于各自的考虑,为刺激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回暖,(西方国家)为消除国家债务,应该会采取相当放松的货币政策,从而抵消衰退引起的价格退缩。

    以下从政治经济学角度考虑,归纳为:
    从外部考虑,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中国面临的是货币贬值的压力,实行放松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务实之举。而中国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出口之困,和政治上货币升值的压力。而欧美国家接下来所能做的是贬其货币,这不仅能稳住资产价格,还能减轻一身债务,何乐而不为哪?这些国家大量发行货币,中国将别无选择。

    从内部考虑,通缩决不利于国内房地产业,甚至会危及银行业,此乃国之更本。

    考虑到国内服装,日用品,小家电,普通电子商品及其他非必须品的产能过剩,积压严重,这些商品价格应该下降,食品,必须品,金融,服务等价格会上升,总体而言不至于发生长时间(超过一年)的通缩。

  18. ouyang
    2008年11月9日11:33
    引用 | #18

    高盛确实是倒霉,刚推荐完中铁建,马上尼日利亚的单子就出事了

  19. 浦东老张
    2008年11月9日15:15
    引用 | #19

    高盛的十大首选股很有底气,也很独立,没有人云亦云。不过这个投资组合到底能不能有超越大盘的表现,还不好说,高盛在内地还不具备在香港市场那么大的影响力。

  20. huyo
    2008年11月9日16:09
    引用 | #20

    新浪固然由于外资的原因不能获得新闻牌照,但潘大也许应该多考虑下新浪blog的作用,事实上blog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低成本发布新闻和吸引流量的作用,不仅仅是新浪很多专业的活非专业的blog都在实现着这种作用,通讯社体制现在固然是新闻传播的主流,但即使不谈飘渺的新概念如WEB3.0之类,blog的确在改变着信息传播的传统模式,比如您的这个站是不是也有些和blog相类似?而新浪的blog暂时看在内地还是很有市场的:)一点浅见

  21. robert
    2008年11月9日19:44
    引用 | #21

    我现在在想,现在各个国家都投放了这么多流动性。加上以后经济回暖后现在被减计的一些流动性重新进入市场。 还有,如果美国修改会计准则成功,又会使一些减计的流动性复活。这样的划,市场会不会再两三年后进入到又一个流动性过剩的时期-即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 请高手赐教

  22. wishingvic
    2008年11月9日21:24
    引用 | #22

    有人这样总结:
    1929年代美国大萧条的政策组合“紧货币、紧价格、松财政”,或许是引发二次大战的深层原因;
    1970年代美国滞涨的政策组合“松货币、紧价格、松财政”,或许是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盘的深层原因;
    那么1998年的美欧政策组合“松货币、松价格、松财政”会导致什么??地震,洪水,海啸?能不能葬送国际金融体系??!!
    是不是太悲观了,真想我是杞人忧天了!当然车到山前必有路,请潘大给指点迷津……

  23. 欲帅临疯
    2008年11月9日21:41
    引用 | #23

    定期浏览潘老师的博客,每次都很有收获,衷心感谢!!

  24. S.H LIN
    2008年11月10日10:02
    引用 | #24

    請問潘大;
    關於您提到’保險業發展的關鍵在債券市場’,這點不太理解,想煩請指點,謝謝您!

  25. 抛砖引玉
    2008年11月10日10:34
    引用 | #25

    如果说原油上涨对航空业是利好,那为什么在前段时间有报道称外国有部分航空公司由于油价大幅上涨而纷纷关张歇业呢?

  26. 过路任
    2008年11月10日11:35
    引用 | #26

    潘大:你好
    前面您有文章说 奥巴马上台后对新能源是利好 下一个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和有泡沫很有可能是新能源 现在是因为能源价格下降导致观点改变 还是我理解有什么问题?

  27. yic
    2008年11月10日13:50
    引用 | #27

    刚开始关注,感觉还不错,将继续

  28. freeman06
    2008年11月11日00:29
    引用 | #28

    我仔细的看了一下这个所谓的解读报告,个人认为写的不错,条理很清楚,也切中了高盛的要害

    您说的股市领先经济3-6个月是个概数,不过我做了研究发现这个定论在美国成立,在中国并不成立.

    而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来看,美国的base money在不断扩充,而货币乘数在下降,如果有天美国的货币乘数或者是broad money恢复到正常的水平,由于base money的扩大,则美国会走向通胀. 如果货币乘数没有恢复,则美国必然陷入通缩.

    不过是通胀还是通缩,经济都不是在09年就能

  29. freeman06
    2008年11月11日00:31
    引用 | #29

    不管是通胀还是通缩,恐怕全球的经济都不会象大家想象的那样很快恢复.如果经济不能很快恢复,谈股市领先反转似乎都是不对的

    请教潘大

  30. 三色堇
    2008年11月11日10:05
    引用 | #30

    周小川: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http://cn.reuters.com/article/chinaNews/idCNChina-2817620081110
    人民币开来真的要贬值了

  31. bb
    2008年11月11日13:52
    引用 | #31

    panda的意思只是原油的价格和美元是成负相关的,原油上涨相当于航空公司的债务缩水,而原油上涨所造成的成本上升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
    这两者对航空公司来说应该是利弊都有的,如果成本的上升大大超过债务的缩水,想必也难以承受。
    另外债务的问题应该是长期的,但是油价上升应该对短期的影响很大,如果上涨转嫁不了,当然就要关门了。

  32. shenwang2000
    2008年11月11日20:22
    引用 | #32

    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年下半年是否可以买入中国远洋呢?请潘大赐教

  33. 股盲
    2008年11月12日16:36
    引用 | #33

    昨天晚上我刚发现,7点新闻联播的报时由茅台换成中国平安了呢!

    呵呵,当初金岩石在美国炒股把内裤都输掉了,这个人我好像在第一财经见过的

  34. daniel
    2008年11月12日21:49
    引用 | #34

    明年底全球经济将随着美国开始慢慢复苏,那么对于国际大宗商品,例如石油、矿产等资源的需求也会增加,是不是又会有通货膨胀的风险呢

  35. 正义的朋友
    2008年11月13日00:18
    引用 | #35

    想请教潘大,人民币是因为之前价值被低沽了,加上老美压力才那么坚挺的。
    但为啥日元比人民币还强,难倒就为了拆仓,把整个日本基本面都压住了。小日本不想出口了

  36. lss
    2008年11月14日21:08
    引用 | #36

    其中一个原因是:日元是低息货币,在危机爆发前市场上盛行卖出日元买入高息货币或其他资产,所谓套息交易,危机爆发后,为回避风险,这类交易大规模平仓,日元被推高。
    此前日本央行和其他国家央行貌似入场干预过。

  37. 淼视
    2008年11月16日18:18
    引用 | #37

    国酒是周恩来封的

    因为国宴用酒

    你说是哪国的国酒呢

  38. 淼视
    2008年11月16日18:25
    引用 | #38

    163也未必比sina好,163靠的是游戏赚钱,游戏赚钱占80%

    作为一个非传统游戏商,进入游戏行业,没什么优势

    游戏行业门槛低,谁都可以进入,人才才是关键

    163要不是早就不行也不会进入游戏行业

  39. 潘大
    2008年11月16日19:02
    引用 | #39

    1. 周恩来从未封过茅台为国酒,不存在文件或人证证明这一事实的存在,事实上这只是茅台的自我炒作。
    2. 所谓国宴用酒,只是国宴供应商。国宴供应商的话,太多了。比如海南的椰树矿泉水,也是十年以上的长期国宴供应商,难道它就因此成为“国水”了吗?
    3. 周恩来不是国家元首,对内对外均不是国家的象征。即使周恩来个人喜欢茅台,也只是其个人喜好,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40. fishindeepsea
    2008年11月23日19:48
    引用 | #40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新浪的知识人的,在上面学到了不少知识.

  41. 新浪会在五年内倒闭吗?
    2009年1月3日22:36
    #41
  42. 杰客
    2009年1月7日18:01
    引用 | #42

    Firstsolar 薄膜太阳能电池发电成本已低于传统电力上网成本

  43. 反思
    2009年5月7日23:27
    引用 | #43

    潘大简直就是乱说!按潘大的理论,那中国没有一家企业值得投资的!
    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基本没有一个行业能不受影响,潘大如果看好保险,请问美国经济下滑时,AIG为什么会快破产?保险类投资于债券与股票市场,和一些基础性行业,如果经济转冷,这些资产照样会成为问题!
    对于茅台,我看潘大可能不懂喝酒吧,根本不知道酒当中的文化!你知道茅台在军队当中的影响力吗?知道什么是傲视全雄吗?这就是茅台,不仅酒确实是一流的,不管是质量,还是口感,茅台酒文化也是悠久的,也伴随着中国的近代成长史!就是市净率有点高,不过作为酒类一流上市公司,,值这个价!消费品不同于资源型的企业!如煤,,挖出来了,,不用作广告,消费品要知名度,不然服装为什么质量差不多,有品牌的跟没品牌就差太多了!茅台一上桌,档次就不一样,,唉,跟你说也是白说!

  44. 潘大
    2009年5月7日23:33
    引用 | #44

    反思 :

    茅台一上桌,档次就不一样

    我告诉你吧,一桌饭的“档次”,关键是看吃饭的是什么人,不是看摆什么酒,知道吧。

    不要以为自己平时节衣缩食,在宴请时开瓶茅台充面子,“档次”就不一样了,其实是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45. TIGE
    2010年1月30日20:20
    引用 | #45

    潘大怎么解释茅台现在的价格呢? 我觉得茅台的对手不是五粮液 是X0